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職場甘苦談

【心得】辦理日本工作證經驗談

追蹤話題

【心得】辦理日本工作證經驗談

職場需知
亞柳 INUMURA ARU (yaliu) 2020-02-24 23:59:52
CC
#1
  事先聲明,這只是心得,而且實際上,這是我幫同事們準備申請資料的經驗,我自己沒有在日本公司上班,本身也不是專職代辦,公司也只是普通的中小企業,所以我所知道的東西非常有限,只是覺得網路上少有關於日本工作證的經驗談,也許把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可以幫助大家多一些瞭解,減少一些資訊不對等的問題。

  說其實辦工作證這件事,的確是交給公司或是代辦處理最妥當,大家沒必要自己操心。所以今天這個經驗談,主要是面向「準備要承接代辦業務的人」而寫的,不過這篇經驗談並不是全面的,闕漏或不足之處敬請見諒。

  話說回來,發表這篇心得的起因,也是因為我是在沒有人交接、沒有人協助的狀態下承接這項業務的,開始時真的費了許多心思在理解整個申辦流程,心裡實在很感慨怎麼沒有一個懶人包,可以從頭帶我走到尾。

  所以呢,我只好自己整理了一個流程圖,希望未來不需要再有人像我這樣,每天用臉撞牆才好不容易走完這整個過程。因為我真的是撞到整個鼻青臉腫。

  首先,雖然在留資格五花八門,但是多數人申請的主要都是「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這一項,這項資格囊括了IT人才、設計和業務專員等,是裡面最萬用也最萬惡的一種資格,所以本文重點就放在它身上了。

  至於流程圖另外有個企業內轉勤,基礎上是等同於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只是判斷上,多了一個是在同一企業下,從國外公司調派到日本公司的要件,另外它還要求申請對象必須在職滿一年。也許是要避免人到日本後就離職跳槽,而提供給企業主的一種選擇吧。

1.誰能夠申請?

  假如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大學學歷是不可避的,否則即便公司或代辦願意幫你背書,也很難辦到。其次是你任職的工作必須具有技術性,不能夠是單純在做苦力。如果只是因為想在日本工作,飢不擇食的應徵了低技術性的工作,例如工廠作業員、門市店員等等的,可能就需要先左轉申請打工度假簽,先到日本後,再去找正職或技術職,再申請變更資格。

  再來,如果是沒有大學學歷的人,就得是在相關技術職位上累積年資有至少三年的,又有相關高中職學歷、有專業證明的,才會比較有機會通過書面審查拿到資格。

  而書面審查就是辦證申請最萬惡的地方,因為這整個申請過程只看資料不看人,所以只要資料準備夠漂亮,官廳就會發放資格,特別是現在國內人力貧乏,審查難度就低很多了。因此就有許多留日強國人領的是明明技術資格,強國代辦在申請資料上說他是技術員或營業職、翻譯,實際從事的卻是一般勞動。

  岔個題,所以這次新冠肺炎爆發,強國人立刻就能放出一些闖「關」小徹步,也是剛好而已……

  總之,基本條件上就申請不到的話,就不要浪費準備資料的時間了,要不是先辦打工度假簽,就是先在台灣公司累積資歷,找到一個立足點再去跳槽或轉勤到日本會社吧。我說給自己聽…

2.申請準備過程 //從這邊開始,大家可以搭配著流程圖看,會比較好理解。//

  首先你需要先申請在留資格證明,檔案我建議是載Excel格式,在電腦上填好之後列印出來,有必要再用手寫。你有辦法直接編輯PDF,就抓PDF格式吧。申請書準備好之後,接著是應付資料的部分(覺得很難看懂的話,這裡是一覽表),日本公司要提供法定調合書和源泉徵收票影本、登記事項證明書、勞動契約書或是在職證明書。申請人則要提供大學含同等學力證明、專門學校的技能證書等等。

  簡單來說,是能夠提出多少資料就盡量提出,如果審查官認為資料不齊,例如工作事項說明不清楚,就會通知你在幾月幾日之前補交資料,這代表資格申請是有機會的。假如沒有機會,就會發出不合格通知書,大概說明為什麼不給通過。

3.取得資格證明後,到日台交流協會辦簽證

  在取得在留資格後,再來是拿著資格證明到交流協會辦理簽證。既然都已經拿到官廳的證明書,交流協會這部分基本上是很容易的,只是要注意協會星期五是不收件的。

4.萬事俱備後,在一個月內入境日本

  一旦資料都順利申請到之後,再來就是入境日本,在機場就能進行登陸取證。一個月內入境日本這段話,其實是「建議」而不是「要求」,不會說超過一個月未入境就立刻取消資格,但是會請你說明事由。只是,與其甘冒被取消資格的風險不去領,不如先去領了證再來從長計議。

5.住民登記、社會保險

  入境、取證之後的 14 天內,就要完成住民登記取得個人番號,公司也要在一個月內幫員工辦理日本的社會保險納保,也就是雇用保險健康保險和厚生年金保險。特別的是健康.年金保險方面,沒有日本姓名的外國人要附上羅馬字氏名表

  到此,只要表格資料沒有闕漏,基本上就完成了,如果有的話會被退回,並且請你補資料。

  另外上面只提到三個保險,分別是針對勞工失業、健康和厚生年金的納保,至於工安意外方面,則是勞災保險,但是除非你是在農林漁業、建設業公司上班,否則勞災保險就是在申請雇用保險時就一起納保了,不用另外提出申請。

  所謂的勞働保險,就是指勞災保險.雇用保險。

  相對於台灣的勞健保來說,日本社會保險的料金是真的很貴,對於辛苦從台灣到日本工作的人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不過反過來說,日本的社會保險功用真的很大,是相當於基本的勞健保之外又加保其他大小疾病、傷害的保險。

  所以我從旁觀者的立場看來,其實反而有點羨慕。


  以上,如果有不足的地方還望各位先進指教。因為我不是專職代辦,如果我的說明有誤的話,會再修正的。

看較舊的 32 則留言

糖草: B4 2020-02-25 12:14

[leodiy456:喵喵XD] 但是我在國外遇到欺負台灣人的都是台灣人 ㄇㄉ

阿賢: B34 2020-02-25 23:02

沒大學學歷,可以走去年開放的特定技能簽證1.2號 專科考試+N4證書

96111318: B35 2020-02-25 23:10

只想知道櫻花妹好不好撩冏

亞柳 INUMURA ARU: B36 2020-02-25 23:20

[ak3421235:阿賢]我對特定技能簽證還不瞭解,公司裡也用不到……不過我自己倒是有可能會用到,所以有空可能會來研究看看

夜の老鼠: B37 2020-02-29 22:41

足夠的"財力"R (望....

亞柳 INUMURA ARU (yaliu) 2020-02-26 00:30:45
CC
#2

  這當然因人而異,不過要說多少錢,基本一個正職大概就不下四、五萬日圓了吧……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日本這麼流行人才派遣的原因之一。

  前面有說到因為我是在中小企業工作,所以我的業務範圍基本上是把日本相關的工作全包了,因此我雖然不是財務,而且一竅不通,但是只要是日文的東西都能稍微看到一些。只不過公司也有請日本的記帳士事務所處理稅務,所以我只是「略知一二」。

  如前文所述,日本的社會保險,分別是勞働保險(勞災保險、雇用保險)和醫療保險(健康保險、厚生年金保險),而這些都是日本官廳要求義務性加入的保險,等同於台灣的勞健保強制加保。

  在勞働保險方面,要給付勞働保險料,它的計算方式是:(參考
  • 賃金總額 x (勞災保險料率 + 雇用保險料率) = 勞働保險料
  這裡的賃金,可以簡單的理解是這一年從事勞動所得到的給薪,不是勞動相應報酬的,就不納入計算。

  在這當中,勞災保險料的部分是由資方全額支付,它的特徵在於以一元適用事業來說,因為勞災.雇用兩個保險是一起處理,所以勞工不用另外納入勞災保險,就已經是勞災保險的保險對象,而且也包含了公司不會幫你作納保申請的時薪工及臨時工至於雇用保險料的部分則是由資方和勞工雙方依比例分攤。

  醫療保險方面,健康保險厚生年金保險儘管在申請時可以一起納保,但是不同於勞働保險而是分開計算的,但是公式都是相同的:(參考
  • 標準報酬月額 x 保險料率 = 保險料
  至於這裡的標準報酬月額,簡單來說是以所有經常性發給的薪水和手當的總額,將這些總額對應到標準報酬月額等級表,就能以此去計算出保險料。而健康保險和厚生年金保險,都是由資方和勞工雙方各付一半。

  除了上述四個保險之外,還有適用65歲以上老年人的介護保險、與台灣相同的國民年金保險等,因為是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這裡就忽略不談了。

延伸閱讀

心得部門兩週走了三個老鳥是什麼信號嗎

2024-04-12 15:32:17

問題才剛開始工作後又收到面試,以及新鮮人找工作經驗

2021-10-16 23:37:49

心得做快五年技術員轉職寫Python 工程師

2022-11-16 21:40:48

問題語言能力/ 好學歷/工作經驗 哪個對剛畢業的新鮮人最重要?

2020-10-30 19:37:33

廖老大說一半飲料店用自來水地下水泡茶?工作經驗竟然告訴我真實度很高!

2023-01-31 14:04:10

問題28歲無工作經驗 有僥倖心理問題

2024-02-02 18:27:20

心得做工十幾年 後來去做保全..發現年輕

2022-06-02 00:08:05

心得在外商工作真的比較好

2024-04-17 07:41:29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情報】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 4/19-4/25在台上映首週入場特典

鋼彈

【討論】如果你是CE世界裏的ACE,你會選強襲鋼彈或脈衝鋼彈?

鋼彈

【情報】20231025 MG 故事鋼彈 Ver.Ka 不死鳥獵手 未啟動精神感應框架

鋼彈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