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插畫2014-04-15 22:40

繪圖過程分享【自創萌角滑鼠墊模擬】

作者:阿倫

很巧的,是直到上傳前才又看到巴哈有這項繪圖活動,於是就把過程分解了一下。

其實這個作品很久之前就想做了,真的滿希望能做成真的實體XD

因為是臨時看到有活動,所以其實過程中很多階段已經刪除或合併了,但還是介紹大概流程:

1.草稿

像這樣的構圖其實在找資料上算是方便的。因為滑鼠墊要呈現的畫面算很固定,可以找一個覺得差不多的圖疊上去比一比,確定一下涵蓋範圍

因為需要比對涵蓋範圍,這草稿在電腦裡開始的就有比較適合在電腦直接畫的理由。通常我是在PS裡開始。當然不是直接就畫成這樣,通常我會先用較粗的筆刷畫出大概,然後用橡擦修飾到大概可以看的程度。

2.描線

其實看你的作業方式,如果想要追求最精緻銳利的風格,最好是要重描線。不然的話其實草稿修是到一個程度也是可以當線。

描線的部分我選擇在SAI畫,他的筆刷在畫輪廓線上比較好控制筆尖

睫毛的部分是後來有塗色上去,所以這邊先呈現了

3.底色

使用魔術棒圈選區域的方式來上底色,我是習慣就直接上膚色。通常圈選不可能完美,所以剩下的細節就自己塗抹一下。整塊底色處裡好有助於之後的細部劃分。

眼睛的部分我習慣先畫好,比較方便你之後看整體感。這邊看各位的方法,我到現在還沒有完全統一自己眼睛的畫法。基本上就是1.眼白處、2.底色、3.內部細節構造、4.反光...這四個部分。其實用工具拉一拉很快,還可以左右複製後再微調一下。

4.劃分各部區域

主要就是把衣服、頭髮,看你的圖需要分多少區域。以上有些地方我已經在同一個圖層先做了基本的明暗。這裡看狀況可以分圖層做明暗,也可以部份合併,只要你最後好處理都可以。只能說我畫這個還沒法達到完美機械化的感覺XD

在背景塗上底色,方便你看哪邊有沒有顏色溢出或缺漏,進行修正。

5.亮暗部處裡

這裡已經把整個亮暗分布都呈現出來,就不細分順序了。多開圖層絕對比較好處理。銳利輪廓的陰影可以用曲線工具圍出輪廓,之後使用軟筆刷去畫,就會有利邊但一樣有漸層的陰影。

有時候你會發現你的輪廓線不見得和你想處裡的陰影MATCH,這時可能就要回頭去改一下輪廓線。

6.臉部細節處裡

其實臉部的紅暈等也是明暗的一部分,只是我習慣把它另外獨立出來。這些細節使用PS的形狀工具和模糊處裡會非常快速

7.額外細節

既然我是給她穿泳裝,想當然水珠會是個不錯的效果。就慢慢四處加吧。表現方式都可以參考類似的圖片。

最後我會給線條上一個顏色。這也是以前在看了很多圖之後發現的,感覺比用黑線來的好。整體感吧?這裡若要這樣處裡,事先的輪廓線得依區劃分才方便

8.背景處裡(成品一)

基本上我是想呈現躺在一個積水泳池的感覺,有沒有很到位我就不知了^^b到此圖已經算是完工了。

9.滑鼠墊區域分割

一開始說過把要呈現的區域比對切割出來,所以其實事前就已經準備好這個區域了。把之前的所有圖層放到群組中複製一組後合併,這個就可以做切割了。

10.PS效果模擬(成品二)

找到適合的樣品呈現圖,就可以從PS裡面試著去調出。基本上使用三種效果:1.陰影、2.外光暈、3.斜角和浮雕。



大概就是以上囉^^~

要是可以找到正確製成法再PO上就更完美了XD


題外話:
最近去面試(其實是3D),他們說如果你要練畫技,這種日系風格也不是說不好,因為他認為這種色塊式上色很簡單,相較之下我其他沒有這樣畫的作品就顯得業餘多了。要練應該要去練那種電影插畫啥的會比較好...之類的...

嘛...我懂他的意思啦。只是我本身就已經非科班出身,對解剖光影等的拿捏不成熟就不用他提醒我。只是就因為如此,我不想看輕任何一種風格,尤其這個風格算是我第一種喜歡上的電繪風格。但他這樣的建議方向,是否如果是為了職業技能的提升,我就該少畫這樣的風格呢?

72

1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imaginary ark

想起小學時的一個朋友

[達人專欄] 《希爾達與O慾之塔》天下無雙的女戰士,擊敗魔王還是自我墮落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