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職場甘苦談
查看全文

【閒聊】自己出來做生意已經一年多了(圖多廢話多甚入)(16樓新增更多廢話)

談談創業
幻暗月影 (MJ82572650) 2018-07-22 01:16:55
#1
我先說說自己一些的經歷

因為老媽失業又有房貸要繳所以我大學沒畢業我就直接進入軍中當了4年的自虐疫

離開軍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作業務,還做出了一點小心得出來
【心得】三年多業務的一些心得

離開業務這行之後我開始轉戰當程式設計師,主要是作PLC的人機介面。

作了差不多8個月實在太操,早上9點打卡晚上11點下班 還是無奈被這樣的工作環境勸退(還有薪水不高跟主管太機車也是其中原因) 我把主管給的案子做完之後也沒什麼需要交接的就大辣辣的離職了。
寫這堆害我掉一堆頭髮,還要被主管整天嗆。

後來進入一段時間的空窗期實在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又不想回去當業務整天騎車跑來跑去,坐辦公室寫程式之類的我也因為之前的工作經驗實在敬謝不敏。

因為我自家樓下就是菜市場,我就想說乾脆做點小生意好了,做生意不怕失業,只是要有點眼光。

因為我老爹是生意人,20多年前在夜市賺了很多錢提早退休,我叫他幫我出主意幫我做生意,看看這邊市場有什麼是能做的。

菜市場早上的攤租實在太貴所以我只能租下午3點之後的晚市,人潮大概只有早上的不到1/3 但是租金差了8倍之多,而且因為是正對捷運站口所以不至於沒人走過這邊市場,主要就是要做下班人潮。


我老爹想了很久,賣爆米花,因為這邊市場沒人賣,而且爆米花成本低利潤高,或許可行。


然後我就跟我老爸挑挑選選的找了一台中古的爆米花機。
我這邊附近有個很知名的夜市奶瓶爆米花,據知他們在爆米花內有添加麥芽糖,我也覺得麥芽糖不錯,所以也自己研究了不少配方。
我以麥芽糖為賣點,圍繞著麥芽糖周遭研發了不少新口味。
實際上我跟我老爹研發的口味有21種,但是比較好賣的就檯面上那幾種口味
爆米花不是給小孩吃的,是大人自己想吃才會問小孩子想不想吃....
結果賣了3個月,簡直慘不忍睹,不是味道不好,而是因為市場定位失敗,因為這邊經過的人年齡層都偏高(一堆客人跟我說 他很愛爆米花 但是有糖尿病已經不能吃了...)每天下午3點開始賣賣賣,撐到晚上10點多只做了8、900元業績 扣掉成本租金電費,只夠吃一個便當。慘


我老爹說這樣不行,要換別的來賣,但是我很不甘心,機器什麼零零總總的就花了不少錢,我開始把念頭轉向網路市場(而且爆米花是他出的主意,賣失敗了讓我對他的眼光有點懷疑了),在此同時我老爹已經開始轉型賣水煮玉米了(沒錯一邊賣爆米花一邊還賣水煮玉米...),當時是秋冬天,水煮玉米的營收簡直屌打爆米花,我也不得不說真的只能靠水煮玉米了,就把爆米花業務全部丟到FB粉絲團上,接到訂單才作。

但是開始專注在作水煮玉米之後發現玉米的價格波動超級大,去批發市場買貨,每天的價格波動簡直嚇死人,尤其當時還是冬天,我一堆客人都以為玉米冬天是產期,簡直大錯特錯,冬天才他媽不是什麼產期,是因為冬天人愛吃水煮玉米才會賣的,不然冬天的玉米簡直TM貴爆,而且還不敢漲價給客人,定價超過客人的心理預期價格就不會買了,有時候甚至賣一支水煮玉米毛利不到3、4成,根本做心酸的,錢右手進來左手出去,幹。

為了衛生起見我的水煮玉米都是帶1~2層葉的,客人選好才剝葉,一堆車水馬龍灰塵會汙染我的玉米


為了創造更多營收,我跟我老爹還額外推了一台車出去外面跑警察賣水煮玉米,因為我們的攤位位置不太好,客人不一定會走到我們那邊去,所以很多時候外面跑警察的玉米攤營收還比給租金的攤位高上不少。
攤位大品項多但是營業額其實不高

賣早餐時段跟晚上下班時段我都試過,結論是早上沒什麼人想吃玉米。
也難怪現在一堆攤販寧可繳罰單不租固定攤位,固定攤位機動性實在太差了。

而且我這邊也有不少其他賣水煮玉米的攤販,還要跟他們競爭,價格要是太超過會被屌打,就算進的玉米等級在高級也一樣。

後來我老爹透過其他方式拿貨(不方便多說),讓我們可以繞過中盤商,直接拿中盤價的玉米跟果菜,成本降下來才開始有利潤,因為這件事讓我理解到中盤是多麼可怕的存在,如果繼續跟中盤拿貨的話作零售幾乎利潤都沒有了,所以我們現在也能說自己算是"偽"中盤商了。

因為批發市場的選擇很多,加上我跟我老爹屬於地利之便,我家樓下就是菜市場 30秒走下去到上班地點,倉庫也租在擺攤的位置後面,所以不用開車省下不少交通上的不便跟成本,我跟我老爹就開始計畫打垮其他賣水煮玉米的攤販,透過各種五顏六色不同品種的玉米讓客人有更多選擇,而且因為我們已經算是"偽"中盤商了,在價格的維持上比對手更加的有彈性,慢慢的我們的對手就開始消失不賣水煮玉米了,下午的晚市水煮玉米變成我們一家獨大。

我賣過的玉米有 白糯米、黃甜玉米、紫糯米、紫玉米、牛奶水果玉米(白龍王)、雙色水果玉米、土白玉米,有些時候缺貨是因為市場拍賣太貴或者品項不好寧可不進,靠多種品項給客人有選擇。


但是冬天總會過去,天氣開始越來越熱,天氣越熱,人就越不想吃熱食(看到你水煮玉米的熱氣還會避開有沒有!),水煮玉米的業績隨著氣溫越來越高,反之業績越來越低。

這個時候我老爹又說了,在這樣下去會餓死的,要改。(好吧這時候其實我並不算很積極的想說要改,主要還是我自己實在沒什麼經驗,也不知道要改什麼)

然後我老爹就跑去萬華找他熟識的朋友提供他青草茶的草藥,我們就直接用水煮玉米用的快速爐跟鍋子直接煮起了茶湯,連硬體設備都不用替換,結果事實證明我老爹轉型成功,古早味的青草茶真的在這邊市場有銷路,我們後來為了給客人更多選擇 陸陸續續新增了各種不同的現煮茶湯來賣。
後面的阿北就我老爹(無視他)

直到現在還在賣茶

說實在我這一年多學到的東西真的是超多的,尤其是在失敗或者需要轉型的時候的決斷力我完完全全比不上自家老爹,在市場上跑久了也開始逐漸了有了一些自己的眼光跟決斷力。

這算是我以前在工作的時候完全沒有的能力,自己做老闆的時候營收靠自己,所以自己的失誤也要自己彌補,失敗不打緊,可怕的是碰到失敗還不懂得轉舵

自己出來創業絕對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但絕對是一場大冒險...
如果我靠自己的話大概早就退場了,還好是因為我有個經驗豐富的老爹(沒錯我靠爹族)

這讓我有時候很感慨就是我碰到很多朋友同學都拿幾十萬甚至百萬來初創,一失敗就成千古恨,相當恐怖,我自己初創只花了不到5萬元,連4萬元的小生意都差點給我做垮了何況讓我做百萬,真的很敬佩那些有那個勇氣拿百萬初創的人。

我現在也還在尋找更多能賺錢的機會,有什麼適合的項目想合作的可以私信給我,傳直銷就先謝絕了,我幾乎每個月都會碰到有路人跟我講傳直銷。

看較舊的 178 則留言

DARK28: B118 2018-07-22 22:05

程式設計師變成賣玉米的,我她媽看到就覺得台灣這環境真的很垃圾。

三小啦: B119 2018-07-22 22:09

[dark28:DARK28]台大畢業生出來賣雞排這就已經開始證明台灣環境真的很垃圾

幻暗月影: B184 2022-12-19 00:10

#B183:3336226# 還在賣

可愛の妹妹: B185 2023-08-31 01:20

你爸真的厲害, 做市場很辛苦.

wei8416: B186 2023-09-09 17:36

蠻厲害的

延伸閱讀

心得部門兩週走了三個老鳥是什麼信號嗎

2024-04-12 15:32:17

問題開店做生意餬口飯做到快撐不下去

2024-04-14 17:55:31

心得資策會大數據班轉職失敗心得-更新 v

2022-02-19 21:51:11

心得35歲從文組轉職程式設計師

2023-01-19 22:51:23

心得KTV服務生工作~四年多的心路歷程

2019-03-05 16:08:07

心得在外商工作真的比較好

2024-04-17 07:41:29

閒聊大家會不會在意 呆的公司 生意好不好ㄚ ??

2019-06-21 12:58:31

討論我有個朋友當老闆有6年多了,但是底下連一個員工都沒有

2023-05-04 15:15:11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大叔與貓~彼此都是對方的福丸,撫平心傷的療癒系漫畫│曲的漫畫心得

主題

【心得】毛線耀西 ~ 療癒系萌作!

主題

【食譜】貓咪Q甜圈♥療癒系低糖Q軟甜甜圈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