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LoveLive!
查看全文

【心得】最近對LoveLive Sunshine和Aqours 4th Live的心得+雜談(文長慎入)

課後閒聊
Lin (jswsady) 2018-12-31 02:56:43
#1

4th Live也結束一段時間了,而再過不久就是Aqours的紅白初演了。所以在這時間點,抽了點空上來討論區,想說來分享一下最近我對LLSS的一些感觸,以及對4th Live的心得吧~

基本上就是一些心情雜談,內容蠻主觀的(文長,有閃光,也有負能量),如果造成不舒服的話,還請見諒!!!
===============================================================
在談Live心得前,想先講一些前(ㄈㄟˋ)言(ㄏㄨㄚˋ)...XD

首先我想說,我很感謝LoveLive!,也很感謝LoveLive! Sunshine。從之前的µ's開始,在我研究所時期不知道µ's陪伴我度過多少個奮鬥的夜晚,當時幾乎每天都是看著日出離開實驗室的,而陪我撐過漫漫長夜的除了機台的運轉聲外,就只剩下µ's的音樂而已,聽著她們的歌總是帶有一股暖流和能量,讓我在煩躁中多了一絲冷靜;甚至,在我口試完後還被教授刁難到近乎忍無可忍的極限時,差一步我就要拿著休學單去找教授理論時,在我腦中浮現的卻是µ's的故事,它適時地阻止了我的衝動,也因為如此,我才會有後面展開的職涯規劃。所以在我心中,LoveLive確實是一個奇蹟的存在,對µ's來說是,對我來說也是,就像信念一樣放在心裡。所以,當LoveLive Sunshine剛出來時,我的心態或許跟多數人一樣是先觀望;但我更期待的是Aqours能證明給我看,即便師出同門,但奇蹟是不能複製的,Aqours或是LLSS需要的是一個讓我名正言順說支持的理由,更需要的是讓我能進入到這企劃的一個契機,或者倒過來說是讓這企劃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真正的LOVELIVE 愛生活...XD),我更希望那部分是能成為永不被抹滅的一塊記憶,就像µ's一樣。

後來,LoveLive! Sunshine確實提供了這樣的一個機會。

今年7月,我與交往多年的女友一起去了沼津欣賞狩野川花火大會。雖然因為颱風的關係讓整個行程變得有點掃興,但也因此讓我們說好了以後還要再來參加一次夏日祭;一方面為了彌補這次沒能好好逛祭典的遺憾,一方面更是因為這次的沼津行,讓沼津對我們來說有了不一樣的地位,也實現了我上一段所說的願望。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在淡島飯店完成了我策畫已久的求婚計畫(細節大概沒人想聽吧XD)...,會想這樣做是因為我希望將這十年間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兩個精神支柱一起放進我的記憶相簿裡保存一輩子。雖然我女友她並不是LLer,淡島飯店也不是最漂亮的飯店;但對我來說,這卻是我認為是最適合的場所。

想當初大概是從我在動畫中第一次看到淡島飯店的時候,心裡馬上閃過"就決定是這裡了"的念頭。看著動畫中在飯店前廣場上的噴水池前hug,就讓我覺得這應該會是一個浪漫的場所(雖然最後不是在噴水池前求婚就是了...(笑))。

放一張閃照...XD


(另外也特別感謝某版友提供淡島相關的諮詢,雖然這計劃我是保密到家,但確實對我行程規劃有所幫助。)

也因為生涯規劃的關係,所以在3rd Live到4th Live的這段時間,我重新摸索了LLSS對我的重要性...

原因或許是因為人生即將要步入下一階段,心態也要開始轉換了,再加上工作上煩心的事情越來越多;種種原因讓我對Aqours的關注反而沒像之前那樣密集了,像我已經連續幾次的生放送都忘記收看了,甚至是前陣子發行的函館Unit Carnival Live BD,我也是最近才想到拿出來看,以前都不會這樣的說~~XD

另外一方面,不可諱言地,Aqours的確越來越走向現實三次元的偶像團體,我也不是要評論這樣的好壞,我也支持說如果Aqours要讓更多人認識她們,往這部分靠攏絕對是有其必要性;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我對一般的大眾偶像是沒什麼興趣的,我也從來沒有把µ's或Aqours當作偶像看待,我覺得LL(和LLSS)最有魅力的地方,應該是整個企劃背後想傳達的理念,以及其呈現的方式,會讓人不自覺地想從後面推她們一把的那份堅持才對。舉個例來說吧,就像包裝紙之於禮物一樣,就算包裝紙再怎麼漂亮,也不會比禮物重要,但漂亮的包裝卻會讓禮物看起來更有價值。我有時候就覺得這包裝紙有點搶鏡。

其實也時不時萌生出說是不是Aqours陪伴我的時間就到此為止了?是不是應該在Aqours邁入巔峰的時候分道揚鑣?(這讓我想起之前南醬對FL說過的話...)

這段期間尤其聽著鞠莉的"New winding road"特別有感觸,腦海中一直浮現其中的歌詞,
ふとよぎる歌があって
心はどんな時でも あの頃へ戻れると呟いていた
---
だからみんな元気で また会えるように
きっと会いたい想いは繋がるからね
Ah! それまではいっぱい頑張ってみようか
いつか語り合える日まで ひとりで
強く 私がもう一度夢を見る
まぶしい光探し求めてる
前を向いて 新しい場所へと歩き出す
この道はどこへ続くんだろう?
--

希望能如歌詞中所說的,即便我真的與這企劃分開了,也能找回最初的熱忱,為了以後的再相遇。

自己內心就在這樣來來回回掙扎的過程之中,先後放棄了4th Live的先行抽選,以及Aqours東京公演海外團的抽選,連原本抽到的FC的小組對抗賽FMT和明年的亞巡千葉場,最後也決定不去了。

但是,即便這心情有點矛盾,但我心裡還是有一種聲音告訴我其實我並沒有打算就這樣退坑吧。我還是想繼續關注她們,希望Aqours能夠繼續成長,去創造完成更多屬於她們的故事;回歸到當初追Aqours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在背後推她們一把,朝向更高更遠的夢想邁進,而我也能當個稱職的No.10。只要一回想起3rd Live巡演最終場時,我在台下看著她們,看著在Miracle Wave表演結束後,全場為ㄤ醬鼓掌歡呼將近5分鐘的場景,就覺得她們這麼努力想創造出來的東西,不是我這麼簡單就能拋棄的。(看完這次4th Live後,我更加篤定這一點!!!)

至少我還期待看她們能往前進到什麼樣的地步...,所以即便我捨棄了這麼多成為現地的機會,但我卻一直記得11/17、18這2天要看Aqours打算如何Sailing to the Sunshine~。看她們展現屬於她們的光芒的同時,另一方面我也想重新找回自己內心的光芒,是最初看到LL時的那道讓我願意支持這企劃的光芒,也是自己在工作上的那道光芒。(畢竟最近因為壓力的關係讓這光芒有些黯淡...(苦笑!))

===============================================================

言歸正傳,這場Aqours邁向巔峰的東京巨蛋演唱會:~Sailing to the Sunshine~

看完後給我的是滿滿的震撼,不是感動可以形容的一場演出。

我想是因為我還帶著一份掙扎進到轉播場,而Aqours這個團體就是"掙扎"的最佳寫照,從第一場公開演出開始就是如此;她們的掙扎如今已換得台下那不停歇的應援聲,而我是從一開始就看著Aqours如何掙脫枷鎖的No.10,看著Aqours從掙扎中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芒,我想這個過程就是千歌所謂的閃閃發光吧;反觀我的掙扎,我也自許能重新擦亮了我心中那塊在這段時間黯淡不少的光芒。

細節就不多說了,就提我感觸最深的部份:

1. 看一場Live,就像看一場Aqours的紀錄片

當初在3rd Live上公布4th Live的消息和日期時,一方面心裡當然是很興奮,因為是在傳說的場地---東京巨蛋舉辦;但一方面也是充滿問號和不安,想說為什麼官方要趕在劇場版上映前舉辦下場演唱會,這段期間Aqours也沒有推出其他新歌(ex.小隊曲...),那官方打算以什麼作為這次演唱會的主軸呢?這是當時不禁想問的問題,所以Sailing to the Sunshine這標題讓人特別玩味也特別期待,因為這不像2nd Live - happy party train tour3rd Live - Wonderful Stories都是很具象的主題;我覺得反而比較像1st Live - Step! Zero to One,同樣給人一種動態的想像空間,像是想要證明什麼一樣。

但不同於1st Live的是,當時是因為有動畫故事做連結,演唱會的目的是想證明Aqours的聲優們與角色們都有同樣想跨過眼前高牆的決心,這種心情上的重合才會有打破次元的想いよひとつになれ;反觀這次4th Live缺少了動畫來襯托,不禁讓人疑惑這樣Aqours打算怎麼Sailing to the Sunshine?但看過演出之後答案其實很明顯了,主軸其實是"Aqours聲優的奮鬥過程",如我前面說的,千歌所謂的閃閃發光其實指的是在追逐奇蹟過程中大家一起創造的故事。所以4th Live是將Aqours聲優們的心路歷程,再次透過這場演唱會做出回應。(其實我覺得只講Aqours聲優不太恰當,應該說是整個LLSS的企畫團隊)

我曾經說過,我從Aqours或是之前的µ's身上看到的是官方對這企劃的"愛"(文章傳送門),在4th Live上我更看到LLSS背後有大家的支持,不管是浦之星交響樂隊、台下的各位No.10、還是打造這次演唱會的幕後企劃人員,都真的讓我再次印證了這句話,更讓我覺得他們創造出來的理念是值得我繼續追隨的。

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想いよひとつになれ",為了鋪成這首歌二年級的小劇場,從前面的年級曲就已經開始了,但這是回顧後才知道歌單這樣安排的用意;當下情況是當rkk跟鋼琴一起出現在大螢幕上時,我想大家應該猜的都一樣(笑),就是rkk繼1st Live之後,要再一次挑戰鋼琴演出;到這邊我相信如果真的就像我們想的這樣安排,那也絕對會是100分的演出,尤其對rkk本人來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也完全符合Sailing to the Sunshine的精神。

但我說我感受到官方的"愛"就在這邊,他們放棄了100分的安排,選擇的卻是200分的演出方式,身為梨推的我當下真的差點感動到哭。前面還先重現1st上的意外場面,然後再營造氛圍是大家會一起陪伴在rkk身邊,一起攜手度過這道心靈創傷;我覺得最有心的是為了rkk的願望,這首歌的舞蹈加入了她的部份重新編排,而且每一個動作都像是在回應其他人一樣;像是前幾次唱到"どこにいても 同じ明日を信じてる"的時候,rkk都是站在最後面,其他8個人手都是指向rkk的方向,而rkk則是雙手張開像是在擁抱大家的思念一樣;但在最後一次副歌這句時,rkk的動作卻是和其他人一樣,9人一起指向未來的感覺;另外就是ㄤ醬獨唱的那句"ひとりじゃない",rkk把ㄤ醬的手拉過去,手指緊扣的動作就像是在感謝ㄤ醬在1st Live上當下立馬衝過去抱住自己,同時也是回應ㄤ醬當時這句充滿思念的走音XD。

當然整場Live讓我感受到官方愛的不只這樣。為什麼我會說Live像一部紀錄片,因為我從歌單裡會不斷的回想起當初這首歌表演的時空背景,Aqours過去寫下的故事會一一浮現出來。像我本來以為"Step! ZERO to ONE"這首歌應該不會再出現在Live上了,因為這首應該算是一種有目的性的存在,目標達到了應該就不太會出現在後來的演唱會才對,沒想到開場就是1單+這首連發,真的是讓我回到Aqours剛成立的那段時光,對比現在能在東京巨蛋演出,當時還在嘗試踏出第一步證明給那些批評她們的人看,不知不覺Aqours也具備這種動員15萬人的能力了;另外像"WONDERFUL STORIES"也是,擺在安可表演,跟3rd Live一樣,給人感覺就像是說Sailing to the Sunshine對Aqours而言就是因為由這些美妙的故事串聯而成,才得以閃閃發光,我個人認為算是為4th Live給了一個最漂亮的答案;最後再以"Thank you,FRIENDS!!"作為"Aqours聲優們"對台下的No.10,以及在大螢幕另一側的Aqours表達感謝之意,完成這部紀錄片的製作。"Thank you,FRIENDS!!"最後呈現在舞台上的畫面,右側大螢幕是單曲封面照的pose,左側大螢幕則是聲優的ending pose,與封面照是呈現鏡面對稱的投影姿勢,當下我想到的是µ's的Moment Ring,這種藏毒方式真的很有這企劃的風格...XD。

最後透過轉播場看著Aqours被會場大家的呼喊聲感動到而再次回到舞台上時,真的是又驚又喜;雖然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是因為移情作用造成大家一直高喊Aqours,不願意散場(包括我自己在內),但其實我也很慶幸我決定在座位上跟著大家一起等待,直到訊號被切斷為止;那一刻,能得到了Aqours的回應,內心真的是難掩激動之情。
(因為曾經有過全場怎麼喊都喊不回的經驗...)

聽有人說,這場4th Live給人的感動好比µ's的Final Live,不過我自己是認為比較像µ's的3rd Live,因為這不是Aqours的終點,而是她們準備邁向巔峰的里程碑。

Aqours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開始的,但現在Aqours也即將成為另一個巨人。

2. 浦之星交響樂團

再來談一下這場Live的另一大亮點吧 -- 浦之星交響樂團。

事前完全不會有人猜到會有這樣的安排,但這就是LoveLive! Sunshine,背後有那麼多人奉獻著,把Aqours的演出一步一步的往上推;像是攝影師的運鏡,同步性真的越來越好,連特效鏡頭都做到了,以前根本不會去要求說鏡頭要有什麼效果,只求訊號穩定就好,但這就是LoveLive! Sunshine~!!!
(這讓我開始幻想之後會不會有3D的Live轉播場...XD)

話說回來,其實我個人覺得LLSS動畫中的配樂還蠻到位的,很能把人帶進動畫的感覺,像是很多本來橋段會因為配樂的關係更讓人覺得感動鼻酸;像是動畫二期決賽前二年級在廣場上,梨子和千歌自白的那段,配樂(Main theme of Lovelive! Sunshine!!)我覺得就很成功把我情緒帶到最高點。所以我認為如果要說LLSS動畫成功的原因,有一大部分要歸功於背後有一群很棒的音樂工作者合力打造的動畫配樂,當然也包括了"キセキヒカル"

所以浦之星交響樂團能夠以現場演奏的方式來擔任Aqours Sailing to the Sunshine的最佳助功員,絕對是有為整場演唱會大加分的效果;以往在過場動畫的配樂都是音響撥放的方式,這次直接是為過場的剪輯片段做現場伴奏,真的是把這企劃Sailing to the Sunshine必備的所有元素,能搬到演唱會上的全都搬過來了(笑)。也給我比以往更加投入在這場Live的感覺,讓我在過場時間完全不想離開去上廁所,想在座位上繼續欣賞他們的演出,我覺得那是一種不同於Aqours表演時的享受,而且加藤老師在指揮時嘴巴也好有戲,還蠻可愛的.XD。

所以其實我想把樂團說是助攻員其實不是這麼準確,因為浦之星交響樂團無疑是讓這企劃能全速前進的主元素之一,他們也是主角才對;只是是這次才第一次在演唱會上露面的主角,我還希望之後亞巡或是5th、6th...都能再看到浦之星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出。

總結Aqours在東京巨蛋的4th Live帶給我的衝擊感,是讓目前處在谷底的我,重新找回喜歡這企劃的初衷,讓我看到LoveLive Sunshine背後受到這麼多人的愛戴,再次感受到彩彩說的"這部作品真的是受到大家的愛才能走到今天的"。這企劃是由這麼多人一步一步推上去的,這些成就絕非官方一意孤行就能達成的,這才是值得我追隨的企劃。

===============================================================
最後,
來分享個我們與淡島飯店的接待生之間的一個互動小故事,這讓我覺得這真的是一間很棒的飯店~~

在這次出發前其實我有mail給淡島飯店詢問一些住宿上的問題,那因為小弟我不太會日文,所以內容都是用英文描述,然後對方也是用英文回我信,就這樣我與淡島飯店的某O服務員來回mail了幾次,故事就從這裡展開。
(題外話,假如是透過其他訂房網站訂房,若有住宿問題要詢問飯店的話,我建議還是直接mail到飯店信箱會比較好,飯店回應速度還蠻快的,幾乎隔天就會回我,不然像我一開始透過其他管道都沒得到回應)

那當我們入住的時候,淡島飯店的服務員都會親自帶房,然後會講解島上的一些規定和飯店服務內容,當然全程我們跟服務員都是說英文...
(附上飯店給我們的住宿資訊)



那我覺得很有誠意的的地方是,我一開始還沒有注意,是等到服務員講解完後,她突然問我"Do you remember me?",然後秀出她的名片給我看,我才反應過來原來她就是跟我mail的那位某O服務員;有趣的是後來她跟我們說,全淡島飯店服務員只有她會說英文,但是她隔天休假(我們退房的那天),所以她很擔心沒有人能跟我們溝通,然後就再一次很詳細的對我們說明整個飯店的流程(包含早餐、退房、渡船、海洋公園...等等),真的感到很貼心。

所以我們退房的時候,我們遞了一張小字條給幫我們辦理退房的服務員,寫著"感謝,辛苦了(日文)"來表示我們對淡島飯店一點小小的心意。

我覺得,喜歡這個地方,就要用珍惜的心態去擁有它,包括它的人事物。

===============================================================
最後的最後,
沒想到我打完這篇心得竟然已經是2018年的最後一天了...XD

今年對Aqours和LLSS都是大豐收的一年;至於我,雖然心態有些掙扎,而且之後分配在LLSS的時間或許會越來越少,但我沒打算退坑,該當盤子的我還是當仁不讓,我絕對會持續關注這個企劃,因為我還希望2020年會有大事發生呢(笑)。

那就,
感謝觀看我這篇有點冗長的心得文的你,先祝新年快樂~!!!

還有再過幾個小時,
Aqours初次的紅白就要開始了,祝福她們演出順利成功,去讓更多人看見LoveLive Sunshine吧~!!!

就以這張自己手機拍的照片當作ending,是我目前自認為拍過最漂亮的海邊風景照...
(本來想取名叫Sailing to the Sunshine,但這樣好像太刻意了...XD)


看較舊的 9 則留言

kai874: B10 2019-01-01 17:34

[jswsady:Lin]那你一定是收到一份有著華麗包裝的垃圾禮物才會引起共鳴對吧XD

Lin: B11 2019-01-01 23:54 編輯

[kaikai2012:kai874]是差不多XD,包裝弄很大然後禮物很小,但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啦(扯遠了)

阿陵: B12 2019-01-17 12:57

我帶著墨鏡看完全文了,感想詮釋得很好!!我也同樣是梨推(1st D2後才確定的) 最後恭喜求婚成功

Lin: B13 2019-01-18 21:59

[gtxzero:阿陵] 謝謝,確定是梨推不是梨黑嗎 哈哈

阿陵: B14 2019-01-18 23:13

當然是梨推!!我從來不拿漢堡排跟料理還有文明來說RKK的

延伸閱讀

情報LoveLive! Days 2023 年 5 月號封面公開 預

2023-03-23 11:02:45

情報《Love Live! Sunshine!!》Aqours 結成 7 周年官方賀圖

2022-06-30 11:50:00

情報《LoveLive! Sunshine》Aqours 5 週年紀念 CAST 訊息留言

2020-06-30 21:22:09

情報《LoveLive!Sunshine!!》Aqours CLUB 2021 開設與發售決定 並製作聲優寫實 PV

2021-06-30 21:38:26

情報「結丘女子購買部」推出「Liella!法

2024-04-26 11:54:33

情報「幻日夜羽-湛海耀光」遊戲合作單

2024-04-26 19:59:04

情報痛印堂將於「LoveLive! 系列」合作,

2024-03-29 13:24:45

情報6/30《Love Live! Sunshine!!》官方的Aqours成立8周年祝賀圖

2023-06-30 00:13:27

處處皆豐滿

看更多

【情報】《星期一的豐滿》其 468 回 - 「雪祭」

星期一的豐滿

【情報】《星期一的豐滿》其 462 - 「拷問」

星期一的豐滿

【情報】《星期一的豐滿》其 474 回 - 「一級魔力袋鑑定士」

星期一的豐滿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