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7-15 00:21

[ゼヒ跳坑] 荷包持續探底 ~~ α6000 及 E 24mm F1.8 ZA 二手簡易開箱

作者:ゼヒおっさん


約三個月前,除了逐漸開始對慣用的標準變焦鏡(18-55mm)感到不滿意及因應即將的旅行的雙重誘因下,雖然考慮了半年之多但最後還是咬著牙買下第一顆高價位的卡爾蔡斯 ( ZEISS ) 鏡頭《E 16-70mm F4 ZA OSS》。

其實在同一天跟著去的朋友當時也購入了 NEX 系列的後續新機《α6000》(後稱 A6000)及該系統中號稱最佳畫質(最貴)的 APSC 用大光圈定焦鏡《 E 24mm F1.8 ZA 》;但才事隔三個多月,持續推出外星科技產品的 Sony 又推出了一款號稱低光源夜拍最強的全片幅機種 A7S,會因為有夜拍且不想大包小包的強者朋友或許是口水流滿地又想要換機了,在詢問我如何脫手比較划算當中突然問我願不願意接手,而且開出來的價格以僅有目前新品價格的七折以下 !!!

這下換我陷入長考當中.......雖然對於目前的相機 NEX-5N 並沒有不滿的地方,但最後還是再次受不了超低價的誘惑,硬著頭皮接手了朋友要脫手的這兩樣幾乎是新品的相機及鏡頭了。

不過因為是二手開箱,有些東西已經使用過就不細拍了。

雖然是二手貨,但在稍微擦過清掉灰塵之後幾乎跟新品沒兩樣;機身看起來像是金屬製但其實是強化塑膠而已。

在 Sony 調整產品路線後結束了 NEX 之名的新一代機種,但其實也是 NEX-6 的後續機種;熱靴能共通轉接其他高階閃燈及其他配件。

相較三年前的 5N ,A6000 多了好幾顆指令轉盤跟快捷按鍵可以讓參數的調整更快速些;此外觀景窗也能解決使用 5N 以來在大太陽底下只能盲拍這個困擾。

除了新增的內建 Wi-Fi 功能之外,NEX 延續下來的翻轉螢幕一樣存在著。

雖然上翻的角度因設計改變而增加,但下翻的角度卻稍微減少了一些,不過還是足以雙手高舉高角度來拍攝。

當初 NEX 由於設計上的緣故閃燈必須外接,但經過後來三年的技術洗禮已經可以把小閃燈塞到主機裡,再也不用為了小閃燈是否會用到、要不要帶出門而困擾了。

雖然閃燈的 GN 只有6,但是可以手控翻轉跳燈這點對於基本的補光還算是有用。

除了 Wi-Fi 之外還具備了與智慧型手機快速連結傳輸及控制的 NFC 近場通訊功能,荔枝紋蒙皮跟弧度增加的握把可以更穩定的手持相機來拍攝。

肖想很久但是太貴下不了手的第二顆蔡頭,完全沒想過會以這樣的方式跟價格入手
簡單列出規格(資料來源官網):
型號:SEL24F18Z
焦距:36 mm(35mm 片幅換算)
鏡頭組成:7 群 8 枚
濾鏡口徑:49 mm
外形尺寸:約 63 x 65.5 mm (最大直徑 x 長度)
最近拍攝距離:0.16 m
最大放大倍率:0.25 倍
重量:約 225 g

第二張蔡斯鏡頭認證簽名,希望不要有第三張了
不過鏡頭產地是 MIJ ,爽度就是不同(心理因素)。

排排站比較一下,E 1670 Z 也只略高略重些,兩顆接在 A6000 含電池(344g)也都不到 1kg;由於荷包君已陷入跌停狀態,只好拿以前買的馬魯米保護鏡先用。

補幾張事後的夜景試拍(A6000 + E24F18Z、jpg 直出手持拍攝)


雖然自己的技術跟相機的熟悉度都還得加強,不過光這樣就大概能知道小藍標的威力......



老實說,這之前都沒想過竟然有兩顆蔡頭都在手的時候,原以為這天到來就是我已經換了全片幅機種之時......不過這也因為是朋友肯以誇張到不行的價格轉讓給我才有這個機緣吧。

試拍了幾天之後,A6000 雖然不及全片幅機 A7 系列那樣的畫質高精細度,但最在意的重量則是介於 5N 及 A7 之間、即使接上了手邊最重的鏡頭E 1670Z 之後也不到 1 kg 仍在接受範圍內,而朝思暮想的 E 24F18Z 的大光圈及畫質可說補完了E 1670Z 光圈只有 F4 的弱點,對於近攝或隨意拍攝也都一定的水準;不過雖多了很多轉盤及按鍵能提供快速轉換參數來方便拍攝,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調整到自己順手的地步,或許還得多一點摩合時間才能更順手才是 ?





22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平凡職業造就世界最強》 complete Blu-ray BOX 封面插圖公開,本日起開放預購!

【模型】GSC《約會大作戰DATE A LIVE》POP UP PARADE 時崎狂三 制服Ver. L size,開放預購中!

2023/4/22社口林場螢火蟲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