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鋼彈
查看全文

【心得】武力並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能做到──機動戰士鋼彈00

OO
漆黑的狼煙 (maverick0127) 2016-03-13 18:37:59
#1

鋼彈版的首PO,就獻給鋼彈00了。小時候第一部接觸的鋼彈是Seed系列,剛好是看到自由鋼彈全彈發射、掩護大天使號突圍那段,當時看得熱血沸騰,但是過了幾年後重頭追起時…呃…似乎沒有回憶中那麼美好啊…

在Seed-D之後我好一段時間都沒有接觸鋼彈,直到過年前朋友向我大推鋼彈00。因為Seed-D讓我有點怕怕的,所以抱著被捅一刀也不會少塊肉的心情去看00,沒想到一看下去就迷上了,一口氣在九天內把兩季+劇場版都看完了。



平易近人的世界觀

因為是以現實為基礎的緣故,鋼彈00的世界觀對我這個菜鳥顯得平易近人。Union、人革聯、AEU這三大陣營的組成就跟當今的國際局勢有幾分類似,而讓我有點吃驚的是居然連愛爾蘭共和軍都有戲份,雖然在一集內他們就被天上人打到投降就是了。



蠻有趣的是,連三大陣營的高層都讓人感覺像是參考現實人物。像是地球聯邦的首任總統是黑人(歐巴馬?),以及超像江澤民的人革連總理。



除此之外,像是現實中早已有理論的軌道電梯、許多綠能產業致力發展的太陽能發電,都讓人感到熟悉。對比現在的中東仰賴石油出口的狀況,鋼彈00的中東在太陽能發電系統完成後,經濟狀況一落千丈,真是風水輪流轉。



劇情中原創的GN粒子(應該說是改編自UC的米諾夫斯基粒子)可說是除了軌道電梯之外最神奇的科技了。匿蹤、干擾、驅動兵器樣樣通,讓主角群能夠在初期輕鬆應對三大陣營的MS,更是人類進化的關鍵。發明一堆黑科技的伊歐利亞老頭,感覺頒十座諾貝爾獎給他都不夠啊…



鋼彈


暫且不談剎那最有名的台詞「我就是鋼彈」,純討論鋼彈的機設。



先說最讓我跌破眼鏡的提耶利亞座機。我剛開始對德天使鋼彈它太過臃腫的外觀有點感冒,沒想到它在劇中的表現總是讓我驚喜連連。砲擊威力就不必多說了,還能卸甲變成中性鋼彈,外加大絕招審判系統。

之後的熾天使搭載更多光束砲,隱藏手臂更是陰人的神技,看到六刀流讓我下巴差點掉下來。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應該是它的後繼機療天使在劇場版減肥成功了吧XD



身為遠戰控,最愛的當屬洛克昂的座機了(當然可愛的哈囉也是一個原因),狙擊槍搭配手槍的武裝配置很吸引我。雖然力天使是狙擊特化,但是洛克兄的近戰能力感覺也不差,與沙瑟斯在中近距離交戰都能不落下風。



後繼機智天使更前衛,移除光束軍刀,改用具備抗光束塗層的手槍作為近身戰武裝。此外狙擊槍還能折疊變成衝鋒槍,攻防合一的浮游盾也讓人耳目一新。很好奇如果洛克兄沒死的話,智天使在他手中會有多強。



主角剎那的座機無疑是表現最多的。七劍的設定很棒,能活用不同的劍來應對戰況,像是和葛拉漢的旗幟式對決時,因為GN劍I跟不上敵人的速度,就立刻換上較輕的光束軍刀。第一季最終戰七劍齊出也是極為爽快。



OO-Raiser是力天使一脈之外我最愛的鋼彈。定位從近戰變得較接近全方位型,還有地圖砲Raiser Sword。而且OO-Raiser雖強,也沒有強到像攻擊自由那樣瞬間秒掉幾十架敵機,在強度上不會太IMBA。但比起新武裝GN劍III我還是偏好原來的雙刀流GN劍II,還有GN盾牌/拳刃似乎沒發揮到…



阿雷路亞座機特色很夠但戲份偏少。主天使在機體半毀狀態也能壓制索瑪和謝爾蓋,打得極為精彩。但後繼的墮天使就有點慘,給我的印象可以簡略為剪刀+飛彈卡車+電池,雖然造型帥氣,但是阿雷路亞少了雙重人格實力變弱,有時還得當托勒密的電池。不過他活用變型機構和鈎爪解決變革者的加萊佐的戰鬥打得很漂亮,勉強算及格了。



其他機體


當初看Seed系列時對量產機沒什麼興趣,不過00真的打破我對量產機的既定印象。看到葛拉漢以技術對抗力天使、能天使,以及熊叔活用戰術壓制天上人,讓我變得開始期待三大陣營的量產機能夠痛扁鋼彈(尤其是座天使)。



葛拉漢接刀砍翻座天使一號絕對是我在00系列中最愛戰鬥的前三名,也讓我愛上旗幟式。



劇場版還出現剎那專屬旗幟式,以及救援天上人時登場的勇者式,有著不少旗幟式的特色。後來聽朋友說旗幟式系列的模型似乎挺熱銷的。總而言之,旗幟式萬歲!



至於其他機體,厚重的鐵人式有幾分薩克的餘風,GN-XIII的主武器長槍更讓人想起中世紀騎士。而虛左之男可惜少了變型成MA的機能,不然它算是葛拉漢的機體中最霸氣的。大概只有變革者的機體我沒那麼喜歡(除了再生鋼彈)…



角色


雖然總集數只有五十集外加一部劇場版,但是00的角色塑造相當優秀,充分利用各種角色給與觀眾不同的觀賞角度。要平民視角有沙慈,要硬派軍人有馬涅欽和熊叔,要戰爭狂人有沙瑟斯,要BL也有提耶利亞和洛克兄




看著尖兵們的成長與互動讓人頗感欣慰。一開始的四人像彼此沒有很熟的公司職員,到後來變得像家人一樣。既中二又無口的剎那成為精神領袖,傲嬌的提耶利亞有了更多人性,還會說笑話。阿雷路亞親手終結過去的陰霾,喚回瑪莉並放閃光找到戰鬥的意義,雖然他在這之後有路人化的趨勢啦…



相較於初期較悶騷的三人,洛克兄的開朗性格很得我心,印象中他還是尖兵中唯一會調侃敵人的(哈雷路亞算半個吧)。此外他挺身替癱瘓狀態的德天使擋刀、安慰因為父母的忌日而心情低落的菲特、在ED幫剎那剪頭髮等等,有著滿滿的大哥風範。



而我最喜歡的一場戲,就是洛克兄得知剎那和自己的仇人都是隸屬KPSA時,氣氛凝重的兩人道出自己的過往與信念,最終一笑泯恩仇,連一旁的提耶利亞都不禁微笑。



至於洛克弟(萊爾),感覺編劇和聲優都刻意讓他和哥哥做出區隔。除了較輕浮、情緒化的性格,在出擊時講「狙擊囉!」時會有種彆扭感(走音?)。洛克弟與艾紐的戀情有人認為太過突兀,我覺得在第二季太緊湊的狀態下還算可以接受(相較之下菲特喜歡剎那讓我嚇到)。艾紐領便當時搭配淒美的ED「Trust You」挺催淚的…



掛名女主角的瑪莉娜似乎評價兩極,還因為老是看電視關心時事而被嘲諷。不過瑪莉娜可說是很稱職地襯托剎那,出身於敵對國家、地位天差地遠,雖然同樣追求和平,但是作風完全相反。瑪莉娜很天真,天真到讓人想吐嘈,但這種純真在亂世中實在可貴。



許多優秀配角如:是非分明的真男人熊叔、重義氣的葛拉漢等等,在此就不多闡述。而我最喜歡配角是有著不死之身外號的派屈克。我根本沒想到這個剛出場被打臉、姓氏是兩種飲料(可樂沙瓦)的角色會這麼搶眼,強運到連死旗都插了都能吐便當,最後還抱得美人歸,根本是00的人生贏家XD



論各季和電影


第一季


第一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期的政治戲。面對天上人的出現,三大勢力的對應,而在夾縫中生存的小國也試著利用天上人和大國進行折衝。在機體性能遠遜天上人的狀態下,三大陣營用消耗戰、調虎離山等戰術來壓制天上人也是一大看點。



其他劇情像是阿札迪斯坦內亂、鷹派的座天使介入,都有著水準上的表現。沙慈的故事線除了擔當平民視角,也負責活躍氣氛。雖然座天使三人組實在有夠欠殺,但是能看到剎那駕駛能天使衝向三人的慷慨激昂,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後段與聯合國軍的決戰慘烈無比,提耶利亞等人都一副要領便當的模樣,讓我一度以為這是繼FF零式之後又一部全員陣亡的結局,洛克兄拚死報仇更讓我流下男兒淚。剎那寫給瑪莉娜的信也相當感人,第二季的結尾則是瑪莉娜的回信,這點很不錯。

毫無疑問的,第一季的劇情漏洞是最少的。唯一的硬傷就是亞歷漢卓這傢伙開著黃金魔王機亂入,這感覺有夠超展開的…


第二季

相較於第一季,第二季的劇情比較緊湊,政治戲也少了很多。一開始我頗不適應,不過仔細一想這個安排不能說不對。畢竟第二季的主軸是對抗濫權跋扈的A-Laws,地球的政權也已經統一,天上人的行動勢必和過去有所不同,否則就只是老調重彈而已。





但是有得必有失,劇情緊湊下會犧牲掉角色的劇情,甚至還有搞失蹤的狀況。最明顯的就是阿雷路亞路人化,菲特的內心戲也只有輕輕帶過。馬涅欽擅離職守後的動向我還有猜到,但片桐在消失好幾集後,忽然出現幫變革者魔改機體讓我傻了眼。也有劇情顯得雞肋、拖戲,其中以妮娜追殺王留美為最。

不過第二季的戰鬥在質和量上都更上一層樓,像是智天使與加迪斯交戰、1秒Trans-AM迴避、熾天使活捉變革者、OO-Raiser對決虛佐之男等等,OO的首次登場也非常熱血。而我最推薦第13集的死兆砲攻略戰,整場戰役一氣呵成。比較可惜的是實力極強的沙瑟斯在後段的表現沒那麼亮眼,明明開權天使單挑二台鋼彈還能佔上風,根本超威啊…



論結尾的話,比起第一季騙了我不少眼淚的慘烈,我更喜歡第二季的半開放收尾。藉由沙慈之口,表達出民眾對天上人的改觀,他們再也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和平的維護者,當世界需要他們時會挺身而出。最後托勒密號衝上雲霄,和第一季OP的歌詞神搭配,讓我激動到起雞皮疙瘩了。



劇場版


聽說當初劇場版上映前引起很大的爭議,因為這是首部鋼彈中有著「人類VS外星人」的要素。不過對於這個安排我沒那麼感到意外,畢竟在前兩季都有為這「即將到來的對話」鋪路,之後在提耶利亞的意識進入吠陀後也跟剎那明講。



劇場版交代了伊歐利亞計畫的最終階段─當然比預期倉促很多─人類如何面對到來的對話,以收尾而言合情合理。雖然有些可惜的點,像是ELS沒有變形成和鋼彈匹敵的機體,因此只能看著主角群猛打雜魚,以及笛卡兒這角色的定位有點不明。



不過結尾真的很溫馨,但是想到剎那讓瑪莉娜替他守活寡(?)這麼多年讓我有點哭笑不得,另外我是希望撥放片尾曲時可以用圖片帶過地球這50年來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交代其他主角群的下落。



最打動我的一幕是佈滿花朵的OO量子型,呼應到第二季ED2的畫面。



而在角色上表現的最亮眼的反而是處女座葛拉漢。看著他第一季痛失隊友、第二季陷入魔道與迷惘,終於被剎那打醒後剝下面具,變回原來那個超越阿修羅的存在(?)。他領悟到自己該超越的不是鋼彈,而是剎那,還有他自己。葛拉漢犧牲自己破壞ELS外壁,和洛克弟火力全開,是最終防衛戰的兩個名場面。



結語  


幾乎所有的戰爭作品的主題都脫離不了反戰,本作也不例外。


人因為彼此不了解,所以會互相懷疑、勾心鬥角,但即使有溝通,也有可能因為溝通不良而更加交惡。就像OO-Raiser第一次使用Trans-AM時,露易絲和沙慈隔空對話的時間太短,導致露易絲在之後數度對沙慈動了殺意。



愛因斯坦說過:「武力並不能維持和平,只有互相理解才能做到」,這是本文的標題,也是劇場版最後一幕所述說的。現實沒有腦量子波,沒有GN粒子,更沒有一個擁有超先進科技的神秘組織進行武力介入。但是我們如果能夠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去理解他人的想法與悲痛,那麼這世界的紛爭,以及自己生活中的爭吵,或許會少上許多吧?

看較舊的 50 則留言

月圓之狼: B53 2018-03-05 15:30 編輯

個人覺得基本上尼爾跟哈雷路亞(第二季前中期)都是被劇情需要賜死的

月圓之狼: B54 2018-03-05 15:26

第一季最後超兵雙人格合體開半毀主天使能壓制兩個人革盟精銳,這種實力要是到第二季開墮天使搭配索瑪開弓兵戰機,怕是要虐里朋斯都綽綽有餘了

月圓之狼: B55 2018-03-05 15:28

更別提尼爾如果還活著到第二季開獄天使,衛星兵器怕是不用打那麼辛苦,許多戰役也不需要那麼多接近戰,整個就快沒戲演了

月圓之狼: B56 2018-03-05 15:29

所以我覺得他們就是第一季太猛,所以第二季才會需要弱化來平衡機組的強化,否則剎那的出場機會整個會被吃光

弱化的廢物: B57 2019-01-05 18:19

這部整體來說真的很棒,只是最近官方說葛拉漢吐便當讓我很意外就是了

延伸閱讀

【日】夏亞專用薩克II「轉蛋可動」第4彈於GAS

2024-04-25 18:26:11

情報『機動戰士鋼彈SEED』系列人氣投票2024最終結果

2024-03-24 19:20:01

【日】『機動戰士鋼彈』白色基地(劇場海報

2024-04-25 19:15:50

心得20240422 HGCE 黑騎士暴風神 墨綠的暴風

2024-04-24 15:24:28

情報《月刊Gundam Ace》2024年6月號封面《機

2024-04-24 11:04:29

情報《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 》新戰艦設定圖公開

2024-03-25 10:13:11

情報真人版 舞台劇 機動戰士鋼彈OO Blu-ray On Sale

2019-10-20 23:30:03

情報《機動戰士鋼彈:復仇的鎮魂曲》正式預告 #1

2024-03-24 10:27:33

團戰

看更多

2022水有利古戰場

插畫

土屬性有利古戰場,開業

主題

古戰場 DAY2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