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布袋戲文化綜合討論區
查看全文

【心得】斬魔錄II之第四十七、四十八章──『絕途;分裂的假象』

霹靂系列
黑色情人節 (name15483) 2017-09-09 14:23:21
CC
#1
斬魔錄II之第四十七、四十八章──『絕途;分裂的假象』

前言


【圖解】:本週不談示流島線,所以前言圖就給蝶月啦

  大家好,我是黑情,又到了週末的心得分享時間了。在經歷了兩個禮拜的沉澱期後,這禮拜劇情總算是有回溫的跡象,就連武戲也難得的小回升了一下。只不過,伴隨緊湊劇情的代價,就是角色的逝去。在本週所逝去的兩名要角,均是讓人十分惋惜的角色。但也多虧了他們的犧牲,才讓故事的可看性增加不少。那麼,在心得正式開始前,再次提醒。本心得涉及當週新劇且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一、夢斷天倫,回不去的手足情──儒門風暴


【圖解】:心有憾、眼難闔,天倫夢碎、情義難留

  本週一開場,便是最令人心碎的一幕。滿懷希望,要救兄長的庭三帖。在命運捉弄下,含恨而逝。而命夫子則徹底入魔,成為危害儒門的恐怖存在。在殺害庭三帖後,入魔的命夫子立即又殺向一筆春秋。若不是非常君向德風古道求援,恐怕連左丘默也難以倖免。目前儒門採取的方式是以制為先,由俠儒親自出馬,其餘人等則以退避和情報收集為主要方針。但事已至此,恐怕劍儒已然無救。

  這邊同時也揭露當時命夫子委託邃無端交給君奉天的書信。果不其然,那是一封遺書。命夫子最後的遺願,就是希望若他真的成魔,那就由他所收的兩名弟子,劍咫尺和邃無端來結束這樁悲劇。縱使這對兄弟百般不願,但如今這條弒師之路,恐怕是勢在必行。而在劇末,劍儒又碰上往儒門各脈傳遞消息的慕靈風、御均衡兩人。面對已入邪魔的劍儒,他們倆能全身而退嗎?


【圖解】:果然,正道只要入魔後打自己人都有加乘效果

  淺談完劇情後,接著來說說感想。早在劍儒身受邪染,體力漸衰時,情人節便深感惋惜。只因劍儒的風采,所呈現的次數實在太少。結果沒想到,如今劍儒雖然大展身手,但卻是以悲劇的方式呈現。不過坦白講,當劍儒殺上一筆春秋時,那股懾人的氛圍,確實動人心魄。連情人節都替左丘默捏了一把冷汗,深怕這位忠良就這樣慷慨就義。說起左丘默,這禮拜他在情人節心裡著實加分不少。

  無論是抱著庭主痛哭的模樣,還是明知力薄也要守住一筆春秋的樣子,都讓人十分有感。只不過,有一點很可惜的就是──為啥咪他的名字一直被念錯啦!!字幕明明是打左丘默,結果口白卻一直念左默丘。雖然左默丘聽久了其實滿順口的就是XDDD。同樣提升好感的,還有黑黑白白的人覺。儘管至今仍無法打從心底相信人覺,但非常君贈庭三帖的那雙筷子,真的讓人的心,不由得揪了起來。

二、道武王谷──吃我的滅元爐火鍋啦!!


【圖解】:看到此景,九首道馗不禁說──原來滅元爐還能這樣用啊

  現在每個禮拜最好看的,大概就是道武王谷線吧。隨著劇情的白熱化,道武王谷的戰局也越加精彩。繼上週劇情,劍子在面臨絕境之時,滅元爐從天而降。劍子依靠寶物越天之行,和半道子相配合,成功把列御子一班人封入爐中。然而,現場卻不見競邪王和九首道馗兩人。劍子擔憂兩人突襲天一心居,卻因傷疾復發而無法及時趕回。天一心居內,正如劍子所擔憂的一樣,競邪王與九首道馗逼殺而來。

  泰誓獨對競邪王,頻頻負傷,漸入死關。所幸在恨吾峰與劍子的接連趕到下,才成功逼退競邪王。然而,重傷的泰誓終究是回天乏術。臨終前將雙眼贈與劍非道,並將道武王谷託付給劍子後,慨然辭世。目前道武王谷線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天地雙鑰皆入競邪王之手,而界天塔外陣法也瀕臨破解之時。再加上劍子人等損耗已至極限,恐怕下禮拜封印在古劍尊始下的龍首便要解封了。


【圖解】:哀,死亡封面威力依舊不容小覷阿

  道武王谷線好看的地方,除了是劇情緊湊外,意想不到的安排和邏輯之內的演進,是最讓人讚嘆之處。首先,七仙器的出現在本線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藉由這些仙器的應用,讓整個故事充滿了料想不到的變化。誰會想到劍子手上竟有七仙器之一的蜃樓雲。又有誰會想到,劍子竟將真正的天問道鑰交給朱尊,而朱尊竟為了讓泰誓脫險,將天問道鑰丟了出去。龍首的必然解封,讓故事只能朝一個方向前進。

  而如何在過程中充滿驚喜又不失邏輯,則要倚靠編劇的功力。就這點來看,道武王谷的編排算是成功的。就看接下來併線後,會有什麼新的發展。順道一提,目前已出現的始尊七仙器如下:『滅元爐、重明眼、道君尺、擘古鏡、蜃樓雲、古劍尊始』,以及尚未現世的一種仙器。說來有趣,這些仙器多半被列為失蹤,實際上卻都是被有心人藏起來。看來最後一種仙器,也是如此吧。

三、瑟斯二世之──多重人格分裂症


【圖解】:說真的,末日十七的每個分身的暱稱,都超級中二阿

  本來情人節還覺得奇怪,怎麼月刊這麼早就暴露地冥的計畫,就不怕太早揭發爆點,到時正劇會索然無味嗎?結果,原來是正劇有更大的爆點,所以才這麼安排。正如預言堂所述,瑟斯二世就是地冥所扮。他利用當初施展在精靈天下的那套手法,成功加諸在鸑流和禘流身上,獲取了信賴以及接觸鸑變迦羅和闇禘的機會。而之所以如此迂迴行事,除了是為了操弄八部眾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拯救大漠蒼鷹。

 正所謂愛屋及烏,地冥之所以苦心於此,當然還是為了天跡著想。一直以來,天跡對他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這份心思,卻在任務的執著上產生了分裂。在漫長的歲月穿梭下,當年的末日十七已不只是末日十七了。現在的他,同時還是冥冥之神、永夜劇作家、血闇源頭、鬼諦、命運規劃主。每一次的扮演,每一次的新身份。象徵的,都是一個新的執著與心思。


【圖解】:這世上只有我才能欺負天跡

  對末日十七來說,什麼是初衷?是對天跡的感情,那絕境中接觸希望的溫暖光芒;還是帝父的恩賜,那與生俱來就被賦予的使命。一者,是掛懷於胸無法忘卻的情感;一者,是自己被創造的意義。無論哪一種,都是沒辦法放棄的存在。在每個執念的角力下,六神鏡創立於瑟斯二世手,目的就是要自己督促自己,勿讓所追求的事物偏離了自己的判斷。末日十七,一個互相矛盾又可悲的存在。讓人詫異,又讓人憐惜。

  多重人格分裂症的顯現,不只深度剖析了地冥這個角色,也讓眼前玄尊的真實性多了幾分解答。誠如地冥所說,他僅知道亂神峰龍首的下落。那也就是說,如果眼前的帝父無法給予他其他龍首確切位置,那其真假便一目了然。當然,地冥的自我暗示,可能會藉由帝父的形象,以推理的方式給予自己解答。無論如何,下禮拜帝父的應答,將會決定此人是否為真實的答案。

Ps.瑟斯二世的造型根本就是永夜劇作家異色版,就連說話調調都是那樣。安迪你們難道不會湧現一股直覺性的厭惡嗎?

四、精靈天下──天湖戰神的過往


【圖解】:好久沒有流淚流的那麼帥的角色啦

  劇情步調一直慢慢來的精靈天下,其慢節奏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了刻劃步軍殤的血肉。雖然情人節對碧雪妍、步軍殤之間的愛情戲興致缺缺,但不得不說,步軍殤真的是帥呆了。脫下面具,在母親墳前落淚的步軍殤。其剛毅的面容中,帶著無盡的悲痛。明明只是一個登場不久的角色,但僅這一幕戲,就讓情人節一整個喜歡上了他。當然,接下來的天湖戰神過往,又讓步軍殤的形象更往上提升了些。

  另一方面,案情仍持續惡化。神暉主等人雖挖掘出不少線索,可是最關鍵的部分依舊一無所獲。這時碧雪妍傳訊回來,請神暉主往亂神峰一探。坦白說,這一段能吐槽的地方還真不少。不過算了,自己對精靈天下的邏輯性已不強求。現在只懷疑當初碧雪妍是怎麼當上捕快的,怎麼一點推理能力都沒有。完全就像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女孩阿!!

五、照慣例的碎念雜談


【圖解】:天織主貌似只有把脈這一幕才有用到右手

  這次的吐槽就用隨寫的方式好了,來聊聊本週一些自己在意的點。首先是鱗淵水族,劇組總算有注意到種族特性了。儘管還是人類型態,但這次有貼心的在村民臉上貼上魚鱗貼紙,算是有細心表達出特色。還有就是天織主懷孕啦!但根據她的話意來看,孩子100%是屬於真‧冷飄渺。說到天織主,現在每次看到她就會覺得她的右手是不是斷了。

  其他人就算是少,右手多少也會動一下。與冷飄渺的對手戲中,冷飄渺更是有右手動的特寫,反觀天織主,大概就只有把脈那段時有用到右手吧。這種操偶的細節,劇組應該多注意才是。另外就是口白,在這段戲時竟然將『複雜』念成了『單純』。天啊!這兩詞意思差了十萬八千里耶。黃大雖然是老了,聲音不如以往,但這麼明顯的錯誤也不至於犯吧。


【圖解】:現在的背景動畫真的是越做越好了

  另外就是這禮拜難得要稱讚的武戲橋段,也就是一頁書、天跡VS八岐二人組這段。雙方同時交會於道武王谷,由一頁書對上闇禘,天跡對上鸑變迦羅。前者的戰局沒啥好說的,就是原地動畫戰;但後者的戰鬥卻是你來我往,不只刀劍交鋒迸出滿天星火,連速度與力道都有出來。交鋒時的對手戲也很有意思,特別是天跡一邊念大漠蒼鷹的詩號,一邊打的鸑變迦羅節節敗退那幕,真的很好看。

  這也是天跡的武戲中,難得不錯的一場戲。只不過這種溫情攻勢,對鸑變迦羅還能有幾次成效呢?當發現自己屢屢受大漠蒼鷹元神所制,那鸑變迦羅必定會想盡方法消滅大漠蒼鷹的元神。希望不要後來演變成天跡和鸑變迦羅,打過來打過去的無限輪迴戲碼才好啊。此外,道武王谷的劍陣特效也是不錯。感覺最近背景的動畫特效似乎有加強的趨勢。

結語


【圖解】:天之秘招,斬魔錄心法,小默雲你要加油啊!!

  其實這禮拜,有許多好看的截圖點。比方說上面提到的碧雪妍、步軍殤對手戲,還有地冥的人格分裂場景,以及天之秘招傳授的畫面都很不錯。當然,設計這些場面都是需要巧思的。就如同天之秘招一樣,每一招都有連結關聯。像是這種細節安排,情人節就很喜歡。希望劇組能維持這禮拜的優點,持續推進,切莫讓斬魔錄雷聲大雨點小阿。

附錄

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II斬魔錄》第二片頭曲【傲氣雄風】

霹靂天命之《仙魔鏖鋒II斬魔錄》第二片尾曲【同命】

或許您還想看?

【心得】斬魔錄II之第四十五、四十六章──『斬魔錄、義無反顧』

【心得】斬魔錄II之第四十三、四十四章──『末日風暴;佛眼藏機』

【心得】仙魔鏖鋒II之第四十一、四十二章──『天地斷情、伏龍圖』

看較舊的 18 則留言

雪落-血流成河皇: B20 2017-09-10 00:04

大峰把刀折斷之後一直是把斷刀收在刀鞘裡面用,這次連刀鞘都被劈斷,接著就化出影刃了

活跳跳才夠勁: B21 2017-09-10 00:20

地冥的人格分裂讓我想起幽遊白書的某個經典角色

NANGUA: B22 2017-09-10 12:28

仙水嗎 還差一個女性人格 XD

狂風狼: B24 2017-09-11 01:43

鹹水(仙水),然後仙水也愛幽助,哈哈…

延伸閱讀

情報劇情快報:霹靂天機貳 第十二章&

2024-03-22 02:26:00

情報 霹靂英雄戰紀之《刜伐世界》官方

2024-03-21 19:45:33

其他浮動山城線劇情整理

2016-09-28 20:47:07

心得仙魔鏖鋒II之第十七、十八章──『變數、異數、天數;人心難測』

2017-05-29 20:07:17

心得仙魔鏖鋒II之第二十三、二十四章──『人鬼殊途;精靈天下』

2017-06-19 12:38:34

心得仙魔鏖鋒II之第七、第八章──『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天長夢短無限恨』

2017-04-24 10:59:05

心得仙魔鏖鋒II之第二十七、二十八章──『變外生變,機裡藏機;道武事變』

2017-07-03 22:43:38

不同視角有不一樣的感受

看更多

和夜蛇莉莉約會

插畫

nameless prince

小說

【漫畫】涅夫視角裡的小艾瑪

主題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