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06-06 12:25

勒索病毒-小心為上

作者:月藏千影

cryp1最近的災情,爬了PTT、百度、巴哈討論區、各類生活網站來看。

IE不愧是歷年的被綁架的冠軍,從早期的各類廣告綁架首頁、各種安裝不明附件、網頁遊戲跟廣告炸彈說你好,到後期的hao123、360衛士、土豆網、風行者、金山毒霸、迅雷。

共通災情發生公式:
用IE瀏覽大陸網頁、單純只用來瀏覽臉書、看YAHOO。
開啟他人郵件office或PDF、開啟網路上office檔案或PDF,造成感染。
開啟副檔名如xxx.jpg.exe-常見的論壇下載跟郵件附加檔案中毒方式。
進入免費空間,誤擊連結廣告中招。
使用他人USB造成該病毒擴散。

病毒災情進行方式:
病毒有潛伏期,會逐漸擴散,檔案拯救方式就是找人來幫你分割磁區撈檔案,切莫嘗試支付比特幣,相當運氣,百度有人支付還是照樣鎖,如果檔案都不重要,就是格式化重來,這東西就算馬上斷網,還是默默地開始擴散。

病毒目前最愛檔案:
txt,PDF,mp3,office家族,各類圖案副檔名如jpe,jpeg,bmp。

一般預防方式:
暫時跟IE分手,使用股狗大神或火狐大神瀏覽器,如果覺得這些都很危險,手機是撞牆的好朋友。

少部分人,win7,可以對檔案按右鍵R內容,選擇以前的版本可以回復檔案,勤做還原點的人、每顆硬碟空間足夠的人才有機會,像我硬碟空間,只有苦澀選擇的人,就只有撈檔案、格式化、盼望防毒公司出解毒程式的選項了。

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變更使用者帳戶設定→拉到一律通知。

使用網站、使用空間、使用社群,風險性提高,就只有看運氣了,人在江湖得挨刀,注意各方勇者回應跟犧牲而成巴別塔,是相當重要的。

隨身碟插入他人電腦開啟防護。


相當有趣的地方,就是大陸是一周前傳出,日本也是差不多時間,台灣是五天前,到底什麼時後會擴散全台還不知道...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電腦設備

新手如何組電腦【DIY全指南】

急!!電腦開機亮一下就跳掉了,求幫助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