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神魔之塔
查看全文

【心得】秦始皇面對反強化盾/屬性外無效/種族外無效的解法

綜合討論
Luke mS (loveGiemsa) 2019-02-04 09:43:28
CC
#1

一、 前言

最近常常被問說始皇碰到這三種技能要怎麼處理,因此決定特別發一篇文整理,之後被問起就直接貼這篇。
始皇的隊伍技能「每首批消除 1 粒屬性符石,將產生 1 粒暗強化符石,最多 15 粒」會讓落珠有滿滿的暗強化珠,因此反強化盾一定要特別處理。
但處理的方式非常多元,從非石抽卡到絕版合作卡都有,因為暗屬/魔族的牛棚夠強,更別說始皇是軟限制,真的需要的時候還是可以考慮非暗屬/非魔族的卡。
再來,像屬性外無效種族外無效這種給純色/純種隊爽的技能也常常有人問起,始皇的倍率不只有暗,非暗魔族也吃得到,因此屬性外無效不成問題;暗非魔的倍率也有81倍,因此種族外無效更不成問題。不過如果未來敵人血量拉高的話還是需要一些效率比較高的解法。
以下只討論暗屬/魔族的卡,像露娜共鳴、阿土伯吃珠等方式皆不考慮。

如果懶得看中間解釋的話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的實戰紀錄做參考。



二、 vs反強化盾

這邊先解釋一下反強化盾真正的運作方式。「消除強化符石不會對敵人造成傷害」這句話並不是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而是「消除強化符石的屬性不會對敵人造成傷害」。
例如,我今天開八封王主動兼屬,消了大量的暗強而沒有消到任何一顆火強
暗兼火,因此八封王輸出會非常高;沒消到火強,因此八封王可以對反強化盾的敵人造成傷害。並不會因為消了大量的強暗珠而讓全隊打不出傷害。

就敘述來看,面對反強化盾有兩種解法:
1. 不要消除該屬性的強化符石
2. 不要用消除到強化符石的屬性去做輸出

前者對應到的方式是兼屬,後者對應到的方式是他屬追打他屬魔族兼屬、全隊複製
全隊複製在這邊是指毘沙門天彈珠娜美賽特這種把全隊頭像傷害複製過來再靠自己打出去的卡,在vs反強化盾這一區只考慮毘沙門天

下表越上面的卡越優先,所謂的「優先」是考慮了技能效率、技能泛用度三圍、入手難度等因素
沒列出來的代表我覺得不值得考慮。


(一) 兼屬

心兼暗。始皇隊伍技首消心珠不會產生暗強化珠,首消屬性珠才會產生暗強化珠。
因此始皇主動選擇,靠兼屬讓心兼暗,首消無水(不讓始皇隊伍技產生暗強化珠),就能讓暗屬成員打出傷害。

以下的「」代表六種珠,全屬代表五種屬性珠。

1. 暗屬

飛影:CD6變身效果,全兼火暗最大100%
幻化暗狂CD5主動技,全兼暗100% (血量較高。主動會自殘75%,因此1血不能開。)
貓公爵CD8主動技,全兼暗100% (附帶全版轉強效果。特許可以刷,入手難度最低)
桔梗:CD6主動技,心兼暗50% (最多持續四回合)

飛影還有變身前主動技的轉珠跟變身後EP10技能,因此最優先考慮。但如果關卡要求不只一次兼屬的時候幻化暗狂將成為最佳解。
庫洛洛不考慮,因為主動技的效果是全屬兼全屬50%,因此心珠無法兼暗。
傭兵系列進特許後,暗式神就不用考慮了,直接去刷一套傭兵,再把貓公爵進化就好。

2. 非暗屬魔族

衰神:CD6主動技,心兼全屬100% (兩回合效果,但會自殘10%)

八封王不考慮,因為主動技的效果是全屬兼全屬100%,因此心珠無法兼暗。


(二) 他屬追打

也可以選擇不使用心兼暗技能,直接給他消一堆強暗,靠他屬追打技能打出傷害。
這個情況一般不配合始皇主動技能使用,先花一回合把該屬性強化珠濾掉後(如果有)直接平砍。
假設隊伍全暗,因此不考慮維茲

1.

2.
孫二娘CD6主動技,自身攻擊力4倍且追打100%攻擊力之傷害1下 (跨2回合效果)
米羅CD7主動技,自身追打最多14下30%攻擊力之火屬傷害,6c以上時追打600%攻擊力之暗屬傷害1下

3.
后羿:CD6主動技,自身追打100%攻擊力之木屬傷害9下 (附帶擊殺敵人減CD效果)

4.
奇犽(變身後):EP3技能,自身追打100%攻擊力之光屬傷害2下 (附帶轉4顆強化暗珠效果)
塔維爾:CD6主動技,自身攻擊力2倍且追打100%攻擊力之光屬傷害1下 (常駐效果)

奇犽優先,因為奇犽除了EP3技能之外,還有變身的迴避效果,甚至還有變身後的EP8技能,追打光屬的效率也比塔維爾高。

暗萊昂主動追打條件是消除該屬性強化,但這樣子會讓那一下屬性追打破不了反強化盾
因此在處理反強化盾的時候不考慮使用暗萊昂
機械特性隨機追打自身25%輸出的光屬傷害,因為未必能保證觸發所以不考慮。


(三) 他屬魔族兼屬

暗兼他屬(雪女例外,下述)。也可以選擇不使用上述兩種技能,直接給他消一堆強暗,靠暗兼他屬的技能讓非暗屬魔族打出極高傷害。這個非暗屬魔族會優先使用骷髏武裝,否則可能打不死敵人。
用這個解法的時候要注意,輸出的屬性不能消到強化珠,因此盤面如果有該屬強化珠的話可以先濾掉,或是靠始皇主動直接洗掉。這邊不考慮呂洞賓是因為呂洞賓本身是暗屬,就算開他主動暗兼全屬50%也沒有其他屬性的卡可以做輸出。

1.
雪女:CD5主動技,心兼水100%(附帶5倍界王效果)
幻化水狂:CD12主動技,全兼水100% (血量較高,附帶還原盤面效果。)

雪女的話建議開雪女主動之後再靠始皇主動選擇,靠心兼水跟界王輸出。
不要點到,因為消到水強的話雪女就破不了反強化盾了。

2.
八封王:CD10主動技,全屬兼全屬100% (附帶轉六種珠各4顆效果,自帶界王,效率極高)
通天教主:CD8主動技,全屬兼火100% (附帶火轉魔族強化珠效果,因此要避免消到火強化珠,建議搭配始皇主動開來洗掉)
幻化火狂CD12主動技,全兼火100% (血量較高,附帶還原盤面效果)

八封王兼屬的轉珠效果還可以搭配始皇主動來解,功能非常多。
但在面對反強化盾的時候,如果剛好有顆強化珠被轉成火強化珠的話,可以配合始皇主動把盤面開成來洗掉。因此技能順序會比較特別,會先開八封王的兼屬。

3.
幻化木狂CD12主動技,全兼木100% (血量較高,附帶還原盤面效果)
桂妮薇兒:CD8主動技,全兼木50% (底排首消全消時木屬攻2倍)

4.
幻化光狂CD5主動技,全兼光100% (血量較高。主動會自殘75%,因此1血不能開。)


(四) 全隊複製

最特殊,也是最少見的一種解法。
用這個解法的話盤面不能有強水,如果沒有的話就直接平砍,有的話就靠始皇開清掉。

毘沙門天CD10主動技,追打1.5倍全隊總攻擊力的屬性傷害

所謂的「全隊總攻擊力」只考慮頭像輸出,不考慮追打或印記類(打到敵人身上才作用)增傷。


(五) 全隊追打他屬傷

非常少見的解法,從正妹姬氏開始的超頂級功能卡
目前魔族只有武則天擁有這種類型的技能

武則天:CD8主動技,每首消2c光屬或魔族追打1次30%攻擊力之屬性傷害

首消8c就能讓魔族追打120%攻擊力之光屬傷害


(六) 消耗技能

最霸道的方法,任何盾都能破。
缺點是效率低,拖時間。

暗遊:CD12主動技,敵人現有生命力20%以下時即殺 (收尾用,選擇此方法的話必放)
伊耳謎:CD9主動技,兩回合內消耗敵人現有生命力的10% (附帶兩回合敵人無法行動效果。)
魔族呂布:CD15主動技,消耗敵人現有生命力的30%

伊耳謎的話,敵人技能如果包含無法控制就開不了,只能用魔族呂布



三、 vs屬性外無效

同上,只是考慮的對象多一個暗萊昂,除非這個屬性外無效盾複合了反強化盾
暗萊昂主動分成四種情況寫,如果盤面缺珠的話可以用始皇主動開是需要的屬性。
所謂的集傷(集中傷害),最直觀的選擇就是界王拳,但其實自身追打也有集中傷害的特性。
再不考慮超高防的前提下,后羿追打自身1倍攻擊力9下可以視為是10倍的界王拳。
同時像毘沙門天彈珠娜美賽特這種把全隊頭像傷害複製過來再靠自己打出去的卡也算。


(一) 他屬追打

1.
暗萊昂:CD5主動技,自身追打水屬傷害1下 (條件為消除強化珠)

2.
米羅CD7主動技,自身追打最多14下30%攻擊力之火屬傷害,6c以上時追打600%攻擊力之暗屬傷害1下
孫二娘CD6主動技,自身攻擊力4倍且追打100%攻擊力之傷害1下 (跨2回合效果)
暗萊昂CD5主動技,自身追打火屬傷害1下 (條件為消除強化珠)

3.
后羿:CD6主動技,自身追打木屬傷害9下 (附帶擊殺敵人減CD效果)
暗萊昂CD5主動技,自身追打木屬傷害1下 (條件為消除強化珠)

4.
奇犽(變身後):EP3技能,自身追打光屬傷害2下 (附帶轉4顆強珠效果)
暗萊昂CD5主動技,自身追打光屬傷害1下 (條件為消除強化珠)
塔維爾:CD6主動技,自身攻擊力2倍且追打光屬傷害1下 (常駐效果)


(二) 他屬魔族集傷

始皇主動開是需要的屬性。
靠那20顆強珠來讓他屬魔族用集傷技能打出高傷害。

1.
毘沙門天CD10主動技,追打1.5倍全隊總攻擊力的屬性傷害
雪女:CD5主動技,心兼水100%(附帶5倍界王效果)
幽助(變身後):EP10技能,自身最大9倍攻

毘沙門天的話,始皇不要開,反而是要讓始皇開。所謂的「全隊總攻擊力只考慮頭像輸出,不考慮追打或印記類(打到敵人身上才作用)增傷。
雪女的話記得先開雪女再開始皇,否則雪女會因為盤面無火而開不了主動技。
幽助的話,始皇開的話一定能讓幽助滿倍率,但要先開幽助再開始皇,否則盤面不會那麼漂亮,攻擊珠也不會到20顆那麼多。用幽助有一個缺點是解不了全魔成就。

2.
八封王:CD6主動技,自身有附加時5倍攻;沒附加時2.5倍攻
魔王子:CD6主動技,吸收龍獸魔基礎攻擊力,基本上破萬 (附帶心轉火效果)
尤匹:CD2主動技,自身最大6倍攻 (但要蓄能6回合)

八封王要注意的是小於50%血的時候這個界王無法發動。一般來說都會配合八封CD10主動兼屬一起開因此能無痛滿足自身5倍攻的條件,不用考慮沒附加的情況。

3.
天狗:突破技能,有附加時自身4倍攻回 (靠自身主動就有附加了,主動還有木魔2倍攻的效果)
貝利爾:CD10主動技,吸收魔族的2.5倍生命力,再把那個數值加到自身攻擊力。(魔越多效益越高,自殘效果,1血不能開)
蟻王:CD5主動技,吸收敵人一半的攻擊力加到自身攻擊力。(敵人打越痛效益越高)
鐵扇:CD6主動技,消除一組木追打一下木屬性傷害,消3組木追打3下的話可視為4倍攻。

4.
雷禪:CD6主動技,對人外獵殺5倍,隊伍技再獵殺1.5倍,總共對非人獵殺7.5倍。
諾亞:CD10主動技,攻擊力最高的光屬成員10倍攻 (如果隊員只有諾亞一張光屬的話就是自身10倍攻,即10倍界王)




四、 vs種族外無效

目前字串只有神外無效魔外無效,而魔外無效的字串沒有實裝過。
但難保之後可能會普及,因此還是特別寫這區。現在不用擔心這麼多。

先講一下篩選原則,種族外無效最有效率的解法就是靠該種族集中傷害的卡去一發入魂
集中傷害的定義上文已經解釋過了,簡單來說就是界王、自身追打、複製總傷這三種類型的卡

下表越左邊的卡越優先,所謂的「優先」是考慮了技能效率、技能泛用度三圍等因素
沒列出來的代表我覺得不值得考慮。


神族:棄天帝(5倍 9400)雙子(最大6倍 11622)天蠍(4倍 7736)
人類:賽特(上回合全隊總傷)米羅(追打0.3倍14下再6倍1下 17416) (註一)
魔族:飛影(15倍 38745)、蘭斯(最大4倍 9132)、艾德(15倍 32505 其他成員無攻擊) (註二)
妖精:孫二娘(8倍 8568)
獸類:暗精獸(12倍 20460)
龍類:無
機械族:暗萊昂(追打1倍最多5下 最大10512 機械特性再2倍)


註一:不考慮弦琴武裝的增幅。
註二:不考慮骷髏武裝的增幅,這個影響極大。
不過始皇頭尾都是超高攻的魔族,魔外無效基本上不用特別處理。

因此只有龍類是沒有集中傷害的卡的。
在這個前提下,選擇龍類中增傷倍率最高的卡即可。

暗屬龍類真的很可憐,黑龍王只要把「限全龍才能發動」這個條件拔掉的話就會變成這個位置的完美解。目前暗屬龍類增傷倍率最高的卡是古鱗魔龍,2倍增傷,效率低到一個很可笑的程度。
我是覺得未來如果真的出龍外無效的話直接用暗源龍配合董卓比較實際啦,或是看未來會不會出強的暗龍集傷卡。




五、 實戰紀錄

如果懶得看上面解釋的話可以直接看這區,之後碰到相同技能再照著打就好。


(一) vs反強化盾

這技能複合了首消23珠盾紅綠燈,因此多靠一張排珠做輔助。
這邊選用的方法是他屬魔族兼屬,同時也是我覺得效率最高的方法。
在沒有骷髏武裝的前提下八封王一張卡打超過2億,換句話說瑟雷夫夢魘的黑龍王二血也能這樣解,怕。



(二) vs反強化盾x暗外無效

說穿了就是封殺他屬追打他屬魔族兼屬全隊複製這三個解法反強化盾
因此只剩下兼屬(心兼暗)這個方法可以用。

王二的反強化盾x暗外無效還複合了首消7c,因此必須要靠九封王才能解
這次我選擇了幻化暗狂當做兼屬的卡,不選用飛影的原因是因為這解法的成功率約只有96.2%
用飛影的話如果失敗的話就直接退出了,不像幻狂還可以磨到九封王跳之後再試一次


攻略


(三) vs光外無效

MH在紅藥水地獄R3-2放了一個木外無效,成就卻給全水。難保哪一天MH在某個地獄放了光外無效,成就又給全暗。因此在組成上會以全暗為前提。
純暗前提下光外無效效率最高的解法是奇犽,加上這個技能剛好複合了,更充分顯現奇犽一卡多用的優勢。



(四) vs神外無效

如上所述,之後種族外無效如果普及的話就要特別處理。這邊拿暗埃皇EX尾王做示範。




看較舊的 69 則留言

木頭: B70 2019-02-14 18:25

請問八封王前有一關尾王 暗火屬都無效飛影就無解了對嗎?

佑: B71 2019-07-01 20:20

看完反強化盾解法 突然想到還有一種解法 但可惜MH並沒有出過這種卡 [非暗屬魔族 追打暗屬性傷害]

Luke mS: B72 2019-07-01 20:29

[xiao0506:佑] 這不行啊 消到暗強珠就會讓所有的暗屬攻擊打不穿反強盾 不管打的那張卡屬性是啥@@

觀戰者: B73 2019-07-02 02:19

龍類集傷的解法能夠用像龍希隊那樣的作法嗎?帶暗龍使+3龍然後開暗龍使集傷

Luke mS: B74 2019-07-02 07:06

[Gcab72234ea6:觀戰者] 對 不過不用到三龍

延伸閱讀

心得劊子手拔刀齋 15-27數字盾轉法

2024-03-28 18:00:18

攻略鐵牛CP太猛啦~反強化盾?木北歐大戰新輪迴 存在於真實與虛幻中

2019-10-30 00:16:34

密技免費白嫖季節/擴充禮包(android限定)

2024-03-28 11:30:40

問題秦始皇 反強化盾 解法

2019-02-02 13:37:01

心得虐殺獵物的快感【地獄】紅魔神大哥

2024-03-28 03:39:53

問題希臘隊能解反強化盾嗎?

2020-07-20 23:57:44

【轉法】劊子手拔刀齋|相同五組、15-28數字

2024-03-28 17:58:00

心得10-1-5-4神魔共鳴解23盾及反強化盾

2019-02-08 16:28:59

沒都敵不過我!!

看更多

私立最強天下第一貴族大小姐學園 #11

漫畫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17-御宅族和馬哥法利亞

小說

輝煌轉生~御宅族的異世界冒險,不開掛也要成為最強~ep20-御宅族和維多利亞皇室聯邦

小說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