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8-20 16:03

「風調雨順」原來是佛門的四大金剛。

作者:任孤行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風調雨順是指風雨適合農時,豐收之年無一例外皆為風調雨順之年,這是中國人盡皆知的一個成語,可是風調雨順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含義。

佛經中有四大天王,即佛教護法神之一的帝釋(帝釋天)的四員護法外將,分別居住在須彌山的四陲,須彌山原為古印度神話中的山名,後來被佛教採用,指一個小世界的中心,山頂為帝釋天所居,四面的山腰為四天王所居,因此稱四大天王為外將。

居於東方的持國天王叫多羅吒,身體白色、披甲,手持琵琶;居於南方的增長天王叫毗琉璃,身體青色,手執寶劍;居於西方的廣目天王叫毗留博叉,身體紅色,手中纏繞一條龍;居於北方的多聞天王叫毗沙門,身體綠色,手持寶傘。

中國的佛教寺廟山門兩旁大多都塑有四大天王的塑像,他們身形高大,面目猙獰,俗稱四大金剛。

清人梁章鉅在《浪跡續談》「風調雨順」一條中引明人王業《在閣知新錄》說:「凡寺門金剛,各執一物,俗謂風調雨順,:執劍者風也,執琵琶者調也,執傘者雨也,執蛇者順也,獨順字思之不得其解。」

王業的意思是說,手執寶劍的增長天王司風, 手持琵琶的持國天王司調,手持寶傘的多聞天王司雨,手中纏繞一條龍(蛇)的廣目天王司司順,故稱風調雨順,可是王業不知道順是什麼意思,同書又引明人楊升庵《藝林伐山》說:「所執非蛇,乃蜃也,蜃形似蛇而大,字音如順。」

蜃是傳說中的一種蛟龍,據說吐氣即能化為海市蜃樓,楊升庵認為,廣目天王手中纏繞的既不是龍也不是蛇,而是蜃,蜃的讀音和順相似,因此用諧音指順,這一解釋非常的牽強,就像調就是調和一,順當然就是理順的意思,將風和雨調和理順,是之為風調雨順。

《金瓶梅詞話》第八十九回(清明節寡婦上新墳永福寺夫人逢故主」)中就有這四大金剛的描寫:「山門高聳。梵字清幽。當頭敕額字分明,兩下金剛形勢。五眼大殿,龍鱗瓦砌碧成行;兩下僧房,龜背磨磚花嵌縫。前殿塑風調雨順,後殿供過去未來。」風調雨順就是指四大金剛。

感想:話說中國古代的確相當的具有包容性質,統治階層只要能夠統治,思想大多都不會管制的,任何的文化都可以吸收,尤其在明清之前,從佛教到回教,甚至是一些現在早就滅絕的宗教,都能夠兼容並蓄,然後變成另外一個文化。

風調雨順這個我們經常講的詞,真的非常的具有熟悉感,只要每年的農曆開始就會有相關的禱祈出現,希望這一年可以過的順利,在農業社會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想不到的是古廟前面的護法神,就是風調雨順。











47

2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胡椒餅胡椒蝦黑胡椒牛排,胡椒的胡是指哪個國家?

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龜縮原來不僅指龜縮頭。

我看你是印堂發黑厚,印堂為什麼指兩眉之間。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