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軍事策略
查看全文
weberwoo (ck3919287) 2016-08-28 18:49:18
CC
#1

【論我國陸軍與未來之發展】


前言
在板上其實許多關於我國陸軍的相關發展文章,但是在於許多討論及論述中,其實很少見到關於陸軍整體作戰以及兵種詳細任務及未來該補強方向的整合文章,以致於許多板友討論中找不到結論或是共識,在討論上也就形成了對立或是爭執,因此小弟特地針對自身所了解的科目以及想法特別發文以共勉並且希望板友能夠形成一股推動國軍軍事發展的力量。
(雖說可能性微乎其微但還是希望能夠以討論的形式支持國軍)

註: 本樓僅討論陸軍相關戰術、載具、裝備、展望,還請對於空海軍有所熱愛的板友能獨立發文。

註二: 本人對於戰術戰略上的論述非常偏激,無法接受不合理不冷靜之論述,還請板友們多多包涵。

註三:文長圖多請耐心閱讀。

個人資訊
中華民國某年梯次服義務役,在龍泉新訓中心結訓後分發至海巡署南部巡防局並接受銜接訓,訓後分發至東沙指揮部就役並在役滿之後榮退,退後因家庭因素轉考志願役並成功考入陸軍,原始專長為機槍兵在訓後分發至中部某野戰旅並轉訓為8X8甲車駕駛兵,直至退伍。

註:以上資訊均不會表明志願役所在梯次、單位、地點。
註二:本文為本人所發想創作,如有引用請附上本文網址。

預計討論項目
  • 機械化部隊及其附屬裝備。
  • 裝甲部隊及其附屬裝備。
  • 陸軍航空部隊及其附屬裝備。
  • 火砲、通訊、核生化、工兵、醫護、後勤體系。
  • 各兵種間協調協同及兵科基地、聯合作戰訓測中心(聯勇)、漢光、旅對抗等心得討論。
  • 海軍陸戰隊與陸軍差異
  • 關於東沙現況


項目一 :國軍機械化部隊及附屬裝備論


1-1.機械化打擊旅VS裝甲打擊旅到底差在哪?

小弟在志願役服役期間就是在所謂的機械化打擊旅服役,有些人就會問:目前我國陸軍強調的聯兵旅,也就是說一個打擊旅內會同時具有偵查註一、醫療註二、後勤、裝甲、火砲、反甲註一、機步等單位,怎麼還會需要分開什麼機械化打擊旅,裝甲打擊旅等分類呢?

而其實就機械化部隊與裝甲部隊的差距上,其實就是機械步兵營及裝甲戰車營的數量上的差距而已,簡約來說所謂機械化打擊旅就是一個旅上可能有二至四個機械化步兵營為主,一至兩個裝甲戰車營為輔反之 裝甲打擊旅的單位就是相反的個數,所以在任務性質上機械化步兵旅強調支援及機動的便捷性,裝甲打擊旅則是強調整體火力的發揚及在陣地固守的能力上,而通常在一個戰區的軍團指揮部底下也都會安排一個機械化打擊旅及一個裝甲打擊旅作為互相調度的依據,戰時還會納編各所屬群級(通信、核生化、飛彈、火砲)及徵招後備步兵守備旅作為一個完整的軍團戰力。

註一:旅屬裝騎連、營屬偵蒐排、旅屬反甲連均由前軍團所屬偵搜營、裝騎營、反甲營下編至各旅級以強化各旅作戰能力。
註二:旅屬衛生連具有開設野戰醫院能力、營屬衛生組具有戰時後送能力、連屬醫療分隊(後送分隊)戰時由輔導長帶領。


1-2機械化步兵連、排、班編置及裝備概述

在上述中已經介紹完裝甲以及機步的差別了,那接下來將討論機械化步兵連隊的編制、裝備、及其戰術上的定位。
表1-1
機械化步兵連 連長:上尉副連長:中尉輔導長:中尉士官督導長:二等士官長(連屬四主官) 下轄:81迫砲排*1機械化步兵排*3連本部(事務、通信、核生化、醫療班) 編制人員129員 總計:四排組一連部
機械化步兵排 排長:中尉副排長:三等士官長
排屬:通信兼傳令兵*1
甲車駕駛兵*1
下轄:一個排本班及三個機械化步兵班 編制人數31人 總計:三班一排部
機械化步兵班 班長:上士或中士
副班長:中士或下士
下轄三伍:甲車、第一、二伍 編制人數9人
81迫擊砲支援排 排長 :中尉 副排長:三等士官長
排本部、 前進、火控小組
下轄三個砲班 編制人數:22人
(感謝歐歐子提供資料)















註:81迫擊砲排戰時會交由營級火協中心調遣,連長亦有直接命令權。

(圖中為CM21與國軍機械化步兵班)


上面是小弟在服役時所了解的一般連隊配置,在武器裝備上扣除個人裝備總計以下幾項

載具
  1. 國造8X8輪型"雲豹"CM32/33裝甲車
  2. 國造三陽3.5頓中型戰術輪車
  3. 國造光陽KTR125偵查摩托車
  4. 國造M113/CM21裝甲車
  5. 國造輕型戰術輪車
單兵武器
  1. 國造T91戰鬥步槍(可裝配國造T85榴彈發射器)
  2. 美製M249班用機槍
  3. 國造T74排用機槍/T74V1車裝
  4. 南非製MGL輪轉式榴彈槍
  5. 國造六六火箭彈
  6. 國造T75手槍
多人操作武器
  1. 國造T7581毫米迫擊砲
  2. 國造T9140榴彈槍
(國造8X8CM32雲豹裝甲車)
(圖為未來國軍單兵裝備)

1-3.機械化步兵戰術定位概論與結論


在上述中介紹了機械化步兵連隊的相關裝備配置後,相信大家都會發現國軍的機械化步兵的整體配置上雖說規模略小但是五臟俱全的感覺,一般來說機械化步兵連隊在整體的戰術上屬於高機動性且具有一定火力在於整體巷戰、山越戰鬥、反搶灘、反空降特攻中優勢明顯,在協同作戰上亦能達到為裝甲部隊掩護左右翼並且突入裝甲部隊所難行的巷弄樓等,在國軍設定的戰術角色上屬於戰場上的補助火力發揚者,但是缺點也是相對明顯,就是對於整體裝甲、防空及平原上的作戰非常弱勢,雖說在戰時會加入旅屬及軍團所派的反甲排、野戰防空排,但是如果在毫無裝甲及航空武力協同下,仍然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兵種。
(圖為漢光32號正在演練反空降特攻的機步連隊)
(圖為漢光32號演練防禦雪隧的機步連隊)

(實戰時旅級會以現況加入反甲、野戰防空排、前進觀測小組(砲兵營或是火砲群)、旅屬裝騎排)




題外話

小弟目前暫定先發機步篇,爾後資訊補足時會將後續發在本串希望有志板友可以一起討論。(跟新時間不一定,還請見諒)

各位板友如果有疑問的話歡迎回覆或是留言,小弟有看到會儘量回答,但是請問相
關於本串所討論的問題,不然小弟會感到非常困擾,謝謝。

看較舊的 17 則留言

超級胖嘟嘟的歐鯰: B19 2016-08-29 21:40

個人是覺得單兵裝備的水平太低落了...雖然一直聽說教準部有配合新的裝備更新教範,但不知為何都沒有下達到各基層單位

狂風幻舞: B20 2016-08-30 12:52

想請問一下,將來配備MK-44的雲豹IFV服役後,會配發一般機部連嗎?還是會是獨立編制單位?

weberwoo: B21 2016-08-30 17:20

配發機步連唷 不會獨立成軍的

高雄我婆: B22 2016-09-02 08:49

怎麼還是66火箭彈阿......

偷玩的偷偷: B23 2016-09-05 03:38

可是國庫還是空虛啊 只能多繳稅 救國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