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4-12-21 09:25

[達人專欄] 【觋】14 亡者之所,望鄉村

作者:鬱兔

    無法辨別氣息的柳明梨不知這男子是仙,只因為他一副兇惡樣,趕緊躲在饕餮的後方,她身上淡淡藍光隱隱出現,犬神蠢蠢欲動,但未現身。

    眼前這人是負責看守泰山門的仙人,除了魂魄之外,他不會讓任何人過橋。因為橋的另一端通往審判的冥府,是死者才能走的路,活人去做什麼呢?

    「活人來此何事?」他厲聲問。

    「別這麼兇啦、我們只是來送信的……就是這個!」

    趙子辰從行囊底層拿出那已經生了層灰的竹簡,大致吹掉灰塵後,笑嘻嘻地遞給眼前那名壯漢,悄悄地挪動腳步退開。

    由於男子的體型相當高大,竹簡拿在手上彷彿縮小許多。

    他挑眉,雖然沒打開竹簡,但仍從外側稍微檢察一下,「給誰?」

    「呃……我師父說,好像是叫做『玥蝶』的人……」

    「玥蝶?」壯漢眼中有些困惑,抬頭瞪眼,「找玥蝶大人幹啥?」

    「……送信啊。」趙子辰納悶地回答,撇嘴唸著,「剛才不就說了嗎?」

    惱羞成怒的壯漢用長刀尾部重擊地面發出咚的一響,讓趙子辰和柳明梨都嚇了一大跳,壯漢手上的竹簡差點被捏個粉碎。

    「鶴童!」

    他朝山谷大吼,那宏亮的聲音迴盪於雲霧之間,棲息於山林間的鳥獸被如雷的呼喊聲給驚醒,振翅慌亂地逃離樹叢,惶恐地嘎嘎亂叫。

    沒多久,在一片靜謐的白霧之中,隱約看見個影子逐漸飛近。

    當影子穿過雲霧來到眾人面前,才看清楚是一隻體型嬌小的丹頂白鶴,當牠降落至壯漢身旁時,瞬間化成一個年紀約十歲初的男童。

    他兩頰紅潤,眼睛明亮,一搓黑髮紮在頭頂,看起來相當乖巧可愛的樣子。

    「還不快把這東西交給玥蝶大人!」

    「是、雷子大人!」

    從雷子手中接下竹簡,鶴童將其啣在口中,並朝山谷躍下,腳離地的瞬間身體又化作白鶴,拍拍翅膀,很快就消失於橋的另一端。

    「……話說,那個叫做玥蝶的是什麼樣的人啊?以前我從沒聽師父說過……有點好奇。」趙子辰閒著無聊,便提出個問題想聊聊。

    身高幾乎是趙子辰一倍的雷子瞪大眼睥睨著他,感覺危險的趙子辰忍不住朝後退了幾步,完全不明白這句話到底是哪裡得罪他,為何要如此仇視地瞪著自己。

    「──她在閻王身旁做記錄工作,喜歡貪小便宜,老子也吃過不少悶虧……」雷子大力從鼻口哼地一聲吐氣,忿忿地瞪著橋那端,「聽說她法力高強,曾經收服許多難以鎮壓的妖怪,但那也是『生前』的事情了。」

    「『生前』?」趙子辰愣了一下,「意思是她已經掛……駕鶴歸西啦?」差點又脫口說出不敬的話,還好及時改了過來。

    「嗯。」雷子點頭,濃眉粗目地瞪著趙子辰,「你問這幹啥?」

    「……(剛剛不就說只是好奇了嗎?)」

    趙子辰和其他兩人交換無言的視線。

    「玥蝶大人駕到啦──!」

    天邊傳來鶴童高亢的嗓音,三兩下就收起翅膀盈落在橋端。

    聽見木橋遠處傳來輕盈的腳步聲,模糊的黑影因接近而逐漸清晰──一位駕著白羊的女子抱著幾個竹簡,從橋的另一邊慢步走到橋端。

    這女子身形清瘦,神秘的紫瞳帶著笑意,緋紅色的長髮側束在左胸前,形象高雅,全身上下給人高不可攀的氣質;白羊的毛皮一點瑕疵都沒有,深邃神秘的藍色瞳孔注視著在場每個人。

    穿著一身淺青色長裙的她優雅下羊背,給在場所有人一抹靦腆的微笑,「你……就是劉永川的大弟子?」

    「啊、是!」

    有點看呆的趙子辰遲了會兒才回答。

    「這位應該就是你的『侍妖』囉?」她將視線轉向饕餮,眼中閃出高深莫測的笑意,意有所指地說,「是個很強的妖怪啊……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可別忘了喔。」

    饕餮瞇眼。

    「怎麼可能跟他坐船就會翻船啦、運氣才沒這麼背咧──對吧、小食?」

    趙子辰這樣笑著說,但饕餮沒有任何假裝附和的意思,只是冷冷地別過頭。

    玥蝶走向柳明梨,憐憫地說:「我感覺到妳身上有詛咒的氣息,應該是被什麼東西附身了吧?雖然我很想幫妳忙,但是這詛咒相當棘手。如果妳願意,雖然只能暫時,但我能將牠封印起來。」

    「以前我的確是這麼希望的……但是現在,我想靠自己的力量去戰勝牠!」柳明梨偷偷地瞟一眼饕餮,臉上閃過一絲紅暈,她低聲說,「也希望不要枉費小食大人的好意……」

    玥蝶視線來回在柳明梨和饕餮之間,從柳明梨的表情已經看出她喜歡饕餮的玥蝶無聲地笑起來,眼中閃過一絲悲哀。

    「但是,妖怪與人類的愛情,是注定沒有結果的……」

    「?」

    她呢喃道,沒聽清楚的柳明梨好奇地眨眼。

    「沒什麼,請不用在意。」

    她露出平常那樣溫文的微笑,柳明梨也不疑有他地笑起來。

    「既然你們都千里跋涉到這麼遠的地方來了,就進來坐坐吧!」

    「那怎行!活人和妖怪絕對不允許進入地獄塔!」

    一見玥蝶領著三人就打算過橋,雷子立刻跳出來,氣得臉色都發紫、眉目緊緊靠在一起更顯可怖。

    「說的也是喔……」玥蝶假裝現在才發現地想了想,「既然這樣,我帶他們到『望鄉村』去就好了吧?那就不是你的管轄範圍了。」

    雷子蹙眉思索著。

    但不等他考慮出結果,玥蝶看了一眼鶴童。

    領會她的意思,鶴童趕緊說:「我來帶路!」

    說完,就領著大家往山谷暗道的方向走去。

    ─────────────────────────────

    通往望鄉村的小徑非常多條叉路,簡直就像迷宮那樣錯綜複雜,深陷迷霧中更令人分不清楚東西南北,若不是鶴童帶路,一般人想進入望鄉村,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所謂的望鄉村,是指死者在地獄審判無罪,或是已經服刑完畢的人們靈魂,等待重新輪迴轉世時暫居的地方。

    時間長則多年,快則數天,根據下世的因緣不同。

    這裡一年四季如春,陰河的水無時無刻都滋潤這著塊土地,作物與魚蝦、肉類都不曾匱乏過,換句話來說,這裡可以說是陰間裡的「極樂世界」,既無戰爭也不會有疾病。

    這裡的人們因還未喝下孟婆湯,所以都還保有前世的記憶。其實這裡和原來陽間的生活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有市集和買賣活動,也需要工作賺錢來買生活必需品,只是使用的貨幣是印有冥文的金屬「冥幣」罷了。

    而冥幣可以從買賣中或做工賺取,但就算賺了再多這種錢,也不可能拿出這個村,只要一接觸外面空氣就會化為雲霧。

    走著走著,這條隱沒在霧裡的羊腸小徑越來越寬敞,霧也漸漸散開了。

    空氣頓時溫暖起來,三人脫下厚重的衣物,留下一身輕裝。出現在他們眼前的是一座被綠意包圍的寬闊大城。

    放眼望去是一棟棟建得精美的房子,人們在此安居;豬圈與雞舍裡的牲畜不用多少飼料就能養得又肥又大;樹上結的果實不分季節,紅橘斑斕滿樹皆是;市集也相當熱鬧,從小吃到家具都有在販賣,玩具的攤販也有,熱鬧程度不亞於陽間。

    已經忙完工作的人們優閒地與鄰居聊天下棋,他們互相交談笑鬧,四處樂融融、充滿和平與喜樂,一點都看不出這裡是亡者聚集的地方,還比較像是世外桃源呢。

    「這裡……好熱鬧啊!」柳明梨不可思議地驚呼。

    「它從存在以來一直都是這個樣子喔。」玥蝶笑著說,「我有事情想找趙子辰私下談談,請你們先在這附近逛逛吧!記得,千萬不要吃這裡的食物和水,否則你們可就回不去陽間了。」

    「嗯!我們走吧!小食大人──」

    「對了,請留步。」

    柳明梨拉著饕餮正準備離開,看起來相當開心的樣子,卻被玥蝶攔下。

    「?」兩人回頭。

    「雖然這樣有些不好意思……但這畢竟是死者安寧的國度,我們有必要減少可能的危險,請讓我暫時封印你九成妖力,當你離開此地時,我會解除的。」

    玥蝶為難地看著饕餮,饕餮沒多說什麼,似乎是默允了。

    「失禮了。」

    她拉起饕餮的右手腕,並將左手覆在其上,低聲唸著咒語。

    只見饕餮手腕泛著越來越強烈的金光,光影慢慢形成環狀,原本沒有形體的光由虛像轉化為實物,變成一個金鑲朱邊的手環,牢牢套在饕餮的右手腕上。

    「這樣就可以了。」

    饕餮看了看手環,沒多說什麼就離開,柳明梨趕緊跟上。

    「那我也──」

    「你給我慢著。」

    在趙子辰也想溜走的時候卻被玥蝶給叫住。

    回頭一看,去驚見她不同於剛才那般好脾氣,像變個人似的一臉嚴肅地盯著自己,趙子辰知道眼前這個人惹不得,只好乖乖地折回來。

    「看過竹簡,你的狀況我大致知道了。」玥蝶拿起竹簡,眼裡充滿輕視,「明明是覡,卻連基本的解咒都不會……更誇張的是,居然只會藥草學?還吹什麼簫?真搞不懂你到底是笨蛋還是白癡,連普通的攻擊法術都不會!」

    玥蝶整個人性格大變,繃起臉就開始說教起來。

    趙子辰愧疚得抬不起頭,但是越聽越不對勁,總覺得師父給玥蝶的竹簡裡記載的東西,怎麼好像都是在說自己的事情?

    「等、請問一下!」趙子辰鼓起勇氣打斷玥蝶的訓話,「請問那個竹簡裡……寫的是什麼啊?」

    玥蝶挑眉,理直氣壯地回答:「不就是在說要訓練你這件事情嗎?開頭第一句話就是『好好幫我整頓這個笨小子』!」

    她將竹簡展開在趙子辰面前,他赫然發現裡面寫的根本就是他的學習進度,甚至還寫了一些評語,當然都是負面的。

    「那個……死老頭、居然要我大老遠送這種鬼東西……」知道自己被耍的趙子辰氣得火冒三丈,簡直就是火山在地殼壓抑許久終於大爆發。

    「自己笨就不要再怪別人了!」

    「痛、痛痛痛!──」

    玥蝶毫不留情地拎著趙子辰的耳朵,痛得他眼淚都被擠出來。

    「根據你師父的預測……現在你應該想專心學法術了吧?」

    「妳……不,他怎麼知道?」

    趙子辰不可置信地望著翻閱竹簡的玥蝶。

    他原本從來沒有想過要認真學法術,天真以為凡事靠溝通就能解決,但自從與饕餮、柳明梨兩人相遇,又遇到了這麼多邪惡妖怪襲擊之後,才知道他一直以來覺得無用的東西,居然會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重要依據。

    所以,漸漸希望自己有力量能夠守護重要的人們。

    「你師父當年可是首屈一指的神算,居然連這都不知道,又再犯傻啊?」

    「我、我也會算啊!」

    「喔,怎樣程度?」

    趙子辰有點心虛地說:「大概明天會不會下雨之類的……」

    「那種小把戲我六歲就會了。你果然是個庸才!」玥蝶完全不留情面地冷哼一聲,「那老頭把你丟給我還真是狡猾,念在當初同窗,我就勉為其難幫他一把吧!」

    趙子辰已經不敢多頂嘴地乖乖坐在原地。

    心裡直覺知道眼前這個人,恐怕會比師父還要嚴厲一百倍,皮如果不繃緊一點,可能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了。

    「我有問題……」趙子辰還是覺得納悶,忍不住問,「為什麼師父要把我送到這特別訓練?我想其他的師弟妹應該比較適合才對吧?」

    「就說你真的很笨!」玥蝶不耐煩地翻個白眼,「告訴你,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天命』,不是隨便有人說能就可以替你做。今天你師父是一片好心,才出此下策,不然直說要你來這訓練,你一定會死賴著不去吧?」

    趙子辰想了想,雖然不甘心,但還是誠實地點頭承認。

    「反正就是這樣了。」

    玥蝶彎腰從掛在羊脖子上的布袋中,取出一捆看起來已經有些年頭的破舊竹簡遞給趙子辰。

    「由於我很忙,不能全程監督你。這竹簡裡面記載的是最基礎的法術,我要你在一個月內修成……對了,這裡的一天,是人間的七天,簡單來說,你只有四天時間修行。」

    「四天!」

    對於這短得出奇的時限,趙子辰震驚大喊。

    「少囉嗦,這些東西老頭一定都有教過,再怎樣笨都聽了十幾年,多少都有記憶吧?況且這種東西我沒看都已經懂了大半,四歲就學成了。」玥蝶不以為意地說。

    「……」

    趙子辰知道現在不管怎麼說都是白費力氣,半個時辰都不到就被連罵將近五次的笨,再這樣下去,不是笨都要被她說成真笨了!

    他認命地打開竹簡,看裡面的內容,發現記載的文字果然都滿眼熟的,大致上都在課堂聽過,只是實作的時候鮮少成功過,每一次都被師父罵個半死,特別有一次還燒到他老人家的鬍子,整個道觀天翻地覆。

    看著看著,他發覺旁邊註記的字跡,好像有點眼熟……

    「這是你師父以前讀的書,字當然也是他的。」玥蝶說想起往事,笑了起來,「那傢伙的成功可是靠苦讀來的,但每次都輸給我,那不甘心的樣子真的很好玩呢!」

    她視線眺向遠方,露出懷念的溫和微笑。

    「原來師父也不聰明嘛,既然這樣幹嘛老是罵我笨……」

    趙子辰不服氣地抱怨著,腦袋被玥蝶用竹簡敲了個包。

    「他可是很努力,哪像你笨就算了,居然還不想學!你這是笨上加笨、還自做自受!」

    玥蝶杏眼圓睜,似乎非常不高興趙子辰所說的話,趙子辰摸著頭上毒辣辣的包子乖乖閉上嘴,繼續盯著手中的竹簡。

    「我得回去了。每天日落之時我都會來看你的進度。」

    「妳要走啦?」

    趙子辰眼中閃出喜悅的光,腦袋又遭玥蝶砸了第二個包。

    「廢話,我的工作可忙了,更何況還要照顧你這笨蛋!」玥蝶指向望鄉村內一個用籬笆包圍的無人小莊,「你們三人就先暫時住在那吧,我會叫鶴童給你們帶食物。記得,絕對不要吃他帶來以外的東西!」

    「我知道了啦。」

    趙子辰無辜地壓著頭,但沒想到才一眨眼,人就已經不知去向。

    下定決心好好學習,他看了看手中的竹簡,一想到那是自己師父以前勤學時讀的書,就有種特別的親切感。

    ─────────────────────────────

6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微醺藏紅(新)}第一百八十七章 小花花

[達人專欄] 十極院 第十三章 第三話

艾爾維利亞英雄譚——第一章(5)絕望的慟哭與少女的決意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