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

巴哈姆特 APP

專屬 ACG 勇者的廣闊世界

以 APP 瀏覽

【心得】分享面試經驗 一間神奇開價的小光電廠

ss357634 (米粥) #1 2021-04-22 13:36:10
之前去某個小光電廠面試談的職位是精密加工工程師,他很堅持要我自己寫薪資,我開31k(104寫29K-40K),副理面試說你開的有點高,你沒經驗,隨後又補一句說,好啦!我又不是給不起,差起千塊而已

人資打給我說 你4/1才能報到是有什麼緣故嗎?
我說沒有 單純寫4/1 他說總經理覺得太久了 所以一直不簽核...
我覺得超神奇 才差幾天而已 這樣就沒辦法等
我說那3/21可以了吧 他說可以
然後電話裡面說薪水是30k
寄給我offer後神奇的來了,Offer上面沒有薪資,連職稱都是助理工程師
整個傻爆腦,打過去問說他們是職級敘薪(這個我大概理解,就是做工程師的事領助理的錢)
然後說薪水他們公司不會打在offer上 (那還叫offer嗎?)
又補充說三個月後「保證」調薪

到了報到當天想說去試試看 抱著反正最多白跑一趟的心態去報到,有可能小公司有他們的好處
當天報到通知offer上寫說,到人資課報到,但沒說跟誰報到,offer上沒說要聯絡誰,也沒方式
走到公司員工入口,他們外面是幾張桌子,很多員工在外面吃早餐,然後一堆員工也在那邊抽煙?(到底什麼公司可以接受員工在門口抽煙,而且我超討厭菸味)

我就想說問一下其他員工好了,可能比較快,問了一個姐姐後他馬上幫我請裡面的人資出來帶我
看起來已經很習慣這種模式了..

然後進去人資的會議室填寫入職資料,安全衛生手冊,公司規定手冊,我一個個填完後,始終沒看到薪資方面的資料,我詢問人資後,他說薪資的話之前電話我們沒有人員跟你說嗎?
我說有,但是這是一個保障,應該要有薪資結構,我才會知道我是多領了什麼或是少領了甚麼,也再三強調說這是一個保障,不過他還是說沒有

最後我有點耐不住性子,我直接說不然你直接跟我口頭說薪資結構可以嗎?他才很勉強的說出來
可是不問還好,一問嚇到當場說抱歉要離開,我會來這裡真的只是誤會
23800底薪+2000技術獎金+2000全勤+2200伙食補貼=30000
每一餐員工餐廳要給付55元餐費
一個月30天月休8天計算
  55*22=1210
而且還常態性假日加一天班(有加班費)
所以月休只有四天

我開始試圖跟人資解釋面試的時候開的薪水應該不能這樣開,104上你們薪水也開這樣,沒人知道包含甚麼東西在裡面,獎金也不等於底薪..
他似乎很難理解我再說什麼,他說他去請示一下主管,最後得到的回應是,我沒相關經歷,所以薪水開這樣正常,此刻我明白,至始至終,人資仍不明白我想表達什麼,我最後補了一句說,你可以考慮把年終獎金平均加進去104你們開的薪水裡面,薪水會更好看

然後我就離開了,結束了荒誕的一段面試->入職的經驗

連之前想去打工的7-11都會說27+1全勤獎金了
難怪不敢在offer上面寫薪資 靠


補充
面試的時候副理還說公司要擴第二間廠了
快要上市上櫃了 你好好做 就怎樣怎樣 可以拿到分紅怎樣的
我身邊就有個心腹 左右手 很認真 做事很勤 啥小的

當時有問勞健保 加班費 都是用30K去算 雖然不是重點 但還是用很驕傲的口氣講的..  然後年終沒問到嚇到忘了
這薪水真的就是OP薪資 以工程師之名畫大餅找技術員

看較舊的 51 則留言

tabasco辣椒醬: 05-09 10:42

[GBA12963:浸水腦袋]台灣新聞都只會報導好看好聽的那一面 可是卻很少報導不好看不好聽的那一面

網路小兵: 昨天 09:00

看到最後一句話真的不行 又是間只會畫大餅的公司,依他們的邏輯擴第二間場等於可以穩穩讓公司上櫃,認真覺得他們真的知道一間公司的上市上櫃條件嘛?

網路小兵: 昨天 09:00

建議可以把公司名子公佈出來

qq530xyz () #2 2021-04-22 18:54:53
回正文給你~

(我工作過公司多、面試經驗也多…)

基本上就算傳產,只要不是坐辦公室的,現場的就算你要進去再學,開低於28k的你可以笑笑的回他,然後別跟他們廢話準備離開了…(也不用生氣或上網抱怨,只是多見識到了人性的醜惡而已^^)

再來是有相關經驗(如我做的車、銑、磨、塘、龍等工具機業),差也差在每間的作法、檢驗標準不同,但機台的原理構造、配件、工具都差不到哪去,像這種的還開低於30~32k的,跟“上一動”一樣笑笑的離開…

其實以我2007出社會上班,10幾年過去了~我說真的!現在領30k都實質不到30k了(大概28k吧!)

一間公司請人,不管會不會跟學歷,22x8x160會不會算?=.=
所以一堆智障以為買房是少子化問題喔?
淦……你30k連基本“單身”生活都有問題了!
(吃不要吃太爛、一點點基本娛樂、每月存個5千對的未來不可預期存錢,你光買台Toyota神A都要存好幾年了)

其實壓低新人起薪一個最重要原因:公司不想全部人都調薪=.=,因為你最菜的進去如果跟老人差不多那怎麼搞?所以你要起薪高除非學經歷或專業力過人,不然公司不可能為一人打破行規的…

另外再補一些資料給30歲以下的巴友…
其實在我出社會前,很多很多台企都會有逐年調薪的制度(不管傳產或科技業),你去問年紀在45歲以上待有點規模的人就會跟你說了~

上面的正職算式算出來是二萬八千多,剛好是我07年從什麼都不會也不是相關科系去做的工作的起薪了~我記得還288xx…

這說明馬小九上任8年搞的基本薪資22k將台灣年輕人的薪資倒退10幾年後,現在蔡政府上任5年每年跟“工總、商總”喊芭樂欠,到今年才拉回10幾年前的起薪=.=

台灣的薪資不只停滯不前,還被通膨吃到倒退,其實你們現在領的錢都要再減2~3千才是以前的水準…

講這些就是要把事實傳承下去讓你們8、9年級知道,你發這篇也是為了薪資吧?

P.S 還有面試你的那個人標準就是老闆狗,老闆給他一塊骨頭咬,他再來當壓低你們的薪資的打手,漬漬……還挺忠誠的@@”,標準別人家小孩死不完的心理。還有你還去一天試試也太費功夫了!能講出那種面試不得體的話的主管,你覺得你能待的長久嗎?
靠!他是老闆嗎?差那幾千是他出的嗎?
所你其實也蠻嫩的…社會經驗值☆上升中吧

看較舊的 25 則留言

rdchdj0: 05-07 09:12

所以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是喊巴樂欠爭取來的哦?

rdchdj0: 05-07 09:17 編輯

身邊一堆在中資工作的都說自己深綠愛台灣 我這個打死不去中資的常被說是中共同路人 原因只是我會批評執政黨?厲害了我的雙標仔

咕嚕咕嚕魔法陣: 05-09 03:08

講的好像換人做政府月薪就會上漲到 50k 一樣,與其在這打字抱怨不如多看書充實自己啦。

makizoku (背德の詩篇) #3 2021-04-23 12:13:47

此文章已由原作者(makizoku)刪除

saber1155 (瑪嘎拉繃繃) #4 2021-04-23 17:19:41
第一次找工作就是一直撞牆,一直撞直到撞破牆為止
特別是在找加工或是傳統或是各種(工城屍),非常非常非常不喜歡請0經驗的人(我是2016年找工作)
就算他要請你也絕對是開最低薪資或是多一點(或是22K在加一堆阿撒布魯)
也有那種很有趣的面試,前面講了一大堆,說經理非常看好你想要栽培你,然後開22K給我ww
每年調薪水喔!(一年500元)....氣到我替身使者都快彈出來了
或是像是在內文中提到的
----------------------------------------------------------------
面試的時候副理還說公司要擴第二間廠了
快要上市上櫃了 你好好做 就怎樣怎樣 可以拿到分紅怎樣的
我身邊就有個心腹 左右手 很認真 做事很勤 啥小的
------------------------------------------------------------------
這都是話術,說的好像他們很看重你結果都沒有反映在薪水上
擴廠阿,分紅阿,年終保底阿,上櫃阿,肯努力做啊,每年調薪阿,那些都是假的
家族企業一個空降仔跳下來薪水就把你按在地上磨擦了,還要忍受不懂裝懂的高傲入場姿態
以前那些法條還沒規定在求職網上規定薪水打面議則要超過4萬以上的時候,那才是牛鬼蛇神
結論:
只有每個月拿到跟年終的那些才是真的其他三小都是假的,
新鮮人,在找工作就是不斷受挫再找在受挫的一個時期,不論怎樣都要堅持下去
加油!!


看較舊的 4 則留言

朝夕: 05-09 17:37

每年500耶 10年領到27K了耶 賺

朝夕: 05-09 17:38

每年500耶 做10年領到27K了耶 賺

癡情老漢: 05-09 18:10

賺到突破野太賺了吧

z3461650 (PicKa) #5 2021-04-24 11:45:23
我高雄人

想那年我大概27歲,在我家附近230多員工的公司上班,獨立作業的破壞性檢測員,還要自己切鐵件來測。

然後有一個月我加班時數到35小時,當月我拿到薪資好高興喔,我從沒拿過這麼多薪水


實拿27300,印象深刻

看較舊的 3 則留言

邊緣猴仔: 04-27 02:25

加班費有99%的公司 都是用底薪去計算 所以低到靠杯

阿維: 04-27 11:39

曾經也有加班費 每個人都加一萬左右 三個月後公司嚇到 改成只能補休..

阿維: 04-27 11:41

最高達到五百小時 離職剩兩百小時只能換兩萬 有夠坑的計算

zxc51009 (邊緣猴仔) #6 2021-04-27 02:29:29
看到這薪資結構 完全不意外
其實還挺常見的!? 還看過更複雜的呢!

最後那句把年終平均加進薪水;這句話最近也一直有這想法
薪資那麼低,工作量卻變多,加班費還那麼少...真的是餵人狗糧還逼加班!

年終平均後加進薪水....也還是低薪啊!  大不了年終給你我也不要了
我正常下班回家看看盤賺的都還比這多

整年下來... 健康正常 時間也有了 錢還比你給的年終多!
試問公司,給我理由為什麼要替你加班?

無ˇˇ: 05-06 22:06

因為:你下班沒事的話可以多多加班阿,錢也比較多。 曾經聽過的名言(話從老闆口中出來的)

邊緣猴仔: 05-06 22:49

真的 到現在還是有這種心態的同事,那你愛加給你加 0_0 b

f125341893 (風) #7 2021-05-06 06:39:24
小弟台北人

工作大概17~18年了,現任工作是CNC車床小夜班,實領約54000(夜班津貼6000)
從底層作業員一路換公司換工作,從一開始薪水18000,23500,26800,36500,42000到現在

很多時候我是覺得吃一點虧然後學自己想要的東西(技術)會比較好(我應該就是大家口中的奴工吧^_^)

如同我跟我同學(薪水30000)多年之後產生的落差,我同學是一個絕不加班,見到老員工 薪水比他高但卻沒啥做事就狂抱怨或憤世嫉俗的人


咕嚕咕嚕魔法陣: 05-09 03:10

世界在進步,自己沒進步有時候就是一種退步,推這篇文。

e69586 (等待落葉的秋天) #8 2021-05-06 20:18:59

很多中小公司都是給這樣薪資結構
加上一堆奇奇怪怪補助
特別是小公司

一來國定假日放假可以省很多錢
二來加班費可以少給超級多

像是過年放假一天就只有700

以22000底薪計算 國定假日放假你只能拿到700/日左右
加班費前面兩小時只有120、後面150
比零時工還低
假日配合加班也是少的可憐
後面8000/240+120*4+150*4
你假日來一天前面1.33後面1.66計算
整天8小才1110左右

假日加班跟你平日薪水有出勤1000只差了100左右

勞健保級距3萬算
一個月再扣1400左右
加餐費固定扣2600





面試
吃飯扣錢
薪資結構
加班情況
這種都要事先問清楚

基本上在面試跟你說要配合產能加班的
就是會加到爆炸

我當初第一份工作也是無知找了這種小公司
薪水還是19000+一堆奇怪補助到3萬多
加班費 假日少的可憐

一年後跳槽後
最多只接受薪資結構為
開出薪水+1000餐費




米粥: 05-06 21:27

感受真的很差 馬上就能知道公司是不是真心栽培員工

o89406 (o89406) #9 2021-05-06 20:45:31
這樣2w4多加加班費((去年

米粥: 05-06 21:27

看到哭 這張可以燒掉了吧

o89406: 05-08 06:58

[ss357634:米粥] 光是去醫院看幾次病就吃土了,還好我只做到六月底

qwer8624 (去旁邊烘乾辣) #10 2021-05-06 20:52:47
如果照勞基法來看~
單看薪資結構有符合勞基法
最低薪資24000以上,他就沒違法…
而你這邊加起來是3萬,內含
全勤獎金的2千,故萬一沒全勤
被扣了還是高於2萬4,那他還是
沒違法。

午餐費一餐55乘22天,如果有約定好比如:公司統一叫飯,勞工契約
有寫好,勞僱雙方合意,那也沒事。
當然你也可以談午餐自理之類的,
沒吃員工餐廳那就沒餐費,就看
那家公司的文化和規定你能不能接受

接著,加班費算法不是用底薪,
而是你的應領薪資3萬去算,
月薪3萬(除30天)換算日薪就是1千(除8小時),時薪是125,然後看你
加班的時數加(最低要符合勞基法
規定的算法)。
比較有可能超時而違反勞基法大概就是月休4天,因為7休1的有跨月或跨周的問題,要實際算(看到職日)…

看較舊的 4 則留言

等待落葉的秋天: 05-07 07:44

理論上加班費 要用全薪去計算 但是一大堆公司走法律邊緣 根本不甩你 照樣只用底薪去算 因為"經常性給與" 根本就是勞基法模糊地帶

去旁邊烘乾辣: 05-07 15:01

經常性給與,現在都是認定對勞工比較有利,連續3個月有給的項目就會認定,但除非你不待了,不然很多勞工為了工作幾乎都乖乖吞下去。

去旁邊烘乾辣: 05-07 15:02

[e69586:等待落葉的秋天] 這就是實務上常有的矛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