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神魔之塔
查看全文

【討論】神魔原典探討

綜合討論
Akallabeth (billy0702) 2015-10-06 01:12:13
#1
想要看最新進度請進入小屋觀看

最新一篇:古蹟源龍典故介紹(下)-龍鳴悠長






















------------------------------------------------

本串介紹神魔裡不管是圖面、故事、名稱,MH巧思下的典故跟創意,考究卡片底下的神話及歷史、藝術源流,有時候會以單張卡片做介紹,有時候則會推出單元類的系列考究,歡迎各位版友指教跟給予支持。

------------------------------------------------

今天所要探討的卡片是本次10.0改版推出的遠古恐懼系列亂入卡-No.544 異界使者˙花蕊夫人


主動技算是暗屬稀有的延時+增傷卡,單論主動技是勝過暗巴比倫的,適合擔任暗隊無妲己時的爆發卡,也能處理敵人的減時轉珠,跟安多相比,優勢在於可以搭配龍刻做爆發。至於隊長技則是平民魔族隊長,不另探討其強度。

接著是卡片典故,首先要講到的是,不知道在去年9月時,大家還記不記得有進行復刻關卡選舉亂入角色的投票活動,那時候原No.544 異界使者跟原No.545 腫脹之女 第一次被加入投票選項內,一直到現在MH才想起這個副本,也許是為了搭配八封地獄級吧,決定在此復刻,並進行卡片內容的大調整,原No.545被刪除,原No.544被改為現在的異界使者˙花蕊夫人。

先聊聊腫脹之女(Bloated woman),這張卡典故出自神魔故事典故大宗之一-克蘇魯神話


克蘇魯神話的相關設定請自行參考WIKI或網路資料,這邊先討論腫脹之女這個角色。

這位女性在克蘇魯神話相關設定中,被認為是奈亞拉托提普的化身之一,沒錯就是底下這張卡


的化身之一,活動地區是繁華的中國上海,最初的形象為一個以扇子掩面的嬌豔的少女,不過這只是那扇子造成的假象,其背後的真身是一個龐大臃腫帶有觸手以大腦為食的人型生物。

神魔那張圖可說是融合了臃腫、持扇、中國女子這個形象為一體難怪不討喜

至於另一張No544異界使者(Alien Envoy),單論英文翻譯上來說就是外星來的使者,某方面也跟奈亞拉托提普這個"外神的使者"的身分類似,但相關部分也就僅限這樣,所以就不多加著墨了。

再來是本篇重點
異界使者˙花蕊夫人(Alien Envoy - Lady Blossom)



異界使者(Alien Envoy)這個名詞剛剛大致解釋完了,至於花蕊夫人。這個名字用來形容女性之美,有詞如是說:

"花不足以擬其色,蕊差堪狀其容"  陶宗儀《輟耕錄》

中國歷史上有好幾位都被稱為花蕊夫人的女性,她們不僅容貌美麗,而且能詩擅賦,多才多藝。其中跟扇子這個題材相關、而且也是最有名的,就是五代十國後蜀末年的花蕊夫人徐氏,封慧妃。為後主孟昶的寵妃,據說是著名的女詩人,相傳著有《花蕊夫人宮詞》。

少數形容花蕊夫人外貌的詞,來自孟昶之作
《洞仙歌》,後來被蘇東坡改為詞曲,留傳下來:

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
水殿風來暗香滿。
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
人未寢,欹枕釵橫鬢亂。
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渡河漢。
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只恐、流年暗中偷換!

大抵上來說就是個冰涼的人體小冰箱,難怪怕熱的孟昶如此寵愛她。請看以下的描述:

孟昶回頭看花蕊夫人,見她穿著一件淡青色蟬翼紗衫,裡面隱約地圍著盤金繡花抹胸,乳峰微微突起,映在紗衫裡面,愈覺得冰肌玉骨,粉面櫻唇,格外嬌豔嫵媚。

嗯.....總之就是個如雪如花的絕世佳人。相傳夫人常與後主登樓,以龍腦(解熱香料)粉末塗在白扇上,卻不小心讓白扇墜地,被人撿到後,人們爭相仿製,其名曰“雪香扇”。

可惜的是除此之外就再也沒有跟卡圖相關之處了,卡圖中的花是梅花,手持之花則為石蒜(彼岸花,由於開在掃墓之際,日本傳說中為開在黃泉之路的淒美艷紅之炎花。),而花蕊夫人盛愛的花卻是牡丹跟芙蓉,後主為了她甚至妝點此花至成都各處,讓末代成都成為天下絕唱的花之城。至於扇子更不是白扇,髮型跟服飾也跟當時無關。

以上相關之處大抵只有這樣。不過MH近期在繪製卡片時已經脫離神話典故,往自己故事的情境設計裡逐步深入了,這不免在考據上多了難度也少了某些樂趣。

總而言之持扇、中國女子這兩個特徵,讓人很難不聯想到消失的
No.545 腫脹之女。花蕊夫人這張卡會成為遠古恐懼系列的卡片之一,或許就是這樣的相關性吧,這才是腫脹之女在克蘇魯神話描述中的模樣,扇子掩面的嬌豔的少女,而不是肥婆

以扇掩面,手持死亡之花,隱藏真實身分-伏行的混沌的絕美神秘東方美人,為了襯托
奈亞拉托提普這個學識淵博的理性惡魔,說不定,花蕊夫人這個同樣通達書理、善於擺詞的形象,讓典故設計的有其道理也說不定。


圖片出處:直至10.0角色去背圖及背景音樂、PTT TOS版。

10/6
------------------------------------------------

以上是這次的卡片探討,為了不至跑題而刪減一些關於花蕊夫人與後主,甚至後來的宋太祖、宋太宗的愛情、亡國鳩葛,畢竟本篇只在於卡片設定的考究,比較無關或離題的逸事就只能忍痛割捨。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爬梳網路上的其他資料。

------------------------------------------------

右邊則是 神魔之塔卡片原典探討 都能點選進入參觀

看較舊的 14 則留言

敏敏特穆爾: B19 2016-02-25 17:02

77

手工續命丸: B20 2016-03-17 17:54

請接受小弟一跪

sanchi37: B21 2016-03-17 20:11

yam: B22 2016-03-23 15:23

metatron有transformers的感覺

Akallabeth: B23 2016-03-23 15:26

的確很像,不過詞源上關係不大就是了XDDDD

延伸閱讀

情報新角色「鋼軀無懼 ‧ 蒙大拿」日文

2024-04-19 20:21:24

討論隱形電擊珠bug之原因探討與應對方式 (常用愛因斯坦的人必看)

2019-03-29 19:10:32

其他神魔插畫大賽~歷史之烏爾德

2014-02-24 08:18:20

閒聊神魔插畫分享(強大的畫風)

2018-11-18 07:38:26

其他創作戰隊送好禮「體力藥水」1 支

2024-04-19 13:50:50

閒聊為著守護而奮戰的雙魚宮姊妹!! #神魔插畫

2019-05-29 19:50:09

情報【寰宇戰火中的回航 § 巡邏戰艦研

2024-04-19 18:00:49

其他《十萬個為神魔》獎勵:黃金蝦 1 隻

2024-04-19 12:09:44

早瀨優香

看更多

【模型】GSC《蔚藍檔案》黏土人 「早瀨優香」預計 2024 年 6 月發售

宅物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