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2-23 12:32

【塔客】二月每月之星作品心得

作者:瀨葉

討厭,收假了。
儘管我沒有寒假這種東西但是……我不想回去工作嗚嗚嗚啊啊啊……
不瞎扯了。


木偶人(作者:反枕)
在這篇作品當中我讀到了很明顯的諷刺感。
不過,我想還是應該要承認,我看到喬變成木偶,一瞬間有點希望他走出去之後,用他的眼睛看街上的人,發現每個人都變成木偶,或者十個人裡面有六、七個變成木偶,讓他去想為什麼人會變成木偶卻對自己跟他人的變化毫無知覺,或者去看醫生,醫生跟他說其實你很正常,之類的。也許我公式看多了。
還有,對了,我喜歡結尾。

里蘇葵(作者:miru)
當我看到「基隆河」三字的時候,就知道故事當中最後的那個橋段寫的是什麼了(畢竟是那個時間點)。寫這個需要一點知識,還有對土地跟歷史的感情,所以,我很喜歡這一篇。
話又說回來,應該不是只有我看這篇會想到「神隱少女」吧?

情人節就是要看愛情one piece(作者:句點)
作品裡面有個地方令我相當困惑。

「那我有個條件。」川平啪的一聲將戀愛One piece蓋上,以嚴肅的眼神看著鳥季,鳥季平時都只有在校園內才會遇到川平,而且這個人只是一個打混摸魚的學生根本不值得注意。

難道他想趁機威脅我是嗎,我不可能被他威脅的從書局走到公園這條路上沒有預到熟人,而且我們也沒有發什麼事情:「你不要癡心妄想了,還想跟我談條件你以為你是誰阿。」

「妳丫的,這話怎麼可以這麼說,我為了防止妳在書店裡說出『我們不是情侶』這句話才買下這本書,如果在書局說出那話你我在情人節週末過完之後,上學決對不可能有好的影響,妳至少要把書錢給我。」

「什麼啊?」原來川平不是要威脅我作一些下流著事情,鳥季趕緊把腦中的情色畫面刪除,川平的腦袋果然有點問題,還是自己把男生都想得太色了?

通篇都是第三人稱,偏就在紅色的地方出現跳動,雖然人稱轉換完全是可以的(而且說實在話,我有看懂),但是一旦出現人稱轉換,就要注意要安排相對應的連結。或者把紅色的地方全部都讓鳥季用台詞講出來,也是一種方法。
這個問題別的段落裡還有,同樣都是需要考慮的。
第二個問題也是令我困惑的部分,男主角川平還沒差,看到女主角「鳥季」的名字大概就知道這是日本風格,再加上老師那確定了,問題是只有人名是日本風啊!假如作品裡面都是台灣的用語,名字取日本風其實沒什麼意義。還有「班員」,不管是中文還是日文,都沒有這種用法。
再來第三個,我想這個只有我會講。

硬要說的話就是班代與班員的關係,換個說法就是

身為一位腐女子,我要事先提出警告,這兩個字最好不要隨便亂用
你可以用「獵物跟獵人」「螳螂跟蟬」「貓跟老鼠」「人跟蟑螂」,譬喻法永遠不缺。

最後,校一下稿。

貓叫聲(作者:悲劇魅影)
我好像從去年開始連著三個月都看到投稿,這個月比起之前有進步。
一個問題要提出來,也是人稱

「一起去喝杯咖啡如何?」他輕笑,眼中藏著我不知道的惡意

那個,第一人稱「我」指的就是「完全用主角的觀點在看待事情」,因此「我不知道」的東西不該出現。頂多說成「我覺得那眼神有點怪」。
另外還有兩件事,
第一,你自己也承認了你不知道專職作家在做什麼,好吧。不然我就要講了,其實專職作家沒有那麼悠閒。
第二,貓會咬人。

敵友(作者:塔庫秋)
這次不是絕地大驚奇了!
那樣的結尾,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著覺得有些感傷。我想結尾處跟開頭的對照應該頗有效果。
不過我想要提出一個建議,作品裡面曾經講過兩次,皇國跟聯邦在20多年前本來是同一個國家,但又說那個國家的名字「十分古老、十分久遠」,有一點點矛盾。
是不是把這個設計活用一下,比方說改成皇國跟聯邦在200年前本來是同一個國家,然後米亞寫下的是關於歷史的筆記,之類的?

寵物(作者:歿)
就我記憶所及,歿很喜歡使用第一人稱。我看了好幾篇都是第一人稱。
可是這個月的第一人稱筆法跟前幾個月卻不一樣,有很重的斧鑿痕跡,前幾個月的比較流暢。

我對著房間裡面喊道:
「我回來了。」
習慣性地說了一句我回來了,不過跟我所想得一樣,不會有人回應我。

前幾個月的第一人稱都沒出現過這種寫法,這回怎麼出現了呢?故意的嗎?
另外,這篇的題材跟……我看一下……去年10月的每月之星作品「惡魔的手札」一樣,只有寫法不同。
既然標題是「寵物」(順帶一提,這標題我覺得不錯),提個建議,在男主角的行動跟內心戲方面用「主人照顧寵物」這個概念切入,形成整個故事的主軸,並且用最後女主角生前關於「寵物」的那段對話收束,製造效果。這樣寫可以寫得非常病態喔!


好的,
昨晚半夜叔叔代發的那一篇,因為截稿時間過了,容我下個月再寫心得。
如果說這個月有什麼共通問題要說,那應該還是人稱吧,人稱轉換是老問題了,不過要解決也沒有捷徑,只有靠大家多練習。這次的心得提供大家參考。

本月死亡率:66.67%(6篇中4篇)



13

5

LINE 分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