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台中市

【心得】豪宅巡禮 霧峰林家

追蹤話題

【心得】豪宅巡禮 霧峰林家

板主活動
豚多多(●´ω`●) (darkbird1202) 2016-08-17 21:29:04
#1
前言

由於本人7月出了一場擦撞車禍,導致所有台中走透透計畫無限期延期,所以此篇所用照片為1~2年前所拍攝的,若覺得拍得不好看,絕對不是你的業障重,是我的平板爛= =

本文

一.歷史介紹

林家花園從清代年間1864年(同治三年),由當地居民林氏開始興建,至光緒25年完成,歷經三十多餘年

霧峰林家的祖籍源自閩南漳州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1746年渡海到台灣定居。最早的一輩是第14世林石。林石因被官方認為參與了抗清的林爽文事件,後被官方捕殺。後在遺孀的帶領下,第三代林甲寅從原先大里杙(今大里區)移居阿罩霧(霧峰),重新展開經營。其後代以林奠國、林定邦為中心分為兩支,林奠國後代被稱為「頂厝」,林定邦後代則為「下厝」。林家發展初期主要由下厝系發揮其影響力,家族以武力發跡;後期則頂厝系抬頭,以藝文、社會運動知名。

1853年,小刀會起事,部分成員於1854年轉而來台,滋擾北台灣沿海,並趁勢攻佔雞籠(今基隆市)。北路協副將曾玉明徵召林文察助戰。林文察選擇與客家人和解,並與義民軍合作共同抵禦。

戴潮春事件時林文察收購或佔有大量房屋土地,使林家田產倍增,並因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得清廷賞賜全福建省(當時包含台灣)的樟腦專賣權。

1884年,林家在霧峰的經營隨著土地開墾,商號的建設,規模越來越大,當時家族中的林朝棟,曾率姻親李惟義的2000多人鄉勇在中法戰爭中立功,被清朝賜官。1890年代,樟腦貿易興起,霧峰林家因掌握全台樟腦的外銷,利潤相當可觀。

1900年代,林家的林資鏗是抗日的代表,當時林家的資產大多被日本政府強行徵收(包含現今台中公園),1915年林資鏗到中國參加了孫中山興起的中華革命黨,1921年就升任為大元帥的侍衛官,1925年被軍閥殺害。

事實上1893年開始,林家事實上已轉為藝文世家,在林朝棟的樟腦事業達到頂點後,他的堂弟林獻堂成為族長,林獻堂與他父親林文欽都相當喜歡文學、戲劇與美術,聯合士紳創辦台中一中,並開始裝飾林家的建築。他們所修築的「萊園」是今日台灣園林建築的代表。

林獻堂姪子林鶴年,曾任三屆臺中縣縣長。林家後代林壽宇為臺灣現代主義繪畫大師。林明弘使用臺灣花布圖像成為作品聞名全球。

除了台中一中,此外,霧峰明台高中也是林家所創辦的唷!

林家花園正是在校園內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二.實際走訪照片

↑那時候拿到的介紹

↑介紹牌


蔡依林與安室奈美惠當年來台選擇這裡拍攝MV(剛好就是我去參訪的那一年)

↑附上MV影片(來源)





↑大花廳底下的大水缸(有擴音效果)


↑大花廳頂部設計



↑大花廳


↑林家訓練士兵射箭就在此處,走道非常的長





↑那時候運氣非常好,看見門神的整修











↑中間休息,有桂圓紅棗茶























↑根據那時候的介紹員所說,這些是由李鴻章親筆去寫的


↑那時候逛完獲得的紀念品


↑很漂亮的紀念品

三.總結

處理完這些照片,肩膀快斷了=    =

不過還是很開心台中版有活動讓大家參與

之後等比較有時間會再啟程往台中各個地方亂走亂晃吧

如果運氣就那麼剛好看到我,可以跟我打聲招呼唷~

希望這篇林家花園,能勾起各位想去的想法~

那麼,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看較舊的 4 則留言

豚多多(●´ω`●): B5 2016-09-26 14:38

什麼不會倒

天下太平: B6 2016-09-26 14:44

當然是林家不會倒..

豚多多(●´ω`●): B7 2016-09-26 14:45

喔喔

天下太平: B9 2016-09-26 15:01

ME中學教師剛好就是林家的人咩..(兄長是某議員..)

延伸閱讀

問題霧峰美食

2016-05-09 12:06:10

【夜景】台中市 霧峰 峰星夜情

2017-07-22 22:28:52

密技嗨我住台中霧峰,請多指教

2022-07-03 07:34:13

希望在霧峰的巴友們留意一下 因為最近似乎有毒品交易和吸毒滋事的問題

2015-06-25 19:47:57

率領軍隊向前行!

看更多

【原神Genshin Impact MMD】時候Moment【雷電將軍Raiden Shogun】

原神

【心得】關於雷電將軍,關池前幫我婆講幾句話。

原神

(國際版) 討伐-退位將軍 ~ (你到底要退位幾次)

復活邪神 Re ; universe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