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5-04-19 19:29

[書蟲]小說面面觀與珍奧斯汀的艾瑪

作者:max

 
前一陣看了佛斯特的小說面面觀,這本算是很經典的小說藝術與創作分析的演講集,雖然理論有些過時 (畢竟是1927年的演講稿),而且立論的架構有些鬆散 (究竟是講稿而非教科書),但還是提出一些很經典的論述。
 
比如說小說人物是圓型人物或扁平人物的區別,以及小說的故事與情節的差異 (故事偏向時間性,讓讀者對「接下來呢?」有興趣;而情節則注重因果,讓讀者對於「為什麼呢?」感到疑惑與深究)
 
知道這本書是大學修歷史課時聽到教授介紹的。XD 這個教授每次課堂上前都會介紹一本書(不一定和歷史有關),但因為他介紹的方式是朗讀一段書中的文字,每每都會被他的聲音給吸引,然後就去敗下書來。
 
小說面面觀裡,我終究還是最喜歡第一章裡描寫小說這個領域的形容:
 
小說,頂多是文學領域的一塊濕地,由上百條小河灌溉著,偶爾匯聚成一片沼澤。所以,我不驚訝,詩人雖然對小說不屑一顧,但一不小心就會蹚了一身泥水。我也不詫異,當史學家意外發現小說被當作正史時,他們會有多麼惱怒……
看到這段內容,眼前還真的浮現出小說之河的樣貌,心中不由得佩服佛斯特的想像力。
 
還有在第二章裡提到小說就是說故事的結尾:
 
我現在有理由要求你們用我在這個演講開始時所用的同樣語調來同意小說的基本面即故事。不可含含糊糊,語焉不詳地像位公車司機:你們沒有這種權利。也不可趾高氣揚不可一世得像個高爾夫球手:你們知道得多些。說得悲哀點,你就對了:是的——啊,不錯——小說是說故事。
總覺得有點可愛的感覺。XD  我也很喜歡這樣謙虛但不自卑的立論方式。
 
裡頭舉例的題材離一般華人閱讀習慣有些太遠,可以想見共鳴與領會程度也會有所影響
像珍奧斯汀,狄更斯等都不算是冷門作家,但畢竟是較古早的英國名著,現代人應該很少有讀他們的作品吧?
不知道佛斯特以後,小說技巧的分析與評論領域有沒有什麼推薦的書呢? 看來要尋找一下。
 
因為小說面面觀裡提到珍奧斯汀的艾瑪,特別在圖書館裡路過時也借回來一看
相比於同作者另部更廣為華人所知的「傲慢與偏見」
這部的確冷門一些
 
故事與角色介紹就看wiki啦。XD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4%9B%E7%91%AA
 
畢竟情節上比較不引人入勝
角色的描寫上也不討喜
 
女主角艾瑪一整個愛做月老,不時會想要湊合誰與誰為一對,且她的配對往往都是一廂情願,其又很愛批評別人沒有教養之類 (這種壞嘴也讓人不免想要質問你艾瑪大小姐又多有教養啦~~~)                                  
 
最經典的是發現好友喜歡的人是喜歡自己的男人
才驚覺自己也喜歡這個男人 (有種別人和我搶東西時才發現這個「東西是我的,誰也不能搶!」的風範? = =)
總之雖然一樣是偏向獨立自主、開明作風的女性角色
但和「傲慢與偏見」的Elizabeth Bennet,魅力完全不能相比。XD
 
我這樣的妄斷的評價是主觀但直接的,不過或許就像我讀紅樓夢一樣,最近去讀一些相關學者的討論,才深刻體會經典文學能成為經典,必有其理由。 或許對於進入經典文學殿堂的讀者們,對於這本艾瑪,或許能讀到我這個外行人所不知道的細微之處了。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Hololive幻想小說:時空中的交響(二)】第七章—熟悉又陌生的妳

十四、妳好可愛①

[達人專欄] {微醺藏紅(新)}第一百八十七章延後一日更新公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