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電玩人求職中心
查看全文

【心得】遊戲菜雞淺談在台灣遊戲業的所見所聞

心得分享
靈巧 (lee88650) 2017-12-20 22:50:25
CC
#1
讀者好,我是Dex,目前是個遊戲開發者,剛進入遊戲業不滿半年,在這學習的幾個月,有感而發,想發一篇文暢談一下我眼中的遊戲業狀況。如果跟各位的看法有所出入,敬請見諒,我不是來討噴的,只是想談談小弟親眼的所見所聞,希望能帶給各位遊戲人一些正能量:D

相信各位看官都知道,台灣的遊戲業,從很早開始,就都是怨聲載道的狀況。不論是代理公司還是研發公司,都很少有支持或是稱讚。充斥在網路上的,不是怨嘆的文章就是勸退的文章,負能量滿到都要爆炸了,鮮少有正能量的存在。不過依然還是有一些不怕死的新鮮人一年一年、一批一批地踏入了這個領域。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就算負能量再滿,還是擋不住那些想要創作遊戲的熱忱。

而我想談的是,台灣遊戲業真的這麼糟糕嗎?
就我看到的來說,並不盡如此,那些只是表面的跡象。有些人說,台灣的技術不足,無法跟國外大廠比肩,但事實是,台灣是有公司其實是有參與3A級大作開發的(至少在下待的就是,目前也有次世代遊戲正在開發中),而且不能說很少,只是你可能沒什麼印象。原因是他不搞營運,所以這類的公司並不必幫自己的專案做什麼宣傳,而且只是合作開發,自然而然你就不會在電視或網路廣告上看到他們的旗號,雖然最後的製作人員名單會列,但我想根本沒人會去認真看製作人員名單,對吧? 想當然爾,落入大家眼廉的就都是代理營運型的老字號公司。

再來,有人說開發的環境很差,管理不當等等……這些也都是公司自己本身的問題。每一間公司有各自的管理方式,當然也會有優良的。這一切都是看公司本身是否有良好的組織模式以及上層階級是否有跟上新的時代,學會新的管理方法。雖然可能目前不多,但台灣還是擁有像歐美的開放式管理模式,組員間氣氛和樂,活動又多,福利跟獎勵也很優渥。這樣說可能不太有說服力,那就拿我的日常來舉例子:

小弟我是個菜雞遊戲企劃,上班打卡時間是9點~10點之間,坐滿9小時即可(一小時午餐)。為了開發次世代遊戲,公司電腦配備很高,也不禁止員工逕自安裝遊戲,所以每個人的桌面都有個steam,午休的時候還能跟同事吃個雞什麼的,如果不喜歡PC,自己帶個switch或N3DS也不在話下,平常見面就會聊聊新出的遊戲新聞以及最近在玩的大作,遇上遊戲發表會也會開大電視一同觀看,氣氛非常和諧、歡樂,完全沒有網路上充斥的負面感覺。

而因為是研發團隊,開會時,氣氛也異常活躍,人人都主動提供意見,並一起討論提議的優缺點,是非常良好的頭腦風暴。碰到節日還有下午茶跟甜點可以享用,偶爾也會跑去看看次世代遊戲的開發(反正就在隔壁),增長一下所見所聞。晚上也有模型社、桌游社或體育社團可以參與,促進團隊友誼。公司並不鼓勵加班,甚至叫你沒事就趕快回家,除非你晚上有社團活動XD。這些對我這個剛出社會的菜雞來說,這樣的環境真的是非常夢幻且不可多得的。而且,對! 沒錯,我在台灣。

其實在台灣還是有非常優良的遊戲公司,但這些公司就像是沙漠中的綠洲,並不是這麼好尋找。不過而近年來,台灣的遊戲業也開始有所起步,已經有一些獨立開發的遊戲踏入了國際市場,而且評價也不低。而目前也有開始有自製研發踏入次世代遊戲領域的狀況,不論結果如何,至少都是歷史性的一步。個人認為台灣的遊戲產業並沒有落後太多,只是還沒找到機會,機會一來,未來一定能夠有所展望。
赤燭的返校,在國外也是一致好評
雷亞的Deemo也是建立起了自己的IP,隨後也即將登上PS4


以上是我待在遊戲業不到半年的所見所聞,確實自己在當初見到時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過這些都是本人親眼所見、有感而發。希望各位對遊戲業還不甚了解的新人們,看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對台灣遊戲業改觀,並帶著熱忱投入這個行業,成為進步的動力,把沙漠漸漸變成綠洲,總有一天也能開發到自己喜歡的遊戲,共勉之。

如果各位想進入遊戲產業,也歡迎向我提問(我還是菜雞,所以應該比較親民吧?),希望能為各位遊戲新人帶來一點幫助跟信心。如果有什麼其他看法,也歡迎提出,能夠有同好聊天也是一件好事:D。

看較舊的 14 則留言

第四方訪客: B17 2019-12-13 11:51

真的很不錯,好吸引人

JOJO♥: B19 2020-09-04 01:21

樓主的文寫的很好唷,請問您願意讓小妹收成精華文嗎?謝謝唷

靈巧: B20 2020-09-04 08:00

[designofykvs:JOJO♥] 請收,我的榮幸

JOJO♥: B21 2020-09-04 14:36

[lee88650:靈巧]謝謝您。

延伸閱讀

問題已入遊戲業想詢問進修的道路

2021-01-07 19:01:58

問題想走遊戲業的我大學畢業前後未來走向(文有點長)

2024-02-08 16:55:09

問題請問想去應徵遊戲業 所需要的C++的程度 以及要努力的方向

2022-10-20 23:32:24

問題【請益】想轉行遊戲業 但找很久 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2020-05-13 14:55:59

金光閃閃 ✨

看更多

金髮緞帶比基尼狐娘

插畫

練習撇撇 - 薇爾莉特

插畫

✧[謝謝藍天]♥元宵節旗袍精靈愛德莉雅抱抱小小精靈愛莉~(*´∀`)つ))´∀ˋ)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