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1-25 00:22

男廁的角落—心得後記

作者:亞蘇

  《男廁的角落》終於順利的完成了,我想在此再次感謝所以支持這部作品,或是曾給指教、鼓勵的朋友;我在此再次感謝,並且珍惜、重視這些意見跟鼓勵。

  所以以下就是我在完成作品之後的一些想法,順便告訴大家,這部故事在創作之初以及寫作時的一些小心得,請大家繼續往下看= =b



1.源起:

  好,這一篇文章,當初的源起——我指得是為什麼會起心動念去寫它——真的很簡單也很烏龍,就是之前我們參加原創場擺攤,然後思凡站在男廁前面跟葉子聊天,那個時候我們夫妻跟熊在一起,看到這一幕我們就指著說「他們站在男廁前面聊天」這樣。
  當時墨筆《女廁的秘密》正在連載,她們兩個站在男廁前面,我就隨口說「那下一部作品就命名為『男廁的角落』吧?」

  篇名就是這樣來的,很簡單吧= =?然後當時熊跟我內人大笑,還說要把這個點子告訴葉子,要葉子去寫……
  但是現實情況總是不如我們所預期來的順利……


2.構思:

  原創場順利結束。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把該趕的稿子寫完了,還在考慮下一部要寫什麼,然後這個想法突然冒出頭來;《男廁的角落》,葉子忙著工作沒時間寫,沒關係,我對這個「篇名」已有想法,所以我來寫吧!

  仗著自己時間多,所以本人理所當然地跳坑……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當然一定也不是最後一次。

  這是在我寫作生涯中「極少」出現的情況;什麼情況?未有想法先有篇名,所以這部作品在我的電腦裡不是取隨意三個英文字母的「開發代號」。

  而是直接給它兩個中文字:「男廁」。

  有了篇名,我就在想,需要什麼樣的劇情才能表達這個「篇名」!真的,我一直在思考要用什麼劇情才能去扣標題,什麼樣的劇情會跟男廁扯上關係?角落會出現什麼?又,什麼樣的人物才能跟這個場所發生關聯?這個是一開始構想的時候最讓我傷腦筋的點。

  不過主角的部分倒是很快就想好了,我想寫一個陰陽人,一個因為醫學上的問題以及家庭情況造成被迫隱瞞身分,應該是個女孩,卻被迫以男孩姿態示人的人物;至於要不要有靈異方面的體質,我一開始還在斟酌,但是當大家都覺得人物多一點元素會比較有趣、好發揮,所以這一點也很快就被加入。

  故事主軸會定調在這樣特別的人物身上,會以她為中心幾乎是可以確定的;我需要愛情元素,我想把它當作時裝言情來寫,又想跟輕小說扯上一點邊,所以陰陽眼這一點正好;地點設定在台灣,我在下筆時決定要融入一點本土要素,所以就加入了閩南語元素;阿玉阿嬤就是融合陰陽眼、閩南語,以及扣緊標題,可謂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b

  至於主角這個部分要特別再提一下,我所看過的言情小說是出現過類似情節的,可以說我在寫的時候有一點參考這部作品;那部作品可以在這裡告訴大家,是狗屋出版社發行,作者是彤琤,書名是兩本,《男朋友?》、《女朋友!》,可以視為一個上下集,這部作品裡面的女主角,就是像雨晨這樣,女孩被當作男孩養,瞞了大家很多年才公開秘密,只是也只有這點像而已XD包括秘密本身的掩飾,如何被揭發,故事主軸什麼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有興趣的朋友……我不知道這部已經有點年紀的作品在租書店裡還租不租得到,不過是一部很有意思,在滿是總裁、董事長的時裝言情作品裡面比較少見的故事,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3.關於人物:

  人物的部分……其實雨晨我想在故事裡面已經展現她很多面貌了;她是故事裡唯一的主軸,這一點跟我以往構思故事的手法完全一樣,故事因為她的秘密而開展,因為她的體質而能夠與死去的親人溝通,也因為秘密解開、與親人的緣分盡了而結束。

  其他次要角色的部分呢,第一個我想就先說阿玉吧!阿玉被我設計成一個早亡的女鬼,過世時只有二十三歲,因為緣分的關係所以獲得了跟孫女見面接觸的機會,她是帶著任務來的,也是帶著對孫女的同情及關心而來的;雖然雨晨是當仁不讓的主角,但是論扭轉故事的重要性,阿玉大概是不下於雨晨吧?

  我在寫她的時候想呈現她最主要的兩點面貌,第一個是她身為長輩、阿嬤這個身分上的面貌,所以她會顯得稍微沉穩,表現得比較像長輩一點點,但是一方面又要顧及到她只有二十三歲,還是個年輕人,所以處事都會顯得比較衝動、有稜有角,這兩種相斥卻又奇妙的融合的兩項要素必須同時呈現,算來要不是因為她是鬼魂的話,大概還真難寫到這種人物XD

  最後面有很多爆點跟轉折都是由她發動的,所以這人物的篇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多,但是卻每一次登場都很關鍵;我特別喜歡當雨晨發現阿玉其實就是她的親阿嬤時,阿玉對她說的那些話,以及後來緊急在雨晨跳河之前救她下來與她的互動,充分展現我對這個人物的期許。

  再來第三位……大概要說小豬吧?朱靖柔這個角色老實說我是有點意外,卻又不是太意外;我所謂的有點意外是,她在後期扮演雨晨的手帕交以及秘密揭發的關鍵點,明明是一個偏功能性的配角,作用卻意外的大。不是太意外的部分是當雨晨第一次提到莫維那個廚藝很好很居家的女孩時,我就已經有讓這個人物登場的打算了。我很喜歡叫她小豬,一個廚藝很好,大而化之、隨和,好相處又愛吃的女生,坦白說我寫她也感到很有趣。

  第四位,我想寫江芊樺,也就是芊芊;芊芊這個人物其實原本是打算拿來當作吸引讀者目光,補足一開始沒有女角的問題的功能性人物;芊芊打從故事一開始就知道雨晨的性別,但是為了保守秘密,所以叫她哥哥,只是從一開頭就在暗示雨晨其實是女孩。後面為了跟莫維告白,所以讓她黑掉了,後半段的戲分少得可憐,可以說幾乎就此消失了,應該說戲份都被轉給小豬以及阿玉,導致後面近乎隱形,就這一點來看應該算是我對這號人物的照顧不周。

  不過單純講她最吃重的那段黑化過程,我個人是認為還滿成功的;她這個什麼都不想輸給姊姊,暗戀姊姊最要好的朋友的妹妹。其實就感情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芊芊並沒有做錯,她知道姊姊喜歡莫維,那又如何?她也喜歡這個大哥哥,所以為了不讓自己後悔,她跟莫維表白,付諸行動去追求他;當然真正讓人感到不妥的是被莫維拒絕之後惱羞,差一點就把雨晨的真實身分給暴露出來,當然最後還算是勉強保住、克制住就是了XD

  至於莫維嘛……以我寫故事對於人物重要的排列來看,莫維頂多只能勉強排到第三位;(第一是雨晨,第二是阿玉)莫維老實說沒什麼個性我覺得,當然,以一個第三號人物來說,莫維的表現還算是稱職,不管是跟雨晨的互動還是之後知道她是女生對她的態度什麼的,以一個流連花叢裡的花花公子來說,我覺得我是給他洗白了啦XD畢竟故事完全以雨晨為中心來做發展,所以莫維這個部分再怎麼說都像是陪襯。


4.特點:

  認真說來,這部作品有好幾個部分值得拿出來特別講;不過前面已經講了人物跟劇情的構想了,所以在這裡我大概就只講兩個部分,第一個是閩南語的部分,第二是有關劇情的翻轉

  如果有看我寫日記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我對於閩南語這一點是傷透腦筋,因為畢竟閩南語很多部分是音跟意譯的斟酌;我知道有些人閩南語不是這麼好,我希望寫出來有表現閩南語的特點,卻又不希望太過偏向音譯而導致理解上的困難。這個部份我是希望能夠達成一個能夠被讀者記住並且遵循的原則,所以結束作品之後,我會花些時間去做統整,之後如果寫到閩南語就可以直接拿出來用,不需要再建立一次規則,讀者看我的作品也能夠比較快進入狀況。

  第二是劇情的翻轉;簡單數一下我故事後期一些比較重要的轉折點,諸如雨晨性別的公開,阿玉的身分,莫維的偷看與雨晨的攤牌;以及最後一著阿玉揭露爺爺對她的態度,好幾個點的翻轉在我的故事裡並不常見;所以故事後半段明顯的會比較有起伏,這個部份我想是因為我在思考故事時的想法有所轉變;我樂見這樣的轉變,而讀者給我的反應也是不錯的。寫故事就是要這樣寫= =b



最後的最後……

  還是要再次感謝大家對這部作品的支持;我個人是真的很開心,這部作品得到的迴響可以說比更像輕小說的笨蛋貓更好,我想是因為題材真的很貼近,而且感人催淚的橋段跟爆點也比較多,背景又是設定在台灣、大學生活,我想這些都是造成這部作品的迴響更勝笨蛋貓的原因,當然,穩定時間的更新也有關聯。

  我想這部作品真的是很好的試金石,在過去,就算我要寫言情小說,也是以古裝為主,所以我的古裝言情作品練習的比時裝多很多,不過我也知道以現在這個市場,寫類似網路愛情小說或是輕小說這種類型會比較容易受到歡迎;這部作品就能夠印證這個市場趨勢。

  這部作品,我個人寫得很開心,也覺得很滿意;很多朋友在問雨晨跟莫維還有沒有後續?我必須老實說,聽到大家這麼問我很高興,表示大家都很希望能夠再看到她們的故事,只是這部作品會出生本來就算是有點意料之外,我在設計故事的時候也只想寫到雨晨恢復身分,跟莫維在一起而已。如果真要說還有什麼繼續往下寫的可能性,大概就只有陰陽眼這個部份了吧?所以故事要往靈異的方向去跑嗎?我自己是比較不傾向這個發展,還是說莫維跟雨晨會有所謂的情敵或是一些其他生活上的波折來作為後續的故事呢?我坦言目前是真的沒有這方面的想法。

  我可能會拿去投稿吧?這是有機會去做到的事情,或是乾脆直接自費出版也是一條路,總之比較起莫維跟雨晨的後續,我會傾向寫新的故事,畢竟我原本就沒有想到要繼續把這兩個人物再做延伸……

  但往後的事情又有誰能說得準呢?雖然目前我是還沒有過這種例子,但是換個方式,如果我寫小豬的故事呢?或是芊芊?那是不是理所當然地會再帶到他們這一對?這反而是比較有機會看到的後續發展了。

  總之,雨晨跟莫維的故事會暫時告一段落,這一點必須跟期待他們故事的朋友說清楚,也要說一聲抱歉,但是其他角色或是新的故事我肯定會繼續往下寫,所以還是可以很樂觀的請大家繼續期待我接下來即將發表的新故事或是獵.魔者—Aveline的後續,到時候還希望讀者朋友能繼續支持我。

  那麼,對於《男廁的角落》,我大概就交代到這裡為止了;雖然很不捨,但是終究還是得暫別雨晨、莫維,期待往後還有再見的機會吧!

18

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說】你們穿越/轉生到這個世界開始,我們就得聽從神的旨意!《章節-序》

《老人黨與革命社》〈05.大拆解!〉卷八

[達人專欄] 《十二月天物語》霜降、春暖 第一章 第七節 追憶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