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東京地震 8.0

【閒聊】緊急採訪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 (前編) ※翻譯終了

追蹤話題

【閒聊】緊急採訪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 (前編) ※翻譯終了

原作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4 21:00:01

緊急採訪【導演・橘正紀×BONES・南雅彦】終於到了最後一話!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前編)
原文
以下拙譯 請慢看XD...
有誤請提出來

「ノイタミナという枠がなかったら、『M8』は作れ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そう、社長も橘監督も声を揃える。
社長與橘監督異口同聲的說道「如果沒有noitaminA這個放送區塊的話,說不定就沒有今天的『M8』這部作品了」。

★   この記事には重要なネタばれが含まれています。第10話未視聴の方はご注意ください。
★   此記事內有大捏,請尚未視聽第10話的觀眾注意。

高名な原作ナシの完全オリジナル作品。中1の姉・未来と小3の弟・悠貴、そして女手ひとつで5歳の娘を育てるバイク便ライダー・真理の3人が、大地震に遭遇した東京・お台場から世田谷区に戻るまでの数日間を描いた「地味」なアニメーションには、大暴れする巨大ロボットや、いかにも「萌え」といったテンプレート式のキャラクターは出てこない。だが、初回放送は午前1時00分からの放送にもかかわらず、視聴率はフジテレビ・ノイタミナ枠第1話視聴率史上1位の5.8%を記録した。
 這是部並非有著高人氣的原作的原創作品。這是一部描寫初中一的姊姊‧未來與小三的弟弟‧悠貴,以及獨自賺錢養育五歲的小女兒的摩托車宅便配送員‧真理三人遭遇了大地震,從東京‧御台場回到世田谷區這幾天所發生的事,這部「沒什麼特色」的作品裡既沒有武裝強大的巨大機器人,也沒有所謂「萌系」的腳色登場。但是,儘管是在凌晨1:00放送的這部作品,收視率卻達到5.8%,打破了富士電視‧noitaminA放送史上單第一話收視率的新高。

回を追うごとに、見る者の胃がキリキリと締め上げられるような展開。悠貴君の生死をめぐっては、日本のみならず海外のネット掲示板までもが紛糾した。ディザスター・フィルムの定石を覆すドラマがどのようにして生まれたのか。最終回目前のいま、ボンズの南雅彦社長とキネマシトラスの橘正紀監督に訊いた。
 隨著每話故事的進行,話話都是讓觀眾越來越緊張的劇情。而討論著悠貴弟弟的生死話題,不只是日本國,內連國外的網路討論區等等也討論得非常的激烈。推翻了災難片的常理的這部作品究竟是怎麼誕生的呢,在最終話放送前,我們訪問了BONES社的南雅彥社長與KINEMA CITRUS所屬的橘正紀導演。

接下篇回文↓

阿喬: B1 2009-09-28 00:58

讚 ! 精華文章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4 21:08:58

──そもそもの、制作のきっかけは。
──製作這部作品最根本的契機是?

フジテレビのプロデューサーである松崎(容子)さんが、地震にテーマをおいたアニメ企画をやりたいと、2年くらいずーっと言っていたんですよ。自分だと、たとえば近未来の時代で巨大ロボット同士の地上戦があって、建物が崩壊したところにいる市民目線でのサバイバルだったら、アニメーションとしてアリだなとか考えるのですが。でも松崎さんは軽く「ちがう」と。「南君ちがうよー」ぐらいの勢いでした。だから、最初は松崎さんの頭の中にしかイメージがない状態だったよね。
 富士電視所屬的經濟人松崎(容子)小姐,在這兩年總是嚷著想製作以地震的為題材的動畫。而原本就我自己的觀點,像是不久的未來巨大的機器人打鬥所造成建築物的崩壞,而因此陷入困境的市民們,這樣的動畫也不錯不是嗎。松崎小姐輕輕的說了句「才不一樣」,但是他的氣勢卻是「阿南你什麼都不懂辣」。所以說,最初這部作品的構想只存在於松崎小姐的腦袋中。

──はじめは主人公が真理さんだったということですが、どうして子どもたちに変わったんですか。
── 一開始的設定,真理小姐才是主角不是嗎,為什麼最後則決定選擇換小孩子當主角呢?

そう、初期のプロットでは真理さんに当たる女性が家で待っている子どものためにお誕生日のケーキを持って帰る、という流れだったんですが、大人だと、どうやって帰るのかを熟知していたり、危険予知ができたり、物語としてはスムーズに進みすぎる。ヒーロー的な立場になってしまうんですね。それで子どもたちの目線で、親元から離れ、帰る話にしようと。それはすんなりと決まりました。
 是的,初期的編劇裡頭,真理小姐為了待在家裡等自己回去的孩子,帶著生日蛋糕回家的故事。但是如果是成年人,對於如何回家一定是很熟悉,而且也比較有危險意識,就一個故事來說這樣的進行未免太順利了點。這樣下去就會變成像英雄片一樣的東西了。所以我們就換用小孩子的觀點,與雙親離散,想回到自己的家,如此一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舞台がお台場だったのは。
──為什麼場景會選擇在御台場呢?

お台場っていうか、フジテレビスタートだよね。『8.0』で8チャンネル、みたいなね(笑)。
 與其說是用御台場當開始,不如說是用富士電視當開始。『8.0』不是很像頻道8嗎(笑)。
(※註:富士電視台位於東京都港区台場二丁目4番8号,也就是片中三人躲雨的大樓,這邊是雙關語)

どこを出発してどのルートを通るか、延々と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しましたね。最初はお台場から東京......そのときは内地と言ってましたけど(笑)、内地のほうへ行くにはどこを渡っていけばいいかという話をして、ロケハンで歩き回って。本読み(シナリオ会議)をしていたメンバーで、まずは豊洲へ行って、銀座に向かって歩いたんです。けど、これはダメだ、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
 從哪出發會經由哪些路線等,反覆的作了好幾次的模擬測試呢。最先是設定成從御台場到東京……那時候是把東京稱作內陸呢(笑),討論著要如何到內陸去呢的議題,為了尋找能當做舞台的地點而到處亂晃了一陣子。找了看過劇本(編劇會議)的成員,先去了豐洲,然後徒步前往銀座。但是這個案,後來也是宣告不採用。

──何がダメだったんですか?
──是什麼原導致不採用的呢?

景色的に使えそうな場所がない、ランドマークがなかったんです。だったら直接芝浦埠頭に上がって、東京タワーへ行くほうが目立つよね、ということで。
 就景色上來說沒有能作為舞台的地方,沒有象徵性的建築物啊。之後改成直接往芝浦埠頭走,就會遇到比較醒目的東京鐵塔,所以就這麼決定了。

接下篇回文↓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4 21:12:32

──冒頭のテロップで「演出上、実際のものと描き方が異なる場合があります」とありますが、具体例で言うと?
──在抬頭的文字裡頭有「劇中,作畫會與實際發生時有所出入」這行字,具體來說的話是指?

現場的にぶっちゃけて言うと、そのまま使えない建物がけっこうあったんですよ。
 說白了就作畫裡頭的現場來說,震後已經不敷使用的建築物還滿多的呢。

計算では「マグニチュード8.0」でも壊れない建築物が多くて。
 就我們計算上,就算遭遇「芮氏8級」也不會有那麼多建築會損壞。

例えば、東京タワーはかなり大きな地震が起きても倒れないように作ってある。だから、活断層が足下に走っていたから倒れた、というアニメーション的な想像を加えたんです。実際に活断層が走っているかどうか調べようしたんですが、マップを見ると東京にはほとんどないんですね。ほかの県にはけっこう赤い線が引かれているのに、都内には「ない」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る。
 例如說,東京鐵塔是以就算遇上大地震也不會傾倒為前提建造起來的。所以說,作品裡頭東京鐵塔因其正下方的斷層活動而倒塌,就是加上去的虛構場面。而我們也實際去調查過東京都內是否真的有活性的斷層,不過就地圖上顯示的結果是幾乎是沒有。其它縣倒是畫有許多紅色的線條(斷層標示),但東京都內則是「沒有」的狀態。

ただ、岩盤は本来、山から海に向けて深くなっていくものなのですが、東京タワー近辺は不自然に浅くなっているんですね。ということは、活断層がそこにあっても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という理屈をこねたわけです。
 但;岩盤本來就是從山向海延伸,逐漸往地層的深處去的東西,可是東京鐵塔附近的地層卻薄得滿不自然的。也因此,才覺得說如果把活斷層設定在那附近也不會說很瞎,是做這樣的考量的。

それと、震災時の行動で言うと、本当はじっとして動かないほうが安全なんです。これが啓蒙的なアニメだと「ここでずっと待ちましょう」と言って、自衛隊を待っているうちに話が終わってしまう。そこは「帰りたい」という心理を優先させていますね。
 再者,發生地震時其實應該是要在原地不要亂移動,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如果把教育的成分放得太重的話,這部動畫就會變成強調「我們就在這邊等救援吧」,然後等到自衛隊的救援來故事就結束了。所以我們才把「想回家」的這種心理狀態凸顯出來。

──検証がハンパじゃなかったようですね。
──調查得相當仔細呢。

お台場を脱出する場面で、炎上した橋の下を船がくぐって逃げられるかどうかを海上保安庁を訊ねたところ「いや、燃えている橋の下は絶対くぐらないですね」というので、場所を移したり。あとは、災害時にどういう活動をするのかを陸上自衛隊の人に訊いたり。「連絡系統が崩れたときは現場の判断で動く」という非常に都合のいい話を聞けて、そこはストーリーに直接活かしました。
 從御台場撤離的場面那邊,就如果船隻沿著延燒中的橋梁下方撤離的話可行嗎,這點問過了海上保安廳之後得到了「不行,絕對不能靠近失火的橋梁下方」,所以把撤離路線換掉了。還有就是,我們也詢問了陸上自衛隊在遇上災害時該做什麼樣的應變處置,則得到了「若遇上連絡系統癱瘓的情況下則按照臨機應變行動」這樣非常實際且中肯的回覆,而這點也直接應用在這部作品上面。

──地震後もフジテレビは放送できていたようですが。
──地震之後富士電視似乎還是繼續再放送節目呢。

スカイツリーに「作品の中で登場させ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すか?」と問うたところ、「ええ、絶対に壊さないでください。新しい耐震設計による制振構造ですので」と答えられました。フジテレビの本体とスカイツリーが生きていれば、放送はできると思います。
 我們詢問過東京天空樹相關單位「在這部作品讓貴建築登場,不知道您們意下如何?」,得到了「可以,不過千萬別讓它給倒了。畢竟是用了能吸收的能的耐震設計所建造而成的」這樣的回覆。只要富士電視本社跟東京天空樹還存在,我們就會繼續會大家轉播。
(※註:東京天空樹,目前建造中,預計2011年中完工。綜合了電波塔、展示場、博物館、辦公室…等等設施。目前標高153M,預計完工時標高610M,為取代東京鐵塔而建造)

──無政府状態になったとして、最低限のライフラインは。
──若地方成了無政府狀態,最低限度的民生需求呢?

水や食料は各自治体でけっこう保管してあるんです。いまの東京で夏になると食べ物が傷むので、そんなに何日間ももつかという疑問はあるんですが、食料を奪い合うほど飢える事態にはならないだろうと。都内でしたら3~4日ガマンすれば、ほかの県から食べ物が届きますから、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いというのが識者の意見です。むしろ家に帰るまでの二次災害が大きな問題になってくる。あとは帰宅困難者ですね。そういう人たちがいっせいに動き出すと都内で混乱が起きる。
 水源或食物各地的自治團體都各有不少的庫存量。線在的東京到了夏天食物很容易就腐壞了,雖然有質疑過真的有辦法撐那麼多天嗎,不過至少應該不會發生饑民互相搶奪食物的情況。學者也指出,就東京都內來說只要忍耐個3~4天左右其它縣市的糧食就會運送過來,其實並不用過度擔心。真正的難題不如說是回到家園前所遇到的二次災害。還有就是受困災區的難民,如果這些人一次就大量的移動一定會造成都內的秩序混亂。

接下篇回文↓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4 21:15:58

──4話では未来ちゃんがトイレで苦しむ場面がありました。普通のトイレは機能しなくなるんですか?
──在第四話的時候有未來醬因為上不到廁所而苦惱的劇情。一般的洗手間設備會因地震癱瘓掉嗎?

内閣府の池内先生という方が中国の四川省の地震が起きたときに現地へ飛んだのですが、とにかく水洗トイレが流れなくなり、たいへんな臭いになると言っていました。溢れてるんだよ、って。阪神淡路大震災のときは、学校に泊まっている人がプールの水を運んでいって掃除したというエピソードがある。やっぱり水がなくて、やったらやったままになっちゃうので。
 內閣府裡有位池內先生在中國四川大震災的時候有搭機赴四川協助救災,說是馬桶都沒水可以沖,臭氣衝天。而且東西都滿到溢了出來。阪神淡路大震災的時候則是有著被安置在學校的人是搬運游泳池的水來進行清掃環境的作業這麼一個逸話。所以如果斷水,能供使用的也就有限了。

──巨大地震特有の現象は。
──大地震的特有現象是?

液状化現象は神戸のポートアイランドでも大規模な範囲で起きていました。地面が1mくらいがくんと下に下がったそうです。映像については過去に新潟空港で発生したものが残っていたので、それを参考にしました。
 像是神戶的港灣人工島也發生了規模時分的大的液化現象。聽說當時地面就咚的下沉了快1M的樣子。片中則是參考了過去新潟機場所留下來的文獻。
(※註:港灣人工島位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的一個人工島。1981年建成,面積為443公頃。)

クラッシュ症候群に関しては、四川で瓦礫の下から救助された直後に亡くなった男性のインパクトが強かったので、物語にきちんと入れ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残念ながらあの次回予告(9話ラストの10話予告)のところだけ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けれども。
 而關於壓傷症候群,是因為四川震災中從瓦礫堆中救出來之後沒多久就身亡的男性這消息實在滿令人震撼的,所以就想說一定把這個病症加進這部作品裡。不過很可惜的只出現在那個下回預告(第九話最後的第10話預告)裡頭而已。
(※註:壓傷症候群(Crush syndrome),又稱擠壓症候群,是指大範圍的肌肉受到擠壓傷害,因為組織的壞死,會由壞死的組織中釋出肌紅素(myoglobin)、蛋白、鉀等有毒物質進入血液循環系統,造成血液動力不穩定性休克、高血鉀、代謝性酸血症、急性腎衰竭。Wikipedia)

──つまり、悠貴くんの死因はクラッシュ症候群ではない?
──所以說,悠貴弟弟的死因並不是因為壓傷症候群囉?

そうですね。下敷きになっていたからではなく、東京タワーの瓦礫が致命傷です。
 是的。並不是因為被壓在貨架下面,而是因為被東京鐵塔的瓦礫擊中才造成致命傷的。

(後編につづく/取材・文=後藤勝)

以上拙譯 有問題請提出XD
後面預計明後天翻完PO上
謝謝觀賞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10-06 23:12:30
討論串已完結

延伸閱讀

情報補 東京地震8.0 衛視中文重現 .03.25 星期五 part5

2011-03-26 11:25:01

心得東京地震8.0 觀後感 ——刺痛心靈深處

2011-09-03 21:49:27

討論東京地震8.0第五集心得

2009-08-19 00:43:17

情報衛視要播.東京地震8.0

2011-03-26 10:48:54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