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09-16 17:37

我愛看電影♥《陣頭》觀後隨感

作者:吹著魔笛的浮士德



那天,舉完槓鈴以後站在中正技擊館的健身房內擦汗,一位滿頭銀髮的伯伯走近我身邊,看了我幾眼後說:「少年耶,戴戴那麼多條幹什麼,兩個挑一個信,人生沒有在全拿的啦。」我還沒來得及反應,他便即拍拍我的肩頭兀自離去。

這時我才想起來,因為穿著坦克背心的關係,掛在脖子上的銀色十字架與三太子符令全給一齊露了出來。

常有初識的朋友看見那條項鍊問道:「你是基督徒嗎?」我往往笑而答曰:「不算吧,還沒受洗,充其量只是慕道者罷了。」接下來往往會問:「那為什麼不受洗?」此時只能笑而不答了。

十字架乃因其對我有特別的意義,數年來從不離身,其中包含了恩師的教誨,摯友的誠意在裡頭。但我既已認三太子做主,又怎能輕易忘恩呢?在此不討論宗教議題(比方說既已認識那天上至高的又何必......),人生有太多事情不是三言兩語便能交待清楚,我只想聊聊《陣頭》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


「你留在家,和你爸培養感情,不要像以前一樣,見面就吵架!」
「我跟他感情永遠不會好的。」
「我真的想沒有,你們父子到底在想什麼?」
「是他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啊難道你就知道他在想什麼!」


這是陣頭裡的台詞,幾年前,我也曾經和母親有過一模一樣的對話。





三年前我不慎遺失身份證件,向公司請了假回到老家戶政事務所申請補辦,櫃員讓我填了一堆資料以後說:「接下來有幾個問題要向您核對,請問您母親叫......」

「○○○」我答。
「那請問您父親叫......」
「......................我打個電話問一下。」
「..........先生,不好意思,我們恐怕不能讓您申請哦,因為您......」
「因為我不知道老爸的名字叫什麼嗎?」我看著她問。


就像劇中的阿泰一樣,自幼就被父親瞧不起,往往一句話說沒兩個字就被堵到沒臭沒洨(台語),有時我氣到不願回家,他也轉頭對母親說:「不要回來最好,省的看了生氣,生這種兒子倒不如沒有的好。」

唸中學時父親沒有與我們同住,升大學以後倒換我不住家裡了,久而久之竟然連「爸爸」兩字怎麼叫都給忘了。但他怎知其實自己在外頭努力工作是為了得到他的認同呢?

因為未曾長時間相處過,所以不知如何相處,就像主角阿泰與他父親阿榮一樣,倆人見面就總沒一句好話,他們對彼此都有期望,都有話想說,但不知怎地都選擇以傷害對方的方式來說出口。雖然電影中倆人後來已經化解尷尬,但現實生活中的我卻仍難跨出那麼一步。

親情與傳承,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從師祖到父親,再從父親交到第三代手上,傳統與創新轉化的過程往往是衝突不斷的。兩位父親,兩個孩子,從競爭到合作,從逆子變成驕傲,其中情節轉換之流暢令人心情為之峰迴路轉,起伏跌宕,十分精彩。

而三太子則是穿插其中的靈魂主餐,祂在某些人眼裡是台客舞的代表,在某些人眼裡是一種本土次文化,在阿泰的父親及我們家族的眼裡,祂卻是我們的精神依靠與信仰。




早先在高雄捷運小港線所經過的某條路上有間廟宇,裡頭供奉萬應公及三太子等神明,後來因捷運工程而決定拆遷,但屢拆不成,不是機具故障就是人員受傷,當時我年紀還小,不知怎地後來那幾尊神明就跟著父親回家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擲杯的結果,眾神明說若是有人供奉回家,那就讓工程順利進行,結果就是現在各位所看到的樣子了。

在中學時期我承蒙一位西螺來的金老師指導授課,在補習之餘經常講讀聖經的道理給我聽,從此在心中播下一些種子,所以成年之後看見父親老是在三太子神像前問東問西,凡事都要擲杯請示就覺得很不順眼。早先父親也常斥責我對神明不敬,但人生幾經波折以後,一家三口倒是成了虔誠的信徒,每次回家總是要到小港去拜一下三太子才能安心北上,因此看完這部電影更是格外地感觸良多。

在電影中我尤其喜歡小鬼(黃鴻升)的表現,在跳家將時眼神極其犀利,看著劇中的他不禁心中升起一股慚愧的感覺。當年身邊許多朋友都投身家將的行列,我總認為那些同學是不思長進誤入岐途,卻不知那些人或許是像劇中的阿信或是梨子一樣,在家中得不到溫暖,只有在廟宇的家將團體中才能找到家的感覺。

我很遺憾現在才看了這部電影,更遺憾當初沒能以電影票具體支持,只能說這部電影票房能飆破3億絕非僥倖,是部精彩絕倫的好片,強力推荐。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魔鬼終結者: 未來贖罪》第六章

【原創】狐之窗 第1.5話

烏古爾的TRPG世界 臨時成立的團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