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職場甘苦談
查看全文

【心得】日商面試及錄取心得分享

綜合討論
究極青眼白兔 (sonysonyson2) 2019-09-05 01:02:47
#1
大家好~

小弟剛從研究所畢業,老實講也不年輕了,做過一些貌似很厲害的兼職但沒有正職經驗,這點比較吃虧,好在日商比較願意栽培,真的是謝天謝地

跟大家分享一下找工作的歷程與一些對日商的觀察,順便做紀錄

總共面試4家

日商1
產業別 : IT服務業
職位 : 營業專員
新鮮人起薪 : 40k~50k,年終5個月。
語言要求 :日文精通/英文精通
公司氛圍 : 日本國內市佔率頗高的中型企業,但台灣才剛來沒幾年規模比較小(10人以內),非常自由,沒有什麼上下關係的感覺,但就是各付各的責任。沒有職涯訓練需要即戰力,一切都要靠自己。
面試 :
面試分二關,第一關是台灣區日籍負責人,人非常好有點IT宅的感覺。
第二關所有員工,就是看想不想一起工作,感覺對不對。有點像海賊王魯夫招募新夥伴的feel。
注意事項 :
應徵前要填寫專用英文適性調查跟性格線上測驗,英文適性調查題目很多又很難回答,需要一些專業知識(不懂要查),光搞這些就花了一整天。辦公室是跟很多日商共用的那種。
結果 : 有錄取

日商2
產業別 : 高科技製造業
職位 : 營業專員
新鮮人起薪 : 45k,年終3~4,特休7天,員工旅遊補助10k,語言學習補助7k,福利佳。
語言要求 :日文精通/英文精通
公司氛圍 : 非常穩定,全世界屬一屬二的市佔率,但也不斷投入開發新的技術,要求學習速度跟團隊合作技巧。
面試 :
面試分二關,第一關是單位同仁跟人資專員,都是女性而且蠻ㄎㄧㄤ的(別誤會~聰明又很幽默那種)
第二關日籍副總與兩位台籍主管,問的內容極其詳盡,隨時會在中英日三國語言中跳來跳去。
注意事項 :
有筆試,考簡單數學跟邏輯推演,最可怕的是有時間限制,很快就要作答。面試問題很廣而且很深入,沒有準備的話可能會答不出來。
結果 : 有錄取

日商3
產業別 : 能源&原物料貿易商
職位 : 營業專員
新鮮人起薪 : 50k,年終未知,獎金看個人表現,特休7天+暑假3天
語言要求 :日文N1/英文多益900/台語普通
公司氛圍 : 非常穩定,有點半日本國營企業的感覺,比較傳統,可能會有比較多的派系,聽說八面玲瓏的人容易進去。
面試 :
面試分三關,第一關是台籍部長跟兩位同仁,看起來年齡都比較長,頗有霸氣。
第二關日籍總經理
第三關日本日籍總部長,聽說主要只是來看面相
注意事項 :
有筆試,政經時事題中英日翻譯,頗具挑戰性。陪同的人資專員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出考題,比如 : 人資表示他忘了帶筆,這時面試者迅速遞上筆可能會加分,需要會喝酒(以威士忌幾瓶來算),需要會台語,最好能跟面試官博感情,印象分會好
結果 : 未錄取

日商4
產業別 : 高科技製造業
職位 : 營業專員
新鮮人起薪 : 35~40k,年終3~4個月(還會有額外獎金),特休7天,暑假2天。
語言程度 :日文精通/英文普通
公司氛圍 :
經營穩定,比較保守,跟著上面做就好的感覺,女生居多(都好正..),比較重技術職人員。
面試 :
面試分兩關,第一關是男性單位主管,這個主管人超好,長得像台北市都發局長,個性溫和。
第二關是日籍總經理+兩位台籍女性單位主管。總經理感覺是技術職上來的,很靦腆話不多。
注意事項 :
公司產品比較特別要多了解一下,積極展現自己懂公司產品技術面的知識可能有幫助。慣用女性,男性機會比較少。動作舉止溫文儒雅可能會加分(因為跟他們同掛XD)
結果 : 有錄取

補充:
1.日商業務跟台商業務不太一樣(以B to B來說),基本上沒什麼業績壓力當然也沒有業績獎金。
製造商業務不需要喝酒,而且通常有台灣方代理商陪同拜訪,所以業務地位其實不低。而貿易商業務就要會喝酒會講話,想辦法成交跟維持關係。
如果公司已經很穩定,其實就是客戶關係維持居多,外出跑的機會少,有點像半行政職的感覺。

2.分享一下自己的技巧
音調發聲可以分為四種 : 喜怒哀樂

喜 : 講話時適度語尾拉長,就會讓人感到穩定溫和的感覺,適用回話或需要慢下來的場景

怒 : 語尾短且急,在重點處加上重音強調,適用於緊急場合或需要提高情緒氛圍時。比如衝刺業績時。

哀 : 每個字發音清晰並完整,每個字講得很飽滿,感覺會特別專業而且冷靜,適用於分析或展現自己專業一面的時候。

樂 : 發音咬字不飽滿,其實就是閒聊時隨便講的感覺,適用與麻吉麻吉歡樂時。

還有一些心理學上面的技巧跟統計

最簡單的就是全程面帶微笑,不管笑容好不好看假不假基本上還是會提升好感度。再來知識豐富比較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最後是比較沒人注意到的,保持穩重一致的感覺,人對不熟悉的東西會產生莫名的懼怕,就算一個人表現得再好如果情緒不穩定或表裏不一會馬上被打問號,甚至想退開距離。

以上是我第一次找正職的歷程,希望可以對想嘗試日商的朋友們有幫助。

板上有很多前輩也有很多高手,小弟其實很崇拜,也虛心接受指教,完完全全不想筆戰,懇請大大們普通討論,謝謝!

最後的最後,如果有剛畢業的新鮮人想應徵日商可以私信小弟,可以一起討論或轉介應徵管道~

看較舊的 39 則留言

究極青眼白兔: B19 2019-09-05 14:53 編輯

[kimikage:苦命人]1.索隆 2.三商巧福 3.犁田

漸漸消失的茉莉緹: B33 2019-09-05 22:03

SONY阿.. 很久以前PS2剛升PS3時代 我也有去面試過 只是結束時他們面試官問我妳有玩過PS3嗎? 我跟他回我是玩WII的 幾天後通知面試未錄取....

苦命人: B12 2019-09-05 14:00

1.索尼、2.三井物產、3.村田...吧?

MARGINER: B45 2020-06-19 14:38

您好,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的小編,不知您的這篇文章,可否授權我們轉載於我們的面試經驗談網站? 面試經驗談網站 :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謝謝您

存股企鵝: B46 2021-11-01 13:41

肝很硬的話業務是不是會好上很多啊

延伸閱讀

問題面試為什麼都講的好像會錄取

2023-12-20 14:12:12

心得圖書館員背後的辛酸

2022-07-03 23:33:40

心得在一間行銷代辦公司待了3個月,警

2021-02-11 00:00:53

情報所有傳產技術者們我們輸給洗碗掃地

2024-03-31 22:17:25

問題請問面試當下就錄取這件事

2023-11-21 08:23:44

問題面試前要填這些資料 求助該怎麼辦

2024-03-14 00:56:45

閒聊面試當下就錄取的職缺該注意什麼?

2021-12-01 17:10:30

心得在外商工作真的比較好

2024-04-17 07:41:29

堅硬的外表與堅強的內心

看更多

【情報】 機動戰士鋼彈SEED FREEDOM 4/19全台上映

鋼彈

【討論】如果你是CE世界裏的ACE,你會選強襲鋼彈或脈衝鋼彈?

鋼彈

【討論】20230811 鋼彈SEED FREEDOM登場機械設定討論 HGCE 剩餘三色暴風神 PB販售

鋼彈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