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Oxygen Not Included
查看全文

【心得】宇宙版-低溫蒸氣降溫(冷凝)方法、原理整理

綜合討論
鑽頭 (wayning) 2018-07-19 11:18:09
#1
先來整理一下目前常用的原理,如下示意圖:


一個完整的蒸氣冷凝流程,包含導熱、熱容介質、降溫機器。
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是導熱熱容介質的部分!
當這兩個環節做的不夠好時,蒸氣就會有無法順利降溫氣壓過高噴泉阻塞的問題

而後面高低溫介質降溫機器的部分,則是關係到系統的永續能力。如果熱容介質的熱容量(比熱*質量)越大時,就越能推遲這部分的建置工作
-----------------------------------------------------------------------------------
整個流程可以簡單分成3個步驟來討論,每個步驟中的方法可以有多種,可自由搭配並用!
一、導熱
二、熱容介質
三、降溫機器
-----------------------------------------------------------------------------------
一、導熱
作用:110度蒸氣的熱量引導至後面的熱容介質
方法 建構難度 綜合效益 優缺點備註
氣體、固體方塊 一般空氣、石塊..等物質,包含蒸氣自身,導熱能力低。與其它導熱措施共存時反而會成為一種阻礙,所以建議挖除雜物、抽真空。
導熱牆、金屬磚 加配導電橋、自動化電橋,稍微增加效能。位置固定,無法像液體氣體那樣可以藉由管道流動來遠距離傳遞熱量。
導熱液管 液管外直接接觸蒸氣,而管內液體直接就能當作熱容介質,所以導熱距離最短而效能極高。而且可藉由延伸管長來彌補導熱機器較遠時的不便。建置後管內液體在冷卻時需要稍微控溫,以防液體結冰爆管。
永動導熱液管 前項的黑科技進化型,免除幫浦耗電。
導熱氣體管 氣管內的氣體,熱容量遠不如液體,所以不推薦使用此法。唯一優點是氣體不易相變爆管。

二、熱容介質(比熱越大越好)
物質 比熱 優缺點備註
汙水 4.179 常搭配導熱液管來使用。(火箭版比熱改成與水相同,但其地位不變)
氫氣 2.4 僅用來搭配冰樹作為降溫機器
蒸氣 4.179 溫度高,易冷凝爆管,大量存放較麻煩,所以一般不會這麼用。
盡可能地趕快移走熱量來冷凝掉蒸氣,以免蒸氣泉噴口阻塞。
新手可以先增加噴泉區空間來多暫存一些蒸氣。
清水 4.179 100度以上就會蒸發爆管,噴泉是110度。如果你的技術能強到使清水不爆管,那我就蠻佩服的,高手或太閒的人可以嘗試。
原油 1.69 比熱太低,不如用汙水。主要是用在溫度高於汙水沸點的場合,例如150度的天然氣噴泉。(範例)
石油 1.76 同上

三、降溫機器
措施 建置難度 優缺點備註
氫氣冰樹 低~中 平均約8棵氫氣冰樹可以穩定冷凝一座低蒸泉,但使用時需注意: 前面步驟的導熱與熱容介質可能會有不夠力的情況。(範例)
無限汙水 搭配導熱液管。當你有汙水噴泉提供汙水源時,甚至可以不用再另做降溫了...
汙水過濾機 高溫汙水過濾後,直接熱吞噬變成40度清水。大量清水要再變回大量汙水則比較難做到,所以此法比較難永續經營。但即使如此,以整個地圖固有的汙水用此法仍能撐個上千週期,所以也請別忽略此法的存在。
反熵機 搭配導熱液管、電解機來使用。機器離噴泉越遠時,管子要牽得越長(深淵水晶耗越多)。必須提供微量氫氣並控制溫度,優點是一但建成即能保證放置永續。
(範例)
蒸氣發電機 使用冷水機進行強制熱交換,將噴泉蒸氣的熱量傳給別處的蒸氣,形成高溫蒸氣(226.9度C以上),然後再使用蒸氣發電機來降低蒸氣溫度。()
汙水蒸餾 極高 需搭配耗電很大的冷水機,可以產出低溫清水。(相關文章)
火箭版後,汙水比熱改成與水相同,此法失效。
液面冷卻 已被改版修正的黑科技,已無法使用。

Hiking: B1 2018-07-19 11:38

有神快拜!!在許個願,大神來個分門別類突破,上個解說圖~~XD

庫德: B2 2018-07-20 01:03

石油拿來當介質不好嗎

鑽頭: B3 2018-07-20 12:04

石油是用在溫度超過120度的場合,否則用汙水比較好

鑽頭: B4 2018-07-20 12:22

我補充上去好了~

延伸閱讀

心得超簡單的一顆冰樹水降溫||液面冷卻( 排水口篇 )

2018-03-02 05:38:44

心得【宇宙版本CU-273433】8人生存模組,附建造影片

2018-07-19 00:59:12

心得雪麥農場教學 原來種雪麥都可以醬

2018-03-17 03:34:54

攻略【宇宙版本CU-275206】簡易蒸餾降溫模組,汙水是降溫神器

2018-08-02 20:26:44

心得【宇宙版本CU-275206】裂解模組概念機,人工熱源的可行性?

2018-07-21 21:01:08

心得實用治水模組-瀑布型高壓水庫

2019-10-11 19:49:18

早瀨優香

看更多

【模型】GSC《蔚藍檔案》黏土人 「早瀨優香」預計 2024 年 6 月發售

宅物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