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軍事策略
查看全文

RE:【心得】F-104星式戰鬥機(新增我國空軍使用篇)

空軍專區
望燁 (s3121456) 2014-05-23 21:46:35
#1
F-104中華民國空軍服役史

謹以此文,紀念曾為國犧牲奉獻、無怨無尤的空軍先烈,與捍衛台海三十八年之久的F-104家族。

「如有來世,願再飛么洞四!」____我國飛官
「全世界的么洞四都來到了台灣!」___一九八零年代我國飛官間流傳的玩笑話
(註)
「我們一定得去,但不一定回的來」________我國飛官

註:此話雖是玩笑話卻也相去不遠,我國擁有F-104A/B/D/G/J/DJ、TF-104G、RF-104G等型號,可說大多數F-104衍生了軍用型號我國都使用過了


  

(八二三炮戰的九二四空戰中,我國的F-86F軍刀機以響尾蛇飛彈(時編號為GAR-8)、機砲擊落中共大量戰機。)

我國在八二三砲戰中雖屢次在福建上空挫敗中共戰機,但此時我國主力戰機仍為F-86F,中共在福建沿海部屬的戰機已更新為比米格十五更為先進的米格十七,對我空軍造成極大威脅,若非我國在八二三砲戰時擁有飛行員素質與飛彈的優勢,恐怕無法確保制空權。

  

(國軍起初不敢奢望購得兩馬赫的F-104,不料美軍卻給了國軍一個驚喜)


我國空軍在砲戰時曾向美國提出換新戰機的要求,在那時飛行員普遍希望換裝的是F-100,心裡雖想換裝更為先進的F-104,但也不敢奢求太多。

出乎我國高層意料的是,美國主動提議軍援F-104A戰機,但當時換裝F-104A所需的高價令國防部部分高層「換裝一個中隊的F-104A所需經費可見立三個陸軍師!」為由以強烈反對,時任國防部長的俞大維則回以:「三個陸軍師無助於空防」一句話敲定了我國空軍換裝F-104A的計畫。




(F-104A在美國空軍快速除役,輾轉來到遠東的小國:中華民國空軍手上)

美軍會釋出F-104A之故自然是與防空司令部將F-104A除役一事息息相關,這批對美國而言是不符合要求的戰機,對美國多數盟邦而言卻是極為先進的機型,除了交付空中國民兵外,軍援盟邦也是一大選擇。

美國軍援我國F-104A的原因很可能是F-104A小的作戰半徑讓他難以深入中國領空,也能增強我國的空防能力,大幅縮短我國與中共軍力差距之餘又不違背美國政府不贊成我國反攻大陸的立場。

我國在研擬F-104A佈署位置時,先是將F-104A設定成保衛台北的重要防線,為攔截妄圖侵犯我國首都的對岸戰機,需要足夠的加速時間才能有夠高的速度給予來犯者重擊,經幾商量後,我國決定將第一支F-104中隊配屬在中部的公館機場(即是日後的清泉崗基地),高層計算F-104A的性能後認為此距離讓F-104A加速的時間最為充足,能在敵機投彈前將之擊落。



(東南亞叢林塗裝的F-104A展示機)

於是,一九六零年,我國正式實施阿里山一號計畫,選擇清泉崗基地的第三大隊第八中隊為第一個換裝F-104的單位,飛行員由全空軍的各戰鬥機部隊選拔,入選的飛行員不只要擁有最佳的飛行學識與飛行技術,連體檢都由台北的美軍醫院執行,要求之高簡直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

入選第八中隊的飛行員們想當然爾都是一時之選,大多數人都參與過台海空戰,其中不乏空戰英雄。

第八中隊的中隊長晏仲華教官年僅三十四歲,是空軍官校二十二期畢業,其他的教官從空軍官校三十三期到三十九期生皆有。

第八中隊中隊部在機場西區,遂把那個區域定為F-104A的專用地帶。

F-104由美軍的C-124運輸機空運到台灣時,基於保密需求,嚴格的規定除了第八中隊的地勤人員外所有人都不得觀看F-104的組裝程序。



(「約拿才能」任務時,在桃園基地進行整備的美軍地勤人員)


我國在八二三砲戰期間便與F-104A有了初次接觸,在代號約拿才能的行動中,美國調派了十二架F-104A到達桃園基地,當時我國飛行員仍在駕駛F-84、F-86,只能望著極速高達兩馬赫的最新型戰機乾瞪眼,當年被選為第八中隊成員的教官們也許沒想過,不到幾年自己就能飛到這架夢寐以求的兩馬赫戰機吧!

第一架F-104B在同年五月十七日運交我國,我國飛行員在經過F-104B訓練後才開始接收F-104A。
  

(第八中隊的F-104B)


據當時第八中隊的教官回憶,受訓時體驗到的與F-86相差很大,從前飛F-86F即使是未帶副油箱從離地到爬升至三萬五千呎也需十多分鐘,而星式機僅要一分半,也因為F-86F起飛時須以較淺的角度爬升,初次改飛F-104的飛行員常等到美國教官提醒才發現空速過大,趕緊拉高機頭。

F-104開後燃器時的高速更是F-86F無法想像的,爬升率更是令人吃驚,無外掛的F-104A自海平面爬升到三萬五千呎高空只消一分半的時間。
在高速時F-104的操控性能變得很好,十分靈敏,速度越高穩定性越好,以一架高空攔截機而言,可說是完美無缺。



(F-104A創下爬升率紀錄時是以無減輕重量的機體達成的,換言之,戰鬥重量的F-104A也能擁有此等爬升率,可說把同樣以爬升率見長的F-4打趴在地,更何況是上一代的F-86)

但F-104A的降落速度也比F-86F來的大,對鼻輪造成的損害較大,每著陸六次就得更換一個,第八中隊的教官們有鑑於資源取得的困難,無不費盡心思降低著陸速度,讓輪胎更換次數從六次更換一個變為十一次才需要更換一個。
F-104A的攔截訓練分為零點九馬赫次音速攔截、一點四馬赫超音速攔截、一點七馬赫超音速攔截三項。

超音速攔截中,F-104A的攔截預設速度比目標機多出零點五馬赫,是為了讓攔截機擁有絕對的運動優勢,便於第二次攻擊時能有足夠速度快速佔位。
練習攔截時通常採對頭接近,加速距離依所需速度而定,所需一點四馬赫在相距四十浬時開始加速,為一點七馬赫時則在七十浬時就開始加速。

F-104A雷達最大偵蒐距離為二十公浬,在十浬時可鎖住敵機,占領敵機後方的有利位置時大約是六浬,飛行員有足夠時間發射飛彈攻擊後利用速度優勢脫離,或是搶占優勢位置發起二度攻擊,在這樣的高速掠襲下,鮮有目標能夠從以高速為設計目的的F-104手下逃出生天。

  

(圖自網路,F-104A執行高空任務時需要穿著壓力衣)


F-104A最高可鑽昇至十萬呎高空,人體在六萬三千呎以上高空若無壓力供氧,在內外壓力不平衡的情況下,軀體的血管將爆裂,造成飛行員身亡。

因此,F-104A的飛行員們也穿著U-2飛行員所穿的全壓式壓力衣,才可在高空執行任務。

全壓式壓力衣必須每個地方都緊貼飛行員的身軀,頭盔、手套、飛行靴都有壓力空氣輸入,在四萬三千呎以上的高度,壓力衣就會開始自行充氣,面罩還可加入,去除霧氣。
穿著壓力衣飛行前,得在裝具室中先穿著完成,以純氧呼吸半小時之久。

起飛後爬升至三萬五千呎以上高度,F-104便會改為平飛,在兩馬赫高速時拉高機頭,以四十五度角繼續爬升,六萬五千呎後空氣稀薄,僅能以軍用推力飛行,八萬呎後機頭逐漸改平、速度最後降至一百浬以下,再以俯衝之姿下降至四萬呎。

  

(剛換裝F-86就顯得不可一世的菲律賓飛行員,在第八中隊教官面前狼狽地跌了個大跤)

據第八中隊的教官回憶,第八中隊的教官在琉球美軍基地進行訓練時,恰逢菲律賓空軍的一批飛行員完成噴射機換裝,菲律賓飛行員極為驕傲的不斷炫耀著。

剛訓練完的教官們和該批飛行員打了個照面,看著奇異如電影中外星人穿著的全壓式壓力衣,菲國飛行員不禁好奇的像美軍軍官探詢,這幾件奇怪的壓力衣到底是幹嘛的。
早想殺殺菲國飛行員威風的美軍軍官唇瓣揚起一抹詭異的笑,怪腔怪調的回答
:「To the Moon!(註)」,當下夜郎自大的菲國飛行員們全閉上了嘴,不敢再多語。

註:其實這段應該翻譯一下,但實在不知道要翻成「為了登上月球」還是「飛上月亮!」,或者有更好的翻譯,才決定用原文


我國的F-104A/B機身塗裝與美軍的塗裝大致上相同,除了機鼻的雷達罩外,機身採金屬原色塗裝,進氣口前有四碼本軍編號,F-104A/B為42開頭,,垂直尾翼上有生產序號與本軍編號。

在一九六零年(民國四十九年)七月二十日,我國接收的第一架F-104B(編號4101)失事墜毀;隔年五月五日,我國接收的第二架F-104B也在清泉崗基地附近失事墜毀;一九六二年三月三日,一架編號4104的F-104B在清泉崗基地失事墜毀。

同年七月十二日,我國接收的第三架F-104A在清泉崗基地失事墜毀。

  

(約旦空軍在數年後也獲得了F-104A)

我國換裝F-104的消息很快傳遍各國,包含泰皇、伊朗巴勒維政權、約旦胡笙國王、日本首相等親西方的國家政要皆要求一睹F-104的風采,甚至南越的高層阮高奇還要求搭乘F-104B,落地後,這位三十三歲的南越強人也是對星式的性能讚不絕口。


(我國的RF-104G)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六日起,我國實施阿里山二號計畫,三大隊第七中隊開始換裝F-104G,部份我國使用過的F-104A/B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底封存運交美國,日後移交給了約旦與巴基斯坦,八月十二號又實施阿里山三號計畫,由第十二偵察中隊換裝RF-104G超音速偵查機,十二月陸續接收TF-104G雙座教練機。

第十二偵查中隊接收RF-104G前,曾有使用過RF-100超音速偵查機的經驗,後者的雖是超音速戰機,但因其偵照方式是透過反射攝取地面景物,效能大打折扣,免不了的,第十二偵查中隊的教官們對於RF-104G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十分懷疑。

美方的技術人員也明瞭他們內心的疑惑,信誓旦旦的保證,如果一架RF-104G在四萬呎高空拍攝一名正在看報紙的路人,洗出來的照片上,該生閱讀報紙的標題將清晰可見。

RF-104G的性能也確實傑出,但第六大隊劉德敏大隊長考量到空戰上的各種可能,遂要求曾祥華少校進行超音速低空飛行的實驗。

這次實驗中,曾祥華少校(註)將快門調到最快的四千分之一秒,以低空掠過馬公外圍的偏遠無人島,事後洗出的照片呈現模糊的動感,是因為相機快門跟不上飛機速度,RF-104G只得放棄以低空超音速偵照。

RF-104G在民國五十四年的一月十九日以超低空編隊飛往南日島及平潭島進行偵照,完成首次偵照任務,在五月二十二號的任務中,兩架低空偵照的RF-104G遭受中共防空砲火的猛烈轟擊,返回基地時,其中一架RF-104G的垂直尾翼甚至破了個大洞。

在考量到戰場的生存性、RF-104G的高空性能後,高層決定將RF-104G執行任務的方式改為與RF-101巫毒偵察機相同的高空偵照。

十一月二十一日,RF-104G一如往常以低空飛行出航,在進入大陸領空前點燃後燃器,爬升到三萬五千呎高度時以一點七馬赫飛過福州機場,在這高度拍攝的照片不受戰機速度影響,十分清楚,在共機反應過來前脫離了戰場。

這次偵照任務因相機故障失敗,但在十一月二十八號的偵照任務中,RF-104G遇上兩架米格十九,以開啟後燃器的高速擺脫了米格機追擊,完成偵照任務。

註:曾祥華少校在民國五十四年因政戰單位認為其有叛逃可能(中共在五十三年允許其父來台,令政戰單位懷疑),在一月十四日辦理退伍手續,令人不慎唏噓。


F-104G接收初期的塗裝與F-104A大致相同,進氣口前緣與震波錐加上了黑色塗裝,機身後方保留了美式編號,而這批F-104G的四碼本軍編號從43開頭,TF-104G與F-104B相同是41開頭,RF-104G在初期採我國偵察機編碼:56開頭,後來改為同F-104G的43開頭。

一九六四年(民國五十三年)國慶日,兩架F-104A在國慶日表演時於台北土城失事墜毀,隔年七月二十日,我國折損了第一架F-104G,同年十月八號,一架F-104G在馬公東北方失事,十一月二十四,4327號的F-104G在南投墜毀,一年內折損三架F-104G。


一九六四年(民國五十三年)五月一日,阿里山四號計畫實施,二十八中隊開始將F-86F換裝為F-104G。
我國空軍在一九六五年(民國五十四年)將部分接收的RF-104G改裝為F-104G作為預備機使用,五月十一日的阿里山五號計畫讓最早接收F-104的第八中隊在此時開始換裝F-104G,第三聯隊也在這年獲得洛克希德公司頒發星式戰機飛行安全永久獎。

一一三空戰中的四架F-104G亦多為阿里山五號接收者。



(F-104G的雷達性能傑出,是空戰的一大利器)

F-104G具有全天候、夜間攔截能力,華美間也時常進行假想敵來襲的攔截演習,代號「藍天演習」,在民國五十六年的一次演習中,天氣十分惡劣,兩架演練的F-104G身置烏雲之中。

F-104G在戰管單位的導引下鎖定目標機,並各自發射兩枚飛彈演習,全程都在烏雲之中,飛行員能不受空間迷向的影響完成演習,我國空軍的精良可見一班。

此次演習後,其中一位飛行員信心滿滿的表示,F-104G的雷達性能優異、進入飛彈射程後,飛彈鎖定目標的信號清晰,不管何時都不會漏掉任何一架敵機。



(圖非藍天演習中為我國所敗的F-4E,而是應為F-4D或C型,即便是由美軍精銳飛行員駕駛的F-4E,在我國飛行員精湛戰技前也非對手)


藍天演習也有意外發生,一次藍天演習中,嘉手納空軍基地的四架F-4E和我國的四架F-104G進行纏鬥對練,雙方在對頭接近項目中,F-104G利用加速優勢,以俯衝加速、再帶小G拉起佔位,經過一連串修正動作,兩架F-104G成功的切入兩架F-4E內側,F-4E未避免後燃器開啟造成熱訊號明顯,僅以軍用推力下降轉彎。

眼看F-4E無法發揮自己大推力的優勢,其中一架F-4E收油門放減速版,速度下降到在失速邊緣,這是空戰術語中的首尾分離,不讓敵機有機會進行機腹攻擊。

但F-4E的動作看在兩架F-104G的駕駛眼中,是刻意擋住飛行路線,兩架F-104G還險些撞上這架F-4E。



(很難想像,美軍和我國空軍曾差點爆發空戰)

這動作惹火了國軍飛行員,決心硬上,還有人在無線電中要求二號機繼續轉彎,以尾流讓F-4E失速,更甚者,一位飛行員開了射擊保險,準備開火。
戰管單位一聽情勢不妙,連忙大喊:「注意紀律!」才穩住了場面。

此時另外兩架F-4E意圖來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不料這兩隻「黃雀」忽略了尾隨其後的「獵人」:兩架F-104G,兩架F-104G加速完成佔位,AIM-9鎖定住F-4E,完成模擬射擊,按照演習規則,這兩架F-4E應遭「擊毀」。

但被「擊毀」的F-4飛行員太過心高氣傲,不願承認這項事實,大喊「FOX 1!」,意圖以AIM-7反制。
國軍飛行員一聽又火了,分明只能使用機砲和短程飛彈,美軍還想用中程飛彈來打!

但看看油量,四架F-104G的油量都差不多了,為首的飛官指示下,四架F-104G剽悍的開啟後燃器,將推力推到最大,殺進F-4機腹之下、高G拉起,以戰機尾流震盪抗議後揚長而去。


F-104G低空飛行時,靠著F15A雷達可清楚的顯示鐵路、橋梁、跑道、港口等設施,一次飛行考核中,F-104G完美的以超低空飛行繪製航線圖,在極差的氣候中,憑藉F15A雷達的優異性能完成考核。

而F-104G的雷達也令其在飛龍演習中屢屢奪得空對地項目冠軍,包辦八成的獎項,甚至有其他中隊的飛官抗議,飛龍演習的空對地炸射項目,乾脆清泉崗基地的飛官們自己比就好。



(配備大推力引擎第二批的F-104A,阿里山六號購回)

一九七零年(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一日,我國向美國申購F-4的要求被駁回,但美國同意提供兩個中隊的的F-104A/B和F-100,即為阿里山六號,前者就是由美軍三一九中隊汰換、使用更高推力的J79-GE-19型噴射發動機的特化型F-104A。

由於更高的推力加上比F-104G更輕的機體,這批F-104A/B被我國空軍飛官認為是運動性最佳的F-104,加速性能絕佳、飛行操作性優秀,零點九馬赫加速到兩馬赫僅需兩分多鐘,一點四馬赫還能轉彎,2G的動作下最大飛行速度可達兩馬赫。
該批戰機由第二聯隊第十一大隊下轄第四十一中隊接收。

  

(阿里山七號計畫購回的F-104D,現存於岡山空軍博物館,圖自網路)

一九七六年(民國六十五年),鑒於雙座機嚴重短缺,我國執行阿里山七號計畫,購得七架美軍汰換的F-104D型雙座教練機,並把第三聯隊的F-104G換上F-15A型雷達,用以加強對海偵蒐能力。


一九七八年(民國六十七年)中美斷交前,我國曾向美國要求購買F-4,當時高層認為美國即使要與我國斷交,也會出售一批高價值的戰機讓我國與中共能保持一段時間的軍力平衡、安撫國內輿論,借以探詢美國是否會與我國斷交。

但美國政府拒絕出售F-4後,與我國斷交的跡象仍然未減,做為補償,美國政府願意"牽線"讓德國出售一批二手的F-104G/TF-104G給我國,且願意出售更多的F-5E/F。
前西德空軍的F-104G在一九八三年年初的阿里山八號計畫運達高雄港,我國開始換裝。

這批F-104G是我國使用的第一批二手F-104G,改用全機身灰色塗裝,取消了美式的軍機編號,同時引入了美軍在越戰中的東南亞叢林迷彩,期間曾出現深灰與淺灰兩色塗裝,到了服役後期則改為全面使用空優灰色塗裝,國徽尺寸縮小。


  

(高雄科學博物館的F-104J 4502號機,誤用F-104G塗裝。經過館方與網友的溝通,加上重新塗裝的困難,館方決定於走道兩側增加說明牌。圖自網路)


一九八六年(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份首度實施的阿里山九號計畫,我國第一次接收日本航空自衛隊除役的F-104J/DJ,這批F-104J/DJ照理來說是我國接收的F-104中最年輕的一批,因零件與國外生產的F-104G多有不同而造成後勤補給困難,最著名的零件相容性問題是在一九九三年三月四日,J79-IHI-11B引擎J79-GE-11B引擎高壓段與低壓段相接造成的RF-104G失事意外,飛行員在跳傘後三天才獲救。



(F-104J四五二二號機,一九九零年十二月五日4511號機的空中解體促使空軍汰除F-104J)


這批F-104J在一九九零年、九一年左右除役,原先就存在料件規格不同的缺點,但一九九零年的十二月五日,四架F-104執行任務時,四機追蹤隊形的二號機水平安定面故障,飛機快速下墜,飛行員一度無法抓到彈射椅的彈射手柄,緊隨在後的楊士菁上尉看見眼前的僚機突然下沉,下意識推駕駛桿避免空中撞擊,可能是力道過大,整架飛機竟在空中直接解體!楊士菁上尉在半年後宣布殉職,追贈少校。
反倒是二號機在極低的高度恢復控制,死裡逃生。

戰機在空中解體震驚了當時的空軍,空軍高層經過再三思量,決定解散第七隊與第四十八隊,將戰機集中到數個中隊、獨立隊後,將所有的F-104J汰除,避免再有這種飛安事故的發生。


一九八八年(民國七十七年)年初,最後的阿里山計畫___阿里山十號計畫___實行,我國接收了丹麥退役的F-104G,同年將F-104A與F-104D除役。

我國的F-104G系列機共因飛安意外折損七十三架(含各型F-104G衍生機,如F-104J/RF-104G等,以及一一三空戰中失蹤的楊敬宗少校機),有一架RF-104G曾遭中共砲火擊傷,仍安然返航。


( 始安計畫改裝過的RF-104G,性能傑出,但始安相機的妥善率不佳)

我國的F-104衍生型中,最為特別的是經過始安計畫改裝的RF-104G。
我國的RF-104G最早將KS-67A換成KS-125以提高偵查效率,後期始安計畫改裝的相機是美製的LOROP 72型相機長距離傾斜偵照相機系統,核心為PC-201始安相機,該系統最初是供衛星使用的,因此精度方面有顯著提升。
但始安相機也存在著缺點,十分難保養,拍攝時也僅能以十度角內的坡度緩慢轉彎。

一九九零年,七月初,我國監聽單位發現對岸路橋機場有不尋常的戰機調動,是逢國際情勢緊張,兩岸關係緊繃,我國決定對路橋機場進行偵照任務。
這次偵照任務除了路橋機場外,還準備偵照溫州機場。

我國一架始安機和另一架配備KS-125相機的RF-104G執行偵照任務,同時還有四架F-104G護航,偵照機在馬祖空域開始進入偵照航線,此時高度爬升至四萬三千呎,並啟動始安相機,再沿著大陸海岸線東北方向外十浬飛向溫州機場、路橋機場。

四架護航的F-104G戰機保持在RF-104G下方五千到六千尺處,盡可能隱匿行蹤,而中共戰管單位也確實未注意到這四架護航機。

當日天氣晴朗,戰管單位不斷要求偵照機修正航向,不知不覺便進入大陸空域,四架攔截的殲八高速爬升、鎖定其中一架偵察機,位在該機六點鐘方向五浬處。


(當日攔截RF-104G的殲八甲型)


眼看就要照到溫州機場,此時戰管單位雖傳來脫離命令,差勁的無線電通訊品質卻令該架偵察機無法得知是否命令自己脫離,直到另一架擔任前進管制機的駕駛以無線電通知該機,該機才開始關閉始安相機,三十秒後完成關閉動作,開始脫離,在一點六馬赫的高速擺脫攔截機的追擊。

四架殲八戰機和該架偵察機相距只有四點五浬,此距離已可發動攻擊,偵察機以高速脫離時,護航的四架F-104G也與殲八戰機目視接觸,領隊田定忠中校下令全機左轉三百三十度,開啟後燃器,和中共的殲八戰機對頭通過,如田定忠中校下令進行攻擊,當時的情勢,F-104G搶佔有利位置不是問題。

但田定忠中校持續大坡度左轉,快速脫離,避免一次戰爭。

依當時的兩岸情勢,如果田定忠中校下令開火,很有可能以此為導火線爆發戰爭,即使沒有,也免不了一陣政治衝突。
但田定忠中校冷靜、沉著的選擇了脫離,避免了一場可能會有兄弟死傷、甚至引爆兩岸戰火的衝突。


除了此次偵照任務,同年十月,為了執行代號漢疆演習的釣魚台奪還計畫,兩架始安機自桃園基地起飛,同時有兩架F-104G護航。
偵照機專司偵照,而F-104G不時擾亂日本雷達監視網。

日軍的F-4EJ在雷達發現這四架F-104後自嘉手納空軍基地立刻起飛攔截,待我方戰管單位注意到這批F-4EJ時,他們已爬升到一萬呎高空。

未久,雙方戰機開始接觸,儘管雷達上顯示了對方戰機的身姿,卻沒任何一方能夠目視對方。

最後,這次任務因天氣良好,始安機所拍攝的照片十分清晰,也為漢疆演習的計畫擬定奠定一定的基礎。
在始安相機除役後,加上KA-97相機的汰換,許多失去相機的RF-104G紛紛轉為空優機,掛載兩枚AIM-9分擔空防重任。

到了一九九零年代(民國八零年代),我國的F-104開始大量除役,第三大隊第七中隊首先換裝自製的經國號戰機,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十六日,為了統一後勤維護工作,F-104統一移駐新竹基地。


  

(4375號機身後的4400號機在四月三十號當天飛往清泉崗基地,揭開F-104退役的序幕)

到了這種時候,星式機理當無法再擔負台海空防重任,但在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爆發時卻依然拖著垂垂老矣的機身與同輩的F-5、替代自己的F-CK-1共同撐起台海的空防。
好不容易度過了一九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外購的幻象兩千開始到位,撐起台海防空重任整整三十八年的F-104總算可以退休了。



(捍衛台海三十八年的F-104,在傳奇的起點:清泉崗基地畫下了傳奇的句點)

一九九八年(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三十日,F-104G開始飛往清泉崗基地,五月初,另一架編號四三七八的F-104G單座型戰機也轉往清泉崗基地。

五月八號,我國的F-104最後飛行任務展開,任務批號PC90,任務性質為"轉場,PO-CCK",兩架新竹基地的TF-104G雙座教練機在上午九點整打開了後燃器,在J79發動機尖銳的咆嘯聲中比翼飛向天際,狼嚎,最後一次迴盪在風城。

除役典禮由當時的空軍司令黃顯榮上將親自主持,多位空軍要員與空軍退役、現役的地勤、飛官們都出席參加F-104的重要典禮。

九點十五分,在司儀朗讀我國空軍使用星式機的報告聲中,接替星式機負起空防重任的F-16B、幻象兩千雙座機、新加坡改裝的RF-5E偵查機與自製的經國號以四機菱形編隊通過會場上空,象徵我國戰機的世代交替。
接著TF-104G在眾人面前最後一次點燃了J79發動機,在猶如狼嚎的發動機升中滑向停機坪,加入了六架除役展示機的行列。

TF-104G後座飛行員,第二聯隊聯隊長葛光越少將走向黃顯榮上將,在九點二十分時正式向空軍司令報告:「F-104任務完畢!」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二號,TF-104G滑行至最後位置,在地勤人員的指揮下停下步伐。至此,F-104在台灣的服役生涯,畫上完美的句點)

空軍司令與各退役將領校閱了停機坪上的F-104G機群最後一次,在空軍廠棚內辦了星式機退役的紀念酒會,黃顯榮上將頒給空戰英雄石貝波教官與胡世霖教官遺孀紀念牌,洛克希德也頒發銀牌給石貝波與首個F-104飛行時數達三千小時的飛官:孫國安將軍。

最後,前空軍總司令郭汝霖按下了按鈕,銀白色的彩紙飄落在編號4371的F-104G上方,象徵著F-104的服役生涯,到此告一段落。

從無數個日子裡,我國的飛行員們駕駛著F-104為國而戰,在空中擊毀了兩架敵機,以兩馬赫的高速讓中共只能對我方飛行員的偵查恨得牙癢癢卻無可奈何。

F-104的短翼的設計也讓不少空軍健兒付出了寶貴的性命,每個失事紀錄後面,多少飛官遺眷流下了淚水,多少地勤人員為了不能讓F-104達到完美無瑕的妥善率而造成失事時流下了不甘心的眼淚?



(圖自全防施孝偉主編,拆解成廢鐵的F-104,令人感到一陣鼻酸)


而在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二日這天,F-104承載著屬於他的榮耀與血淚,交出了台海防空的重任,離開空軍的戰鬥序列,有的化成了便宜鋁材,有的擺在公園裡任由風吹雨淋,只有少數的星式機得到了妥善的保存,令人唏噓不已。
十六年後的今天,曾捍衛台海三十八年、保衛國人成長的F-104的傳奇,仍將流傳下去。

小後記:
本文應於昨日刊登,但一連串事情的耽誤,使的只來得及在專頁上貼上無字版。


同步:
FB專頁
部落格
金色曙光: B1 2014-05-25 18:57

長知識了

AS2696398: B2 2015-11-21 20:41

原來如此

寶路哥哥: B3 2017-04-21 11:07

感鄧

寶路哥哥: B4 2017-04-21 11:07

感動!!!

延伸閱讀

情報1943年,曾有一架德軍戰鬥機護送美軍B-17離開德國戰場

2020-02-29 06:43:05

心得路克空軍基地航空展Luke Days 2024

2024-03-28 14:44:15

情報AMPV 剛開始量產,反無人機版本原型

2024-03-28 15:20:24

心得冷兵器以一敵多的情況

2024-02-12 10:58:48

情報美軍未來步戰車.重達47~55噸.重型裝

2024-03-27 20:39:18

閒聊直升機VS戰鬥機

2020-10-24 21:04:53

心得1/72 俄羅斯 Su-37 "終結者式" 戰鬥機

2019-06-08 17:55:41

問題請問以前的戰鬥機打的贏現代戰鬥機嗎?看了本季動畫戰機少女荒野飛行隊

2019-01-20 23:23:04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27週年站聚行 - 白雪視角

主題

出發吧麥芬 110祕境 蒸氣炎池浴場 正攻圖文攻略 坦克視角 懶人包

主題

カンナ (老師謝罪視角)

插畫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