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香港漫畫板

【心得】(天下)無敵一劍.劍二十三

追蹤話題

【心得】(天下)無敵一劍.劍二十三

綜合討論
醉月求狂劍獨行 (f680611) 2012-10-08 22:37:35
#1
剛剛看到有網友提到無名、老劍聖和雄霸,忽然想寫關於劍二十三和老劍聖的心路歷程和些觀點,因為老劍聖是我蠻欣賞的人物,寫得不好之處,請多見諒
 
風雲中的老劍聖獨孤劍和無名關係,有點類似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和周瑜關係。依照風雲的設定,老劍聖從學劍開始就展現出過人的天賦,之後融會畢生所學創出『聖靈劍法』後就打遍天下無敵手,之後滅天池十二煞等邪派高手和組織,名聲和地位隱隱約約變成當時候武林第一人。但是正當他如日中天時候,武林卻竄出新的高手,並且聲望直追到他,被人稱「南無名,北劍聖」。於是老劍聖跑去挑戰無名,卻被他眼中認為後天小輩、不配和他齊名的無名所打敗。這一生從沒嘗過敗果的老劍聖來說,是非常沉重打擊,於是他放棄無雙城城主位置,傳給自己的弟弟,並且讓心愛的女人下嫁給他人,而全心全意鑽研聖靈劍法更高的演變。
如此過了20年,老劍聖終於在原本二十一招的聖靈劍法基礎下,創出了劍二十二,於是創招後大成的老劍聖終於開關現世。對於老劍聖重出武林的理由一開始和後來說法都有不同,不過個人覺得檯面上和檯面下的差異,反而更能表現出老劍聖個人人格特質。一開始說法是因為天下會滅了無雙城,而無雙城遺孤獨孤一方的兒子獨孤鳴請出山來為父報仇。不過後來的說法卻改成要找無名一雪敗績,和為了打敗雄霸爭奪天下第一人的地位。這些後來加上理由,個人覺得正好和老劍聖之後一夜苦思悟道剛好呼應,也不算是變來變去。
而老劍聖為了找無名重新比較一場,卻碰到無名弟子劍晨,並且劍晨表示他有資格代替師傅來比賽,這是劍晨出現江湖第一戰,也讓劍晨贏得一劍成名天下驚的美名,而打敗老劍聖後的劍晨表示:其實無名早在20年前就推測過聖靈劍法二十二的可能演變,並且還想好破招傳授給他,並且表示無名認為在劍二十二之上,還有新招的可能,這新招如果演變成功,就連無名都沒把握能破解,堪稱無敵一劍。
說完這話之後,劍晨離開,卻在二人背後遙遠之處,無名正遠遠觀望著,無名說:不過剛易則斷,當創出劍二十三時後,就是劍聖的死期。
受到劍晨啟發和戰敗刺激的老劍聖,開始回想自己自小學劍過程和想法,忽然發現自己對劍的執著,其實是因為劍帶給他無數的名聲和地位,之後一路順利的自己從來沒嘗過失敗,所以一被打敗就鑽牛角尖,只是沉浸在『復仇』之中,而不是真正的全心全意的鑽研劍道,唯有放下執著才能看到劍道頂峰...於是,老劍聖放下執著、名聲、成敗等等,全心全意的去推演劍二十三的可能。於是一夜過後,老劍聖成功的創出劍二十三,但是也因為心力交瘁,已經到油盡燈枯。
而知道自己離死期不遠的老劍聖,想要讓世人見證他創出最後也是最完美的一劍,拖著疲憊的身體往天下會赴約,可是到了中途卻體力不支昏迷過去,但是同時天下會上卻出現個恢復精神的老劍聖,在眾人面前使出劍二十三的起手式,光是起手式的殺氣就令在場眾人無法動彈,正當走到雄霸面前準備施展劍二十三的老劍聖,卻忽然消失。原來老劍聖在油盡燈枯之下,因為意志大過肉體,於是精神離開肉體而到天下會赴約,但是卻被不知情的雄霸命中貴人步驚雲一掌打在老劍聖的肉身身上,使的精神渙散而死去。
之後,對於老劍聖的死因又補上一個,遠在千里之外的無名正幫一位孕婦接生,那位孕婦之子就是新一代劍聖-龍兒,因為龍兒出生,新舊劍聖交接,天命不可違,所以老劍聖終究抱憾終身。
老實說,這段個人對無名的做法非常不以為然。老劍聖為了能和他在打上一架,花了20年鑽研,好歹也出來露個臉,而且實際上他不是有事,他在劍晨後面壓陣,之後又叫劍晨丟個我早就知道你會創這招,其實我早就想好如何破。明明知道老劍聖的個性和執著,當他知道劍二十三可能存在,必定會廢寢忘食的鑽研,還告訴老劍聖,還很先天的預言:創成功後,就是老劍聖死期。結果,花20年創劍二十二,卻只花一晚創出劍二十三的老劍聖,當然最後用腦過度死去。整個事件給我感覺無名很不厚道,除了搞死老劍聖,還有讓劍晨一劍成名,根本是拿老劍聖當自己弟子成名踏腳石,活該日後被劍晨捅,其實那時候就不是很爽無名。
我想大部分只看過第一部、第二部的天下讀者,多多少少認為劍二十三是天下數一數二的劍招,甚至可能是天下無敵的一劍。稱劍二十三是天下無敵的一劍除了當時候標題以外,無名掛保證(雖然日後人人可以揍無名,武林神話變武林笑話),最主要是這招沒有使出過,光是起手式的氣勢,天下改編成電影和電視,這段都是非常精采的橋段,因為沒真正發揮所以有無限想像和可能。
而到了第三部時候,劍二十三忽然變成「用者必死」的劍招,這設定真是莫名其妙,老劍聖會死,是因為一夜去鑽研,最後心力交瘁而死,最後卻說劍二十三是種「用者必死」的劍招。於是這代新劍聖-龍兒還特別跑去東瀛,最後創出毀天滅地劍二十三和有情天地劍二十三這二種劍招。不過卻開始劍二十三破格之路開始。
在天劍無名和傲劍慕應雄的英雄劍宿命之戰時候,答應一旁護法的龍兒,打算使出有情天地劍二十三來阻止一旁圍觀,打算跟進的觀眾,卻受到劍界的氣息影響,失去意識。之後瘋狂的殺人,醒來時候卻大喊:這不是有情天地劍二十三。這不是有情天地劍二十三,那是什麼?莫非他那時候隨手亂揮的是毀天滅地劍二十三?但是也沒用者必死阿?
不過,這不是劍二十三真正破格。真正破格是忽然跑出個三世劍聖的設定,莫名其妙跑出個三百年前的中原劍聖,已經悟出聖靈劍法劍二十三,搞老半天,老劍聖創聖靈劍法的過程整個是個笑話,偷學人武功還說自己自創,而且拾人牙慧還學不全,一生整個是個笑話,把個經典人物硬生生的崩毀踐踏。不過這個還不是最慘的,最慘是從第一部開始沒正式使出的劍二十三,在中原劍聖和東瀛劍聖對決中終於使出,卻只是很簡單一招,並且被東瀛劍聖輕易破解,還說:故意留下中原劍聖一命,讓他背負恥辱一輩子(中原劍聖使出毀天滅地劍二十三也沒死,到底是什麼用者必死的鬼劍招)。之後,中原劍聖的鬼魂還和龍兒表示,吸收三世的劍聖劍慧,叫龍兒創出劍二十四,並且同時東瀛劍聖的傳人隼人天隱也感應到龍兒。
然後呢?沒了?這個破壞二大經典(老劍聖、劍二十三)來鋪陳的中原劍聖VS東瀛劍聖的宿命之戰就整個鬼隱。隼人天隱都已經加入正道,而且隼人天隱除了剛開始對著東瀛劍聖那把劍,大部分時候都是空手,就連吸收的玄陰十二劍都只是發出劍氣而已。真不懂這破畫2個經典硬弄出的線,到底有何意義?
這怎麼好意思: B1 2016-01-03 01:22

排版很差~閱讀眼花

星之祈禱 (luneagenes) 2012-10-09 16:28:59
#2
風雲小說有補滿無名小時候的成長歷程
以及決戰天下導致武林蕭條的那一役 (也是那時候收鳳舞龍袖為徒)


劍聖感應到劍皇將會問世,於是跑去慕家莊指腹為戰
間接造成無名他老媽要去尋夫相托兒子時,慕應雄他老媽收無名為義子的事
慕應雄他老媽收無名為義子背後的企圖是讓他代替兒子去決戰劍聖
這一舉導致他們兩個義兄弟跟小瑜成天泡在一起
劍聖在這裡首先造成的第一災就是他們逛街時去碰到那個算命江湖郎中
無名被那個江湖郎中說成是武林禍害,而且還會刑剋近親好友
讓這個因為貧窮本來就很自閉的無名變得更自閉


之後劍聖跑去萬劍塚取英雄劍不果
無名兩兄弟剛好逛到這裡被劍聖感應到
後又看到英雄劍認同他們兩兄弟,憤怒下於是將決戰提前
當時候慕應雄比較弱,劍聖打算先幫他埋單
無名為救義兄導致功力盡廢,是劍聖造成的第二災


之後劍宗的人跑來要收慕應雄為徒
慕應雄跑去懇求要他們收無名,讓無名復功
回頭去見無名的時候慕應雄就以廢人為由將無名逐出慕家
間階導致無名的親情毀掉,是劍聖造成的第三災


慕家是中原望族,慕應雄的老爸慕龍是朝廷的功臣
但慕龍其實是金國人之後,早有取下中原復國之心
慕應雄為了激勵無名復功,於是決定助老爸"復國"
慕應雄此舉有兩個目的
1是為阻止義兄成為叛國賊,無名定然激起鬥志復功
2是製造一個成就自己義弟成為救國英雄的機會,讓他不必再因出生貧苦而感自卑
間接害慘慕應雄,是劍聖造成的第四災


無名成名天下後
劍聖因被無名擊敗苦思鑽研劍道
小說這裡寫到無名被鳳舞他老爸陰而導致失去功力與記憶
但還是被劍聖感應到他天劍的氣勢
在無名毫無抵抗力的情況下追殺他老半天 (這一戰劍聖使出新招 "意難忘",算是劍22.5)
是劍聖造成的第五災


以上,看過小說你就會覺得劍聖被無名惡搞算剛好而已
不過劍二十三破格,這我依然不認同


無界長空: B1 2012-10-09 16:40

『再見無名』小說版的劇情,之前說要改編漫畫一直都沒實現…

劍之極意: B2 2012-10-09 22:41

我想大概連無名自己都沒想到真有比劍二十二還完美的劍法 只是交代劍晨隨便胡謅個劍二十三 看能不能讓老劍聖再去花個20年創劍

劍之極意: B3 2012-10-09 22:41

只是沒想到老劍聖還真的信了 而且一夜就創出來完美的劍二十三 無名是無心插柳了

延伸閱讀

討論三國驕皇 第三十回 洛陽攻防篇(十) 三英戰呂布

2011-02-20 19:31:41

討論三國驕皇 第二十一回 洛陽攻防篇(一) 戰華雄

2010-12-21 12:42:46

討論三國驕皇 第二十三回 洛陽攻防篇(三) 滅門

2011-01-10 05:32:33

討論三國驕皇 第二十五回 洛陽攻防篇(五) 你是誰

2011-01-16 19:06:49

奮力揮棒出擊 ⚾️

看更多

[黏土]棒球隊雀丘學姊 鋼彈水星的魔女 投手

主題

[黏土]棒球隊無雙武將 真三國無雙 第五棒

主題

[黏土]棒球隊多多良小傘 東方Project 第三棒

主題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