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職場甘苦談

【心得】108年油僱,雲嘉南 儲備幹部,上榜心得(文長)

追蹤話題

【心得】108年油僱,雲嘉南 儲備幹部,上榜心得(文長)

職場考生
台女可撥 (danny91074) 2020-02-17 13:23:56
#1

一、背景
私立崑山高中 應用外語系
嘉南藥理大學 應用外語系

二、報考動機
    說來慚愧,讀了7年的應用外語,但大部分時間都在鬼混,多益600都考不過,也不知道要幹嘛就跟著大家去讀學店,大一就渾渾噩噩的在加油站打工,也沒想過要考什麼公職,畢竟對考試這方面沒什麼信心,大四開始在焦慮要做什麼時,剛好兩個同事考上106年的儲備,讓我對人生充滿一絲希望,覺得我好像剩這條路了,決定開始我最討厭的讀書生活。
  題外話,其實107年那次應該就該發這篇了,筆試高了最低錄取15分,栽在應考人簽到區,含淚進去當兵QQ

三、準備時間
       退伍後大概四月中,沒多久就回原來的加油站繼續兼職晚班,馬上就開始讀了,很多東西都忘的差不多,可能當兵真的會變笨,所以書的部分基本上都是重買了,白天健身,中午吃飽就開始讀,差不多讀到四點多去上班,上班閒暇時會把整理的重點拿出來一直重複背,大概每天就過這種乏味的生活到考試,休假也不例外。
     
四、成績
  共同科目(30%):76.6
  專業科目(70%):92.6
  筆試分數:87.8    (複試標準69.22)
  筆試加權:61.46
  面試:84.33
  面試加權:25.30
  總分:86.76         (最低錄取75.81
                                           雲嘉南第1)
                                          
       
五、書籍(懶得打,直接附照片)
  
        國文:

        英文:

        電腦常識:

        電工機械:

        工安環保.加油站設置法規:
     


六、準備方式        
 
        國文:
   其實有人說國英沒有範圍,但其實國文看一下歷屆大概還是抓得到考題方向,這科我本身也沒什麼底子,學生時期能考個60就要偷笑了,但是中油出的考題不會有文言文,不外乎是 國字注音、國學常識、成語(節慶.年齡.季節.行業等等..),最重要的是國學常識,從開始有填充後國學常識變成必出的考題,我把國字注音和國學常識全部抄下來整理,每天一定會花1個多小時讀國文,然後開始狂買題目來刷,郵局、銀行、初等考試的題目,考前把中油和台電的歷屆都印出來刷,今年國文粗心錯了一題選擇,填充全對。
(建議不要裸考,除非有雄厚的底子)

  英文:
  因為是本科,雖然學生時期不夠認真,但還是稍微有點底子,加上中油的字彙.文法也是大概國中程度而已,克漏字、閱讀測驗也都不出,還應付得來,所以就買了一本4000單補一下,那這本4000單我個人蠻推薦的,他不像一般單字書就A-Z這樣編排,他每章節都會搭配類似課文的內容,讓你邊讀邊記憶,那課文的內容也都蠻有趣的,可以順便練閱讀能力,接著就買初等考試的題目來練,考前一樣寫中油.台電的歷屆,可惜今年的填充沒給字首,完全猜錯方向,所以全部摃龜QQ15分就這樣飛了。
#補充一下:如果英文本身有點底子的不要放掉這科,依現在松盟的出題方式,專業.國文簡單到爆,英文就變決戰科目了!

電腦常識:
  這科準備起來其實蠻容易,可能之前高中本身就有學過,而且商業類群的計概內容比較繁雜也比較細,相比中油的計概真的就是常識而已,所以買了一本台科大商業類群的講義,讀完後就差不多開始刷題了,今年這科也全都有拿到分。
刷題網址:http://webftp.cogsh.tp.edu.tw/lisa/01CS.html
(朋友分享的,題目很多,夠刷到崩潰)
    
電工機械:
    這科應該是考儲備的考生最頭痛的一科,尤其本身是文組,但還是硬著頭皮嗑下去,比較幸運的是有朋友給我讀的方向,讓我比較快進入狀況,中油以往的電工不外乎就是直流機、變壓器、三相感應電動機這三大類,而且題目的程度真的都不深,尤其是直流機的基本公式.曲線.和一些觀念都是可以硬背,題目出來硬塞數字進去套出答案,相比其他國營的電工,中油出的真的都是基本觀念,算出來的答案也都很漂亮,所以不用讀的很深入我覺得拿個七成不是問題,雖然今年出題的方向有點偏掉,但考前刷了不少題目,比較偏的題目都有做過,所以這科只錯一題選擇、兩題填充。

工安環保 加油站設置法規:

  這科也是儲備的考生必須要全拿的科目,其實沒什麼技巧,就是背,最好是能夠自己整理,把法規內容、實行細則、罰則分開來處理,手抄一份,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區分重點,整理完後每天上班沒車的空檔讀一章節,大概五天可以讀完一輪,再從第一章開始,持續到考試,畢竟要應付填充所以能默背出來的東西就儘量背,就是看到填充題目要反射性的想出答案,而且這科在填充佔了4題,全寫對就12分了,CP值相當高,這科今年全對。
(筆記如下,挑幾張拍,大概都長這樣)



七、面試&復評
  
  其實比起筆試,今年最擔心的還是複試,畢竟今年又新增的復評測驗、鷹架上拉的內容,沒有先前的經驗,所以超級擔心,體測一項沒過就掰了。
   我是1/19海青工商的第一梯次,早上7:20報到真的有點硬,所以前一天到左營住了一晚,當天報到完開始繳手機、分組,分完組分別帶到各自的教室開始復評測驗,題目意外的簡單,沒有填充題,都是這兩年專業科目的歷屆而已,差不多20題,限時15分鐘,基本上全都會寫,寫完時間也不到一半。
  接下來就是分試場各自帶去面試,因為序號是2所以很快就到我了,一分鐘自我介紹講的滿順的,再來就是口試問答,題目有點忘了,反正我考儲備大概就是問一些加油站的事,都從面試題庫裡面問,但第一次面試有點緊張,問答時還是有點卡卡的。

八、體測
  
  鷹架:面試結束後才是我最擔心的魔王關,18號狂刷ptt看到不少災情,所以睡前我把鷹架的影片又重複看了10遍有吧....都用0.25的速度去看,就怕漏掉什麼細節,當天也比較幸運是在滿後面才上去,剛開始穿裝備是一位國中生幫我穿戴,也有跟我說安全扣按壓的方式,再來就是一階一階踩好,1-11階都有標數字在旁邊,別為了搶快漏踩,再來上鷹架就先把安全繩的安全勾勾在最上面那個護欄,你在勾的同時後面那位考官就會幫你解防墜設施,這時就把梯口鏈關上走去拉重物,拉上來時記得用手把重物的提把握好,頭探出去,瞄準好在從兩邊提把掛上去,掛完檢查一下看有沒有掛錯方向,還沒離手都可以補救,然後那個掛重物的鉤子也是有個類似按壓處,壓下去才能解勾,慢慢來時間都夠,這裡死蠻多人的QQ,然後走到另一端,把安全勾掛回身上,梯口鏈解開準備下階梯(其實影片上的順序是先解梯口,但我們這組第一個考生順序做反了,那個考官也沒說啥,一樣通過了,所以後面的考生就都開始模仿他的順序去做),再來下階梯也是,每階都要踩,整個流程大概花了1:44秒,其實很快,然後高雄考區的盡量都把流程背熟,這裡的考官大多不會理你,本身流程背的很熟,所以我也沒什麼在理考官。

   滅火器:因為平常重訓有在深蹲,下盤其實算穩, 平常拿加油站的滅火器跑大概11秒多,考試當天要注意的應該就是不要偷跑,槍響後頓個一下再跑也沒關係,時間都很夠,不要因為偷跑被刷,會很幹,當天的滅火器比我平常練的還輕,所以跑10秒45,我旁邊那位女生跑了14秒98,替他捏把冷汗。

  辨識牌:這關也是我很擔心的關卡,到眼鏡行驗光,驗光師說我眼睛的極限就是1.0,雖然版上的朋友都說夠,但還是怕抽到太機掰的字會看不清楚,還好當天抽到的國字一眼就可以辨識,我抽到的字是 同、作  英文和數字也可以看清楚,寫完不到一分鐘。

  辨色:這關也是沒什麼難度,本來擔心紅色 橘色會不會搞混,可是當天的電線根本沒有橘色,反而有咖啡色,我抽到藍色,也是完成不到1分鐘,記得要彎折好電線別放開,等評審來看,他說放才能放,不然最後一關了被刷會很想死。
  大概就是這樣吧,廢話有點多,體測真的要注意細節,去年答案卡下方應考人簽到區的指定文字太大意沒看到所以+365,今年從報名.筆試.準備資料.複試,任何一關我都戰戰兢兢的,簡章看過一遍又一遍,深怕再出這種烏龍。

  總結:雖然說這類組競爭的人都是加油站的工讀生.勞務,但說真的儲備的分數也是一年比一年高了,隨便讀一讀就來考的話,基本上都是來當炮灰,畢竟這機會真的很難得,以後還會不會招也不知道,大家都不想錯過,前六個月試用期基本上也都在加油站做平常打工仔在做的事,我都做四年打工仔了,所以應該很快就能適應,在中油有工讀生年資的,考上後特休會照工讀總時數算下去,所以這類組剛進去的第一年特休基本上不會只有7天,算是小確幸吧!

看較舊的 18 則留言

愛をする!: B21 2020-05-30 19:57

第一次準備 請問電工機械 答案卷要把計算過程寫出來嗎?還是只要寫答案就好?

台女可撥: B22 2020-05-30 20:10

寫答案就好

MARGINER: B23 2020-06-30 14:19

您好,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的小編,不知您的這篇文章,可否授權我們轉載於我們的面試經驗談網站? 網址 :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謝謝您

台女可撥: B24 2020-06-30 14:43

都可

JP6UP02: B25 2020-07-02 10:07

您好,已經上稿囉,謝謝您。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232611&page=1

泰瑟熱巴 (pig20004) 2020-02-17 22:41:53
#2
我朋友當年機械讀四個月就進了QQ
有夠厲害
本科系真的有差
今年超競爭的
台女可撥: B1 2020-02-17 22:56

對啊 中油的考題沒有台電那麼多 而且越來越簡單 本科很吃香

不要B我: B2 2020-02-18 10:58

我朋友當年準備重考統測 看到在招考中油 只看了考古題兩個禮拜就上了

台女可撥: B3 2020-02-18 11:22

真的對準備統測或剛考完的超吃香..

#3此文章已由原作者(jocpm0291)刪除

延伸閱讀

心得本人心如死灰,徵求一個介錯

2024-04-26 14:52:04

心得在生鮮超市工作兩個月心得

2022-11-01 17:04:54

認真問臺灣acg要怎麼發展

2024-04-21 14:27:43

心得107年 北區 中油 事務上榜心得

2020-02-19 10:26:39

心得關於跑船的一些心得

2022-04-07 16:57:10

問題想請問有關汽車旅館儲備幹部

2022-04-24 03:57:02

情報大型連鎖文具賣場-儲備幹部(南)-面試公司待遇分享

2016-12-18 02:26:19

心得108 台電雇員 機械運轉維護 南區 上榜心得

2020-03-23 15:09:02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