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動物朋友
查看全文

【+%Z%】動物朋友考察班【考察班】

綜合討論
路人甲 (s51013) 2017-07-17 18:31:20
#1

  

動物朋友考察班(#けものフレンズ考察班)是日本推特(Twitter)在動物朋友播放時為了探究伏筆、動物習性、背景世界觀、裏設定等等而特別成立的一個Tag,裡面的資料都是各個網友們自發性的考察動畫團隊用心埋下的各種梗、伏筆等等,對於已經中毒、想要更加了解動物朋友的浮蓮子們,考察班可以讓你了解動畫製作組在這部作品裡面各種用心之處。




請注意,以下內容嚴重爆雷!故不適合下列幾種人閱讀本文章
1.未觀看過的路人
2.正在觀看的觀眾
3.只看過「三遍以下的浮蓮子
4.沒有買藍光的浮蓮子
※註:為了分辨一般動物朋友(フレンズ、Friends)的稱呼,所以在單指朋友人名時會加上底線以示區別。
※下文中的「考察班」,指的是網路上所有熱心分析、觀察、收集情報的浮蓮子們的總稱。
※本人我負責統合與翻譯的工作,不過故事還在進行中,伏筆、推論等等的隨時都有被翻盤的可能。資料錯誤的部分有請各位下方留言指正,謝謝!

【第一集】 熱帶莽原地區

◎狩獵遊戲:劇初藪貓追逐小背包時,小背包就已經會以S形跑法閃過直線追逐的藪貓
樹下休息小背包藪貓醬途中停下休息的大樹,是全作品第一次出現人工物的場景,分別為木製看板桌子廢棄沙發
◎地圖盒:透明地圖盒外面有些許抓痕,說明朋友們不知道怎樣打開盒子
◎紙飛機:與大型天藍怪戰鬥時的紙飛機,尾端有散發些許的砂之星,因此紙飛機才能支撐飛機飛那麼遠。另外,關於紙飛機可能留下的伏筆,請見下文中【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大量的紙飛機:在熱帶莽原地區門口藪貓小背包分別一幕,藪貓手上抱著一堆紙飛機。通常不注意的話會以為是小背包藪貓的餞別禮,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紙飛機都折得爛爛的,由此得知,紙飛機不是小背包藪貓的,而是背包藪貓摺的。
◎大型看板:到了夜晚,小背包坐下休息的大型看板寫著模糊的英文「Rainy Area」指示牌,也就是指第二集到達的雨林地區。另外,周圍出現廢棄的巴士停靠站,可以推出這裡曾經是公車放遊客去叢林地區遊玩的T字路口。
◎鳥影:早在第一集就出現真實動物了,就是最後一幕從樹林里飛出來的鳥形影子

【第二集】 叢林地區

◎鳥:藪貓醬第二次被BOSS說話嚇到後的過場畫面,兩隻真實動物白鳥從樹上飛出來。
◎入口看板:叢林觀光路線入口有塊模糊的標示看板,寫著「JunGLE TouR」直譯是「叢林遊覽」。
◎BOSS導覽:在BOSS導覽解說時,有不時的切換幾個叢林生態鏡頭,其中有一幕是地上的一堆雜亂的野獸腳印,這裡也就間接證實了一般動物也是生活在這座公園裡的。
◎斑鹿吃土:斑鹿吃的土含有鹽,關於這個伏筆請見下方【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水獺指路小爪水獺背包們指路時遠處出現一座棍狀的人工建築物,即為十二集登場的摩天輪橫看的樣子
◎水獺玩石頭:現實中的水獺的確會玩石頭。除了在等美洲豹經過時有玩之外,車頭搬不過去大家在喘氣時,水獺也在一旁繼續玩石頭。
◎美洲豹曰:美洲豹載人渡河時,說道:「這周圍,突然變成河川地形了呢!」,關於此處考能埋藏伏筆請參見【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艾茵斷橋與分離的車頭:請見下方【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落地晃動:藪貓搬車頭跳到對岸著陸時,半秒後鏡頭這邊有受到震波而搖晃不穩的延遲晃動效果。
◎黑影:片尾劃空而過的黑影,定格看不難發現輪廓是下一集登場的朱䴉

【第三集】 高山

◎廢棄纜車:關於廢棄纜車車廂在山頂這件事是否埋藏著伏筆,請詳見下方【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頭暈藪貓:相較於背包藪貓朱䴉歌聲搞得頭暈目眩地,除了朱䴉本身歌喉問題之外,另一個因素是因為貓科動物能接收到頻率比人類還高的超音波的關係。人類的聽覺範圍為二十~兩萬赫茲;貓科動物則為五十五~七萬九千赫茲。
◎朱䴉的歌朱䴉的歌詞為「我是朱䴉  正在尋找同伴中  在哪裡呢  我的同伴呀    啊~同伴呀……」指現實世界中,朱䴉已經瀕臨滅絕了,所以才到處找不到同種的動物或是朋友。這實際上是首蠻沉重的歌呢。
◎朱䴉飛行朱䴉背包飛上天時,或許有人會好奇光靠頭上那一對小翅膀就能飛起來未免太扯了……而實際上,讓鳥類朋友們能在天上飛其實是靠翅膀噴發出來的砂之星做為升空動力的。
◎山地景觀:朱䴉帶小背包上山時,山地景觀遠處景色左下角落有冒出十二集摩天輪一下。
◎呸!:現實中羊駝會用很臭的口水攻擊其他人、生物。
◎羊駝曰:明明對其他朋友來說很困難到達的地點,羊駝卻說:「咦?很輕鬆吧,帶著行李也很簡單呀!」原因在於羊駝原本就是適應山坡地形的動物,朋友化之後也就理所當然地繼承了此優勢。
◎BOSS除草:明明是導遊機器人卻很意外地擁有除草功能的BOSS。關於這裡可能的伏筆,請見下面【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第四集】 沙漠地區

沙漠貓挖沙:沙漠貓在邊挖沙時邊哼的歌正是片尾曲一開始的旋律,如此安排正是因為沙漠貓的聲優片尾曲原唱是同一人的關係(都是みゆはん)。
◎迷宮入口:早在背包進入迷宮之前,迷宮入口旁邊就立著迷宮地圖告示牌
◎沙畫:AB段落過場的動物介紹中,沙漠貓在地上的沙畫畫就是卡邦醬藪貓BOSS甲帕利巴士
◎垮掉的橋背包一行人奮力逃離紅天藍怪的追捕,逃著逃著卻碰到一條死路,幸好緊急關頭橋垮掉才救回一命……似乎是背包們很幸運的關係。但仔細看會發現,槌子蛇命令背包們說:「走橋的右邊,右邊」,槌子蛇刻意沿著橋的右邊走,橋也只掉左側,由此可知,橋面崩塌這件事一切都在槌子蛇的計畫中。
◎槌子蛇曰:「在正式啟用前就發生了那場異變」「幸運獸,會說話?」,對比於其他朋友稱之為BOSS,槌子蛇竟然會知道BOSS的正式名稱,再加上認識遺跡硬幣、甲帕利公園的過去歷史,可以說明槌子蛇不是簡單的角色。

【第五集】 湖畔

◎河狸:回到OP會發現「開場動畫的河狸」跟「本集出現的河狸」長得不一樣,OP裡面的是歐亞河狸;而正式登場的卻是美洲河狸。正確而言,應該說動畫的河狸朋友融合手遊版的歐亞河狸美洲河狸特徵做出來的新外觀
◎動物巢穴:這集分別出現長尾山雀塚雉的巢,顯示出公園裡還是有一般動物生活的。
◎房屋模型河狸做的模型是真實存在的商品,是日本小學生暑假作業的勞作:木屋存錢筒
◎土撥鼠挖洞:有影片證明土撥鼠挖洞的確有可能會卡住自己。
◎熟悉的BGM:在河狸砍木頭以及地面規劃木屋藍圖時出現令人熟悉的背景音樂,也就是與全能住宅改造王的代表曲——TAKUMI/匠 作曲:松谷 卓其中的副歌段非常相似。

【第六集】 平原

◎詢問來歷獅子詢問藪貓來自哪裡,小背包回答:「我也是…熱帶草原…?」可以對應到人類起源說之一所提出的論述:人類的祖先可能是由非洲草原發跡擴散到全世界的
◎會戰獅子曰:「哎呀,歉抱歉抱,正好下周要對戰,大家都繃緊了神經呢!」之後也照常進行會戰。也就是說,從車子被攔下來開始算,背包們至少待在平原地區一個星期左右。
◎鹿角:草食動物首領的駝鹿從耳朵長出一對角。不過設計者吉崎觀音推特上的發言指出,那一對其實不是角,而是頭髮的一部分前總統:鹿茸是耳朵裡的毛。
◎戰旗:動物們雙方使用的戰旗,其中橘色的旗子上面寫的是フリーパス 発売中!(自由車票 販賣中!)」;而綠色旗子寫的是「ソフトクリーム(霜淇淋)」抹茶口味。
◎撒菱之術變色龍撒出來的黑色尖尖的東西是四角刻葉菱菱角的一種。在現實中,日本忍者會將乾燥的菱角撒在地上,作為妨礙敵人追擊的道具。
◎偽裝樹枝:PPP預告中貓頭鷹受到驚嚇會縮成樹枝狀,指的是第七集博士的原形——白尾角鴞,在遇到緊急情況時會盡量縮成細細的樣子以欺瞞掠食者。

 【第七集】 甲帕里圖書館

◎OP車輪:直到第七集開始,OP裡甲帕里巴士輪子才開始轉動。
◎駝鹿曰:「圖書館是進入森林地區後,第二個分叉路往右走。」而博士們則利用路標擋住BOSS直接開過去,並誤導小背包們轉彎進入第一個叉路
◎圖書館:甲帕里圖書館外型像極了切開來的蘋果,加上中間簍空的部分更像是蘋果被咬了一口的樣子。蘋果象徵智慧之實,因此整個圖書館外觀充分表達出這裡是「獲取智慧之地」。
◎面癱貓頭鷹:博士與助手在劇中幾乎沒什表情變化,像是人偶一般。那是因為設定上貓頭鷹朋友都是面癱;動物貓頭鷹眼球不轉動,眼睛只能直挺挺地盯者前方,要看見其他方向得靠270°轉角的頭部才行。
◎博士助手曰:「幸運獸們偶爾會整理這裡,應該能用」從這句話得知博士們也知道BOSS原來的名字。
◎食譜:小背包使用的食譜經考察班解析後,標題可能寫的是お野菜ごろっと彩りカレー(厚切蔬菜風味咖哩)」。
◎小背包的眼神:在被告知人類已經滅絕時,這裡小背包眼神慢慢地失去光澤
◎獎品博士們給出的獎品,除了演唱會門票之外,還順手遞出一個火柴盒

 【第八集】 PPP演唱會

◎藪貓醬的耳朵:在藪貓發現長尾虎貓時,起先藪貓頭上耳朵有微微的反應,再來表情有變化,最後頭才轉向聲音來源。在現實中,藪貓耳朵本身就會自己主動搜尋音源,像是個自律型追蹤雷達。
◎長尾虎貓:主角們第一次是在樹上見到長尾虎貓的。有別與其他只會爬上樹的貓科動物,長尾虎貓是少數具有下樹能力的貓科動物。
◎長尾虎貓曰小背包問演唱會內容,長尾虎貓回答:「今天有出道發表會,和下周演唱會的預告。」也就是說,當PPP正式上場表演時,動畫時間已經不知不覺過了一週了。
◎一二三代企鵝劇中所提及的企鵝代數,「一代4人、第二代3人、第三代5人」這樣子的設定。漫畫版出現的企鵝偶像團體「PPP( Penguin  Performance Project )四人團體,沒有皇家企鵝,再加上漫畫版的時間軸最早,可以推論出漫畫版的應該就是第一代PPP了;不過,手遊版中卻出現名叫「PIP(Penguin Idol Project)四人團體,也同樣沒有公主位置的皇家企鵝,這下子設定上出現的矛盾就無從判斷PIP應該算哪一代企鵝偶像了。更甚者,在第4卷公式書裡有提到:原本的PIP加入公主後就變成現在的PPP」這樣子的一個設定。可以說是讓考察班完全摸不著頭緒……
◎背景觀眾:在觀眾台的朋友們中混入一位不是朋友(friends)的角色。這位紅髮馬尾的真正身分是歐美動畫網站「Crunchyroll」的看板娘「Hime」。似乎是動物朋友在歐美是由Crunchyroll 代理播放的緣故所以埋了這個彩蛋
呼嚕嚕曰:「剛才的圓石頭,很像蛋對不對?好可愛喔~」在日本,由於漢波德企鵝繁殖過剩繁殖,飼育員就想到用形狀相近的圓形石頭代替蛋給企鵝們孵。
◎企鵝們的回想:在公主拉人入團的回憶畫面裡,出現一幕是左上方背景有堆不明石塊,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不是石塊,而是骨頭!在經過考察班考察後判定,這些骨頭是鯨魚骨骸沒錯。
◎舞蹈練習:舞蹈練習時會發現,小岩比較快,呼嚕嚕比較慢而且伸錯腳。
◎公主曰:「我記得最後看到是在港口吧背包:「咦?是這樣嗎!」「不過是很久以前的事,現在已經不在了吧」從這段對話得到公主很久以前曾經見過人類的情報。公主年紀比想像中的大很多。
◎足球朋友們玩耍時踢的足球,用的是上一集就在獅子後面的飾品,名為「手毬」或「蹴鞠」的日本傳統玩具。另外,小浣熊踢不到球一幕,可以歸咎於動物的浣熊視力也不是很好的緣故,浣熊主要依賴聽覺跟嗅覺觀察環境。

 【第九集】 雪山地區

◎溫泉登山:一開始BOSS帶領藪貓朝溫泉方向前進時有經過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登山コース」也就是「登山步道」的意思。 
◎蓋雪屋小背包藪貓蓋雪屋時,小背包挖雪的動作很明顯是從第四集沙漠貓挖沙的動作。另外模仿全能住宅改造王的BGM這裡又再次出現了。
◎北狐與磁場銀狐稱聽到聲音所以跳進雪屋裡,北狐卻否定說是因為磁場的關係。關於北狐銀狐如何得知雪下獵物存在,目前還沒有直接的證據,不過學者經觀察發現牠們跳獵方向經常朝著北方(其次是南方),所以推論或許是靠磁場感應判斷獵物的。
◎紅色袋子銀狐交給小背包們暖暖的紅色袋子,裡裝的是懷爐
◎溫泉浮冰小背包們泡腳時,旁邊有一塊浮冰,仔細看就知道那是結凍的BOSS。自BOSS 被結凍後就一直待在背包裡面,只是沒有畫出來而已。
◎核能爐?:往登山途中看見背景有三座似乎是核能發電廠會出現的建築物,實際上那是冷卻塔。除了核電廠會建立之外,地熱發電廠也會設立冷卻塔,在這裡目的是交換地底高溫泉水給地表循環水,以保持地底溫泉水不會被抽乾。
◎分離機:在詢問北狐哪邊感覺到有問題後,銀狐推測出「是分離機那邊嗎?」劇中的分離機,是指冷卻塔畫面接下來出現的,被大量白色沉積物塞住的「氣水分離機」,一個用來分離熱水與蒸氣的裝置。
◎長打蛋器:為了要清理沉澱結晶物,銀狐們拿出像是長曲棍球或是打蛋器的東西,那是真實存在的物品。
◎雪橇小背包組合的雪橇,是一只木桶與兩塊木板結合起來的。木桶是泡澡用木桶沒問題,不過木板並不是滑雪板,而是名叫「湯もみ板(湯揉板)」的一種日本人用來攪泉水降低溫度所使用的木板。
◎遊戲機台北狐開啟遊戲機台時,進入畫面音樂其實就是手遊版進入畫面BGM
水豚:與主角們一起泡溫泉的水豚其實只有一顆頭而已。而且還是用畫的,而不是3D建模的。

 【第十集】 小木屋

◎旅館:小背包們放下行李準備去探險的下一格畫面,也就是蟻塚啄木鳥小木屋的全景裡,發現一台「吊車」。這意味著這間旅館還在施工中,也就是說“軟綿綿”主題房“潮濕濕”主題房應該都是還未完工的房間
◎雙色瞳的灰狼灰狼瞳孔左右眼擁有不同顏色,稱之為虹膜異色症的症狀,俗稱異色瞳
◎灰狼的玩笑灰狼一共開了三次與天藍怪相關的玩笑,分別是夢中的紫色天藍怪快速移動的天藍怪擬態成朋友的天藍怪。其實這些天藍怪在遊戲中確實存在,不過整體描述上有許多差距。像是擬態天藍怪,有一隻在遊戲中名叫セーバル(天藍藪貓)就知道自己是天藍怪的身分。這點跟動畫敘述的「不知道自己是天藍怪」有差異。
◎睡姿:關於各種睡覺姿勢,灰狼是靠著手側睡;長頸鹿是坐著睡覺,這些都相當的還原了他們在動物時的習性。
◎投影藪貓投影藪貓外表幾乎長得跟藪貓一樣,不過在眼睛的部分可以發現,投影藪貓眼線比較短, "看起來"似乎比較精明一點……
◎船:停在港口的船,是名為「鑽探平台補給船(プラットフォーム補給船)」的運輸船。考察班推測這艘船的目的可能是曾經讓人類撤島用的。

 【第十一集】 天藍怪

◎獵犬曰:「這隻天藍怪說不定趕不上砂之星的供給就會自然消滅了喔」這句話說明了天藍怪需要依靠砂之星維生,而且越大型的天藍怪消耗砂之星的速度就越快
◎山頂殘骸:小背包們走到山頂,一片荒蕪的山頂散落各種破舊的人工物,分別出現手榴彈未爆彈B2轟炸機殘骸飛機尾翼殘骸。請見【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註:在BD公式書第六卷已經證明了黑色殘骸的確是B2轟炸機的機翼。
◎五合目小背包到山頂時,身邊立著出現一塊寫有「五合目」的石板。在日本「合目」是用來劃分山下到山頂程度。在山頂會標示十合目,從山下入口開始的1/10處會標示一合目,所以五合目指的是山腰處約一半(5/10)的路程。詳見【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四神石板:由劇情得知四神指的是中國傳說中守護四方的神獸,最後找到的石板是「玄武」圖騰,此外劇中還有一塊「朱雀」圖騰的石板。
◎地圖邊邊小背包在確認地圖時,地圖的邊邊有切到一小塊陸地,剛好對應到海的遠處的陸地。
◎巨大黑色天藍怪:巨型天藍怪的外型很明顯是參照「Big Dog」、「波士頓機械狗」設計的,一個軍用四足步行自平衡負重機器人。
◎不怕火的棕熊小背包用火柴點火嚇到其他朋友,可是唯獨棕熊不怎麼害怕。那是棕熊因為有很厚的毛皮的關係所以非常耐燒。
◎背包的背包:有人會發現,小背包拯救藪貓醬時怎麼手邊突然多出繩子棒子以及火柴?如果仔細觀察每一集的話不難發現,繩子是第二集叢林的藤蔓;棒子是第六集會戰得到的紀念品;火柴是第七集博士附贈的獎品,這些東西全部都放在背包裡。
◎舞台背景:這集最後,PPP舞台上的企鵝都不見了,只留下BOSS的一對耳朵。注意看背景的話,會發現整個舞台布景相較於前十集而言老舊了許多,椰子樹也長高了,看板文字也脫落了,顯示出十一集PPP舞台是在前十集PPP舞台的時間點之後又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而最終回也顯示出十一集的舞台才是真正同步小背包活動的時間點。

 【第十二集】 遊樂園

◎棕熊的武器:棕熊的武器在攻擊黑天藍怪途中有斷過一次,不過將天藍怪腳部砍斷的也是靠棕熊的熊掌武器。這裡並非作畫失誤,相較一開始登場持有的褐棍熊掌棕熊之後拿的那隻熊掌是藍色棍身而且底部還有裝飾物。考察之後之後發現,其實這隻熊掌的主人是黑熊,也就是,武器斷掉的棕熊在最後一擊是使用黑熊那裡借來的熊掌
◎啪噠啪噠的企鵝們:別看企鵝朋友們揮動翅膀(?)攻擊的模樣矬矬的w,實際上企鵝翅膀擁有足以把人打到骨折程度的威力。
◎紙飛機:為了吸引黑天藍怪的注意力,藪貓醬摺出紙飛機以延長朋友們脫離時間。有些人會疑問,怎麼藪貓突然就變聰明學會摺紙飛機了呢?這段不覺得太御都合主義了嗎?其實不然,仔細看發現,藪貓醬摺出來的紙飛機是皺皺的,說明了技術沒有背包熟練,而且從第一集有跡可循,藪貓已經在熱帶莽原地區時練習摺了一堆紙飛機。另外,藪貓射出紙飛機時身邊就有天藍怪掉下來的背包,說明紙飛機是從背包裡拿出來的。以上種種,顯示紙飛機確實是藪貓努力摺出來的結果
◎真實動物:全劇中進景唯一出現真實動物的一幕,是第一集被天藍怪吃掉的是土狼。(同時也是全劇中唯一的受害者QQ)而土狼左邊地上的痕跡就是天藍怪頭槌所砸出來的。
◎摩天輪:劇中摩天輪的外型參考為現實中曾經存在過的原世界上最大摩天輪イーゴス108摩天輪。而イーゴス(以~苟斯)倒過來唸就是すごーい!(斯苟~以!),作為藪貓口頭禪貫穿整部作品。
◎灰狼漫畫灰狼的漫畫「恐怖偵探奇洛奇洛」的主角奇洛奇洛,所參照的原形是穿山甲朋友
◎耳廓狐悄悄話:兩人獨處時,耳廓狐在一旁說悄悄話卻只有藪貓聽見,除了聲音很小的因素之外,還有就是耳廓狐使用人類聽不到的頻率藪貓交談。
◎巴士車輪:出海時,注意車頭左前方輪胎鋼圈黃色的,但原來的鋼圈卻是紅色的。得到朋友們在修理車子時順便換掉原來車輪這一跡象。而到十二・一集也確實回收這裡的伏筆了。
◎小背包的手小背包的指尖黑黑的,其實那並不是爬樹或作畫失誤造成的。自還原成人形開始一個月的時間裡,小背包的手腳黑色的部分就慢慢地長回來。這個發現激起網民的討論,小背包最後的狀態究竟是「人類」還是「朋友」?還是什麼其他的東西?目前真相不明。
◎小浣熊的回憶:在小浣熊的回憶中,可以看見BOSS處於撥放錄音的綠眼狀態中;之後準備要拿起帽子的那一瞬間,砸下來的砂之星嚇到小浣熊,在此同時可以看見小浣熊手上已經抓住橘色羽毛了
◎推車下水朋友們合力將車頭推下去,可以發現左邊有河狸朱䴉土撥鼠三人(三隻?),右邊卻只有美洲豹一人(一隻?),說明了美洲豹的力氣之大。
◎改造的車身:最後偷偷尾隨的車身右邊有被改造裝上一組延伸的木頭,這個裝置的用處在於穩定船身,使之不容易搖晃。英文叫做  outrigger,中文叫邊架艇舷外浮木
◎小背包曰:沒有電池的車頭船拋錨之後,尾隨的車身也就撞了上來,小背包說:「藪貓醬!大家!」可以知道車身裡不只有藪貓而已,還有其他朋友存在。那麼,跟上來的可能會有誰? 就考察班推測,在送行行列中每一集的主要角色都出場了,但唯獨小浣熊耳廓狐不在朋友行列中,有可能就是在做之後尾隨的準備中。而且車身的動力聽聲音似乎是靠腳踩的,在第十二・一集也顯示出兩位朋友踩著「類似巴士的」去尋找輪胎,讓這個推論擁有更高的可信度。(但畢竟劇中還是沒有明確畫出來,所以這方面只能做猜測而已)
◎海中朋友:最後的最後,雖然沒有看到身影,不過細心的網友在ED播放的CV表就有發現「マイルカ  尾崎由香」這個角色,所以可以知道是吳敦義海豚朋友
◎左下角:最後一幕海面左下角,慢慢浮現非常淺的「つづく」三個字,也就是待續的意思。而在第五本公式書封面書條確認了這個消息。

 【第十二・一集】 類似巴士的

◎耳廓狐曰:「可是小浣熊,因為走路走太久的關係砂之星已經……」耳廓狐的這句話爆出了朋友化的動物需要定期補充砂之星才能維持朋友姿態這個事實。也就意味著,如果島外沒有砂之星火山的話,小背包一行人總有一天…… (不過BOSS所言下一個島也是在甲帕里公園的範圍內,所以大可放下一百個心沒問題……吧?)

 【第十二・四集】 甲帕里饅頭採集

◎BOSS:在製作甲帕里饅頭的工廠,BOSS將一袋一袋的甲帕里饅頭掛在樹上,再使之沾染降下來的砂之星。由此處證明了朋友是需要定期補充砂之星的。
◎厚企鵝曰:料理嗎?好久沒有吃到了吶!嘻嘻嘻!」語出驚人的厚企鵝前輩這可能是本季所有登場朋友之中唯一一個有吃過人類做的料理朋友了。

 【全篇】

◎ED的黑白照片:ED的實景黑白照片似乎透漏了一股壓抑的氣息。而這些場景也都是地圖上真實存在的地點。依序為:
 1、美國 紐澳良 六旗遊樂園(Six Flags ),2005年卡崔娜颶風襲擊過後廢棄。
 2、加拿大 阿默斯特堡  鮑伯羅島(Boblo Island)  鮑伯羅遊樂園 舞廳,已歇業。
 3、義大利 羅馬 水道橋,知名的古羅馬遺跡。
 4、英國 蘇格蘭某處 旋轉木馬,目前正常營業中。
 5、烏克蘭 車諾比 普里皮亞季主題樂園車諾比核災後廢棄的遊樂園
◎ED剪影:每一集每一集ED播放時漸漸看下來會注意到畫面浮現有許多玻璃剪影,考察班認為依次為小浣熊耳廓狐小巴小岩呼嚕嚕皇帝公主藪貓
◎甲帕里:關於甲帕里公園(ジャパリパーク、Japari Park)的名稱由來,有網友推測是Japan  (日本)+ Safari Park  (野生動物園)的組合得來的。
◎朋友的眼睛:在朋友當中,原牛以及厚企鵝的瞳孔都沒有高光。在遊戲設定中像是杜杜鳥劍齒虎、猛瑪象這一類的已絕種生物也沒有高光。可以得知,眼睛光澤現存物種的繁榮程度成正比
◎小背包的背包小背包的背包在旅途上用來裝下各種東西,也反映了人類是擅長使用道具的動物,可以說背包才是本體人類朋友的代表物。其中在十一、十二集小背包利用了之前收集到的許多道具對付大型天藍怪,分別是:第一集地圖第二集藤蔓第六集紙棍第七集火柴盒。此外背包還曾經在第三集裝下BOSS電池,以及在第八集裝入了冰凍的BOSS

 【動物、朋友、砂之星、天藍怪】

朋友的日語是フレンズ(音譯:浮蓮子),是從英語 friends  音譯過來的,不過這裡的friends並不是複數形式而是專有名詞(所以英文字幕碰到朋友複數型時該怎麼翻?friendes?furenzu's?)
天藍怪日語寫作セルリアン(se ru ri an),語源是由「cerulean(天藍色)」翻譯過來的。又有一說是從「cell(細胞) + alien(外星人)」結合而成的,所以應當翻譯作「細胞怪」才對。
★從劇情得知,動物遺物接觸到砂之星之後會變成朋友,不過劇情裡沒有明講的是,朋友天藍怪吞掉後,不管之前是什麼變成的,到頭來“都會還原成動物”。這點在公式書裡已經明確記載下來了。
朋友化的動物會保留原形時的記憶,不過被天藍怪吞噬掉之後會失去記憶
★從第十二一集得知:朋友體內的砂之星是消耗品,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補充。再從十二・四得知,幸運獸會在加帕利饅頭上灑下砂之星,也就解釋了朋友們定期獲取砂之星的方式了。
朋友的各種能力可以藉砂星強化而做到原本物理上做不到的事,例如跳很高(第一集)爪子攻擊(第一集)、力氣很大(第二集)、以朋友的型態飛天(第三集)等等。而「野性解放」會消耗大量的砂之星(第十一集),外表特徵是瞳孔發光武器散發出砂之星特效
★關於天藍怪的弱點,最普遍的解決辦法就是擊碎石頭。除此之外從未來小姐的錄影得知「黑色天藍怪討厭海水」這一情報,之後劇情也順利證實了。至於是否天藍怪的弱點是水?目前持保留態度。因為在遊戲中有說到:遊戲天藍怪的弱點是「」,所以動畫中黑天藍怪弱點是?是?還是專指海水?對其他種類的天藍怪有效嗎?就模糊不清了。

 【前人與天藍怪的戰鬥】

  這一段落要先提醒,以下全部都只是考察班的推論,並未經過官方證實容易起爭議。本人我僅把日本那邊較多討論的、看起來鍾意的翻譯來,所以以後出什麼新設定被打臉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在此請各位多加包涵了!同時也歡迎各位對以下論點進行批評或補充,讓人腦洞大開也是動物朋友的樂趣所在。
第十一集除了氣氛非常緊張之外,也是伏筆大爆炸的一集,各種跡象顯示出這座島上的這個地方是曾經的戰場,有如此一說的原因,是因為以下證據:
 情報1散落的未爆彈與手榴彈(第十一集)
 情報B2轟炸機殘骸(第十一集)
 情報3五合目(第十一集)
 情報4四神石板的高度差(第十一集)
從列出來的情報得知,與天藍怪的間的戰鬥連手榴彈都沒效,嚴重到需要派出轟炸機的程度。而且,山頂上的五合目石板這個極為震驚的證據,道出了眼前的山頂曾經是半山腰的事實。讓人難以置信的,當時戰況究竟有多激烈才會將一座山炸到只剩下一半的高度?再者,四神石板的高度差也應證了這座山曾經削掉高度過。
另外還有一點,關於天藍怪的智商,在劇中天藍怪的行為模式似乎都蠻單一的,好像沒什麼思考能力,就連紙飛機都能吸引得住它的目光。但有考察班卻懷疑,事實真是否如此?有了B2轟炸機殘骸這個證據,讓人不禁聯想到「天藍怪會不會不是被沒見過的事物吸引,而是警戒著形狀與轟炸機像似的紙飛機呢?
★錄影中得知,未來小姐也曾經與大型天藍怪戰鬥過,並且最後擊敗了天藍怪。那麼未來小姐是用什麼方法解決天藍怪呢?經考察班幾番推敲探索之後,將劇中的各種線索結合起來,便得出以下情報:
 情報1斷掉的艾茵橋(第二集)
 情報分開的甲帕里車頭,而且車頭還面向斷橋方。(第二集)
 情報3黑天藍怪弱點是海水(第十一集)
 情報4天藍怪會追逐光亮的東西(第十一集)
以上種種證據,再參考我們可以推導出當時出未來小姐的擊退天藍怪的可能方式,也就是製造用車頭一路吸引巨型黑天藍怪到橋上,然後弄垮艾茵橋!戰術。但是有人會注意到,光是讓天藍怪沉入水中有用嗎?這裡就有一個關鍵情報:
 情報叢林地區會改變地形,以及土質是鹽土(第二集)
憑藉著這項證據,推導出這附近曾經沉在海水裡橋就理所當然的建在海上,一旦橋垮,天藍怪就會順理成章地摔落海水裡,讓整個戰術變得十分合理。
那麼,如此有效的戰術最後成功了嗎?答案是——  失敗了…
為什麼呢?那是因為小背包們抵達艾茵橋時會發現:
 情報6斷橋間沒有留下熔岩(第二集)
此跡象顯示出斷橋戰術未能如願解決黑天藍怪。讓當時的戰況又回到一團謎。
★沒有辦法戰勝的未來小姐該何去何從呢?考察班針對第三集給出的種種跡象
 情報1纜車車頭在山上代表曾經的搭乘者有去不回。(第三集)
 情報2高聳的山,很難爬上去的高山地形。(第三集)
 情報3山頂上的雜草大平台(第三集)
 情報4能除草的幸運獸。(第三集)
串聯這些情報後,我們就能編出一個故事:「某人搭乘纜車上山,順利逃離山下的什麼,讓幸運獸除草做出某個圖形吸引天空中的什麼注意,然後就一去不復返了。」再套用前述斷橋任務失敗之後,就能得出:「斷橋失敗的未來小姐等人,為了逃離天藍怪的追捕,所以搭乘覽車上山,憑藉著幸運獸除草的功能向天上的飛機/直升機求救,順利地脫離危機。」這樣的一段故事。
不過,這部分的推論固然站得住腳,但也無法聯繫到之後順利解決黑天藍怪事件的情況,在這之中到底發生什麼轉折?又或是考察班解讀有那些地方不正確?這一切就只有等製作團隊釋放出新情報來公開謎底了。


——106年9月1日資料更新——

資料來源(有圖片):
【動物朋友考察】悄悄放進的小捏它總整理!建築物、背景、小物件之類的設定真厲害!
【けものフレンズ考察】こっそり仕込まれた小ネタのまとめ!建造物、背景、小物類の作り込みがすごい!
【動物朋友考察】朋友們的有趣的動作原捏它總整理!威嚇動作完全一致的小食蟻獸
【けものフレンズ考察】フレンズがとった面白い行動の元ネタまとめ!コアリクイの威嚇ポーズが一致、など
【動物朋友考察】無意中就收回來的伏筆總整理!重新再看的話就有一堆的新發現!
【けものフレンズ】さりげなく回収された伏線まとめ!振り返れば新発見がいっぱい!

看較舊的 32 則留言

MKMK: B34 2017-07-20 13:28

藪貓跟紙飛機間我唯一想吐糟的只有...那是藪貓動用到野性解放做出來的嗎?!(拖走

貝卡斯: B35 2017-07-20 13:59

不是,紙飛機應該是第一集時折的(?

安達親: B36 2017-07-27 10:06

這裡提到浮蓮子是專有名詞,無單複數之分,但為什麼ED歌名用的卻是フレンド的單數

莉莉: B37 2017-07-27 10:20

嚴格來說ED跟動朋不算有直接關係 可以當成普通驪歌

延伸閱讀

情報【動物朋友3 2024快閃店 in 札幌】&【部分商品線上開放預購】!(4/23更新快閃店商品資訊)

2024-04-23 19:03:27

情報世界企鵝日,來認識世界上的企鵝吧

2021-04-27 15:37:58

情報【動物朋友V】4/22 花栗鼠 - 小僧 畢

2024-04-22 15:00:40

【條漫】動物朋友撤換監督事件(含燃燒的紙飛機)

2017-10-01 21:17:33

情報【整理】動物朋友撤換監督事件後續

2018-02-03 23:50:05

情報《動物朋友》團隊撤換事件 KADOKAWA 集團井上伸一郎發表聲明 有望重啟雙方

2017-10-03 18:37:51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Ride Kamens》釋出全 16 名假面騎士與支援主角的管家等角色情報

手機

電影《蝙蝠俠》管家阿福演員麥克·肯恩宣布息影退休

人物

《風起三國之亂世逐鹿》名將關羽、呂蒙登場 預告下週推出快速清掃系統「紅顏管家」

手機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