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陰陽師 Onmyoji
查看全文

【心得】「打開新世界的大門」我知道母鯊大,但御魂系統到底是公鯊小?

鬥技百鬼
鳥明 (A035879337) 2016-12-27 05:54:45
#1
● 御魂系統說到底是公鯊小?

相信非常多人對於御魂系統這一塊非常地不了解 (包括樓主也是翻了中國那邊的資料與版內精華文),主要為是什麼呢? 第一個就是更換介面看得霧薩薩,剛開始玩的時候,樓主完全搞不懂哪個是哪個,全部亂配亂點,直到我發現上圖『位置』後,才仿佛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阿,原來配御魂變得如此簡單 (官方可以來個影片教學嗎?),每個位置你把他「單獨選取」就可以選用目前該位置,有的御魂來使用,而不是跟左邊『類型』一樣,全部的部位都混再一起,而單獨選取的好處就是可以了解每個部位,剩下了幾個可以用的御魂或者是缺少哪些沒有的御魂,進而來改變/配套自己隊伍裡面的式神御魂上的使用,趕緊先把『位置』學起來,御魂系統基本上就會順手很多了喔。


在簡單一點來說些,陰陽師中的御魂『壹、貳、參、肆、伍、陸』位置,就跟我們平常玩其他遊戲的裝備『頭、飾品、手、身體、披風、腳』是一樣的,只是改了名字(不夠白話文),然後遊戲的「式神」這詞,還有「御魂」這詞很難跟「裝備」兩個字聯想再一起,所以很多人都被搞得很複雜,趕緊把你手機拿上,進入御魂系統,來選用看看『位置』,完全不同感受。

● 那麼我可以請問,你們說的那些4套件是啥?,我真的很不明白阿!

首先最簡單的四件套效果,也就如同其他遊戲的裝備的套裝效果一樣,集滿4件才能發揮出他的套裝能力,『壹、貳、參、肆、伍、陸』位置任意湊足四件就可以有效果了,而在陰陽師中使用4件套裝的式神大多屬於「攻擊型」、「輔助型」的式神居多,當然配法很多就是這遊戲的特點之一,還有待各位去好好發掘其中的奧妙。

● ㄟ等等啦! 那麼2+2+2生命是公鯊小?

不是每個式神都需要4件套裝效果的,舉例像是目前遊戲最強的奶爸金魚爺爺,因為他的技能插旗子補血是繼承他自身血量來補全隊,所以血量越多當然就補越多,自然我們再配給他的御魂上,就會推薦2+2+2生命,把他的血量疊高為第一優先。

而再舉例像是平民的暴力奶瑩草就是2+2+2攻擊件,因為瑩草是依照自身攻擊量來回血量的,所以自然搭配給瑩草的就是2+2+2攻擊件,在陰陽師中使用2+2+2套件的式神也是非常普遍的。

但是要注意的是所謂的2+2+2是3種不同御魂套裝的2件效果,列如2+2+2生命,也就是2件被服、2件涅槃、2件鏡姬,這三種的御魂2件套裝效果都是生命+15%,如果你裝的是2件被服+2件被服+2件涅槃,SB(傻B)那已經觸發被服4件套裝效果了阿! 變成了4+2,不是2+2+2生命阿! 這個是新手時期很常犯的錯誤喔。

● 至於速度散件、命中散件又是什麼呢?

先說速度散件,在陰陽師中有所謂的搶一速,也就是拚每回合第一個發招的意思,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拉條式神(→拉條式神←),在平民中的拉條式神非山兔莫屬,為了搶第一位的速度,所以可以不用任何輸出或者套裝效果,只要每個御魂部位都拚+速度就對了,主要是搶速成功後,我方變成先出手的一隊,要先控對方還是秒對方都是由你來決定,速度散件由此而生。


再來說的是命中散件,使用命中散件的都是「控制型」式神,你可以看到像是雪女()/山童()的技能說明後面都會有什麼50% (+命中)的,也就是可以靠御魂來疊、來增加技能的命中率,後期命中超過100%都沒問題,只是沒有意義,反倒多的可能拿來疊肉,但是命中散件跟速度散件不同樣的地方在於,速度散件目前在遊戲中只能取單件單件來拼湊,至於命中則有兩種御魂有2件式就有加成的,不過最早也需要玩到劇情11章才會掉落蚌精(2件效果命中15%),甚至到後期御魂塔可以刷到的火靈套(2件效果命中15%),所以才建議前期新手可以拚單件單件+命中的散件,因為只要是控制的住敵人,在輸出上就不是什麼太大的困難了,像是控制流派依然在鬥技上也還有一定的地位,就是因為大多人不會去撐抗性的緣故。

哦! 哦! 哦! 原來4+2件與2+2+2件,還有速度/命中散件是這樣啊! 那我了解御魂系統了嘛 !
你確定嗎?  你確定嗎? 你確定嗎?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那請你先看看下面圖片,心中選擇 :

我要命中散件,我要選左好? 還是右好? 還是都一樣?

那我要速度散件,但是左邊是四星御魂額外多3個屬性,應該會比右邊兩星御魂好很多吧?,雖然速度差了2,但是我從其他部位彌補回來就好了啊! 真的是這樣來判斷選擇嗎? 你思考一下上下兩組,決定好心中的答案後,你再繼續往下拉,謝謝。

● 御魂系統的核心解析 :
請看一下上圖(圖片是連結精華文的,如有不妥我在撤掉),是不是看到這張圖又霧薩薩阿? 乾脆直接忽略這張圖片好了,如同本文一開始有說到,陰陽師中御魂『壹、貳、參、肆、伍、陸』位置,就等於其他遊戲裝備上『頭、飾品、手、身體、披風、腳』是一樣的,如果你把正確的御魂放到正確裝備位置上,就會得到該位置的加成,這樣說應該就會好懂一些。

再分開來細一點說,每個裝備位置上,都有對應他的主屬性,等等主屬性是什麼? 請看 : ↓

所有御魂裝備的第一項素質也就是主屬性(也就是紅色字那一條),所以我剛剛說上圖這組御魂,我要的是命中散件,所以就是要選擇右邊的才對(你們有選對嗎?),因為這組御魂都是肆號位置,而肆號的主屬性有命中加成(你可以往上捲看一下精華文的大圖來比對一下),等等樓主! 我怎麼知道上面那組御魂是肆號位置? 搞不好你唬我。


在每個御魂的圖案上,都會有個方向,每個方向都是對應到『壹、貳、參、肆、伍、陸』的位置,而且如果你有學習樓主一開始教學的勾選「位置」配對法,一定不會搞混的。

我們經由大圖位置來看到,一號、三號、五號的主屬性是固定的,也就是說你去探索或者去刷御魂塔,只要是掉落一號位置的御魂,主屬性一定都是攻擊的(紅字那條屬性),只有副屬性是隨機的,同理套在三號主屬性必然是防禦,五號主屬性必然是生命。

再過來我們看到二號、四號、六號那密密麻麻的一排是公鯊小? 那些都是該部位的主屬性阿! 樓主你在公鯊小? 也就是說你去探索或者去刷御魂塔,只要是掉落二號位置的御魂,主屬性(紅字那條屬性)是隨機給你速度、攻擊%、防禦%、生命%的,至於他的副屬性一樣是隨機的,同理套在四號、六號這兩個位置的御魂,也都是會刷到不同主屬性的(四號、六號都有五個主屬性,刷裝大坑阿)。


我們再把前面有提到的兩個問題其中之一來這邊解說一下,剛剛說到我要速度散件,通常要拚速度怎麼樣也會選擇右邊,雖然是只有二星御魂,但是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左邊四星御魂拿副屬性來彌補相差右邊2速的遺憾,但這樣是錯的,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上圖御魂位置是對應再二號,也就是所有御魂位置中,唯一有對應主屬性是速度御魂有加成的,所以我們看到左邊四星御魂的主屬性是生命%,就不符合我們所需要的速度散件要求了 (剛剛有提到只要是貳號位置打到的御魂,主屬性是從速度、攻擊%、防禦%、生命%其中一項隨機給的)。

● 樓主在簡單整理一下上敘資訊給各位 :
我們再挑選一、三、五號位置御魂時,因為他們的主屬性不變(怎麼刷都是固定的),所以我們以挑這三個位置副屬性為主
例如速度散件,一、三、五號位置再主屬性不變情況下,挑選副屬性有+速度的。
例如命中散件,一、三、五號位置再主屬性不變情況下,挑選副屬性有+命中的。
例如生命套件,一、三、五號位置再主屬性不變情況下,五號主屬性是生命外,再挑選副屬性上一樣是會有生命的,也就是雙生命(主屬性+生命、副屬性也+生命)不過要多刷,然後再配合2+2+2套件效果(生命+15%)以達到生命最大值效果。

我們再挑選二、四、六號位置御魂時,因為他們的主屬性會變動(每場掉落的御魂主屬性都不同)所以我們以自身隊伍的式神特性,來挑這三個位置主屬性為主
例如速度散件,因為全身位置只有二號御魂有對速度做到加成,所以二號主屬性一定要是速度(而二號副屬性也可以刷到+速度的),其他部位則從副屬性挑選+速度的,來達成湊成速度散件。
例如命中散件,因為全身位置只有四號御魂有對命中做到加成,所以四號主屬性一定要是命中(而四號副屬性也可以刷到+命中的),其他部位則從副屬性挑選+命中的,來達成命中套件,可別忘了還可以搭配蚌精/火靈(2件效果命中15%)以達到命中最大值效果。
例如爆擊套件,因為全身位置只有六號御魂有對爆擊/爆傷做到加成,所以六號主屬性一定要是爆擊/爆傷,許多人的姑獲鳥/鬼使黑/大天狗能打出傷害破表的原因,就是這個位置,需要配個好的
爆擊主屬性六號御魂(而六號號副屬性也可以刷到+爆擊/爆傷的),其他部位則從副屬性挑選+爆擊/爆傷的,來達成組合成爆擊套件(4針女+2爆擊現在看這個說法能懂了嗎?)。


看完這段後,有沒有覺得這款開始有點像D3要刷裝備素質啊? 不過也成為這遊戲的特色之一,等等!? 樓主你剛剛說這段看完? 表示本文還沒有結束啊? 樓主你在公鯊小? 我看很久了耶 (你看很久,樓主打這篇也打很久阿 ...),請去喝杯水,然後繼續往下看,謝謝。

● 御魂系統的裏奧義 :

從前面的套裝組合、散件組合,再說到主副屬性後,有沒有覺得一款手遊做的這複雜是趕羚羊? 樓主把御魂強化放在文章最後面是因為台版才開沒多久,大多數人入手三星以上的御魂數量,並不多,所以在御魂強化這一塊,基本上來說算是中後期的投資了。

再上敘所說到的御魂主屬性放到相對應的位置上才會有加成,就是在強化御魂系統這一塊,所以你沒有強化是沒有加成的ORZ,每個御魂不管1星到6星最高可以+15,如果你的御魂又放置對應的位置上時,在強化時主屬性就會得到加成,但樓主建議新人前期不用去強化一星與二星御魂,那些都只是過渡裝備,以後當作狗糧吃得,最低從三星御魂開始強化會比較好又省錢些。

因為我們從上圖可以看見主屬性強化的收益效果(圖片是連結NGA精華文的,如有不妥我在撤掉),我們可以看見3星御魂強滿+15與5星御魂強滿+15,只有4%的差異(除了最右邊要拚爆擊傷害套件的式神除外),除了4%的差異外,3星御魂+15所需要的經驗值只要4星御魂的80%、5星御魂的67%,所以好的3星御魂可以強化滿15,用到5星甚至6星再換都是沒有問題的。

再來除了主屬性別忘記副屬性,副屬性不像主屬性每次強化都會得到加成,副屬性只有再強化到+3的倍數時(3/6/9/12/15)才能隨機再副屬性中,其中一條獲得提升。
副屬性的屬性都是隨機的,一顆御魂最多4條副屬性,也可以刷到完全沒有副屬性的ORZ。
副屬性強化到3的倍數時,如果副屬性不足4條,會增加1條副屬性,但也可以是原有的副屬性得到提升,如果運氣好5次的機會(3/6/9/12/15)都加在同一條副屬性上也不無可能...。

不過樓主還是建議新人前期不用去強化,等到3星御魂有足夠的數量時,再把1星2星的御魂拿來當狗糧餵餵掉(反正這遊戲沒有背包數量的限制),最後樓主建議每種御魂在每個位置上,至少留五套下來,甚至更多也行,因為推覺醒 / 御魂塔 / 鬥技(升到二段後就可以用五隻式神),都是要用到五隻式神的,如果你的御魂種類越多 / 越多件,也就表示可以組合出比較多種變化,也是這遊戲的特色之一,希望以上御魂系統分析能對新手們有幫助,謝謝。

御魂資料相關參考文章 :
「御魂系統攻略」版內精華文
「關於御魂的相關科普、選擇指南以及各種奇葩6星御魂用法整理」NGA精華文

看較舊的 20 則留言

參冽: B21 2017-01-12 09:16

特地登入給雞皮

愛逸: B22 2017-01-16 06:52

特地登入+1 終於知道6星 對的屬性是差多少了 必須讚

默默: B23 2017-01-28 20:20

寫得很詳細,避免新人走錯路這篇必看~給GP

♂南野〃可琳♀: B24 2017-01-31 11:28

感動,辛苦您啦!

蒔花❋°: B25 2017-02-05 00:03

收藏了

延伸閱讀

情報【時運加成 | 期間御魂掉落自選】

2018-09-21 17:02:01

心得聯動SSR/SP式神御魂配置與角色簡易分析

2020-05-30 15:12:02

情報【活動情報 | 時運加成!御魂掉落自選】

2019-07-03 20:26:29

情報【04/23 寮辦公告】

2024-04-23 18:07:36

情報【活動情報 | 時運加成御魂掉落自選】

2019-05-18 17:01:47

心得論一家代理商『恩奕』如何在七周年

2023-11-24 17:36:06

團戰

看更多

古戰場辛苦了

插畫

2022水有利古戰場

插畫

古戰場辛苦了

插畫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