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5-01 01:34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與森林共舞─毛克利叢林冒險王

作者:帥哥:KJ


片名:與森林共舞
 
心得(有結局討論):
  兒時記趣這件事情很有趣,就好像一面缺了幾塊的拼圖似的,你看的出來這幅圖的主要圖案是什麼東西,但就是不完整,偶爾可能是剛好卻失在背景的重點圖案上,讓你剛好看不出來背景那一小塊是什麼東西,模模糊糊,斷斷續續的,你知道你小時候去過某個地方,但你想不起來你去那邊做了什麼事情;你偶爾想起你小時候好像做過什麼事情,但你不確定那是夢境還是回憶;你想起了某個片段的記憶,但卻記不起事件的前因後果;你確定你看過某部電影,但完全想不起來電影在演什麼故事。我想這就是童年之所以讓人留戀的關係,因為它是那麼地朦朧而神秘。
 
  在我的童年電影回憶錄當中,森林王子正好就是這麼一部電影,我非常肯定我看過這部電影,不是在電視台隨便亂轉時看到的,不是僅在影碟出租電影看到封面或海報、不是在某處的電視牆剛好瞄到、而是我以前曾經有過那電影的錄影帶,而且我記得我小時候是超級喜歡這部動畫電影,反反覆覆地看了好幾次。但長大之後有關於這部電影的回憶就像是一塊被回憶的浪潮淹沒的暗礁,我甚至不記得我看過這部電影,直到哪天看到了與森林共舞的預告片時,這塊暗礁才稍稍露出點頭來,我想起來我看過這部電影,我也想起來我喜歡這部電影、曾經重複看它好幾次,但我偏偏就是想不起來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預告片勾起了我一點回憶,我想不起來故事的開頭、但我想起了故事的結束,我不記得電影裡有什麼紅毛猩猩,但那隻會催眠人的大蛇又回到了我的記憶之中。
 
  或許我們可以說電影圈已經搜索枯腸了,原創電影越來越少見,重拍、翻拍、重啟、續集、改編,這些才是現在的票房王道,而把早期的那些經典動畫電影拿來翻拍成真人電影也成了一個讓沒梗的編劇們走捷徑的方式。就創作上來講是好事嗎?或許不是吧,我還是最喜歡看那些意想不到的原創電影,不過好像也未嘗是件壞事,偶爾透過一些電影,勾起那麼一點點我們以為已經遺忘的回憶,這種感覺,也不錯,對吧?
 
  會想看這部電影嗎?會啊,小時候那麼喜歡的一部動畫,當然有必要進戲院更加完整我的回憶。不過會很期待嗎?倒也還好,導演是強夫法瑞,我不會說他是個沒能力的導演,但他畢竟比較適合像是五星主廚快餐車這樣的小品喜劇,而他確實搞砸了鋼鐵人二與星際飆客這樣的大片,這部電影明顯也是一部大製作大場面的電影,強夫法瑞究竟能不能夠駕馭這樣的一部電影,我還是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不過不論是國內外,初步傳出來的評價都是相當地高,這也讓我在觀影之前對這片的信心提升很多。實際看過之後,我得說,這片確實是很好看,我很喜歡。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總結這部電影,我會這樣說:這是一部必須進電影院看的電影。
 
  真的要講的話,我自己是覺得這片是好看沒有錯,但是還不到必看神作的程度,不過如果你對這片有興趣的話,那就非得到戲院看不可,而且一定要找家螢幕大一點的戲院,因為這片的視覺效果實在太驚人。
 
  本片中文片名翻作與森林共舞,而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效果,確實有讓觀眾感受到一種身處在森林之中的壯闊感。不免得要讓人讚嘆如今電影技術之進步,電影中除了小男孩以外,其他所有的場景和動物都是動畫做出來的,但成果卻是如此地栩栩如生,彷彿世界上真的有這麼一麼一片如同仙境一般美麗的叢林存在。有足夠的預算的話,這片非常推薦去看3D版的,絕對有加分,那種身歷其境的參與感,是在家裡用電視或是電腦看絕對感受不到的,即便現在各種電影播映媒介愈發多元,但正是因為有著這樣電影的存在,電影院依舊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個日本節目叫做藤岡弘叢林冒險王,小時候挺愛看的,雖然節目明顯造假,有時候甚至節目效果做到一種廢到笑的程度,不過整個節目製作很認真地想要娛樂觀眾,我也是被騙的挺開心的。電影何嘗不是如此,它就是一種最高明的騙術,觀眾自願被騙,而且越是被騙,越是開心。
 
  我喜歡看叢林冒險王,不只是因為挺有娛樂性,更是因為小時候對於叢林冒險多少有些憧憬,越致命的東西越迷人,越危險的東西越美麗,如險境般的叢林以及裡面的野生動物對我來說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小時候真的好喜歡看各種跟動物有關的書籍與影片,本片就讓我多多少少想起了小時候看叢林冒險王時那股難以名狀的好感,就像那個節目一樣,片中的叢林世界以及珍奇異獸都是假的,都是動畫做出來的,但就這樣跟著主角毛克利完成了一場偉大的叢林冒險,一起遨遊,一幕又一幕猶如世外桃源的絕美景色盡覽眼底,精彩而深刻,假的,又何妨?我甘願被騙。

  我不太記得動畫電影的細節,不過我依稀記得它的結局,我沒記錯的話,毛克利在故事的最後,因為對於人類女孩一見鍾情的關係,還是歸順到了人類的村落去。小時候看這樣的結局沒什麼特別感受,但是現在重新回想,其實我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或許毛克利未來在人類的村落裡會過得很開心,這我說不準,但我總覺得這樣的結局有那麼點,小孩為了符合社會的期待而被迫做出選擇的感覺。
 
  電影針對結局做了改編,我反而更喜歡電影的結局。毛克利選擇留在叢林當中,繼續過著以前的日子。那麼人類村莊呢?就如同大熊巴魯跟他說的,我告訴你村莊在哪裡了,你想去的話你隨時可以過去。
 
  我一直覺得這才是一個長輩對待孩子應該要有心態,永遠要給孩子自由選擇的權利,可以告訴他哪條路比較好走,哪條路可能比較適合他,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孩子,而不是依我們的經驗逼迫孩子選擇哪條我們認為正確的路。讓孩子依自己的喜好與自由意識選擇他想要的一條路,或許不是對他最好的,或許這條路不好走,甚至或許最後可能會失敗,但至少,是在一條自己選擇的路上失敗,總是比較好一點、比較快樂點,對吧?比起動畫版,我覺得這個結局反而更適合作為孩童的教材。
 
  以一部自我探索與成長的電影來說,或許最後的結局看起來什麼都沒改變,但是走回原本就在走的那條路、確定這條路就是我想走的,這樣的心態,不也是一種改變?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不變亦是一種變。

  另外,這片鑽石般的配音陣容也是吸引我走進戲院的主因之一。

  特別喜歡伊卓瑞斯艾巴配音的老虎謝利,他本身就是屬於聲音非常好聽的演員之一,當配音員剛好可以更加凸顯他的聲音優勢,深沉而霸氣,光是聽他的聲音也算是一種享受了。戲份最多的是分別由班金斯利與比爾莫瑞配音的黑豹巴西拉與懶熊巴魯,很喜歡後者,他就像是那種很討喜長輩,會跟你一起打鬧一起玩,但又會像個大人一樣保護你,比爾莫瑞深厚的喜劇底子也賦予了這個角色更多的靈性,前者像是比較傳統的家長,不過也不會說是太保守啦,要不是有隻老虎要毛克利的命的話,他應該也不會逼毛克利去走他不想走的路,班金斯利獨特的聲音也讓他顯得更加睿智。克里斯多福華肯是個可以很邪惡也可以很喜感的演員,延展性極高,這次配音的大猩猩路易王就同時運用到了這兩種特質,算是很有趣的一個角色。史嘉蕾嬌韓森配音的蟒蛇卡奧廣告打很大,但其實就一場戲而已,不過找史嘉蕾來配音的確是很高明的一個選擇,卡通裡面這隻蛇可以催眠人不免讓人覺得有些超自然,而史嘉蕾性感的聲線卻讓催眠這件事情變得有說服力的多,因為她的聲音真的挺勾魂的。露琵塔尼詠歐跟吉安卡洛伊坡托詮釋的母狼與公狼戲份相對少了點,尤其後者挺可惜,當初看絕命毒師就很喜歡他,可以在主流大片中看到他的演出我很是期待,聲音演出領袖型的角色挺具威嚴,不過戲份好少喔。
 
  至於演出主角毛克利的尼爾賽西,年紀還小,偶爾可以看出演技生澀或不足之處,不過想到他從頭到尾都只能靠想像力演戲,眼前的東西全部不存在,就覺得這也算是可以原諒的,感覺得出來他也是盡力了。

  總之,好看,光是視覺效果就必須進電影院欣賞一下,絕對是今年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的頂級競爭者之一!
 
  最後,電影演完後別急著走啊,雖然沒有其他劇情畫面了,不過有很可愛的動物動畫,還可以聽到克里斯多福華肯跟史嘉蕾嬌韓森唱歌,值得留下來聽完!
 
 
帥哥評電影:
視覺效果:10
配音陣容:10
故事深度:7
劇情流暢:8
冒險娛樂:9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18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第二遊戲世界 第二部

[達人專欄] 尾刀俠VI 第七章 (中)

崩鐵前傳:朝露蛛華 第二十四章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