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東京地震 8.0

【閒聊】緊急採訪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 (後編) ※翻譯終了

追蹤話題

【閒聊】緊急採訪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 (後編) ※翻譯終了

原作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5 11:48:18
緊急採訪【導演・橘正紀×BONES・南雅彦】終於到了最後一話!
『東京震級8.0』所描寫的真實面(後編)
原文
以下拙譯 請慢看XD...
有誤請提出來

★ この記事には重要なネタばれが含まれています。第10話未視聴の方はご注意ください。
此記事內有大捏,請尚未視聽第10話的觀眾注意。

──そもそも「ただ帰るだけで物語になるのか」という根本的な不安はなかったんですか?
──話說回來編了「只是描寫了回家的過程」這樣的故事不會感到有所不安嗎?

ああ、ありましたね。だからプロット作りには時間をかけました。どういうふうにドラマの山を作るのかをセッションして、いまのかたちに落ち着くまでに3ヶ月くらいかかりました。
 嗯啊,當然會。所以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編劇。對於劇情的起伏該如何安排也開了不少會,直到目前的劇情定案這樣總共花了快三個月呢。

地震そのものではなく、地震の後の物語だからドラマはあくまでも人間を描くことですよね。余震で物語を引っ張るのも前半で精一杯だったよね。
 畢竟並不是描寫地震,而是描寫地震後的故事,也就是人的故事。作品的前半部分用餘震來作為地震的延續也已經是極限的狀態了。

そうですね。回を追うとどうしても、地震で何かが崩れることに慣れてきてしまう。早い段階で大きい建物を壊して、そこからドラマで大きなうねりを作っていこうという感じになりました。
 是啊。隨著話數的增加,對因地震而崩壞的景物也會漸漸的習慣。所以才會把大型建築物的傾倒劇情安排在滿前面的階段。

──現象としての物理的な破壊から、ドラマは精神的な面に移っていく。転換点としては5話の老夫婦かと思ったんですが。
──劇情從震後景觀上物理性的破壞,轉移到精神上的層面。我認為轉捩點是第五話的那對老夫婦是嗎?

ぼくのなかでは4話でお姉ちゃんと弟くんがケンカしたところから変わっているんですね。それまでわがままばかり言っていたお姉ちゃんが、きちんと弟のほうに目を向けるようになって、そこから内面を掘り下げる話に切り替えていく。4話のケンカがあったから5話が作れたとも言えます。そこから地震で心に傷を負った人たちを描いていく流れに切り替わっています。
 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是從第四話裡頭姊弟兩吵架之後就已經轉變描寫角度了。姊姊從原本任性彆扭的態度,轉變成正視自己的弟弟的態度,並且轉往心理層面深入的探討的劇情延伸。就是因為有了第四話的吵架,才有辦法繼續第五話的製作。從這邊開始就轉而描寫因為地震而造成心靈傷害的人們的故事。

接下篇回文↓
阿喬: B1 2009-09-28 00:58

讚 ! 精華文章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5 11:51:33

──2話では、何かの下敷きになった死体の足がのぞいている。これは物理的な死ですけれども、お話が進むにつれてだんだん遺されたものの心の傷へと、死を描写する視点が移っていきますよね。それでいよいよ8話以降のお話をうかがいたいんですが、なぜ悠貴くんをドラマとして「殺し」、未来ちゃんを遺したのでしょうか。
──第二話裡頭,有描寫了被壓在瓦礫堆底下的屍體的足部。這就是屬於物理上的崩壞的描寫吧,隨著故事的退進就漸漸的把焦點轉換到心靈上的創傷,對死的觀點就是這樣轉移的吧。接下來終於要訪問到第八話以後的劇情了,為什麼在劇情中要把悠貴弟弟「殺死」,只留下未來醬呢?

地震のなかで家に帰るという物語ですから、どこかで地震の危険性が明示されていないといけない。怖さを見ている人に追体験してもらおうと思ったんです。最初はみんなが無事に帰る結末もあったんです。でもさんざん悩んで、悠貴くんになりました。
 畢竟是在震災的情況下回家的故事,所以就非想個辦法突顯出地震的危險性不可。讓這份恐懼的感情能夠使觀眾感同身受這樣。一開始的設定是大家平安的回到家的結局,不過後來煩惱了一陣子之後,才決定讓悠貴弟弟領便當。

自分は本読みから号泣してた。ほんと、脚本でこんだけ泣けたんだから、フィルムで泣けなかったら監督のせいだからな、と言ってね(笑)。でも、地震が起きたら多くの人命が失われる、身近な人が亡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という、そこまでの覚悟って地震に対してみんなできてないと思う。だからこそ大地震をテーマに持ってくるのであれば、そこまで(主人公の死を受け入れる)の想像力をもってやら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し、持ってもらいたいという覚悟でやってはいますよ。
 我自己光是看劇本的時候就哭得唏哩嘩啦了。說真的,因為看劇本的時候就哭過了,如果看動畫的時候哭不出來的話全都是導演害的這樣(笑)。不過,說實在的地震發生就是會造成許多生命的殞落,遇上身邊的人往生等等情況,也因此才做了最後並不是大家都活下來的覺悟。也正因為是以大地震為主題,所以我們認為需要有主角死亡這樣的構想以及實踐這樣的劇情的決心才行。

──未来ちゃんが心を入れ替えていいお姉ちゃんになろう、と決意したとたんに、急に悠貴くんが亡くなってしまった。心残りがあり、死んだ事実を受け入れられずに、ああして悠貴くんの幻をこさえて話をするしかなかったのかと思うと本当にかわいそうで。
──未來醬才剛轉換心境,決心要當個好姊姊的時候,悠貴弟弟卻突然就這樣走了。一想到她像這樣心理還有牽掛,無法接受弟弟的死,結果就那樣在自己心中做出了一個弟弟的幻影,實在好可憐。

接下篇回文↓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5 11:54:13

阪神淡路大震災で家族を亡くした人が、不意に亡くなった子どもの声を聞いたことがあったと聞きます。ずっと弟のために何かをしてあげ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ことを、幻相手にしてあげる。あの弟くんが幻だったのか、それとも霊だったのかは、視聴者の方々に考えていただきたいことではありますが、そこにアニメーションなりのファンタジーがある。弟の死が、お姉ちゃんの心の成長を丁寧に描くためのキーポイントになったんです。
 之前有耳聞過在阪神淡路大震災的受難者家屬,有時候會聽罹難的孩子的聲音這種傳聞。一直想為弟弟做些什麼的心情,構成了弟弟的幻影。而這個弟弟究竟幻影呢,還是幽靈呢,觀眾也有各種不同的想法,不過這就當成事故裡頭的一種想像空間吧。弟弟的死,也是成為了能夠仔細描寫姊姊心靈的成長的關鍵所在。

未来ちゃんのストーリーとしてはほんとうに入口みたいなもので。人の死を簡単に受け入れられる人間なんてそんなにいないでしょう。大人であってもそうそう受け入れられないのに、未来ちゃんはまだ中学1年生の子どもだよね。未来ちゃんが悠貴の死をほんとうに受け入れられるのは、11話よりもっともっと先の話なんだけど。人間は過去を思い出すことはできるけど、過去には戻れない。戻すことは絶対できなくて、未来に向かって進んでいくしかない。そこを、特に11話を見て、感じてもらえればいいと思う。
 就未來醬的故事來說這真的是個轉戾點。能夠坦然的接受他人死亡的人應該不多吧。成年人都不一定有辦法接受了,更不用說是初中一的小孩子了。當未來醬能夠真正的去接受悠貴弟弟的死的時候,那也是11話之後更久遠的事情了。人雖然能夠回想起過去,但是是沒辦法回到過去的。也因為沒辦法回到過去,所以人們必須要往前進。這一點,特別是看了11話之後,這種心境若能夠傳達給各位觀眾就是在好不過的了。

ショックに耐えられなくて自分でああいう幻を作った。もしくは霊を見てしまう、側にいる気になってしまう。弟の死を受け入れるまでの時間が必要ですから。でも、それにいつか気が付かないと生きていけない。わかっているんだけど受け入れられなくて、でも受け入れ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いう葛藤が10話でした。
 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打擊而做出了幻影。或是看見了弟弟的幽靈,而在乎他的存在。不管怎麼說接受弟弟的死亡是需要時間的。不過,如果不去正視這件事情便無法繼續往前走。雖然知道這個事實卻不想接受,但是若不接受又行,第10話就是描寫了這種矛盾的心境。

失った悲しみとか、失いたくない葛藤を表現したかったんです。そういう辛さ、苦しさを表現できないかと思った。親しくしていた方が亡くなったときも、またひょっこり出てくるんじゃないかな、という気もしましたし。そういう感覚をアニメのなかで表現したいという気持ちがありました。言葉では伝えづらいんです。
 很想去詮釋失去的悲痛與不想失去這之間的矛盾心境,但我覺得這種辛酸跟痛苦是沒辦法輕易表現出來的。很親密的人就這樣子走了,是不是某一天又會突然蹦的跑出來呢,的這種感覺也不是沒有。在片中其實就是想要表現上述的幾種感覺,用言語很難表達呢。

接下篇回文↓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09-25 11:56:54

──未来ちゃんとお母さんとの諍いが最後に回収されると思うんですが、そこにお言葉をいただけますか。
──未來醬跟母親的爭執在最後也平復了吧,關於這點能發表一些意見嗎?

最後どういうふうに回収されるかは、やはり最終回を見ていただいて、見た方それぞれに感じ取ってほしい。いまここで、安易な言葉では語らないようにしようと思います。どこか未来ちゃんに重なる部分を感じて見てくれていたら、それが最終回の答えになる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っています。
 最後是怎麼平復的,還是請各位觀眾看過最後一話,親身去體會那種感覺。我想那個場面,應該不是在這裡用三言兩語就能表達清楚的。將自己的某一部分跟未來醬重疊在一起去感覺,從中所得到的某種東西,就是你的答案,我是這麼認為的。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最終回、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ところで南さん、最後にこれからのボンズの展望をお聞かせいただけますか?
──非常感謝您。也相當期待最後一話的放送。另外就是,南先生最後想請問關於之後BONES社對未來展望您有什麼意見?

ウチはもう、アニメーションを作る会社なので、アニメーションを作っていくと。いろいろなクリエイターといろいろな作品を作って、見てもらいたい。見てもらう場所を探していっしょにやっていきたい。それ以上ないんじゃないんですか。みんなおもしろいものを作ろうとしているし、作れると思っているし、それを見てくれるお客さんもいる。まぁ、もうちょっと制作にスケジュールと予算のゆとりがでると嬉しいけど。『M8』でアニメ作品のひとつの作り方を提示できたと思うので、続編と言うよりは、橘くんが次にどんな作品を作れるのか、楽しみに待っていてもらえれば。
 敝社已經步向動畫製作公司了,當然就繼續做動畫囉。跟不同的創作者一起做出各式各樣的作品供各位觀眾欣賞,一起尋找適合各位觀眾的製作定位。這樣不是就很棒了嗎。大家想做出有趣的作品,也有那個實力能做出來,而且也有想看的觀眾。當然,如果製作上的時程與經費能夠更寬裕一點的話就會更好了。從『M8』這部獨立創作的作品的製作來看,與其說繼續做續篇,我反而希望大家能期待橘導演的下一部作品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橘さんはどういう人でしたか?
──橘導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最初はこんなまじめな奴が監督つとまるのかな? と思っていたけど、なかなかの頑固者であり、作品全体を見通すバランス感覚ももっている。ただ、映像に関してはほんと、変態だね(笑)。
 一開始是認為,這麼死腦筋的一個人真的有辦法勝認導演嗎? 雖然是這麼想,但他是個雖然頑固,卻又能十分準確的拿捏好整部作品的平衡感的一個人。不過,只要扯到動畫,從底子來講根本就是個變態(笑)。

(取材・文=後藤勝)

以上拙譯 有問題請提出XD
至此採訪前後篇翻譯終了
謝謝觀賞

御影氷焱 (q020161901) 2009-10-06 23:12:30
討論串已完結

延伸閱讀

心得聞風者食完東京震級8.0之小心得~

2009-09-28 23:04:26

情報衛視要播.東京地震8.0

2011-03-26 10:48:54

情報2012.7.21 東京地震8.0故事開始之日

2012-07-22 21:55:06

問題東京震級8.0 OP キミノウタ abingdon boys school

2011-03-21 21:13:02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情報】療癒系益智新作《Neko Min》將於 2023年12月14日 發售!用逗貓棒或貓罐頭引誘喵星人現身

NS / Nintendo Switch

【討論】《長安養城記》 3月5日 正式上線 遊戲代言人:林心如 古風療癒系養城手遊 禮包碼:XR888

長安養城記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