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09-04-30 22:41

為什麼垃圾車的音樂要用"少女的祈禱"呢?

作者:アンチェ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一聽到這個聲音,就知道是垃圾車要來了,
趕快把家裡的垃圾拿出來丟吧!
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為什麼垃圾車的音樂要用「少女的祈禱」呢?
世界上的音樂那麼的多,為什麼不用巴哈的小步舞曲、帕海貝爾的卡農、
或是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這些不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世界名曲呀?
而到底少女的祈禱又是誰作曲的呢?


為了解答讓在下困擾許久的這個問題,在下去查了一些相關的資料,
結果意外的還發現不少:D

首先是關於少女的祈禱之相關介紹:

凡是學過鋼琴的人,在初學時期都會彈奏這首演奏者名曲。正如其名般,有清純的樂音、適當的變化,所以演奏者能夠充分地表現其意境。當父母看到自己學琴的孩子彈奏這首曲子,都會抱持希望,而孩子若原本就有學音樂的興趣,在學會這首曲子後,對練習會更加地投入。



這首曲子的作者泰克拉‧芭達傑夫斯卡〈芭拉諾夫斯卡,一八三八~一八六一〉是生於華沙的波蘭人。由其姓名可知她是位女生,二十三歲即已早逝。在這短暫的生涯中,據說她也作了三十四首鋼琴曲,可惜只留下這唯一的一首而已。此曲是她十八歲時,以法語「少女的祈禱」為題在華沙發表的。



她的經歷已不可考。老實說,這首曲子的作曲技法還很幼稚,並非專門音樂出版社所喜愛的。由其早逝,不難想像她應是位羸弱多病的女孩,鋼琴是她唯一的朋友,陪伴她長大,且家境富裕,所以才能自費發行。後來,這份樂譜被帶到巴黎,到第三年,受到音樂雜誌編輯的青睞,意想不到地將此曲編入該雜誌附錄,很快就傳遍全世界,現在全世界發行這首曲子的出版社,已超過八十家。

而為什麼會被選來做為垃圾車的曲子呢?
以下有兩種說法:

一、是由對台灣醫療有相當大的貢獻的杜聰明博士所想出的點子,而避孕器「樂普」的名稱,也是由他想出的。



杜聰明博士生平介紹

二、另一說是垃圾車及其音樂「少女的祈禱」是當年衛生署長許子秋(1920-88)的點子。

而有些地方的人會聽到「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
怎麼聽起來不太一樣?難道這也是少女的祈禱?

不對不對!這是貝多芬的作品《給愛麗斯》,《給愛麗絲》是一首技巧簡易,短小可愛的鋼琴小品。是貝多芬為某個心儀的女性所寫,而且用了「愛麗絲」這個假名作為曲名,讓人始終猜不透他到底是寫給誰。這首鋼琴曲是貝多芬去世後才發現的遺作,因此沒有作品號碼。總之,這首「給愛麗絲」的通俗名曲,可能是貝多芬三十歲前後的作品。


而為什會麼產生這樣兩首不同的垃圾車音樂呢?找到的資料是這樣寫的:

《給愛莉絲》是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目前北台灣的垃圾車多播放這首音樂,所以大家耳熟能詳。而《少女的祈禱》為巴達爾傑斯卡的小品鋼琴曲,早期北台灣和目前南台灣的垃圾車多播放這首曲子,不過目前北部某些地區仍繼續沿用,所以主觀上大家才會認為垃圾車所播放的音樂是《少女的祈禱》。

少女的祈禱


給愛麗絲


這兩首曲子真的是不管聽幾次都覺得好聽,有一種能沉澱心靈的力量。

參考來源:奇摩知識家、維基百科、Youtube

12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妮姬應該是1個佛心的手遊〔2〕

雲聊閒聊•雜七雜八。【120】(小聊)

美劇《異塵餘生》觀後簡短心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