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戰慄深隧 系列(Metro)

【討論】地鐵的世界觀

追蹤話題

【討論】地鐵的世界觀

綜合討論
夏日的微風 (khps0413) 2018-11-03 02:54:49
#1
Metro系列,除了由原作者德米特里·格魯克夫斯基所寫的本傳-Metro 2033、2034跟2035,還有出自於其他作家們筆下的外傳系列,這些外傳都被作者德米特里·格魯克夫斯基視為系列作的正史,從第一本外傳小說Piter於2010年出版,到目前外傳小說的出版集數已經達到96本,很不幸的是,大部分都只有俄文跟波蘭文,所以我沒辦法買來看,Piter我目前在找比較便宜的德文版,如果買到了而且看完了,我會再分享給大家。
有一些圖片是取自小說的封面,希望可以讓大家能夠想像一下Metro的世界

這篇文章會大致講解Metro的世界觀

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羅斯稱呼這場戰爭為衛國戰爭,戰爭爆發的原因未知,爆發的時間大約在2007年年底至2008年年初,整場戰爭歷時4到5年左右,規模未知,戰爭持續到2013年的7月5號,交戰方除了俄羅斯跟其領導的獨立國家國協之外還包括波蘭跟所有北約成員國,除了這些國家,世界上其他國家在這場戰爭扮演甚麼角色目前無從得知。

核戰
2013年7月5號,核戰爆發,第一個發射核彈的國家跟發射的原因目前未知,在核彈落下前,俄羅斯駐紮於莫斯科的核武在當日早上進行發射,隨後莫斯科便毀於蕈狀雲之下,俄羅斯海軍的潛艇部隊在接收到莫斯科遭到轟炸的訊息後,一些潛艇朝敵國發射核彈作為報復,也有一些潛艇不做任何反擊,自行返航回祖國,因為他們認為再繼續轟炸已毫無意義。駐紮在莫斯科的俄軍,一部分試圖維持城市的秩序,一部分則棄守崗位逃離了莫斯科,那些留下來維持秩序的軍隊在承受過多的傷亡後也隨後撤離到了莫斯科地鐵。
同一時間,克里姆林宮遭到美國的生化武器攻擊,所有在場的人員都被吞噬,倖存的俄羅斯政府高層輾轉逃往莫斯科的D-6、地下碉堡跟莫斯科地鐵,並試圖繼續維持政府的運作,直到潰敗解體,這些在不同地方避難的政府人員,在日後將成為影響莫斯科地鐵的關鍵勢力。


生化武器
核彈落下的同時,另一種武器也攻擊了俄羅斯,除了克里姆林宮,莫斯科跟其他部分地區也遭到生化武器的攻擊,這些生化武器在20年當中,影響了生態環境,造成了動植物的劇烈突變,也因此被戰後的科學家認為是為甚麼會出現這麼多變種生物的原因,一部分殘存的生化武器甚至有了自我意識,成了倖存人類的最恐怖的威脅。


「獅蟻」和「肉塊」
莫斯科二號地鐵的中心,一個巨型碉堡,核戰當時一部份殘存的俄羅斯政府撤退來到這裡,並盡可能的維持整個俄羅斯的運作,直到跟其他地區的通訊逐漸消失,戰後一年,當初襲擊克里姆林宮的生化武器滲透到了D-6,並吞噬大部分的人,倖存者將一部分的生化武器關在碉堡的最底層,並逃離了D-6,之後,生化武器離開了D-6回到克里姆林宮,並逐漸發展出了心靈控制的能力,這種「獅蟻」利用克里姆林宮的尖塔上的紅星吸引人類,並引誘他們來到克里姆林宮,直接進入「獅蟻」的口中。
至於被關在最底層的那些生化武器,最後附著在核反應爐的燃料棒上,靠吸收反應爐的能量為生,也演變出了不同於居住在地表的「獅蟻」的液態型態,牠們成為了一團能夠放出爆裂物跟觸手的「肉塊」。

殘存的裝甲兵
核戰時,有將近四萬多人成功逃到莫斯科地鐵,除了這些人,也有一部分的人因為成功逃離莫斯科而活了下來,一個例子是,當時一群在運送新式戰車的裝甲兵,在核爆時直接搭著這種戰車往東逃離了莫斯科,路上也順路載了幾個女生逃走,最後這些人來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並以戰車為中心,花了兩年的時間發展出了一個小村莊,他們蓋了土房、發電機、濾水器跟小溫室,戰車車長還有了一個幾乎健康的孩子,這段時間他們一直有跟莫斯科聯繫,通訊維持了兩年多,直到這些裝甲兵突然斷了訊,目前狀況不明。


第一次地鐵戰爭
蘇維埃共產政府掌控了紅線之後,意圖將共產主義散播到整個莫斯科地鐵並建立起新秩序,一開始,紅線希望用和平的方式來說服其他車站加入紅線,他們派出外交人員跟宣傳單位到其他車站,但這些人很快地都被當地政府逮捕或是驅離,隨後紅線決定以武力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當共產黨動員了他們的軍隊後,周遭的車站也迅速地團結起來對抗紅線,漢薩聯邦、阿爾巴特聯盟和其他獨立車站組成了反共聯軍,起身對抗紅線的攻擊。紅線的攻勢一開始勢如破竹,成功的截斷漢薩聯邦的補給和通訊,占領了交通要衝,但紅軍很快地被聯軍的反擊擊退,很快地失去了剛佔領的據點,於是紅軍又發起了另一次的攻擊,這次換成聯軍被擊退,戰況陷入膠著,車站經常在一夜之間就換了主人,兩邊都無法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而且戰爭也越來越血腥殘暴
在戰爭之前,雙方有約定好在戰場上不會使用違反人道的武器和戰術,但很快的,兩邊為了擊退敵人,開始打破這個約定,火焰噴射器開始出現,針對平民的恐怖攻擊跟大屠殺屢見不鮮,凌虐戰俘的報告數量越來越多,隨著戰況僵持而且越來越血腥,兩邊開始出現逃兵跟難民,紅線開始出現飢荒跟叛變還失去了象徵著共產精神的革命廣場站,而聯軍的人數越來越不足而且經濟開始嚴重衰退。
最後,兩邊同意停火,並分別在紅線佔領的列寧圖書館站跟聯軍佔領的革命廣場站簽訂和平協定,雙方同意互換車站以及建立起維持地鐵和平的中間勢力,城邦也因此而誕生,戰後,共產勢力退回紅線並開始進行經濟改革,漢薩聯邦開始重建環狀線同時接納了許多獨立車站。兩邊的和平會維持到2034年,在D6被發現之後


世界其他國家的狀況
無線電干擾器偵測到的無線電訊號,由於是蘇聯時期的設備,所以地圖上蘇聯仍然存在著,要注意到倖存者不是只有這些。


俄羅斯聯邦:
  • 莫斯科:俄羅斯首都,城市損毀狀況極度嚴重,部分地區仍無法活動,生態一直到2035年才有逐漸回復的跡象,天空開始下起雨來(雖然是酸雨),潛行者預估春天將在2036年再次出現在莫斯科。
  • 聖彼得堡:俄羅斯第二大城,跟莫斯科一樣,聖彼得堡地鐵成為聖彼得堡人的避難所,聖彼得堡地鐵在戰後一度跟莫斯科一樣分裂成不同勢力,直到被一位稱為薩達姆大帝的人統一,在帝王的鐵腕統治之下,聖彼得堡的人口穩定的增加,但是薩達姆大帝的統治為地鐵帶來和平跟繁榮,他的一些奇怪的極盡變態的所作所為卻招惹殺機,帝王最終被人暗殺,他所建立起的王朝垮台,聖彼得堡地鐵再度陷入紛亂,戰爭導致原本成長的人口暴跌。在某個時間點,莫斯科的一群潛行者修好了一架飛機,並飛往聖彼得堡,最終定居在當地的一個車站,直到薩達姆大帝死後,聖彼得堡地鐵爆發大規模戰爭,才不得以的離開這座城市。
  • 黑海:狀況未知,是小說2035,阿爾喬姆的妻子-安娜一直想去的地方,在M:LL那台墜毀的飛機在核戰當時剛好從黑海飛回莫斯科。
  • 裏海 (Каспийское море):位於中亞,裏海是世界上最大湖泊,裏海屬於內流湖,沒有流出口;被多個國家圍繞,西北方為俄羅斯,西邊是亞塞拜然,南邊是伊朗,東南方是土庫曼,東北方則是哈薩克。在核戰爆發時,裏海地區沒有遭受到攻擊,但當地的氣候卻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變化,先是暴風雨席捲、摧毀了裏海的港口和船隻,接著海水倒退,海水面積劇烈退縮,土地逐漸荒漠化,到了2035年,裏海地區已經變成了沙漠,僅有少部分的水域仍然存在。
  • 葉卡捷琳堡:位於烏拉山東部的城市,俄羅斯第四大城,狀況未知,小說2035一位來自這座城市的潛行者名叫Savelij,他在核戰前來到莫斯科工作,核戰後一直設法要回到葉卡捷琳堡。
  • 烏法:烏拉山西部的工業城市,狀況未知。
  • 海參崴: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一座海港城市,跟中國邊境只隔一座黑龍江,目前該城市的狀況未知,那群逃離聖彼得堡的莫斯科潛行者最終會來到這座城市。
  • 喀山:位於莫斯科東部的一座城市,俄羅斯第六大城,目前該城市的狀況未知。
  • 加里寧格勒:俄羅斯位於波羅的海的外飛地,夾在德國和波蘭之間,該城地表幾乎全毀,倖存者躲到由複雜的地底通道和碉堡所構成的地下城,目前該地區正面臨化武危機,那些二戰德軍跟之後蘇聯所留下的武器。
  • 穆羅姆:位於莫斯科東部的一座城市,狀況未知,但很有可逃過被核彈轟炸的命運,小說2035當中,有三位來自穆羅姆附近村莊的父子,在接收到莫斯科的求救訊號後,徒步走了三百多公里來到莫斯科,根據他們所說,穆羅姆雖然有被飛彈轟炸並沒有被核彈攻擊,他們說那邊的空氣跟水都是乾淨,他們的村子靠著附近的河川提供水源跟電力,食物來自家畜跟溫室的蔬菜,當地唯一的危險只有酸雨。
  • 極光城:位於俄羅斯西北地區的莫曼斯克,具體地點未知,有可能在北極地區或是芬蘭邊境,這座城市附近的核能電廠沒有被轟炸,所以城市躲過一劫也讓他們的供電無虞,該城有戰前駐紮在附近的軍隊保護,極光城似乎也是俄羅斯種子保存庫的所在地。
烏克蘭
  • 基輔:烏克蘭首都,狀況未知,很有可能有倖存者生活在基輔地鐵。
  • 明斯克:跟基輔一樣。
波蘭:
  • 華沙:波蘭首都,城市的狀況大多保持完整,但那只是表面,轟炸這座城市的炸彈並不主要是核彈(大多都只是小型核武,但輻射量非常高),而是生化武器,整座城市的生態變異的可能比莫斯科更嚴重,華沙的生還者可能比莫斯科或聖彼得堡還少,倖存者在華沙地鐵曾有過短暫衝突,一直到一群嗜吃人肉的灰皮膚變種人來到人類面前,人類的衝突才停止。華沙的倖存者曾因為核冬天一度面臨滅絕,直到2025年有人發現了存放可樂的倉庫,這才幫助華沙人度過寒冷的核冬天。

德國:
  • 柏林:狀況未知
英國:
  • 倫敦:狀況未知
  • 未知地區:一群住在古老城堡的居民正在遭受一群蠻族攻擊,目前狀況未知。
法國:
  • 巴黎:狀況未知
義大利:
  • 羅馬:義大利的首都,城市狀況保持良好,地表大多能自由行走,但因為輻射的關係,義大利人還是以羅馬地鐵為家,只有少部分車站是能對地表開通的,目前義大利的倖存者跟來自梵蒂岡的倖存者發生了宗教戰爭。梵諦岡的瑞士近衛隊組織了一批遠征軍,要去尋找下一任教宗的候選人。
美國:
  • 未知地區:Lady Gaga的歌在戰後20年仍在電台撥放
  • 美國南部:被認為很有可能逃過核彈轟炸,因為美軍在那裡部屬的新式反飛彈系統。
  • 加州 聖地牙哥:狀況未知,聖地牙哥是遊騎兵山姆(Sam)的家鄉,原本是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被派到美國駐俄大使館來擔任護衛,在核戰爆發後,被斯巴達遊騎兵團收留並擔任米勒上校的護衛。儘管待在俄羅斯已經二十多年,依然思念著家鄉,他期望有一天能回到聖地牙哥。
泰國:
  • 阿爾喬姆認為泰國有可能存活下來,這是他一直試著透過無線電聯絡的國家之一。
中國:
  • 狀況未知,但部分地區很有可能存活下來,在戰後似乎是由解放軍開發的動力裝甲出現在俄羅斯南部。
  • 一位前中國解放軍的狙擊手在戰後來到俄羅斯南部,並在當地成為了潛行者,還跟夥伴發現來自東亞國家開發的原型兵器。
日本:
  • 狀況未知,但某些地區似乎沒事,戰後日本開發的某種原型兵器輾轉來到俄羅斯南部,根據當地潛行者的說法,這些他們發現的武器有些似乎是戰後才出現的。
南韓:
  • 狀況未知,跟日本一樣,他們開發的原型武器也流浪到俄羅斯南部。
台灣
  • 狀況未知

Metro裡的動力裝甲,似乎是有人用戰前開發的原型再結合戰後開發的技術所生產出來的結晶,無法得知是哪個國家開發的,根據上面的文字跟記號,很有可能中日韓其中一個國家在戰後開發出來的。



看較舊的 4 則留言

Mäuschen: B5 2019-01-09 01:31

2034 2035台灣都沒有代理 好難過= =

HeatPursuitX: B6 2019-02-04 10:52

fallout 是美國發明動力裝甲,metro剛好是相反xD

鵺默: B7 2019-02-18 11:28

如果有電影翻拍,原著小說通常都會重新包裝上市

Laika: B8 2019-02-18 19:34

那時後聽到無線電裡有日文怎個很興奮www

毛毛: B9 2019-02-22 16:33

[saviour2012:鵺默]翻拍電影的計劃被取消了,因為原作者抗議

Angus (ilike418621) 2019-02-18 06:52:14
CC
#2
感謝樓主的分享,現在才知道還有外傳系列,也希望可以看到2035出簡體版或繁體版的書。

HeatPursuitX (HeatPursuitX) 2019-02-18 15:03:52
CC
#3
※ 引述《khps0413 (夏日的微風)》之銘言
請問為什麼會爆發核戰?
如果説有地區幸免於難
為什麼不會出現Division 中的重建部隊

覺得現在的科技 除非是核彈100%覆蓋
還是會有政府可以運作吧

夏日的微風 (khps0413) 2019-02-18 18:12:35
#4
※ 引述《HeatPursuitX ((˶‾᷄ ⁻̫ ‾᷅˵) )》之銘言
> 請問為什麼會爆發核戰?
小說和遊戲沒解釋過為何會爆發戰爭,2035有個平民講到是西方國家因為經濟關係才入侵俄羅斯,但考慮到這可能只是他自己個人的猜測跟政府的宣傳,所以我不太相信這種理論
> 如果説有地區幸免於難
> 為什麼不會出現Division 中的重建部隊
> 覺得現在的科技 除非是核彈100%覆蓋
> 還是會有政府可以運作吧
不是沒有,核戰結束後的幾個禮拜軍隊一直在試著維持秩序但他們失敗了,莫斯科的政府機構在戰後幾年也有還在運作,可是隨著時間過去,地表的輻射沒有減弱、突變生物的出現而救援卻遲遲未來,讓他們放棄了希望,而那些沒被轟炸的那些地方也會因為氣候變遷、難民移入、資源缺乏而垮掉。
核戰當時發射的不單只是核彈還有生化武器跟化學武器,發射核武的時候,生化武器跟化學武器也一併發射,確保最大毀滅效果
流亡有講到,如果遭遇到核戰,俄軍必須保持無線電靜默並待在原地等待命令跟救援,而很神奇的是大部份的軍隊都照著做,結果就是,軍隊不是死光了就是變成劫匪。


延伸閱讀

情報【戰慄深隧:最後曙光 - 重製版】4小時電影剪輯版 (全1集)

2017-06-30 18:16:19

心得戰慄深隧:最後曙光---那殘存的希望之光

2017-06-14 14:04:16

心得地鐵逃離的中翻

2021-07-31 19:48:27

心得板凳的地鐵:最後曙光隱藏結局完整實況記錄

2013-05-21 01:20:52

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

看更多

【馬娘】卓芙:歡迎來到我的城堡

插畫

在海邊用砂座城堡

插畫

霍爾的移動城堡

插畫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