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首頁 哈啦區 烹飪技巧

【心得】《百菇燒雞》餐廳菜技法公開分享

追蹤話題

【心得】《百菇燒雞》餐廳菜技法公開分享

烹飪相關
絕倫逸群 (wasd5205) 2019-12-09 23:27:05
#1
百菇燒雞
今天不是中餐乙系列,前陣子有蠻重視的朋友來家做客,所以用了一些比較專業的技法做了一桌的辦桌菜,在這邊插播分享一下這些大菜的做法,中餐乙之後再繼續分享。

備料:(4人)
九斤雞腿 2支
香菇 8朵
金針菇 1把
杏鮑菇 2根
木耳 1小碗
大辣椒 2根

調味:
豆瓣醬 45ml
醬油 30ml
味醂 15ml
糖 10ml
食用水 適量

首先雞腿去骨,不會的這步驟就交給雞販吧!

去骨之後,拿剪刀把雞腿內部的筋與肌肉剪他個分崩離析、支離破碎。
但是小心別破壞雞皮,也別把雞肉整個剪掉了,把筋與肌肉剪斷剪開即可。

香菇切十字花刀,大辣椒切斜片,金針菇分切成段,杏鮑菇縱切切片後再改刀橫切成小方片,木耳的部分我用的是圓型小木耳,如果是傳統片狀木耳就也切成小方片狀。

雞腿肉放進蒸鍋內蒸熟,蒸熟後取出。蒸熟後你會發現九斤雞的腿肉真的是滿滿的湯汁...。

蒸熟後起油鍋,拉高油溫後把勺子放進高油溫的油鍋中浸泡約30秒,接著取出勺子,將雞腿肉皮片朝上放上勺子。

在高油溫的狀態下,炸雞腿!

這不是真的要炸雞腿,只是這道菜的技法之一,所以別把雞腿丟進油鍋就了事。進油鍋拉高整隻雞腿的溫度後勺子將雞腿拉出由鍋,利用鍋鏟撈油開始淋燙雞腿表面。

等到雞腿表面酥香,在重新稍微拉高油鍋油溫,在高油溫的情況下下雞腿炸15秒逼油,15秒後撈起瀝油。

起鍋下少許油,依序下杏鮑菇、香菇、金針菇與木耳,會後下辣椒與少許水讓底部保持濕度,稍作翻炒。

翻炒到菇外表都軟化,看起來也水亮水亮即可。

接著下豆瓣醬、醬油、糖翻炒,將食材與醬汁炒均勻後續入味醂並補充少許食用水。

再下炸好後切塊的雞腿肉,燒煮至醬汁味道完全進入食材為止。

湯汁差不多都燒乾被食材完整吸收後,關火下少許香油亮油。

百菇燒雞完成。

※九斤雞肉多口感Q彈非常美味,在家料理雞肉非常推薦使用。

※先蒸過讓雞肉熟,再油炸讓雞肉定型。

※油炸時炸得夠酥夠香,你會發現比什麼半煎炸都還更不含油,想對中餐熟練不該怕油炸,而是要征服它,知道怎麼炸後通常你炸東西是不太會含油的,除非失敗。

※整體菜餚味型以川菜家常味修改而來。

※先蒸後炸再燒,雞肉造型固定,連雞皮都不分離,而且雞肉內部還能保有非常多汁的狀態並同時有炸過的特有香氣!注意看上圖雞肉的部分,可以看到肉與肉之間那晶瑩多汁的感覺。

百菇燒雞。

Instagram

食譜臉書



看較舊的 3 則留言

絕倫逸群: B4 2019-12-10 13:19 編輯

[orphen10:大博]你對它的態度,決定它回饋給你的味道,還有口感。而這通常也就是一般人跟與廚師唯一的差異。

大博: B5 2019-12-10 13:44

[wasd5205:絕倫逸群]恩...但一般人很難在家裡起油鍋啊 XD

外星食物: B6 2019-12-10 13:50

起鍋前加入點明油(蔥油)會更提香

絕倫逸群: B7 2019-12-10 15:09

[orphen10:大博]其實那得看一般人怎定義,一般求溫飽的家庭主婦(夫)通常不會準備炸油,但時下越來越多的美食愛好者,隨著對食物的專精越深入,準備炸油的比例其實不低。

絕倫逸群: B8 2019-12-10 15:09

[xfood:外星食物]香油蔥油都可以。

延伸閱讀

【食譜】蕃茄炒蛋(去皮版)|營養美味|酸甜滑嫩|家常菜【胖騰葛格】食譜分享

2021-05-24 12:01:19

【食譜】紅燒牛腩|香濃軟嫩|配飯配麵都好吃|家常菜【胖騰葛格】食譜分享

2021-10-10 16:15:32

心得芋頭西米露|甜而不膩|香濃Q彈|【胖騰葛格】食譜分享

2021-05-24 00:11:12

心得『食譜』黑胡椒牛柳|5分鐘出好菜|【胖騰葛格】食譜分享

2021-01-17 23:48:55

攻略輕鬆簡單在家就能做百分之百從肯德

2021-08-12 23:13:26

對你施展點小魔法🪄

看更多

動畫《夢想成為魔法少女》公開前導宣傳影片 主要聲優與製作小組名單一併曝光

動漫

動畫《夢想成為魔法少女》釋出 2024 情人節視覺圖

花絮

《魔法少女小圓 瓦爾普吉斯之迴天》釋出新視覺圖與特報影片 預計 2024 年冬季上映

動漫

電梯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