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仙劍奇俠傳 系列
查看全文

【心得】兵解的來由跟原理

仙五前傳
colorkey (Tokey99) 2013-03-06 23:34:06
#1
 
(本篇有仙五前劇情大雷,尤其是謝大叔的,還有仙四微微雷,沒過關的慎入)
 
大叔施展雷屏中~~
 
 
 
 
 
 
 
 

 
 
 
玩過仙五前的人都知道,高人氣男配角謝大叔最後一招自行兵解順利地加封神魔之井封印跟重傷哭墓枯木這個老賊。
 
 
But!
 
兵解到底是什麼?好像沒有在仙五前裡說清楚?從動畫裡面看來就像是謝大叔靈魂出竅使出最後一擊壯烈犧牲勇猛成仁~OH YA!
 
對於兵解的疑惑,讓筆者在破關後一個多月陸續從兩岸各大論壇瀏覽跟google大神查找資料後,整理並試著找出謝大叔的最後一幕(招)的解釋。
 
 
注意一、兵解本身是從中國古代玄學道學而來,非常玄妙無法全用現在的邏輯解釋。
 
注意二、玄道之類書籍杜撰多於事實,既然是古人寫的奇幻小說、細節上自然不會太處理。
 
注意三、古書寫字精簡,而後人解釋版本眾多,本文只採其中一種版本。
 
注意四、文章很長,總而言之。
 
<<本文開始>>
 
說到兵解,是一門中國傳統道家的…要說是玄法或是奇術嗎?總之就是修道成仙的一種方法。
而要解釋兵解不得不從中國古代道家與玄學說起。
 
道家修道講求修身養性,對比儒家的修道屬於入世(修身惜家治國平天下…blabla),道家偏向心靈的修養。
 
到了魏晉時期出現一些玄學家,用現在的眼光看他們的話,他們就是那些穿著拉塌、住在山上的流浪漢,推崇老子道家的出世修道,更甚而演變出修練成仙人這類的…不能說是妄想,就是想要到達另一個美好世界永離現世煩惱心靈的一種寫照。(用現代心理學來看的話…就逃避現實咩)
 
兵解一詞曾出現於晉朝葛洪所著的<<神仙傳>>郭璞的故事中。簡略地說郭璞觸怒了大將軍,要被處死,在處死之前郭璞曾跟一名男子說話,並要其收下自己的外衣,那個人半信半疑的拿了。處死當天,行刑手就是那名拿了郭璞衣物的男子,郭璞跟他說:「請用我自己準備的刀斬我吧」。處死後過不久有人說在路上看到郭璞,後來大將軍派人挖開郭璞的墳墓卻沒有看到屍體、原來郭璞已經得到復活,這種道術叫做「兵解。」
 
這樣聽起來、好像還是不懂對吧。還是從”修道成仙”跟”屍解”這2個詞說起好了。
 
所謂凡人修道成仙的方法,有兩大類。
一種是身體跟靈魂一起成仙了,以下簡稱”活著成仙”。
另一種是肉身死了,身體跟靈魂脫離,然後成仙,這就是”屍解成仙"。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兩種方法修成的都是散仙,得到的主要能力之一是長生不老,
跟九天玄女那種位列仙班的天仙還是不同的。
 
活著成仙的範例仙劍中應該算不少,像是玉書、青石,仙四裡面那兩個長老,都是長生不老者,算是修仙成功,小紫英應該也算是。
 
至於右邊這個傢伙...只是個被誤導用錯方法的可憐大叔"哈哈哈T_T"
散仙要變成跟九天玄女一樣的位列仙班不是穿著睡衣乘雲來石飛上青天就可以的,是要經過另一過程,這裡就不提了。
 
 
 
 
而屍解成仙呢,其實就是修道之人死了(HP變成0),肉身脫離,而靈魂因為有修煉(有練過的喔)所以不會像一般人那樣進入輪迴,而是變成仙人(靈?)。
 
兵解便是屍解的一種,也就是修道的人被好兵器殺死,(注意!要用”好的兵器”喔!隨便一把菜刀是不行的),靈魂脫離肉體成仙。所謂用來兵解的兵器是好的、應該就是有修練過的神兵利器,被這樣兵器砍到,加上修道人本身靈魂就有修煉,就可以兵解成仙。
 
而修成仙人自然功力大增,畢竟仙的力量>>>>人,要砍一個枯木也是很容易的~
 
所以回到謝大叔最後一幕所用的單單只是自行兵解嗎??
 
前陣子對岸有網友提出謝大叔最後一句:「你的魂, 我收下了!」 是在對他的鐵劍說。
 
這個說法引發筆者另一想法,也許謝大叔最後用了兩種東西。
 
一個是兵解、另外一個是皇甫卓支線---長離未離中提到的養劍祭劍之法。
 
 
 
長離劍與夏初臨之間的各種設定目前看來還是相當撲朔迷離,看得大家霧煞煞。
從該支線中對話來看,推敲出幾個設定:
 
1.    皇甫家代代相傳的長離劍是一把很古老的劍了,所以有一隻劍靈養成中。(古人相信東西放久了就會有靈產生、現今社會只會有黴產生…)
 
2.    但是因為長離劍砍太多人也有戾氣在上頭。(為什麼會有戾氣?私心猜想是因為殺了不該殺之人產生的怨恨,也就是拿劍做了很多壞事)
 
3.    本來皇甫家的男兒對長離劍的戾氣都沒反應,但是這屆門主繼承人皇甫卓偏偏體質虛落,碰到長離劍上的戾氣就會被鬼壓…(根本就是怨魂作怪,卓哥八字輕啦!)
 
4.    用八字相合的女子(夏初臨)養劍可以淨化戾氣。初臨養劍後身體一直不好。
 
5.    初臨跟長離劍靈血氣相通by 草谷。(這血氣相通的意思找了很久找不出來,黃帝內經上說陰陽調和即血氣相通,但應該不是這意思)
 
6.    用長離劍砍了初臨可以讓長離劍加速變成一把靈劍POWER UP~~!
 
從4,5,6推斷,夏初臨跟長離劍血氣相通,其實是彼消此長,所以養劍人身體會越來越差,最後等養劍人氣血都被長離劍吸收完後,就掛了、靈劍正式完成。
初臨養劍,使長離劍劍靈越來越壯大,更能抑制戾氣。可理解成劍靈才是直接淨化戾氣,初臨則是間接。
 
皇甫一鳴在跟魔教對決時,因為長離劍還沒吸完初臨的…養分,所以乾脆把養劍人砍了,直接從外部吸血。砍了初臨的長離劍直接碰到養劍人的血,快速成長~~~本來加普功100變成加900,距離劍靈出世只差一點,劍靈變強、多數戾氣被壓制。但魔教退去後,劍鞘丟失,靈體不全,戾氣又變強大了,卓哥一拿就發瘋~(估計是被鬼附了身…)
 
那…草谷去到皇甫家時又說:「陰錯陽差,劍現在倒是淨化完成,確確實實是一把靈劍。」 又是怎麼一回事??只能解釋那個戾氣(鬼)之前只是嚇嚇卓哥(所以幼時身體不好),這次完全附在卓哥身上(所以瘋了),而因此長離劍擺脫了戾氣…淨化完成~Orz
 
之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草谷放出劍靈--夏孤臨。而皇甫卓卻忘了夏初臨(這是什麼設定?!)。
現在想想真是悲傷阿,卓哥與初臨之戀....TT
 
 
<<回到謝大叔分隔線>>
 
至於這個養劍祭劍的方法跟謝大叔終幕的關係,謝大叔那把鐵劍就是他用自身養的劍,裡面有個劍靈。因為那劍沒有戾氣,加上大叔有修道,所以不會此消彼長。
 
在鎖妖塔封印前的關鍵時刻,因為加強封印需要強大的劍靈,大叔的鐵劍劍靈還不夠強大,所以謝大叔叫劍靈把自己殺了,壯大劍靈之力,然後叫劍靈去加固封印(本行為設定的言靈密碼是:你的魂~我收下了!)。
 
可以看到加強封印時出來的是一堆劍,而不是大叔魂。而大叔用這把這麼excellent的神器殺了自己,也就是兵解啦~~兵解成仙,力量更強,送那一擊給枯木、毀了魔翳計畫還讓他須住院休養百年。
 
至此,劍者,心之刃也,既可為殺亦可為護,完全呼應謝大叔之言了。 (言出必行的好男人啊~)
 
 
 
至於謝大叔兵解後,成了仙人,為什麼是消失了?能不能再見小蘭兒?不知道。但既然北軟用了”兵解” 這個歷史悠久的詞,就應該要遵守”兵解成仙”的規則。除非北軟對兵解有自己的設定啦。
 
 
看不懂歡迎發問,不喜歡不要亂噴,下台一鞠躬~~
 
 

  

看較舊的 11 則留言

3345678: B12 2014-03-18 00:04

紫英是自稱九州"散人" 是一種自謙的稱呼

明娟: B13 2015-02-19 11:19

可是哪把劍都斷了耶 這算成仙嗎?

☆~轉星星~★: B14 2015-02-21 18:10

九州散人應該不是紫英喔

SOWS: B15 2015-02-24 01:47

九州散人"遇到了成仙的紫英"才了解以氣御劍才是劍法最高境界 因此才辦了"散劍大會"可以再youtube找"仙劍編年史"有助於了解許多仙劍劇情

LIA2X2: B16 2015-04-30 15:09

傳說中的八仙也是屍解仙喔!

延伸閱讀

情報自己寫的靜態網頁版存檔修改器

2021-06-02 00:26:20

情報網友:仙劍7外傳之前在研發是真的

2024-04-12 22:52:32

心得很棒仙劍奇俠傳系列網站

2013-03-11 19:57:30

與平時不一樣的fu~~

看更多

【討論】角色設計_BOSS_盲信之女王_平塗-厚塗

繪畫與影像技術交流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