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輕小說綜合

【心得】【心得】【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第一集】(微據透)

追蹤話題

【心得】【心得】【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第一集】(微據透)

心得分享
楓落心似雪 (yaci22816597) 2017-12-17 13:03:35
#1
自從2016年的四月的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吹起一陣【異世界】狂潮之後,一直到現在2017年尾,乃至2018年的一月新番當中,都不乏異世界題材的作品
而大多數題材幾乎就是跑到異世界去然後展開一段與可愛妹子們的冒險故事,主角當中有很平凡的,也有開掛無敵的類型。
一直到了2017年的七月,出現一部【異世界食堂】的動畫作品,內容總算比較不是以冒險為主軸的題材;看了標題就能很明顯的知道是一部關於料理的動畫(寫到這邊肚子突然餓了起來)
上面說了這麼多,當然跟小弟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有相似的部分囉!沒錯,那就是主題依舊是在【異世界】,一部名為【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輕小說。
恩……看完標題後是不是覺得和上面所說的異世界食堂】有那麼點相似之處呢?是的,內容講的基本上都離不開【飲食】,只不過這部作品在飲食上講述最多的部分在於咖啡(因為是咖啡館嘛)。
本作作者為【風見雞】,插畫為【u介】老師!

第一集封面圖

異世界的咖啡館裡,今天也有奇怪的【常客】光顧
這裡是迷宮都市的一角,這個異世界獨一無二的咖啡館。女騎士、精靈、矮人,甚至連城中當權的人士也會秘密光顧的這家小店,隨著魔法學校的少女莉娜莉亞的出現,給店主夕的生活帶來了各式各樣的波瀾—?
以上是第一集的小說簡介!
怕可能據透太多的巴友們可直接略過人物介紹唷!

那麼接下來介紹一下本集中較為主要的角色吧!
第一位當然是本作的主角兼店長兼店員,黑澤夕(or黑澤悠…前者是Web版本的名字,日文的夕和悠發音一樣)
本作主角也貫徹了大多穿越異世界題材的共通點,那就是外觀也並不是特別突出的那種類型。(看了封面插圖也能大概理解了吧)
夕來到異世界的原因在本作中目前尚無交代,和Re零中的菜月昂一樣屬於那種【醒來後就身處異世界】的狀況。
由於夕在原本世界的老家代代都是經營咖啡館的,來到異世界之後也就靠著經營咖啡館維生,至於為什麼夕有辦法在異世界開咖啡館呢?文中只有簡短提到是從某位老好人大叔那裡得到了一家不打算繼續經營的酒吧,之後把酒吧改成咖啡館,就這樣
經營著咖啡館的夕,除了善於沖泡咖啡的主要技能之外,一些我們日常咖啡廳裡能看到的食物也都能夠料理哦怎麼樣,主角的女子力夠高吧?
夕的咖啡館開在迷宮都市中的一角,本作中目前尚未給咖啡館取名字。
異世界中這並沒有喝咖啡的概念(倒是有直接吃咖啡豆的習慣),所以咖啡館在這異世界可是獨一無二的。然而咖啡這種苦苦的飲品幾乎不合異世界人的胃口,所以咖啡館的生意說不上很好,但還免免強強可以讓夕度日。安靜的氛圍當然也引起了一些愛好這種氣氛的人來到這家店,所以這家咖啡館還算是能照常營業下去。
而正如小說開頭介紹的,會隨著莉娜莉亞的出現,而帶來更多的人事物。
下面就來介紹她吧!

本作中的女主角(應該是吧),莉娜莉亞!

看完這張插圖之後有沒有聯想到誰?你們說像不像Re零裡的艾蜜莉亞呢?不過這位其實就是封面插圖的那位紅衣小女孩,阿不對,是紅髮女孩,這張插圖是把馬尾放下後的樣子。(雖然不是同一個人,但是名字也很相像呀)
莉娜莉亞是在迷宮都市中一座有名的魔術學院–艾瑞阿爾的學生。因為在學校當中的成績是第一名,又似乎非王權貴族出生的莉娜莉亞,很常受到王權貴族子弟們的視線關注,當然似乎並不是那種「…區區一介平民,憑什麼比我們還高高在上…」的感覺。不外乎就是優等生受到各種關注的視線,讓莉娜莉亞(每次都差點打成艾蜜莉亞)無法靜下心在學校中自習,所以誤打誤撞地跑到了夕所經營的咖啡館外頭,又碰巧撞見正在打掃的夕,經過一段時間的對話後,莉娜莉亞決定將咖啡館當成日後自習的地點,每日放學後都會到咖啡館自習,因此成了和夕接觸最多的角色之一。
莉娜莉亞是非常不愛喝咖啡的角色之一,不如說,在這異世界咖啡本來就是未曾聽聞的飲品,雖然有直接將咖啡豆吃掉進而提神的方法,卻從來沒人將咖啡豆經過研磨、沖泡、萃取後變成咖啡來飲用。而這種苦苦的飲品在這異世界似乎不太受到歡迎。
但是莉娜莉亞能接受加了糖和牛奶後的咖啡,亦即咖啡歐蕾。在本作劇情中,夕為了讓莉娜莉亞能夠體會到咖啡的箇中滋味,以及為了開發新的咖啡口味,常常會將莉娜莉亞當成實驗白老鼠…哦不!是新口味的試嘗對象(其實我看到這的內容就認為莉娜莉亞應該是女主角了,感覺他和夕之間偶爾都有點小放閃的feel,尤其到劇情後半段。雖然兩人都沒自覺就是了好羨慕阿)

再來介紹的是一位老頭,雖然不是很想啦,不過他在本作中的登場次數以及對劇情的推進都有扮演著一定重要性的角色,那就是戈爾爺爺,下一張插圖的右下角就是他,肯定不會認錯的吧?

戈爾爺爺在本作中的詳細情況尚未公開的說明,目前只得知他時常從工作中逃走,然後被一位秘書姊姊到處追趕,感覺就像是漫畫家和責任編輯間的關係一樣。
戈爾爺爺也是常造訪咖發館的人物之一,雖然看起來有點吊兒郎當,不過關鍵之時總會認真地給夕建議。平日中造訪咖啡館都是和夕閒話家常,也因為時常造訪的緣故,也認識了莉娜莉亞以及以外的一些人物。

再接著介紹的是一位兔子先生,你沒看錯,就是兔子先生「科爾雷奧尼」

顧名思義,真的就是一隻兔子。雖然是兔子,不過卻是這座迷宮都市中赫赫有名的「科爾雷奧尼」家族的大當家,而且府裡的手下居然是狼人呢(狼人是兔子的手下)!科爾雷奧尼家族說白了點其實就是黑道組織這一類的,從作品中的形容來看,有給人那種黑色正義的感覺,城中的不法分子多怕懼怕科爾雷奧尼家族,所以也有起到抑制的作用,就連王權貴族也會對科爾雷奧尼家族禮讓三分呢!
而兔子先生除了是科爾雷奧尼家族當家之外,亦是一名美食家,喜歡四處品嘗各種美食,也會收集很多珍貴的食材在宅第裡面。在一次因緣之下將在地下迷宮得到的新食材(番茄XD)交給夕料理後,便相當欣賞夕的廚藝(其實就是異世界人沒吃過夕所待過的原本世界的料理啦),偶爾會造訪這家在街角不起眼的咖啡館。

繼續介紹的是偶爾會在咖啡館算常露面的角色們

這一位貓耳獸娘是諾爾托莉(天啊,是貓耳獸娘耶),也是魔術學院的學生,不過似乎經常翹課,和莉娜莉亞一樣不愛咖啡,但可以喝咖啡歐蕾,似乎非常怕燙。
在某日的翹課之中來到了夕的咖啡館。諾爾托莉是位相當沒幹勁的女孩子,整天訴苦著世上的一切並且詛咒著,看起來完全不是這年齡會做的事情呀。在一開始不太理睬夕的搭訕,在夕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才終於問出了諾爾托莉這個名字。這位角色原本都一直處於沒幹勁的狀態,一直到其中一個故事章節,拜託夕幫她做便當的時候,那種溫溫吐吐不好意思開口、欲言又止的感覺,我就深深感受到貓耳獸娘那種萌萌搭的感覺了
諾爾托莉總體來看就是位想撒嬌又不好意思說的可愛妹妹的感覺(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接下來介紹的強大又美麗的御姊冒險者,阿爾貝姊姊

阿爾貝是這座迷宮都市中的迷宮冒險者,在這座都市的地下中有著深不可測的迷宮,裡頭有許多魔獸以及相當豐富的資源(來自深淵??),其中當然不乏珍貴的食材。夕的咖啡館中,許多食材就是從迷宮進口而來的唷!
阿爾貝每當冒險結束之際,都會來到咖啡館喝上幾杯咖啡,沒錯!就是咖啡。阿爾貝是本作中少數喜歡喝咖啡的愛好者之一,而且是原汁原味的咖啡(就是苦的咖啡啦)。所以對身處異世界的夕來說是相當珍貴的同好夥伴。
在本作中,夕也常常表示阿爾貝的一舉一動時不時都會讓他快愛上阿爾貝姊姊,要不是平常和莉娜莉亞的互動以及本集尾段劇情,差點有一種阿爾貝才是女主角的感覺?(搞不好真的是呢)

最後介紹的一位是同樣來自於魔術學院的女孩子,艾娜

艾娜是迷宮都市中的某貴族子女,亦是莉娜莉亞的同學(好像是吧?)。
因為相當在意成績第一的莉娜莉亞,所以時常做出跟蹤的行為?對莉娜莉亞來說是個反感的存在,也是讓莉娜莉亞不惜大老遠從魔術學院跑到咖啡廳自習的重大原因。
艾娜發現莉娜莉亞不再在學院自習後,跟蹤了莉娜莉亞後進而發現了咖啡館。艾娜不認為這樣的咖啡館能夠成為吸引莉娜莉亞前來自習的理由,於是就進入咖啡館去盤問夕,這期間還有想讓夕消失的念頭呢!真是可怕(其實就是在吃醋而以不是嗎?),不過本質也是不壞的女孩子。在劇情中對夕的一些小舉動也是有可能讓人心動的呢(二次元的女孩子幾乎都很可愛好嗎?)
在本作劇情的尾段和戈爾爺爺一樣扮演著重要的推手,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但扔然是很關鍵的角色之一。

那麼一些主要角色就到這邊囉,接下來就來說說對這部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的感想吧

感想:
一開始看的人應該會有種和我文章開頭提到的一樣感覺
,就是【異世界食堂】的另類版本
真要說是的確也是,但本質上卻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看過異世界食堂】巴友們應該都曉得,雖然這部作品迎接的客人都來自於異世界,但餐廳的所在地還是在原先的世界,是靠著每周六的公休日,店裡的那扇門扉會連接到異世界,進而來招待異世界的客人。而該作品的料理食材雖然也有來自異世界的,但多半是來自原先的世界居多,所使用的一些烹飪器材也是原先世界的工具。
並且主人公–店長的活動範圍就僅限於貓咪西餐廳內(從動畫來看的話)
相較這幾點,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中的主人公夕,是完完全全的身處在異世界中,既不曉得如何來,也不曉得如何回去。店內用的食材全都來自夕所處的異世界。劇情中所提到的咖啡豆似乎在異世界並不叫咖啡豆(作品中沒提到其他名字),而前面介紹兔子先生的部分所提到的番茄,在異世界是剛被發現的新品種食材,被稱做「惡魔果實」(不是海賊王的惡魔果實哦)。簡單的說,夕所身處的異世界中有各式各樣的食材,而那些食材雖然不完全一樣,但都和夕原本待的世界中的食材有著相似的口感及味道。再來就是烹飪的器具了,既然異世界沒喝咖啡的文化,自然也不會有烹煮咖啡的相關器具。文章所提到的烹煮器材都是夕去拜多擁有相關技術及知識的人,再根據本身的認知打造出來的。烹飪食物方面,依賴的也不是有科技感的工具,而是一種稱之為「魔石」的小道具,舉例來說,要加熱食物可以靠會發熱魔石,就像瓦斯爐一樣;若想低溫保存食品,就要使用會散發低溫的魔石,就像冰箱一樣。而這些魔石能源用盡之後就必須得再換新的一顆。再未來的集數當中,或許會再出現靠新的魔法道具烹飪的情節。
經過這樣對比下,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比較有給我身處異世界的感覺。異世界嘛…就是要有異世界的感覺,騎士、魔術師、亞人、魔獸、迷宮啦魔法啦之類的感覺會更深刻,而本作中在烹飪上給人異世界的Feel則更上一層。
夕既然完全身在異世界中,在怎麼不願意,他也是有需要離開咖啡館時候,上街採買食材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劇情後半也會闖入艾瑞阿爾魔術學院找尋真愛

劇情中基本上都是圍繞著夕以及和各式各樣的顧客所接觸後發生的一些日常事件,像是新品咖啡的試嘗,嶄新料理的試做,以及給可愛貓耳妹妹做便當之類等等的溫馨小日常。有些許小故事可以獨立來看,但實則會發現這些小小的故事最後將慢慢地被串聯再一起:透過劇情的推進,將咖啡館內本來幾乎不會有交集的客人們通通齊聚一堂。也透過這樣的手法,讓文章開頭本來不怎麼熱鬧的咖啡館,也能因此熱鬧起來。照目前的劇情看來,本作應該不會缺乏關於戀愛的主題吧,有興趣的巴友不妨去翻翻這部作品,就能體會到夕和莉娜莉亞之間的一些互動囉;當然要跟丸戶老賊比當然是略顯不足囉,畢竟本做主題是咖啡館的小日常)
當然本作亦不缺乏對咖啡的介紹,劇情的約前三分之一吧,對於咖啡豆的選擇、研磨、萃取、烹煮時間以及一些大大小小的細節都有相當到位的說明,對於雖然看不懂但也滿喜歡喝咖啡的我來說,也能夠看得很入迷。
再來就是咖啡館氣氛的營造部分。一般咖啡館給人的感覺就是純樸、安靜、典雅,適合靜下心來休息、閱讀的地方,又或者店長以及熟客們之間的閒話家常、互動,都能讓人感覺到適合休息的舒適感,甚至讓客人們認為這樣的咖啡館是第二個家,作者在這部分的感覺塑造的還挺到位的,讓我也好想找到一家這樣的咖啡館來好好放鬆一下,畢竟現代人的壓力都挺大的,若真有能像小說內這樣的咖啡館,或許我真的會在周末常常光顧呢!
對於主人公夕也有很深刻的敘述,一位獨自來到異世界的男孩子,對於環境的陌生、害怕,以及在這只有咖啡館才是自己的家、自己的一切…要是離開這他該怎麼辦…諸如此類的情感,都深刻表達了一人遠赴異鄉時的那種感覺(這讓我想去最近和一位老朋友聊到他去北海道留學的內容了)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節奏不趕,但是有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的魔力(我好久沒在兩天左右看完一本輕小說了)
若對咖啡、輕鬆日常、貓耳獸娘、御姊、老頭?、兔子或者是異世界、異世界、異世界(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有興趣的巴友們,不妨去閱讀一下這本日常輕鬆小品,或許真的能在辛勞的週末中帶給你輕鬆舒適的感覺唷

最後感謝各位巴友把小弟這篇文筆不好的心得文看完,感謝各位
希望各位都能夠喜歡上這部放學後的異世界咖啡館】,我很期待第二集呢!

本文章同步於小屋

看較舊的 18 則留言

Nash: B20 2018-10-05 17:05

東立要出了!!!!!!!!!!!!!!!!!!!!!!!

night: B21 2019-02-24 17:39

樓主覺得會出第二捲嗎..好久了

楓落心似雪: B22 2019-03-18 22:09

[khyihhik007:night]都沒消息呢0.0

可撥扭蛋機-台南糖度: B23 2021-02-21 13:58

這本真的很好看呢,在日常中一點一點的客人們聯繫起來的感覺

旅途終將結束: B24 2021-03-30 18:50

這作品東立是不是斷尾了?

player (p1ayer) 2017-12-17 20:19:17
#2
補上日文版原封面


與作者的twitter
楓落心似雪: B1 2017-12-17 20:21

P大真行,我找了半天都翻不到。感謝補上正式封面^_^

延伸閱讀

情報已出版的日文小說 (非出自小說家吧)

2017-08-05 23:20:26

心得推薦web小說-被放逐的異世界勇者-在地球假裝靈能者

2024-03-03 21:25:26

其他《十二月天物語》系列作,霜降、春

2024-04-22 16:53:58

問題請教各位常見的異世界作品開篇橋段

2020-09-09 09:51:40

心得傳說中的英雄竟然被異世界小狗給秒殺? - 未完少女 洛夫克萊夫特

2015-03-17 20:13:50

情報成為小說家吧, 已出版的日文小說

2016-07-15 19:44:18

攻略將日文電子書內的所有漢字標上假名

2023-06-20 18:27:02

心得異世界小說跟古代的佛經一樣

2021-08-05 14:20:06

你所不知的職場生活 💼

看更多

【職場】組長你別來亂

漫畫

共襄盛舉

漫畫

沒想到同事這樣搞我......

主題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