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3-28 15:23

【百字懶人心得】夢魘殺魔 ─專門狩獵殺人魔的連環殺手─

作者: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作品名:夢魘殺魔/嗜血法醫/デクスター 警察官は殺人鬼/Dexter TV series
類型:犯罪、驚悚、懸疑、劇情
集數:八季共九十六集,已完結。
特色:與上次介紹的雙面人魔不同,本劇直接以『灣岸屠夫』的視點為出發。是的,主角本身就是大魔王。
劇情大綱:身為血跡鑑識官的主角Dexter因幼時親眼目睹母親遭人肢解,因此長大後也開始產生肢解活體的異常行為。他的警察養父Harry發現後,由於Harry當時也處於正義無法伸張的挫折中,因此決定將Dexter訓練成專門狩獵逍遙法外罪犯的私刑者,日後Dexter將其稱之為Harry法則,並一直遵守這項法則不去傷害非罪犯之人,直到某日,一位肢解狂魔的出現,才為Dexter所信仰的Harry法則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優點:
──飾演男主角的演員Michael C. Hall因在劇中精湛的演技而獲得第六十七屆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不同於過去傳統的正義私刑劇,Dexter本來就有肢解活體的嗜血慾望,所以對於他是否為正義使者的定義更具爭議性,這是以往私刑劇較少描寫的部分。
──每一季都會有一位與Dexter勢均力敵的連環殺手做為反派,而且這些反派的真實身份總是令人出乎意料。
──Daniel Licht為該劇編寫的配樂極度優秀,要歡樂要驚悚要動作要抒情應有盡有。
──Dexter由於精神異常,所以時常在心中吐槽正常人的社交怎麼那麼莫名其妙,但其實他的看法又挺一針見血,或許平時說話拐彎抹角、話中有話的我們才是真正不正常的人??
──如上述,Dexter精神異常所以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也很有病,身為血跡鑑識官的他在調查犯罪現場時,還會誇耀兇手的犯罪手法怎麼可以那麼酷炫。
──本劇的主題其實不僅探討正義私刑,還有包括了家庭、社交、職場、人性與各式各樣的價值觀,而且都探討極度深入,怪不得這部影集在連載時能在IMDB評分衝到9.4這神級的分數





缺點:
──貌似編劇換人的關係,自從第四季之後劇本品質就越來越劣,第八季更是慘不忍睹.....
──主線劇情外,某些很明顯就是要拖時數的支線情節真的很無聊,這點從第三季之後就越來越明顯了。
──劇中的蘿莉Astor本來很萌可是長大後就不萌ㄌ


總結:雖然Dexter最後的收尾真的讓人失望,在IMDB分數也被降至8.9(但比起其他影集來說還是神級的分數就是了,不過這分數實在很對不起它前幾季如此高水準的演出),但是這部影集在我心中仍佔了不小地位,我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這部影集,可能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當時接觸這部影集時,因為剛就讀夜校的關係,那時候性格較保守的我根本沒辦法融入夜校的環境,所以很快就變成邊緣人ㄈㄓ了,而劇中Dexter也因為心理創傷關系而與世人格格不入,因此他對於社交互動的看法讓我很有共鳴,我認為Dexter對於這世界的觀點簡直就是在述說我的心聲,所以我當時真的對Dexter的一切都非常著迷,也因此去翻了很多犯罪相關書籍、看了很多跟殺人魔有關的資料,也藉由這樣而明白真正的殺人魔,其實跟一般在動漫中看到的那種中二形象是有所分別的,在看到Dexter在與人交際上有某種頓悟時,我都會感覺心中有種被治癒的感覺。
  雖然這部主題是在講殺人犯罪之類的,但其實裡頭講的東西都還挺正面的,所以很慶幸我當時有看這部影集,否則真不曉得我現在會變成甚麼德行ㄏㄏ


哥吉拉布拉多評分(滿分十顆頭):
第一季~第二季:

第三季:

第四季:

第五季~第八季


有興趣的人可以觀賞一下預告:


本劇的配樂也滿讚的,不愉快的時候都會來聽一下ㄏ:



10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2-5.酒池肉林 Sumptuous Feast

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 (第三十三章 更完整的計畫)P235

《詭畫連篇》簡短心得,還不錯的恐怖小品(無雷)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