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6-10-23 12:16

用機率玩艦娘12----------洋補效益到底如何?

作者:XxdbxX

  16春時,想必甲魚們多少都曾被斬殺期的六姬搞得天翻地覆吧。就算基地航空支援已經清掉足夠的雜姬,仍是常常被大破的姬級們一個一個打爆,而幾方又無力收拾只剩一點血量的姬級,最終苦於火力不足,仍舊斬殺失敗。在本隊如此缺乏火力的絕望下,誕生了洋補斬殺流───一個犧牲一個位置換取全隊足夠的火力輸出的打法。
  而在這打法壓倒性的火力下,為數眾多的甲提們一面倒地上洋補斬殺,讓眾提督們第一次驚異於這個,曾被大家所唾棄的,課金道具打法,也在之後引來不少的討論。
  16夏的E4甲,這個打法再度出現。原因是因為,斬殺配置的狀況與春E7甲大致相同。且道中一隊破率更低,又有空位,就更有理由帶速吸出門了。
 
  筆者也是個如此一路走來的提督,經歷了春E7甲的夢魘後,因為忘記卡血,只好在夏E4,讓速吸再度上陣才順利通關。
  經歷了這兩次的活動,洋補流似乎漸漸的被一般人所接受,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提督看不起所謂"課金道具流",仍然堅持著不使用洋補也要過關。而確實的,這次夏E4無論是否為斬殺配置,都仍有不少提督不靠洋補就成功斬殺。
 
  那麼,到底洋補的效益有多好?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首先…想想春E7甲的夜戰開場吧。好的夜戰開場,中樞多半都是中大破,下面的雜兵多則三隻,少則一隻,偶有只剩王的狀況發生。
  但是為了確切模擬與洋補有關的部分,我們在此考慮的變數並不會太多,只有剩餘彈藥量、攻擊次數、中樞進夜戰時血量這三個數據。
  其中攻擊單下都以300(嘛阿王是陸姬沒問題der),爆擊率則以15%計算,另外若沒上洋補的話,彈藥補正就以70%(所以用洋補就是100%火力)
 
  計算還是蠻繁瑣的(而且是硬爆),在此就稍微敘述下方法,首先…

  先弄傷害分布(橫軸傷害值,縱軸是發生機率)(10/23補記:已經把所有會造成擦傷的傷害濃縮在x=0上囉)
 
  再來,把擦傷與一般傷害分開處理,再加起來就好了。
 
400血中樞受到單下300傷害後的血量機率分布圖,橫軸是血量,縱軸是發生機率


同上,只是這個是兩下的(單人二連擊)。而在Y軸那邊可看出已經有可能斬殺了。
 
  最後,只要取各個狀況下血量為零的機率,收集成圖就完成囉。
 
  結果如下:

  橫軸是進夜戰時中樞的血量,縱軸則是斬掉的機率(50為一單位彼此用直線連接)
 
  首先一定不用論的,是洋補使用會讓斬殺率明顯上升,所以我們要問的是上升多少?

  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同樣只有一人瞄到的情形下,有沒有使用洋補的差距就能達到20%(中樞血一百時分別為53%33%),而兩人則最高能到達25%(250時分別為45.6%19.7%),三人則是在400血時有高達30%的機率差距(43.512.5)。換句話說,在同樣的夜戰情境下,洋補就已經能讓斬殺機率有數倍的長進,相對而言就代表著斬殺次數的期望值也是數倍的差距。更不用論進夜戰時的狀況優劣,必定是在用洋補時,有更大機率變更好。
  另外我們可以注意到,無洋補三人與有洋補兩人的曲線其實相當接近,亦即如果不上洋補的話,約莫需要多賭一人能夠打到旗艦。這也代表著,速吸放二隊造成的夜戰火力低下,是完全不需要考慮的。
 
  只是,在中樞血量較低的狀況下,洋補的差距卻不能彌補打到的人數優勢。所以若是進夜戰時中樞的血量相當低(大約小於100左右),那麼斬殺的關鍵就不在有沒有用洋補了──而是出手次數的多寡來主宰的。
 
  總體而言,洋補確實對王點輸出不足的幫助是非常大的,不過畢竟貴為課金道具...還是省著點用吧。不然,就只能期待以後有其他的入手管道了吧。
  當然…該花的還是得花,那機率差真的是太可觀了。



---------------------------------------------------------------------------------------------------------
  後記:
Mathematica的指令還真複雜(倒。
 
  寫完的感想哦,心情是挺複雜的。數字會說話,而這次他說的是:"洋補強的非常過頭,請多用用。"但他仍是課金道具,這點也不會改變。
  筆者本身也是個資歷不淺的提督,玩到現在也大概兩年半了。在最初的時候,確實是因為好玩與課金量少才願意入坑的。
 
  但現在這點是不是要變了?艦娘是不是準備走向課金是一切的未來?活動的甲級是不是將變成不課金就打不過?
  筆者這麼想,但這問題,數字永遠給不出正解。也許,只能問問田中了吧。
 
 
-------------------------------------------------------------------------------------------------------
  10/23補記:首先,請各位一定要記得解洋補月任!!!
  另外這篇在重新統整code(傷害,裝甲,擦傷)公式校正後,圖變得有些詭異,是很正常的。
 
  原因是因為每個傷害出現的機率本來就不一樣。
  比方裝甲是[0.7x+0.6i]x為初始值,i則為1~x-1的整數亂數,中括號為高斯。那我們要知道的是,隨機選擇是選擇i的。
  也就是說比如x=100,那麼裝甲多少的機率是問i的選擇,而非全部可能的裝甲隨機選取
  比方說,裝甲=88的狀況,70+0.6*3070+0.6*31都能滿足,機率是2/100
  而裝甲=87的狀況,就只有70+0.6*29都能滿足,機率就降為1/100
 
  這篇在為了搞這個公式校正上又多花了一個禮拜維護code(死目),把所有dist全寫開變成矩陣形式(再死目)
  嘛不過本來計算時間是數小時的現在變十分多鐘好爽(X),那麼我們下次見~

9

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翻譯】『ムンム』 女人的直覺與將來的對策 其二

【艦これ】祥鳳さん大好き提督-彷彿看著養豬場內的豬的眼神

RJ不要瞎掰好嗎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