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2-26 21:52

所以我說我在反省了

作者:Cecil






  話說,最近爸爸很喜歡看電視劇。有時候他會指著電視,跟我們說:「喂我覺得這個很好看,哪天你們也看看吧」這樣子。但是如果沒人拽著我說「一起看吧」,我就會沒有勁看電視/電影/動畫等等,所以常常是聽過就算了

  不過,我們家喜歡在吃飯時一起看韓劇(情境喜劇那一類的,家庭題材最好),最近我們在吃飯時會看的一齣叫《奇妙一家人》,題材相當生活化,對白也很有趣,我們經常看得很開心

  不過,差不多是這幾天吧,這齣戲差不多也迎來了中段的轉折。其中,有一個正在戀愛的女孩子,她的劇情讓我特別喜歡,因為這個角色單純可愛、又有點傻氣,戀愛的時候看起來特笨的,讓人想幫她加油--好啦我承認我想到希瓦娜了

  本來她跟男主角好不容易走到了一塊,告白也有了必有的糾結也走完了,終於要結婚了的時候,卻被家裡給反對。因為男主角小時候幫忙家裡賺錢,沒有把高中讀完,學歷沒有女主角漂亮,雖然現在已經很有錢了,身為教務主任的女主角爸爸卻還是不答應他們交往,最後兩個人只好分開。

  其實這是很普通的劇情--而且你知我知隔壁的小黃都知道他們最後反正還是會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看著男主角就這樣狠下心來不再跟女主角聯絡、女主角因為初戀變成這種結果而整天都很憔悴,最後還放棄寫作去打工以免整天胡思亂想,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好心疼。「怎麼就沒有人來幫幫他們啊!這是韓劇嗎!騙我!」不知道幾次這樣跟旁邊的弟弟/媽媽/爸爸這樣生氣地說(身為寫作者我是很容易入戲的)最後,看見兩人好不容易在下著冬天初雪的夜裡,在曾經約定過的地方相遇,男主角卻故意不看女主角然後走開的時候,我實在氣得受不了。

  「幫我把手機拿著,如果我再拿著手機,我會忍不住把它往螢幕丟過去啊!」(我)
  「幫你姐把手機拿著,螢幕很貴的。」(我媽)
  「妳自己克制點啦。還有不要再擠我了,沙發明明就很大吧!?」(我弟)

  實在太過分了,明明自己也很想女主角,有的時候還會看著海發呆,結果真的看到了對方卻就這樣走過去,是不是人啊!女主角原本因為太傷心所以沒有精神的臉,在看到男主角的時候整個亮起來了,結果男生居然就這樣走掉、走掉、走掉了啊啊啊! 給我走過來站著然後跪下,嘉文我要踹死你!(對不起叫錯名字了)要不是知道最後一定沒問題我感覺真要扛不住了啊,編劇不是人

  被這畫面給徹底掐了一把,於是對著同看電視的媽媽弟弟還有被我吵醒的爸爸說了好幾次「不是人!」之後,我回到電腦前面準備工作,然後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一類的情節我好像很常玩--不對我根本就是每次都以玩這種橋段為樂吧。
  嗯……我那時候的心情大概有點像下面那張圖。

                               (沒臉見人的意味(誤

  因為很少看文,上一次我的玻璃心被作者踐踏得快碎成粉應該是看了嘉文希瓦娜的超級大BE那時的事情,我還記得整整兩小時我都在對朋友們發出虛弱的哀鳴說「我覺得我好像會掛掉啊嗚嗚嗚嗚」現在想來那是個可怕的經驗 但大部分時候我都不看文/動畫/漫畫的所以很少被虐到這樣。

  大概是由於這種很少跌坑的情況,我也沒怎麼體驗過上面那腫痛扣的心情--大膽推測這大概就是我可以面不改色寫BE的緣由。不過在上面這樁慘劇後,我開始稍微體會了下每次我寫完BE後,在下面說「被虐到了」的讀者的心情。韓劇的話,誰都知道「最後一定沒事」,除非編劇真的不是人;不過我的故事則是大家都知道「最後一定沒人沒事」(差不多是死了好像還比活著好點的意思,畢竟先領便當先沒事嘛(掰筷子)

  這樣一想,能堅持下來每次都把我寫的BE給吃掉的讀者,其實我覺得你們超厲害的,比心靈脆弱的我還要厲害一百倍(某些口味特殊的除外(喂)

  上次我跟我妹聊過,她說:「現實世界已經夠慘了,看個故事還要過跟現實世界一樣的生活也太過分了(BE的意思)如果可以的話,角色當然是要努力去得到幸福吧,這就是為什麼我超~級討厭悲劇結局的原因啊」友人草壁也說過至少要有個地方可以讓人做夢,逃脫現實的痛苦跟無奈,不過鈍感如我那時對這評價沒什麼感想,只覺得嗯我是BE派草壁是HE派這樣。

  不過,現在稍微能理解,那種「想在虛幻的世界裡擁有美好」的心情了。雖然這並不會讓我完全地從BE派進化(疑)為HE派,因為這牽涉到一些寫作的習慣、價值觀之類的事情,但我最近偶爾會反省一下,合理的BE固然是沒有問題,但或許可以試著去尋求一點HE的可能性吧。為此,我開始考慮把《月升月落之街》之後的奇幻短篇預定,從BE試著改為HE了(故事都還沒開始就想寫成BE是我錯了,不要打臉!

  今天繼續看《奇妙一家人》的續篇時,終於看見男女主角決定在一起了。覺得好開心呀,果然真心喜歡彼此的戀人就是要在一起才好。看見這對的劇情,我不免又想到了嘉文跟希瓦娜,雖然最後是在一起了,不過在《單戀三十題》裡面他們還是過著苦悶的生活。這讓我覺得我的小說總是給人--不對,即使是我自己都能感覺到--五味雜陳的味道,有著美好同時也有著悲傷、在近乎絕望中卻也有著一點微渺的希望。

  有時候我想挑一篇文章好好地讓自己放鬆一下,通常會去找雛鳥組的文章來,但當中也有很多是無法讓人全心放鬆被閃的,因為寫了不少沈重的話題。只有在這種時候,才會覺得「果然還是單純寫點甜就好了,突然想到這種苦逼的事情要做什麼呢」,雖然下筆時就會把這些抱怨都忘了,繼續寫些讓人胸悶的東西。

  不曉得我的文章是不是像我自己感覺到的一樣--像整人糖一樣、明明看起來是甜的卻包著酸味--給了讀者這種不好形容的感覺呢?

  總之,寫作這篇是為了稍作反省,自己總寫些不好消化的東西給各位,但是大家還是好好地看過了並且給予我鼓勵,為此很謝謝大家 之後也會試著多寫點溫馨的東西,或是一些真的沒有BE的可以治癒人的題材,不過反省完以後我還是會秉持著邪惡的烘焙精神,繼續在這裡發放虛淵籤餅的(被拖走

  明天放假好開心呀,晚上雖然還有工作,但完成以後明天又可以寫作了,希望可以把月升更新至少一篇

24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Hololive幻想小說:時空中的交響(二)】第八章

《自由之靈》Ch.20-1 深淵有其盡。

夢想的旅途--間章四十四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