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酸甜苦辣留言板
查看全文

RE:【問題】為什麼愛越深,恨也越深?

綜合討論
hugh~(...Orz) (sg10130724) 2019-11-13 06:43:54
#1
※ 引述《fgh456cvb (Φως και σκοτάδι)》之銘言
> 抱歉我單身不懂...
> 愛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救贖;或許是毒藥,然而要有多恨,才會動手?
> 難道是因為控制欲?還是既然你不愛我了那我就毀掉你?

其實人間的愛是小我之愛,它不會愛,只會索求
小我的愛是一種交易、交換的特性。
原理就是物質世界的非你即我,無法共享的特性。給出我就損失
例如你給窮人100元,但你自己就會少掉100元。是一種"犧牲成份"的特性。
我們不妨這樣想,為什麼我們挑選這個人當我的伴侶,而不是另外一個路人?
必定是這個人身上擁有我們想要的某種東西:美貌、身材、個性、特質、聲音、利益、名聲等等
因此,為了"換取"對方的關注與認同、利益,
人們會用"包裝過的和善語氣、買禮物吃大餐等物質誘惑、花大錢旅行、採取某些特定行動"
來達到目的。這些行動,可不是白白給出去的,因為我可不會為了路人做這些事阿
我要的"就是你身上擁有的東西"....,這就是小我底下暗藏的交易心態(但美其名為愛)
既然是交易,你若不給我我想要的東西,那便是我犧牲了(不公平),
"我把一切給了你,你看你給了我什麼",這些常聽見的話就暴露了它底下真實的動機:交易。

另一個是,小我本身是匱乏的,因此才需要不斷的向外索求,認定外在才是幸福的來源
這對小我而言是個衝擊,對方身上竟然擁有我所沒有的幸福,這裡面就會有嫉妒(不公平)的恨意。
因此,若我能得到對方,我就幸福,若得不到,我就失落,既然我失落,對方也別想好過,
就會想把對方消滅(甚至一同連對方的新歡(奪走我幸福的勝利者)一起消滅)
常見的心態就是: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既然我活不下去,你也別想活了XD

小我的主軸就是"特殊性",特殊意謂著"不公平":有人能擁有你沒有的東西
例如若是某個運動領域的巨星或電影明星、權貴:就能擁有大量的財富、名聲、權力
因此就有更多本錢"交換"更好條件的名模、女星、權貴當他的伴侶或配偶。
甚至整個粉絲圈都可以成為他的伴侶圈。而一個普通人是不可能有這些東西的。
特殊性就是一種征服者心態,是一種攻擊。(贏的只能有一人,另一人是輸家或被征服者)
這一人的凱旋,證明了另一個人的失落。非你即我,無法共享。
因此,若一個人試著追求某個女子,追不到,她反而跟另一個男生在一起
他起的恨意就是這個:
1.我愛妳是因為妳身上有我想要的東西,另一個路人可沒有阿(她竟擁有我所沒有的幸福,不公平)
2.我為你犧牲這麼多,妳給了我什麼?(交易的不公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妳擁有了我所有付出的幸福,我卻沒有得到妳身上的幸福)
3.為什麼妳跟那個男的在一起(我淘空一切還得不到,那個男的卻得到了,他竟比我還特殊,
這樣我算什麼(那男的贏得了我所沒有的幸福,而我什麼都不是(被擊敗的輸家),不公平)

其實所有人際關係的小我本質之愛是一樣的,只是變換的形式不同而己
樓主若單身無法體會,不妨換成父母。
假設你的父母特別偏愛你的某個兄弟姊妹,但完全不愛你的感覺
(是否起了對兄弟姊妹與父母的恨意呢?)
以下還可以延伸
假設你的上司或老闆特別偏愛某個員工,而非你(是否起了對該員工與上司的恨意呢?)
假設你原本的朋友群漸漸的向另一個朋友靠攏,而非你(是否對該朋友與原本的朋友起了恨意呢?)
假設遇到網路上或路上的某些人對你的批評,是否對這些人起了恨意呢?
(換言之,他們意指某些人值得被愛,但你是不值得被愛,只配得被他們言語攻擊的)
就算僅有一絲不悅,本質也是一種恨哦!這種不悅會一直累積最後變成深仇大恨。
這些就是戀愛時,如同我們從其他人際關係中,
想從對方身上得到滿足,卻換不到對方的愛,甚至還輸給他人引發的同一恨意,
原來,人類的小我本質就是匱乏,一直在向外討愛,並憎惡他人擁有他所沒有的幸福
而且得不到就攻擊、毀滅對方、不惜同歸於盡。

若我們人類能看破小我的技倆,便可能在人際關係中看到新的曙光
我們觀察自己對他人的每個想法與動機為何?
讓自己付出不是出於交易,而是心甘情願。畢竟我們都認為愛就是無條件的,不要求回報的。
我付出是因為我愛,而不是要對方照我的意願回饋我。
也不會因為恐懼對方可能會離去,就犧牲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花不想花的錢。
那麼不管對方有沒有照我們的心願,或甚至離開我們
我們內心都充滿愛與祝褔。
若有興趣,我會推薦讀拜倫凱蒂的<<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
這是我目前看過談論人際關係應用與愛情最真誠與實用的一本書:)


看較舊的 3 則留言

畫外人易朽: B4 2019-11-17 00:55

雖然已經知道,但邏輯跟流暢度太完整了

畫外人易朽: B5 2019-11-17 00:55

可以問一下是相關科系的嗎

hugh~(...Orz): B6 2019-11-17 18:03

這算是近代新興的靈性與心理學的結合,如同佛法講無我,在人際關係中修行。以看破小我的技倆來破我執,轉用無條件的愛(無我執的共享心態)讓心靈回歸平靜的方法。

hugh~(...Orz): B7 2019-11-17 18:03

文中提到的拜倫凱蒂的轉念作業便是此方法之一。

Luminous: B8 2019-11-19 00:02

推 樓主講的有點靈性學領域了

延伸閱讀

問題我為什麼會這樣?如何改變自己

2023-05-04 10:44:44

心得死囚冤案 : 法官 , 你到底要怎樣 , 才

2024-04-25 15:16:37

心得去台中玩

2024-04-17 18:10:53

家人把他的皮夾留給我了

2024-04-25 01:30:10

【公告】新增子板-個人天地

2024-04-19 12:13:00

問題為什麼我似乎想要證明什麼

2023-08-25 19:46:55

問題為什麼人生這種分數題目總有人不會算?

2022-08-17 20:46:50

問題覺得人生好累,為什麼生在這家庭

2022-12-15 10:19:42

團戰

看更多

【問題】古戰場到底是什麼來歷?

龍族教義 系列

【情報】Holo騎空士集中串:佩可拉辦房間鑑賞遇到古戰場警察

碧藍幻想 系列

【心得】古戰場遺跡L9攻破 思路與配隊

龍息:神寂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