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7-17 18:40

玩硬碟

作者:likwueron

前幾天我真的認為硬碟被我操壞了。
但我一直很懷疑這一點,畢竟我連分頁檔都是放在另一個實體硬碟上,真的有那麼頻繁的讀寫嗎?
所以我查了一下,發現有可能是SATA線的問題。
雖然我還是很懷疑,因為我連以前那種很寬的IDE排線都沒有出過問題了。
算了,反正一條線很便宜,而且不會因此丟失資料。
結果換下來後就跑得很正常。



不過因為之前讀取都會讓電腦一直卡卡的,我大怒之下強迫關機造成了一些硬碟錯誤總是要修的,不然沒辦法開機。
其實Windows不是說沒有文字界面,只是圖形界面通常好到你可以忽視它。(但沒用過的MAC似乎更好?)
比如我要檢查磁碟錯誤,可以用dskchk,而重組則可用defrag。
至於分割方面,可以用diskpart。

說到這個diskpart,我還記得我老子在XP時代是用一個人自製的工具,它的好處是類似BIOS設定的彷圖形界面。
不過那套工具現在忘了塞在哪邊去了...嘛,算了,反正Linux光碟也有這功能。
所以這套微軟官方的爛工具有什麼好的?用它的圖形外殼來說明吧。



警告!以下步驟會改變您系統中的重要設定,請確定您能理解所有的步驟。
系統管理工具中有一個叫電腦管理程式,打開後再點磁碟管理即可。

各位可以發現,我有些分割區並沒有設定磁碟代號,不過我還是可以用它們。
具體的方法很簡單:
1. 在你還要的磁碟代號的分割中建立一個空資料夾(比如D:\)
2. 在不要磁碟代號的分割上按右鍵(比如sda3),選變更磁碟代號及路徑
3. 把先前指定的磁碟代號刪除
4. 點新增,選掛在下列空的NTFS資料夾下
5. 指定你先前新增的資料夾
好了,現在在我的電腦上就不能直接看到該分割了,你可以這用招來,呃...藏糟糕物?

這玩意還有其它功能,比如延伸磁碟區/新增跨距磁碟區,用了之後Windows會把兩個分割視為一個磁碟,可以用來合併兩個不連續的分割。
而新增等量磁碟區則是將資料同時寫入兩個分割,號稱可以增加讀取速度。(但別用在同一個實體硬碟)
這兩個我沒有用過,因為某方面來說我認為用硬體來處理會比用軔體處理好。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腦設備

【教學】BIOS安全開機啟動/MBR轉GPT (不用第三方程式)

新手如何組電腦【DIY全指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