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0~100%的概率魔術》- 不可能與必然間的距離

千晴 | 2016-06-24 00:07:36 | 巴幣 10 | 人氣 1243

企圖挑戰不可違逆的法則,於 0% 與 100% 之間奔馳。
少年與少女將在此展開挑戰定律的故事。

 作者:天弦
 繪者:梨月
 類型:奇幻戰鬥‧輕小說
 出版社:尖端

  我應該是為了開頭引用的那段書背文字而買這本書的吧?

  這個故事的起因是一個小小的假如──假如有個天生可以看見世界上所有事件發生機率的少年,他會怎麼生存呢?

  銘律就是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上有這麼一點小小不平凡的人,因為這個能力,他養成了依照機率做事的習性,然而有一天,他在路上遇見一個兩天後生存機率只有二十五兆分之一的小女孩初式,因而被捲入魔法的世界,人生中的第一次,他主動去做了機率低的事──保護這個小女孩,並且生存下來。



  整個故事的精華就是銘律的成長,這一點在單純的人物與劇情中鋪陳得到位,一個普通、甚至比普通還要消極保守的高中生,是怎麼因為怕麻煩而被捲入更大的麻煩,然後經由共患難去認識初式這個小女孩,同情並理解她的處境後,真的發自內心想要為她努力。

  啊呀!被我寫得好像封面不是焰一樣,作為本作第一女主角(大概?)的焰,老實說一開始沒有那麼討喜,明明相較於蘿莉初式,擁有強大戰鬥力與執行力、還穿改良式旗袍的長髮美少女應該更合我的胃口才是難道這一切都是貧乳的錯嗎?,我想問題還是在她一開始對銘律不講理的行為,不過後來了解一些內幕之後,就也能理解她的思考,甚至覺得開口閉口「死一死」還蠻可愛的!

  其他很多東西都能在短短一集的內容中收線,像是看似無意義的殺必私場景、RPG 梗吐槽……最後都能展現劇情上的意義,是我看來格外爽快的部分。

  另一大看點當然就是「律變魔眼」的運用,這個能力設定不愧為故事核心,除了前面提到對主角性格塑造的影響外,也構成主角的戰鬥方式,比較可惜的是,在最後使用概率魔術的時候,並沒有明確寫出主角擁有律變魔眼對於使用概率魔術的影響,進而把所有主題串連在一起。



  講了這麼多,應該可以感受到本書在命名風格上濃濃的中二氣,我雖然老了,但不討厭這樣,只是中二要中二得唬得住人,在我心中這樣的典範是《空之境界》,因為有些似是而非的理論去撐住炫炮詞語的氛圍,這一點我覺得《0~100%的概率魔術》做得比較虛,焰在書裡好幾次長篇大論有關魔術的事情,但就連她怎麼使用火焰魔術都沒有一個解釋,到底魔術是什麼?或者退一步說,到底作為書名的「概率魔術」是什麼?看完書後我還沒有一個概念。

  沒有解釋的東西還有很多,應該也是因為篇幅的限制,不過有一項解釋了比沒解釋還糟的事,就是反派的目標。打了一整集的反派,在最後交出一個不能說服人的目的,對讀者而言有種被欺騙感情的感受,這時候很想把我最近突然想到的一句話拿出來「故事的高度取決於反派的高度」,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同感?



  最後我還想吐槽一點,可是會劇透,所以先來照例的推薦時間。這本少年成長的魔幻冒險譚,推薦給逆天打boss才會高潮中二命名是敏感帶、喜歡乖巧蘿莉拳拳到位的戰鬥的你。








-------以下劇透-------

  後來發現只要把初式加好加滿(?),焰的「真神之玉座」根本超強!要不是初式被抓去當人質,要打倒奈婭和哈囉、解除「死言告解」沒有那麼難吧?我想初式出場時,兩天後的生存機率不應該只有二十五兆分之一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