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職場甘苦談
查看全文

【心得】分享一下開了兩年咖啡店的心得 有心想開咖啡店的進來(20:30更)

綜合討論
泰拉拉 (bestalk2536) 2019-07-18 16:38:16
#1
這篇文章主要著重在「賺不賺錢」跟「創業之路面臨的問題」這兩件事上,所以可能會有滿滿的錢味 。我認為,不論你想創什麼業,一定要以賺的到錢為第一,其餘個人興趣、風格、愛好都是其次。能賺錢,才能讓你店家能持續經營並讓自家員工能有個穩定收入的環境。

經營咖啡店的原因、風格建議、什麼餐點、怎麼拉花這些就不多撰述,會想開得自己都有自己一套想法跟技術了。

示範店家: 我開的店
經營類型: 咖啡店、輕食店
地點:台北市
營業時間: 9小時 (一段班)
員工人數:6~8名
一、大家說咖啡店很難賺 那到底是有多難賺?
有看過Youtuber老爸的影片,大家都知道咖啡的成本利潤是沒多少的,但單單只是用純賣咖啡數量的方式說明可能沒什麼感覺,畢竟99.9%的輕食咖啡早午餐都會搭配副餐做販售。下面我會細說,我先貼上我這兩年的營收報表。

這是2018年一月份:

這是今年上個月份:

從報表上看其實這兩年的營收差異並不大,月營業額約莫都落在60萬元左右,所以我們就以營業額60萬的咖啡店規模下去計算各類成本,究竟一間營業額60萬規模的咖啡店能獲取多少利潤呢?

我直接列舉出所有開銷,按金額多寡降冪排序:

1、人事費用
我們計算人事費用時,會以「時數」作為計算。因為每家店的離尖峰時段安排的人力多寡都不一定,例如:早上開班1~2人、中午巔峰3~5人、離峰時段1~2人,所以我們就以一張月班表總共安排了多少「時數」出去來計算費用,至於分配這些時數給哪些員工就有勞店長處理了。這樣做法能達到錢用在刀口上的作用,讓人力安排最為省$。

以我們店舉例,一個月的總時數約為800小時,亦即員工薪資支出約為800*$150/時薪 = 12萬,12萬只是薪資支出,還要另外算勞健退。


圖表可以看到,「部分工時」勞保最低的薪資級距11100去保,而健保最低是23100,即單位要負擔為$871(勞保)+$1047(健保)+$666(勞退提撥金6%)=$2,584

所以當我們請一名工讀生時,只要他的薪資是低於11100的,一個月我們就要花費$2,584在提供他的勞健退上面。(所以麻煩應徵人時至少要他一個月時數不要低於$2584元的價值,不然會很好笑...)

正職的部分當然就以你給的薪資作為級距作繳交(三萬元月薪 單位負擔共$5,566),雖然勞健退肯定會比部分工時來的多很多(畢竟級距高),但一個正職可以讓你少請多名pt,而且工時穩定各有利弊,這部分就以你店家的離尖峰人數去做最優配置吧。可以用國中學的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求出最優解,避免邊際效益過低或邊際成本過高。


以我們店舉例 因為正職三萬月休8天 時數9小時 時薪約為151.5元 跟150的pt差不多 所以我通通就請pt為主方便計算。
總勞健退支出為: 8*$2584= $20,672
所以總人事支出為12萬元的薪資支出+2萬元繳給政府勞健退的錢=14萬


2.租金費用
租金費用包含 租金+扣繳稅額及補充保費
以我們店為例,台北市的店面:
$58000(租金)+$6580(扣繳稅額)+$1232(補充保費)=$65,812
所以在承租店面時,就要跟房東商討好稅金是否內含,是否替他們繳交補充保費
才不會發生租金五萬元 實際上卻是快六萬的支出 一年下來就多了近十萬的利潤損失,這些都是開店簽約前就要知道的事!


3.營業稅&營所稅
所有成本最討厭的,稅金。稅金本身沒任何的價值,不像人事可以換人力、租金可以換房子,稅金本身換不到任何東西,純粹的支出給政府及國家做功德。
沒開過店沒當過老闆的,第一次創業時都希望自己能開一家有限公司,開發票。因為很帥,有八點檔董事長的感覺,但等到獲利穩定對財務狀況熟悉後,最咬牙最不想付出去想省掉的又是這個稅金。所以拜託大哥們! 你是要賺錢!!不是要買面子!!!
記得創業初期的名言「要小不要大」。不是怕你做不起來,是你要支出太多不必要的費用了,白端端地減少你的利潤跟浪費成本回收或公司擴增的時間。
上圖是行號、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差異
(圖是舊的,僅做示意圖,營所稅幾乎年年改,想了解最新稅制可以自行去查閱一下政府公告! 行號的營所稅今年沒了,改成直接加計至資本主的綜合所得稅作申報)

以我們開店的餐飲業簡單來說有三個不一樣,「代表人不一樣、責任歸屬不一樣、稅金繳交核定不一樣」
代表人不一樣:
行號代表的是你本人,舉例來說: 好好吃企業社跟負責人王小明 是同一個主體,最明顯的就是簽約時你簽跟行號簽是沒什麼差異的,你去銀行,他找好好吃企業社跟找王小明是一樣的意思,會另外創一個好好吃企業社只是作為政府的商業,營業登記 告知市政府你要在他的地頭-台北市做生意了,記得要來收保護費(稅金)。
公司代表的是另一個法人,亦即政府、銀行、法院如果有問題 要找的是這家公司 而不是你。公司具有身為法律上一個人的效果。

責任歸屬不一樣:
如果是以行號的方式開店,舉例來說如果發生火災或是造成客人集體食物中毒,在你沒有保公共意外險、食品責任險的情況下,他會全部找王小明究責,不論金額多大,只要法院裁定,即便你變賣家產都要賠完。
公司的話當然就是賠到倒閉清算為止,就沒事了。

稅金核定不一樣:
總算講到重點了,店家通常要繳交的稅金區分為兩種
1. 營業稅: 營業額20萬以上要開發票的,每兩個月繳交,按「營業額」的多寡徵收5%的營業稅。費用發票可扣抵(打統編的發票)。
以我們60萬咖啡店規模為例,60萬*5% = 3萬的營業稅(每月)

2. 營所稅:
營所稅每年五月開徵去年年度營利所得,計算方式有兩種 一種為「書審」另一種為「核實申報」 通常除非營業額很高 才會用核實申報,不然一般小規模營業額都以「書審」方式做計算會比較省$。
亦即  以108年度為例:

可以得出如果你開的是公司應繳營所稅為 $82080/年

但誠如我前面所說 「108年起,獨資合夥企業的獨資企業主或合夥人,無須繳納營利事業所得稅,其營利事業所得額將列為獨資資本主或合夥人個人綜合所得稅計算。」

亦即 若你是以行號方式去做計算,營利所得直接加入你的薪資去做綜合所得稅的申報即可。

假設月薪3萬元(用書審的話 要不報也可以?),年薪資(36萬)加營利所得(43.2萬)為79.2萬作為你自己個人的綜合所得總額去做申報。

綜合所得淨額(假設我是小資族單身狗)= 79.2萬-12萬(標準扣除額)-20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88000(免稅額)  =384,000

級距落於第一階 0<p<540,000

所以我的綜所稅需要繳交 384,000*5% = 19,200

沒錯  如果我是以行號的方式去報稅 公司營利加計至個人綜所稅稅制算出來 我只需要繳交$19200/年

這樣看的出來你開公司跟行號 稅制上面的差異了嗎?

看完這部分各位看官頭應該有點疼了,所以公司跟行號到底哪個好我來幫你們做個結論。
以錢為角度最重要的指標在於一開始是否就100%確定開發票!!
如果你是開行號,不用擔心,你一樣會有公司大小章,一樣有商業登記謄本、一樣可以申請支票本(本人信用),一樣可以去跟你的朋友炫你開了家公司(只是沒法人格)。但行號的發票核定在於營業額是否達到20萬的標準,所以我會建議秉持「要小不要大」的創業原則,先開行號避免額外支出,最大化利潤逐漸擴增。「免統一發票貼紙」絕對是你創業獲利的金牌,不要畫大餅,結果活不過一年。但切記!會讓你賠大錢的環節,一定要保保險,不要省,誰知道哪天電線走火還是大腸桿菌超標食物中毒,賠起來讓你一輩子翻不了身。

如果你是開公司,那發票就一定得開,亦即剛剛讓你頭疼的那部分就是你不能避免的事!但相對的因為公司具有法人格,今天如果你生意失敗了,最多就賠光你公司的資本破產清算就行了,以後再東山再起。公司開立資本需會計師簽證,代表你必定得配合一家事務所,又是額外開銷,如果只是單純開一家咖啡廳,我不認為需要到此規模。請記帳士幫你整理發票就好。

總結來說,稅金的部分能省則省,真的該支出的時候還是得乖乖的付,政府已經準備好很多很多的罰則來懲罰你的小聰明,但請不要白癡,以為開發票很帥,自己去找上這個毒瘤。

下面範例是我店裡兩個月的營業稅稅金: $36,947 ($18,473/月)
要想省營業稅,所有進項發票(食材、耗材、員工餐),該拿到的統一編號都要拿到,生鮮品(生肉、蔬菜水果)是免稅所以不行,但你平常自己出去吃的大餐、好樂迪唱歌、生活用品,只要有開到發票的,都可以打上自己的統一編號拿去報稅節稅,可以請各路好友、親戚幫幫你~ 一張1萬元的聚餐發票就能幫你省下5% $500元的支出,比你中200元兌獎還多!! 當然五局(後面創業之路會說到)之一的國稅局不是笨蛋,如果小額發票過多,他們就會抽查,這邊建議食品廠商的發票最好是月結一次,避免過多的小額發票會讓國稅局以為你有規避稅負洗發票的疑慮。

綜觀上述一個月的稅金約為$20,000

4、食材成本
這其實不該歸類在費用裡的,但還是佔了你主要支出的一環,所以還是提一下。食材成本高低代表的是你的毛利多寡,在最最一開始創業想法時,設計菜單就要顧慮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你不能在開了店後,三不五時又去調整菜單的價格,這樣會讓客人心生不滿。
「人家說吃米不能不知米價,泡咖啡不能不知道咖啡豆的價格。」
在你選用咖啡豆及附餐 不論你是要叫中央廚房或是自己找食品公司跟加盟,都要去做或要一張「食材成本表」,小至所有的細項都要精算出來包括你的食品包裝耗材。(ex: 番茄目前天價1斤110元,20g的番茄丁約4元)才能抓到你整張Menu的毛利率大致多少。

以我們店為例,一個月的食材耗材,毛利率約為60%。亦即60萬的營業額裡有24萬是食材成本,剩下36萬才是我的毛利。(手搖店毛利率70~80%、輕食類60%~70%才是合格的)

綜觀上述一個月的淨毛利約為36萬

5、其他
其他費用因為金額不大,且都單一項我想到就直接列舉出來。這些項目可能都是大多數咖啡店或餐飲業的必要雜支,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統一都列在其他項目。

A. 水費: $1,855/月
B. 電費: $10,860/月(依照各店狀況 可以看看尖峰時間計價方式會不會比較划算)
C. 瓦斯費: $5,725/月
D. 電話費: $1,228/月
E. 垃圾清運費: $3750/月
F. 淨水機更換濾心: $1500/月(5個月一次 3支共$7500)
G. 記帳士費用: $2000/月(跨年度結帳費另計$4000)
H. 雜支

目前想到的每月固定支出有這些,A~D都可以去銀行設定自動扣款,E記得殺個價第一次都是用秤重的方式後面在殺就困難了,F看你店的用水度數,淨水機濾心上面會寫一支新的可以適用於多少度(立方米)的水,然後估算出你們大概多久要換,不要傻傻地讓淨水機廠商兩三個月就給你換一次,你的$$會噴到爆,當然也不能那麼久不換,五局之中的大魔王環保局會來臨查,如果沒過會直接給你開罰。五局有哪五局我後面創業之路會提到。

綜觀上述每月支出總額約為: $27000~$30000


--------------------------------------------------------------------------------------------------------------------------------
到這我們就來精算一下,究竟一家月營業額60萬左右的咖啡輕食店,每個月淨利潤會有多少呢?

沒錯,在沒有其他突發性支出的情況下,一個月的淨利潤約為10萬元左右
(這就不計入機器折舊跟店面整修攤提了,保修部分一概列入雜支。機器的部分很不一定像我新買的冰箱一直壞,二手的舊冰箱反而沒壞過很耐操就不多加計算。)

10萬元的淨利潤,有些人可能覺得還可以,比一般中上階層上班族來的多,有些人覺得若以自行耗費鉅資來創業的條件下又覺得很少,畢竟不會像業務型商業公司會有擴增的可能性,天花板就這樣了。但這都沒關係,每個人心中愛好不同 也都有一把尺去拿捏!!

重點不是我的店的淨利潤是多少,而是這些淨利潤是從哪些方面而來,看過這篇文後希望可以真正幫助到的是同樣想開咖啡店、輕食店的朋友們,在簽約看店前,是不是都有做足功課,拿出紙筆,把上面所說的金額填進去。我說的費用是不是有參考進去。最後算出的金額(淨利潤)跟承擔的風險比例是不是能滿足你心目中的那把尺。
千萬不要倒因為果,先做了開了店才回去算,那就來不及了,算出來的數字也只是事後諸葛沒有意義的數字罷了。
以上是我這兩年創業以來 對於自家咖啡店財務狀況的剖析。

最後提醒,開店絕對不是算數學,真正的難關是創業之路面臨的困難,你們絕對會碰到! 絕對!處理不好或未有預防,可能會讓你多付出幾十萬,有些會讓你直接歇業,至於有哪些,就待續囉…會在第二段落「創業之路面臨的問題」提出,包括店家最怕的五局之災跟檢舉達人的點有哪些...

看較舊的 235 則留言

綠茶P OxO: B15 2019-07-18 20:06

台灣房租太貴了 所以才會有一堆富人很閒 收房租比自己上班薪水還高

dokomo: B43 2019-07-18 22:56 編輯

廚師開店.容易出現的盲點.認為手藝好.就會有人來吃.以前副板是廚師.開了1X天就決定關門.成本跟當地接受度.估的太樂觀GG...開店前一頭熱.要他先考慮悲觀情況 會很難聽得進去.

bubu: B243 2022-06-19 03:49

這一篇給很多想開店的人一堂時用的一刻

花夜: B244 2022-11-18 03:28

先給老闆推一個

西班牙支安打: B245 2022-11-25 09:29

利潤真的算很不錯了。

延伸閱讀

心得在基隆某個飲料店(水x朵)的工作心得

2021-08-17 00:16:25

廖老大說一半飲料店用自來水地下水泡茶?工作經驗竟然告訴我真實度很高!

2023-01-31 14:04:10

心得關於保全考公職這件事情

2022-05-09 13:00:20

情報網路人力銀行,很多"幽靈職缺&qu

2024-04-19 10:22:32

攻略給對遊戲企劃有興趣的你:如何寫遊

2020-03-10 23:39:11

討論想問有在飲料店的一些問題

2022-10-14 22:43:25

心得圖書館員背後的辛酸

2022-07-03 23:33:40

討論不是自己開店的人,到底一個月賺多少才算夠用

2021-08-26 07:34:01

早瀨優香

看更多

【翻譯】通通因數分解掉

主題

【翻譯】優香力量全開

主題

【蔚藍檔案】與模型玩的優香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