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綜合公仔玩具討論區
查看全文

【其他】黏土人 正版港版外盒比較 (第三代包裝)

盜版發現
吾輩はキツネである (eric600369) 2019-05-29 15:34:00
CC
#1
註:本文僅提供繪圖示意,並未拍實物去示範。
引用自自己小屋的文章

約在2018年2月左右(約819號之後),黏土人換了新包裝,新包裝比較小,又比前一代的包裝來得厚一些,風格沒太大的變化,但可以尺寸排版上看得出來。
而目前觀察819之後大多正盜版黏土人可透過外盒判斷,通常盜版都有一些共通點在,有些甚至還停留在前一版本的包裝,故在判斷上不難,但是還是有少數盜版仿得跟正版特別像[No.878 犯人](所以還是要小心,通常盜版印刷品質都比較差,但是在購買當下很難去注意到)。
首先放上黏土人新一代包裝的排版。
通常正版黏土人的外盒都會具備以上要素,除了貼紙有些版本不會有以外。

註1:盒子左上角不一定會是好微笑LOGO,有可能被其他製造商、版權持有者的LOGO取代。
以No.819 加藤惠為例一般版本右上角是好微笑LOGO,但是如果是角川小說的特典版本右上角則會是角川的LOGO。
另外盒子背面一定可以找到好微笑LOGO,除非是港(盜)版。
註2:「X*****o」優質手辦為盜版廠商而且還會自創黏土人沒有的角色,所以如果看到右上角的LOGO被「X****o」取代,百分之百一定是盜版。

而港(盜)版外盒大概會有以下的變化(不一定全部都有),但至少會滿足1或多個以上的條件
1.通常港(盜)版會把公司LOGO去掉,甚至是黏土人LOGO
主要原因是為了規避商標法,無論在台灣還是日本侵害商標權可是「非告訴乃論」,也就是看到有人侵犯他人的商標權(例如:把盜版品未經同意加上他人的商標販賣等行為)就可以直接報警。
*所以看到有人賣的港版黏土人外盒上有好微笑或黏土人的商標,是可以直接報警處理的
*好微笑商標審定號為01554437;黏土人商標審定號為01557702,使用期限到民國111年。
*順帶一提初音的LOGO也是有商標登記(審定號01721608)的,假使看到沒有好微笑/黏土人LOGO,但是卻有初音的LOGO的港(盜)板模型一樣是可以報警處理的。
*商標法第97條:明知他人所為之前二條商品而販賣,或意圖販賣而持有、陳列、輸出或輸
入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萬元以下罰金;透過電子媒體或網路方式為之者,亦同。
*註:非CD以外的盜版侵權皆為「告訴乃論」,除非版權持有者提告,否則一般民眾是無法進行檢舉的,只能告知版權持有者去處理。

2.通常港(盜)版大多沒有塑膠膜上的文字
以成本取向多數盜版不太會花太多的時間在此細節上,但是仍有少數盜版包裝是有的
*註1:以目前觀察到的港(盜)版為例,No.899 絆愛、No.970-DX Fate梅林的港(盜)版黏土人外盒上,塑膠膜上都沒有寫角色的英文名稱,完完全全空白。
*註2:No.850 雪初音2018ver. 雖然是特殊包裝,原本的透明塑膠外盒上有印白色雪花的樣式,但到了港(盜)版包裝就沒這樣做了,顯然在透塑膠包裝上面印東西門檻高了許多。

3.通常港(盜)版使用字體不符或簡體中文出現
部份港版包裝上的字體跟正版字體有一些出入(上面的示意圖以對岸常用的字體方*粗圓體做為商品編號來示範),有些則會出現簡體中文的角色名稱。
*註1:正版使用的字體為C&G公司的Rocko字體。
*註2:極少數中國限定的正版黏土人會完全使用簡體中文標示,例如:No.888 熾天使。

5.通常港(盜)版不會有版權宣告文字
版權宣告文字主要在盒子的左下角,角色名稱的下面,另外角色的方形底座旁也會有版權宣告文字可以看,通常會記載版權持有者的名稱。
(另外如果是外盒差異很大的盜版公仔,無論外盒還是底座都找不到版權宣告文字,畢竟是X版)

6.雷射貼紙/版權許可貼紙
絕大多數的授權商品都會有版權貼紙做辨識用,然而少數作品並不會貼這一類的貼紙。
註:No.878 犯人,由於外盒仿得跟正版近乎一致,僅能靠版權貼紙辨識。

7.819號之後使用舊版本的包裝排板有很大的機會是盜版。
由於前一代和這代的包裝很像,所以有些人不會特別注意到。
*例:以No.990 ギルガメッシュ的現有的盜版為例,其包裝舊沿用上一版本排板方式,但是正版已經換成新包裝了。

8.正規版使用圓形透明的貼紙來封住包裝,盜版則不一定。

其他
有些代理版本中代理商會在外殼上貼進口貼紙,如好微笑的台灣分公司等。

廠商在製造貨物通常要有一定的量,所以不是每一個黏土人都會有盜版,畢竟成本一高也沒有利潤可言,所以如果是比較冷門的角色,可以先查該角色有無同款奇怪價格的商品在市面上,以及對方所賣的包裝是否有問題,如果都沒有那就可以放心購買了,如果是新出來有現貨的就直接找可以信賴的店家購買。
最怕的是有人用正版價格買到盜版貨物,尤其是購買二手貨的時候,這一點需要跟賣家在三確認。

正版黏土人光要擺姿勢就不太好調整了,如果遇到劣質零件容易鬆散脫落的盜版貨,要調個姿勢零件就東掉西掉你絕對會瘋掉,恨不得當垃圾丟掉,加上角色崩壞嚴重,看久之後很容易做噩夢,不論怎麼說就盜版就是垃圾。

最近有整理黏土人盜版警示列表主要用意在於提醒購買前先做功課以免買到盜版(有的還會加上正盜版之間的比較文章連結),因為版規規定只能放正盜版比較資訊加上避免被拿來濫用所以就先不放上來。

如果文章有問題或是有要補充的歡迎提出建議。
Kisalagi: B1 2019-05-29 20:12

"不好笑" WWWWW

GH125710: B2 2019-05-29 21:40

日本錯是不該把工廠搬到強國。結果爆出一堆盜版。

地獄海怪俠: B3 2019-05-31 16:59

自稱MIJ的萬代拼裝模型也一票盜版耶...和工廠地關係不大,和有沒有賺頭關係大點吧。

延伸閱讀

心得FATE FGO 摩根 GK

2024-04-19 11:47:37

心得HG 休葛拜因 Mk-II

2024-04-19 11:38:48

心得 是兔不是狐~ Assassin/光之高揚斯卡婭

2024-04-20 01:08:44

心得GSC 黏土人 吉爾伽美什 英雄王 開箱分享

2016-04-03 16:47:43

心得[黏土人] Archer/吉爾伽美什 第三再臨Ver.

2020-09-27 09:49:04

情報1/1八神

2024-04-19 15:22:09

【開箱】GSC FGO 黏土人 Caster/吉爾伽美什 靈基再臨Ver.

2019-03-31 18:43:28

心得Myethos 1/8 Fate FGO 金閃閃 吉爾伽美什 第三再臨 神話禮裝開箱!

2019-12-10 00:49:48

早瀨優香

看更多

好有感覺

插畫

與優香的約會

插畫

【蔚藍檔案/ 忍×袋】舞於病嬌雷區的超級踩雷人:陸八魔(咪卡篇)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