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4-11-25 12:03

【心得】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作者:軒轅天之痕



作品名稱: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作者:三部敬(三部けい)
出版社:四季出版(角川書店)
集數:2(4)

2014年的漫畫大賞第二名在巴哈這麼沒人氣實在太令人意外了。

先來說說作者:三部敬(三部けい)。

個人很喜歡這個作者,第一次接觸他的作品是"神滅領域",那時候對其畫風與設定就很有興趣,然後逐漸都有在接觸他的作品。

作者的畫風相當純熟,雖然網路上有著"各個人物外表不夠鮮明"的觀點,不過就我個人來看是還好,因為作者在創立各個不同角色個性的手法還算不差,所以即使外表相近,也可以藉由互動與對話等等的來居別各個角色,前提是要能去儘量融入整個作品就是。

這名作者到目前為止的作品相當不少,台灣目前代理的有"神滅領域"(東立)、"亂世忠魂"(東立)、"魍魎搖籃"(青文)、"鬼燈之島"(青文)、"神宿少年"(長鴻)與"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四季)這幾部。而就我個人來看,劇情類型的"魍魎搖籃"(青文)、"鬼燈之島"(青文)與"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四季)這三部感覺是作者比較擅長的類型,在這幾部的描寫與設定上都比另外兩部細膩許多。

接下來,開始談作品。

首先先來警告,接下來的感想與評論皆包含個人大量的主觀意識,若是無法接受者請盡快離開,但也歡迎留言討論,但請注意網路禮儀,尊重彼此。
此外,以下的評論我會儘量避免據透,但是並不是完全沒有,所以若是在意被劇透的,也請盡快離開吧。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此作品的書名來自於書中的女主角"雛月 加代"所寫的文集題目而來,也算是呼應了整部作品的主軸之一。

主角"藤沼 悟"是一名在披薩店打工,並且利用其他時間想要專職漫畫家的二十餘歲青年。他擁有一個可以在非自主意願下回到過去,並且改變過去的特殊能力,並且這個能力除非是主角達成了某種"契機",不然就會一直輪迴下去。不過主角因為幼小的"某個事件"而讓他疏遠人群,對自己極度沒有信心──而這當然也反應在他的漫畫上,在這部作品的一開頭,就有花了一些篇章來述說主角的個性,並且在隨後沒多久就對主角的能力做了直接的展現與說明,因此雖然網路上有不少人覺得第一話稍嫌凌亂,不過在我個人看來算是相當整潔,只要梳理好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很容易就能看懂。




而以這樣的第一話回契機,作者逐漸的帶出以前的"某個事件"的緣由,並且藉由主角的母親"藤沼 佐知子"的登場,直接將那個"某個事件"攤開來在讀者的面前,而整個故事,也正式的進入了主題。

這是一個懸疑向的漫畫,至於有沒有推理的部分,以我個人來看,要說是有的,要說為什麼的話──作者時常會穿插一些看似陪襯,但實際上卻是很重要的過場分鏡與對話,當回過去看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如此"這樣。

整個作品的節奏感相當不錯,該進展的地方就會進展,需要回憶的部分也會在仔細描寫的前提下儘量簡短交代,把讀者的心──也就是我的心緊緊的抓住在漫畫裡面。在漫畫剛開始沒多久,作者藉由一些事件與對話來清楚的塑造了男主角的人格與特質,也從男主角與他人的接觸開始,逐漸的架構起整體的世界觀與各個關鍵角色,並且巧妙的將各種情緒帶入其中,吸引讀者。




這部漫畫有著相當引人入勝的劇情性,高低起伏抓得非常好,懸疑的部分也設的恰到好處,一步一步的將整個事件的原貌帶出來,並且藉由男主角的行動,改變整個故事的氣氛,以及男主角本身。

嗯,我個人很喜歡這種男主角逐漸成長的作品。

前面說過,男主角因為"某個事件"而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是又因為某些原因,男主角獲得了"一切重來"的機會,這讓男主角找回以前曾經有過的想法,進而去行動,最終帶來一些不一樣的結果。

嚴格來講,這部作品其實給人相當壓抑的氣氛,畢竟是在讀者知道"未來"的情況下回到過去,因此作為知道結果的讀者,就會相當在意當在"過去"的主角各個行動是否能影響"未來",也因此會被帶動情緒,很容易的被拉到整個作品裡面,而這部作品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好,至少──至少我就是如此欲罷不能,一口氣在網路上追到了最新進度,然後還立刻去博客來下定了漫畫。




在這邊說個題外話,希望在網路上找到自己喜歡的動漫作品的各位,有能力的話,花點錢買正版商品支持一下吧,千萬不要有那種"多我一個沒用,少我一個沒差"的心態。

回到漫畫,日本的進度,單行本目前出到第四集,台灣的話目前是到第二集,可能的話希望能繼續代理下去就是,只是對這個出版社真沒什麼印象,希望別像長鴻一樣就好──我的"惑心公主蜥蜴騎士"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適合想要看"輕"懸疑推理類型漫畫的人,但最好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這部漫畫是在月刊上連載的,也就是說要看到最新的進度都得要等上至少一個月──這可是相當難熬的一件事情啊。

以上。

23

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設定研究:淺談背景事件

香x無x腐~似曾相似但不一樣

《黑感霧》最大的問題是錯誤期待——《金屬口紅》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