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烹飪技巧
查看全文

【心得】擁有各自脾氣的烤箱 - 淺談烤箱使用心得

烘焙相關
小紅帽 (shiki527) 2019-07-30 21:39:11
#1
※本篇文主要是針對西點的蛋糕體去撰寫的,麵包的部分可能不會特別提到
原本我就想要針對我對烤箱的認知,另外獨立寫一篇至今為止學到的烤箱感想。
而最近又因為工作崗位剛好是站烤箱,所以就想藉這個機會把這篇文撰出來。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烤箱在烘焙過程中也算是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就算蛋糕麵糊打得非常漂亮,但是如果在烤焙時有操作失誤,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而這個結果也機乎是不可逆的,所以在這個環節就得要非常注意。

而接下來我會分成幾個大標題來慢慢解釋,會從烤焙前解說到烤焙後。
碎碎念結束,以下正文。
=======================================================================
一、烤焙前的準備工作
  • 預爐
這項工作應該是要拉到在打蛋糕前就要準備好。
因為烤香的爐溫並不是上調了就馬上到,所以得要提前很久就完成。
如果是商業用的大烤箱尤其需要,因為大烤箱的要到達設定的溫度得花很長的時間。
但是如果是家庭用的小烤箱,就可以稍微晚一點再預爐沒有關係,因為溫度上升比較快。

  • 準備承裝器具
在蛋糕麵糊正在打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先準備接下來要承裝麵糊的器具。
常見的有蛋糕模(活動式、固定式)、慕斯框,或是直接上烤盤烤。
而在為了讓烤焙後方便讓烤好的蛋糕體脫模,我們會視情況選用以下幾種方式。

1. 鋪紙 : 在模子、烤盤鋪上烤焙油紙或是烤焙用的白報紙。
在烤盤或模子內鋪上烤焙用的紙,讓麵糊不會直接接觸到烤盤,導致烤焙後的成品沾黏。
烤焙常用的只有兩種,一種是半透明的油紙,另一種是純白色的白紙。
這個做法在我目前工作的地方非常常用,因為我們會需要在短時間內重複烤焙的動作。
使用鋪紙這個方式,一來能減少蛋糕體沾黏的機會,二來也可以讓烤盤清洗的時間縮短許多。
而依據鋪紙在哪種器具,會有不同的做法,這邊就簡單列舉以下常見的兩種。

※平鋪於烤盤
如果烤焙紙大小大於烤盤,則需要在四角內剪角,讓烤焙紙更能貼平烤盤。

※鋪在烤模中
將蛋糕模的底貼於烤焙紙上,描邊畫出模子大小的紙,裁出後貼於底部。
如果蛋糕模子側邊也需要鋪紙,則可以剪一條長條型的烤焙紙,並在長條型的烤焙紙底部剪幾刀,後再將其圍在蛋糕模子內。


-----------------------------------------------------------------------
2. 抹油 : 在模子或是烤盤上抹上油,避免烤完的蛋糕體沾黏。
抹油的方式有滿多的,在學校比較常直接用奶油來抹,不過這樣做成本很高,也很花時間。
直接在需要抹油的地方噴烤盤油是個不錯的選擇,也比較快速。

如果抹了油之後還怕會沾黏,還可以在抹油後的地方上灑上麵粉來做進一步的保護。
作法就是在烤盤或模子上沾油的地方均勻撒上麵粉,接下來倒置敲出多餘的麵粉即可。
※也可以利用油的特性在麵糊上做出變化,像是在麵糊上用奶油擠上線條形狀,烤焙後的蛋糕就會出現該形狀的凹陷。 不過如果是太細緻的形狀容易因為蛋糕體膨脹所以糊掉。
-----------------------------------------------------------------------
3. 鋪矽膠墊 或不沾布 : 直接將麵糊擠在矽膠墊、不沾布上。
利用這兩種墊子不沾黏的特性,讓烤焙後的成品更好脫模。
之前的馬卡龍、達克瓦茲、泡芙,都是利用這個方式來烤焙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矽膠墊也有分很多款式。 像是有黑色網格厚的、白色無網格厚的。
而不沾布則是要注意不沾布的尺寸大小。 如果有太大的問題,可以視情況進行剪裁。
不沾布
.....................................................................................................................................................
二、準備入爐
  • 確認烤箱溫度
在麵糊灌好模後,就是準備將蛋糕送入爐子的時候了。
但是在入爐前,也得要注意一下爐火的溫度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雖然爐溫在預爐時就會設定,不過因為每個爐子的特性不太一樣,有些爐子有可能你設定了170度,但是因為爐子持續加熱而導致爐溫偏高;又或是因為太晚預爐,所以爐溫沒有達到需要的標準,這些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而爐溫如果跟設定的溫度相差不會太遠,那可以視情況直接入爐烤焙,但是設定的時間就得要重新拿捏,看是要拉長還是縮短。
如果爐溫實在太低,那不建議直接入爐,因為除了不會上色外,蛋糕的成形也可能會有問題。
而如果爐火太高,除了可以直接拉開爐子讓他稍微散熱,也可以考慮使用下方提到的墊烤盤或拉風門的方式來應對。

  • 墊烤盤、拉風門、水浴法 ... 等
這幾樣手法是針對某些特定的西點來特別做的處理。

※墊烤盤
墊烤盤是在原本承裝蛋糕麵糊的烤盤下,再墊一個烤盤。
讓上層的烤盤不會直接接近到爐火,可以更均勻且緩慢得受熱。
而這個方法也可以拿來應對讓入爐時,下火太高的狀況。

※拉風門
拉開在爐子旁邊的拉桿,讓烤箱的氣門打開,冷空氣就得以進入。
這個方法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在烤焙途中直接拉開氣門,冷空氣進入後,可能導致麵糊上方沒辦法上色,或是讓成形中的麵糊坍塌。

※水浴法
直接在烤盤中加水;或是在烤盤下再墊一層烤盤,並在夾層中加水。
前者是烤布蕾的時候後會用到,後者則是乳酪蛋糕。

  • 計時
蛋糕入爐後,別忘了要按下計時器計時,提醒自己什麼時候要回來注意。
按下計時之後,就可以暫時離開烤箱,開始準備其它工作。

有時候在業界,因為一次要顧的爐子很多,所以我們不會一個爐一個爐分別按計時,我們會用其中一個爐按計時,來代表同一批蛋糕進入爐子的時間。
.....................................................................................................................................................
三、烤焙時的注意事項

  • 上色程度
在烤焙時,要注意著色程度,並進行溫度或計時的調整,不過這也僅只是其中一項指標而已。
要注意的是如果表面成色已經快接近需要的程度,而且蛋糕還沒烤熟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將上火調低,或是直接在蛋糕上方墊一張烤焙紙。
反之,如果是下火著色太深,則可以在下方再墊一個烤盤。

  • 調頭
調頭是為了讓蛋糕更均勻的受熱,因為烤箱的熱力並不是非常均勻的,所以得要多這份手續。
通常烤焙時會有2~3個計時的時間。 第一次幾分鐘,調頭後再幾分鐘這樣。
不過這邊要注意的是,調頭前要先確定蛋糕上方有沒有上色,如果沒有上色那建議烤上色後再進行調頭會比較好。
調頭後,也別忘了再按下下一次的計時時間。
.....................................................................................................................................................
四、出爐後的工作
  • 敲出熱氣
蛋糕烤完後,需要將烤模或是烤盤稍微敲其下,敲出多餘的熱氣。
通常敲的時候就是稍微拿起烤盤或是模子,讓他摔在桌上一下,不用說真的去敲。

  • 脫模、倒扣
有時候用模子烤的蛋糕,會需要馬上脫模或是將其倒扣。
會需要馬上脫模是因為模子剛從烤箱拿出,勢必還是非常高溫,如果沒有馬上處理,模子會繼續讓蛋糕受熱,可能會導致蛋糕的邊邊縮進去。
倒扣則是不脫模,而是將整個模子連同蛋糕倒置,利用重力將蛋糕脫離模子。

  • 為下一次的烤焙調整爐溫
烤焙後,如果有下一樣產品也需要入爐,別忘了要調整一下爐溫。
如果已經確定烤完了,則可以將爐子關掉,並關上爐子的門。
保留爐子其中的餘溫,可以讓清洗後的模子或烤盤放進去烤乾。
=======================================================================
之前在整理頂置的術語文時,就有考慮到要把烤箱的使用獨立出一篇來介紹。
因為大部分的食譜,都是多著墨在製作。 而在烤焙上,可能只寫上下火幾度,幾分鐘而已。
但是烤焙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沒有處理好,可能會讓前面的過程功虧一簣。
所以就想說把我自己個人的經驗整理出來,可以讓大家對烤焙有多一點的了解。

而文中沒有提到的是,每個爐子都會有自己的脾氣和特性。
食譜的時間、溫度不是絕對,只是參考而已。 很多時候還是得要依照當下的狀況去調整。
所以也是希望大家能多一些判斷的工具,更快摸熟自己家裡的爐子。
這也是我標題會下"擁有各自脾氣的爐子"的原因。

看較舊的 16 則留言

OmeletChef: B17 2019-07-31 20:11

我也來試試看好了,似乎很有意思XD

愛與體諒之間: B18 2019-08-01 12:04

20度的差異 30分鐘後就差很大了呀(經驗)

小紅帽: B19 2019-08-01 19:16

[autumn18068:愛與體諒之間]有時候雖然差了20度,但是還是得墊烤盤or蓋張紙就硬上惹OwQ

愛與體諒之間: B20 2019-08-01 19:19

[shiki527:小紅帽] 那是補救手法啊 總不能眼睜睜看着直接毀掉吧

小紅帽: B21 2019-08-01 19:22

我比較常遇到是因為要趕時間所以才這樣做XD

延伸閱讀

問題有沒有推薦適合用烤箱調理的鹹食啊

2020-10-03 00:18:06

【食譜】焗烤鮪魚花椰米〞烤箱/氣炸鍋作花椰菜米低醣料理

2021-04-14 23:14:57

問題烤箱的玄學

2020-06-02 15:25:31

心得關於調整烤箱溫度的二三事

2020-04-12 23:31:38

來一碗豆奶泡麵唄

2024-01-07 14:12:54

【食譜】家常白菜滷

2023-08-02 23:36:03

你所不知的職場生活 💼

看更多

【閒聊】職場媽媽們都辛苦了

職場甘苦談

職場版建議討論區 (收集意見)

職場甘苦談

【討論】職場的淺規則

職場甘苦談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