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酸甜苦辣留言板
查看全文

【心得】[食記]Yoshitake 鮨よしたけ:東京第一的米其林三星壽司

美食天地
聖屎駕到 (DoctorSleep) 2018-10-23 05:28:36
#1
這次回日本主要是放鬆心情、養豬(我)、幫另一半買手錶、還有旅遊順便報帳節稅。日本的飲食與其他國家比起來相對很少地雷,當地的眾多壽司餐廳由於有築地市場每日新鮮供應,更是品質優異。

本回介紹的是米其林評鑑三星的「鮨よしたけ」/壽司Yoshitake,與日本國寶老次郎壽司以及齋藤壽司並列為東京壽司的三巨頭。Yoshitake在美食界不但勘稱是日本第一的壽司、由於店內僅有七個座位,訂位的難度也是全東京數一數二,想去用餐建議在三個月以上之前開始安排。


日本的餐廳文化相當排外,許多熱門或是有星星的高消費餐廳都拒絕接受外國遊客打國際電話訂位,有幾家甚至必須熟客介紹才有可能用餐。目前只有幾個方法訂位:請日本下榻四/五星級飯店的專員代訂、請當地日本朋友打電話(這我當然是不好意思打擾Dokomo前輩啦哈哈)、以及花費雇用日本的餐廳訂位服務公司搞定。

Yoshitake位於銀座,在眾多餐廳與酒館之間,算是非常難找的位置...大樓外的迷你招牌沒有英文也沒有漢字,只有進到電梯內才看得到英文註釋...歐美遊客一定很慘嗚嗚。餐廳禁止單眼相機,因此這次只能使用手機照相...相片品質還請大家包含了。


餐廳本身極小,如之前提及僅有七個座位。兩人服務生處理飲料帳單等事務、吧台後則是主廚Yoshitake與兩位助手,廚房內未露臉的小助手們估計三人。


Yoshitake先生很親切,完全沒有其他米其林主廚的難以親近架勢。他多年前曾在紐約一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工作,兩位女兒也在當地讀書,英文很不錯。首先是點酒:


主廚特餐總共分為10道左右的前菜與13道壽司。


先從鮭魚卵松茸茶碗蒸開始,松茸切小塊的口感絕佳,鮭魚卵鹹度搭配完美...這種菜我可以吃下一大臉盆。


鯛魚生魚片搭配海參醬汁。略有嚼勁、醬汁吃的出黏糊糊的海參感但沒太多味道。


暖身場的生魚片二號,肉質油含量較高,更可口些。


可愛的沙丁魚捲,做工繁複、刀功講究...毫無魚腥味也不會膩。


章魚兩吃的清煮觸手。口感超軟,好像一塊嫩和牛一般,從來沒有吃過這種質感的章魚...這功夫到底是如何煉成的?!


章魚兩吃的燉煮觸手。入口即化,料理方式雖然簡單卻令我大開眼界。


煙燻生柴魚與醋溜醬汁。醬汁對我來說太酸了,但是上面的蔥薑蒜配料配合食用算有昇華燻魚本身的香味。


鮑魚與鮑魚肝醬。鮑魚超鮮嫩彈牙,沾醬吃更完美。醬料鮮甜濃郁,之後再拌飯全部吃光光。




炭烤味增魚。外層烤過但內部還是生的,吃的出來用味增類型的醬汁醃製過。很有彈性的肉,炭燒過的魚皮也很棒。


鱈魚卵。有點像雞蛋蛋的口感與味道,單吃味道可能會太濃,但與酸酸的黃瓜果凍則是絕配。


接下來是壽司,助手小廚師們開始備魚讓主廚握。這對廚師來說是一場表演,因為一舉一動都在顧客們面前被檢視,各種細節都必須力求完美。主廚的握飯技巧既優雅又精煉,果然是高手。


魷魚口感略脆,形狀更是無可挑剔,山葵與醬油都已塗上因此直接手拿入口即可。


魚類先從肉質纖細、味道清淡的金目鯛開始


經典的鮪魚。赤身油份最低,主廚先用特製高湯浸泡四小時,在醃製後才切片,比一般未處理的赤身層次豐富太多了。


鰤魚與在其他地方吃過的不太一樣,更多鮮味與脂肪含量。


中肚肉油份偏高,入口即化!(老闆可以再來十份外帶嗎)。


醬料有點酸的小肌魚,口感清爽。


刀功超完美呈現的秋刀魚還有蔥醬。


海膽壽司有兩層,上層是加州聖塔巴巴拉空運來的海膽,下層內部則是北海道的海膽。呃,我三天前才在聖塔巴巴拉啊!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蝦子是計算時間好現煮現處理,彈性絕佳又完整保留鮮蝦的美味...徹底嚐到了蝦子本身應有的味道。


烤鰻魚很鮮美,但質感似乎反而有點略偏鬆散不緊緻,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是我不懂欣賞?既來之則安之,隨緣隨緣~



小助手烤海苔,態度超好一直對我笑。


最後的蛋糕,仔細檢視就知道這不是一天兩天練習就能做出的高超技術:厚度一致、氣泡鮮少、層次分明,算是我見過最完美的成品吧。


感想:日本國寶老次郎爺爺曾說他認為壽司餐廳是一個壽司師傅的殿堂,而他的職責就是「教導」客人們什麼是好的壽司。與次郎嚴謹又不苟言笑的精髓相比,Yoshitake壽司給我的感覺則是在讓客人們眼界大開以外還添加了一份有人情味的溫暖與親切感,席間的氣氛輕鬆又愉快,不會讓人有吃壽司吃的顫戰兢兢的感覺。順道一提,當主廚上第一塊壽司時,左撇子客人若用左手取用,會從下一道菜開始從反方向上壽司;如果發現客人不用手拿壽司而是用筷子進食的話,則會將壽司的米飯捏的略緊一些。這些都是服務無微不至的細節,整體大推!

看較舊的 25 則留言

虎嘯狂風: B26 2018-10-24 03:45

[vt166:武藤-永遠的狙擊手]越南的魚露料理這麼多,沒吃到嗎^_^||?

聖屎駕到: B27 2018-10-24 06:04

[a99991234526:虎嘯狂風] 不知道大叔可不可以喝魚高湯煮出來的東西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B28 2018-10-26 10:27

[DoctorSleep:聖屎駕到]要看,沒魚腥味就可以,不過日式柴魚/鰹魚高湯我就很愛。

虎嘯狂風: B29 2018-10-26 17:16

[vt166:武藤-永遠的狙擊手]大大最愛的餐廳!! https://youtu.be/uGz4y_lOkI0

夜風駭客-偽善的賊: B30 2018-10-28 07:48

喔喔 版上都是哀怨的情傷文 就大大這篇看了好養眼阿XDD 但其實很久沒吃壽司 還是怕細菌Orz

延伸閱讀

【公告】新增子板-個人天地

2024-04-19 12:13:00

心得【花蓮食記】曼諾--獨特感受的手工義大利麵

2019-04-26 14:19:28

心得去台中玩

2024-04-17 18:10:53

心得【花蓮食記】寶兒--平價日式料理,比目魚握壽司超好吃

2019-04-09 14:32:06

心得【花蓮食記】香茅廚房--擁有獨特風味濃郁咖哩的泰式料理

2019-04-21 16:17:36

心得【花蓮食記】藍天麗池--便宜又高CP值的自助吃到飽

2019-04-25 13:12:28

心得今天早上 大家睡得好嗎 地震

2024-04-23 19:31:42

家中大小事問我就知道!

看更多

《風起三國之亂世逐鹿》名將關羽、呂蒙登場 預告下週推出快速清掃系統「紅顏管家」

手機

《Ride Kamens》釋出全 16 名假面騎士與支援主角的管家等角色情報

手機

電影《蝙蝠俠》管家阿福演員麥克·肯恩宣布息影退休

人物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