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動漫相關綜合

【心得】夢想與掙扎──白箱SHIROBAKO 劇場版

追蹤話題

【心得】夢想與掙扎──白箱SHIROBAKO 劇場版

綜合討論
漆黑的狼煙 (maverick0127) 2020-05-24 02:37:42
#1
P.A. Works的表現一直都很有水準,「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均是他們旗下的優秀作品,但看完後總是沒有讓我想要重刷的動力。直到看了「白箱」,這部在我心目中不但是P.A. Works的巔峰,也是2010年代最優秀的原創作品之一。如果對動畫有相當涉略,並且想要了解動畫製作的話,「白箱」幾乎可以說是必追且值得一看再看。



而劇場版繼承了TV篇的種種要素,節奏迅速且資訊量龐大的文戲、喵森的腦內劇場,以及最重要的群像劇性質。故事發展可說是…非常的硬派寫實,仍舊血淋淋地指出業界的艱辛,看到「第三飛行少女隊」續作變成賣肉番使我超崩潰。武藏野能夠在短短十個月內生出一部劇場版也不至於不合理,用借屍還魂的方式讓以前的廢案浴火重生,我還真好奇動畫史上有沒有這種先例呢。



由於要交代的事情實在很多,喵森五人組的發展,以及其他武藏野職員們的現況,導致這次武藏野的起死回生之作「空中強襲揚陸艦SIVA」的情緒堆疊不是很夠。無論是「EXODUS!」的萬馬奔騰,抑或是「第三飛行少女隊」的餵牛橋段,都有詳細敘述主角群是如何奮鬥、折騰一番,才得以呈現出這麼強大的衝擊感。「空中強襲揚陸艦SIVA」最終戰打得夠有誠意,頗有動感的第一人稱運鏡還把「少女與戰車」系列的手法融合進來,靜香配音的台詞更是畫龍點睛,但總覺得情緒可以再多醞釀一下會更好。



劇情依然以是喵森為主要視角,其餘四人雖然有各自的煩惱,但篇幅均有限,對主線劇情影響比較大的應該是靜香對聲優工作定位的自省。喵森的失意、自我懷疑與重新奮起著實很有帶入感,尤其是喵森和宮井的瘋狂續攤和開罵,讓我不禁想到成為社畜後,被工作煩到不行後用大吃大喝來發洩的自己。



另外喵森的腦內劇場隨著壓力堆積如山,明顯有著越來越瘋狂的趨勢,尤其是那段歌舞秀簡直是鬧到極致,讓武藏野歷代角色隨著超搞笑的歌詞一同起舞,甚至還跳起了繪麻的健康操,水島努監督你到底是嗑了什麼才想出這種橋段和歌曲的啊!



看喵森費盡心力把以前的老班底們一一找回來無疑是本作品最激勵人心的部分。雖然大家都這麼義不容辭是有點不合理,但過程中的滿腔熱血足以完全蓋過這個缺點。除了篇幅最多的木下監督之外,能明顯看出來編劇橫手美智子與水島努很厚愛遠藤這個角色,遠藤對工作抱持著純粹熱愛且技術高超,是業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遇到不可抗力的重大打擊肯定會傷得比任何人都重。



而就像那兩隻玩偶在最後所說,每天都可能會遇到不如意之事,只有繼續往前邁進,才能夠迎接明天。動畫業是如此,平凡人如你我也是一樣,都必須為自己的夢想和熱愛的人事物努力掙扎。如果要說「白箱」TV篇是寫給動畫業的一封情書,那麼劇場版不但再度歌頌這群懷抱無數情感創作的人們,並且把動畫工作者的心情給進一步昇華了


說到底,你怎麼能夠不喜歡一部講述動畫是有多麼特別的動畫呢?

看較舊的 2 則留言

好喝豆漿: B3 2020-05-24 09:53

白箱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 希望繼續出

ルビー: B4 2020-05-24 20:00

[bel666:鴨嘴火龍獸]你指開頭還是最後

鴨嘴火龍: B5 2020-05-24 20:17

[g147369:クロエ]開頭沒多久吧 就便車那邊

ルビー: B6 2020-05-24 20:20 編輯

[bel666:鴨嘴火龍獸]結尾那裏不知道算不算第二季伏筆QQ

蛤: B7 2020-05-25 00:50

靜香 賽高!

延伸閱讀

情報白箱 SHIROBAKO 劇場版 AJ2019新情報

2020-03-25 09:44:47

情報《藍色監獄》TV動畫 第二季&劇場版 製作決定!

2024-03-10 20:02:35

心得2024年4月新番"無名記憶"unnamed

2024-04-08 19:48:24

情報《OVERLORD》TV動畫 第四季&新作劇場版 製作決定!

2024-03-21 23:31:24

心得2024 年四月新番《格林童話變奏曲》

2024-04-18 23:30:28

心得2024年4月新番:失憶投捕

2024-04-10 06:47:26

情報劇場版《賽馬娘:新時代之門》2024年5月24日上映!

2024-03-22 19:02:09

情報《YURI!!!on ICE 劇場版:ICE ADOLESCENCE》

2024-04-19 12:00:30

讓自己信心滿滿!!

看更多

《勇氣爆發 BANG BRAVERN》公開追加聲優等資訊 鈴村健一參與配音演出

動漫

《勇氣爆發 BANG BRAVERN》推出「布雷邦平底鍋」特殊塗層讓人炒飯無往不利

宅物

《歧路旅人:大陸的霸者》重新上線 《勇氣默示錄》系列聯動同步展開

手機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