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進擊的巨人
查看全文

【討論】巨人開播前預熱專欄:巨人作畫大比拚,三季動畫誰優誰劣?

動畫專區
Lizart (expertandy) 2019-04-28 13:52:58
#1
離巨人開播只剩幾小時,該是把巨人預熱專欄第二彈補上了。本次的主題我其實醞釀了很久,一直在想到底怎麼做才比較好,直到最近我終於想好了運作方式。各位在觀看巨人的時候應該都會被巨人優秀的作畫折服,但是在觀看不同季的巨人的時候又會感覺有一些差異。例如為何第一季非常粗的邊線到第二季就比較沒有了?為什麼第三季的三笠不擦唇彩了呢?第三季怎麼感覺畫面比較貧窮?

    確實三季動畫對比來看的確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若是要比較一個優劣就必須要有一套標準才行。就是這個標準讓我思考了很久。由於小弟我是個三類組,對於實驗稍微有點認知,所以我就想到:為何不用科學的方法來處理呢?當然,我沒有比較了不起。這套方法只是我個人一意孤行的想法而已,你絕對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那麼接下來說明遊戲規則:

    要比較動畫的作畫質量,要屏除很多不客觀的要素。首先,這裡我一律使用BD修正過後的畫面做參考,TV放送版的缺陷都不會被包括在內。每一季我會隨機選擇五集來進行取樣(以12集為一季度),每集作為一組數據~隨機挑選五個畫面,每組數據會重複三次。而這些取樣的data我會進行畫面的分析,分析的方法如下:

  • (1) 定75分為基準單集基準分,優於基準的畫面,每個上加5分,反之則扣五分。
  • (2) 首輪得分定義基準75分的畫面標準為:以三層陰影(最亮/本色/暗部)為基本。多一層加五分,少一層扣五分,依此類推。(加粗的線條在這裡視為陰影的一部分,原因在總結會說)
  • (3) 完成後,以所有的data的得分選出分數最中間的幾張圖來做為絕對標準,這幾張圖的分數將鎖定不再更動。
  • (4) 第二輪比對作畫的細節程度,優於絕對標準的陰影邊線加五分,反之扣五分。
備注:特殊情況如人物崩壞,或是像第二季的"上妝"會額外加扣分,依然以五分為標準。

實驗結果與解釋:
    從統計得到的數據結果如上圖,從圖中可以看到~正如大家所想的,第三季的綜合分數確實是最低的。然後也可以看到第一季前半的作畫水準頗為不穩定,到了下半部分則有提升。而第二季作畫水準則是輾壓了任何一個季度,成為目前水準的天花板。有些人一定會好奇,第二季的不是對比第一季少用了加粗邊線?為什麼最終質量較高呢?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注意到,你真的認為第二季都沒有加粗邊框嗎?
    答案是,我在眾多章截圖裡甚少看到完全沒使用的部分。不過第二季對於邊線處理的水準比第一季要纖細許多。以下面兩張截圖來做對比:


    同樣都是三笠與阿爾敏,第一季的粗邊會均勻的加在人物外層,第二季則是若隱若現、只在某些必須強調的地方出現。此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仔細觀察過,在動畫的layout原畫中,所謂粗邊並不是如大家想像的把線條加粗而已,而是用兩條線把加粗的範圍塗上深色。在比較差的畫質裡確實只能看到粗粗的一條,必須要開到1080P後才能觀察到填色的小細節。因此我在上面解說規則時才會把這種技法歸類為陰影的一部分。正因為缺少了這種多一層的黑邊,才讓第三季的畫面看起來更加單薄。

    此外,同樣用上面兩張圖做例子。決定第二季在作畫上優勢的關鍵,是陰影細節的精準把控。可以觀察一下兩張圖,第一季在陰影邊線的處理大多數以相對較直的摺線來表現。但是在第二季中,動畫組花了更多時間修改這些陰影面,讓他們體現更多細節。反之,第三季大量使用了圓滑的陰影面,視覺上便感到缺乏細節。

總結,無論第一季和第三季你比較喜歡哪個,第二季的質量都是天花板
    那麼最後就來談談,造成差異的原因:製作組的故事吧。第一季巨人作為wit studio的創社作自然是得到了全部的資源。而第二季質量更勝以往的關鍵就在這五年的間隔。所謂台下十年功,利用五年來準備的成品自然無法與只用了一年準備的第三季相提並論。更何況第二季還有一群來自甲鐵城的上妝師來幫一些關鍵的畫面作更細節的處理。
    再過幾小時巨人就要開播了,雖然很期待,但是我不認為能有匹配第二季的質量(拜託打我臉啦!),如果之後還能有第四季,也希望動畫組能好好準備。
以上,就是我一個每集至少都看過50遍以上的小小分析了。

看較舊的 46 則留言

Lizart: B47 2019-05-03 14:09

[makise210:我已佔據高地優勢] 如過將長鏡頭也納入統計,應該會有很多非關鍵格的崩壞吧!我的研究充其量只是針對靜只的單禎做的品質調查而已。

夜影狼: B48 2019-05-06 19:40

一開始要吸引讀者 到了第三季就要省錢了

醉春軟泥: B49 2019-05-13 17:23

[expertandy:Lizart]別說海盜戰記了..看到甲鐵城才真的是讓我酸到炸 = _ = lll

全☆速☆前☆進☆DA!: B50 2020-12-10 23:00 編輯

[expertandy:Lizart] 版主之後有機會做第三季後半跟第四季的作畫分析嗎

Lizart: B51 2020-12-10 23:34

[ko42484609:JNTKo] 不會,但如果你對我的修圖係列有興趣,可以到我的推特上看。基本就是把mappa的風格修成wit

延伸閱讀

心得好奇一問?進擊的巨人角色中?你最欣賞角色是誰,最討厭的又是誰

2024-03-18 16:27:14

閒聊連AI都知道進擊的巨人結局有多糟

2024-03-19 22:31:21

心得造化工作室 艾倫王座 隨意開箱

2024-04-19 21:08:15

情報XX-STUDIO《進擊的巨人》調查兵團超硬

2024-03-12 06:31:06

❖Red Swan❖ |Minecraft音階盒紅石音樂-進擊的巨人第三季OP1

2018-10-11 07:50:47

情報四年後的身高

2021-01-28 21:09:38

心得進擊的巨人3 OP - Red Swan 鋼琴彈奏

2018-07-25 19:14:15

團戰

看更多

2024火有利古戰場

插畫

【碧蘭幻想】2023暗古戰

插畫

古戰場辛苦了

插畫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