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布袋戲文化綜合討論區
查看全文

【心得】黑白郎君VS. 絕命司

金光系列
劉四 (liusi055) 2018-04-04 20:30:25
#1

    今天讓我們來淺聊一下黑白郎君與絕命司的這一場對決。

    黑白郎君給筆者的印象,就是個武術奇葩,由他擔綱的打鬥絕對是武戲保證,幾乎每場都是跟高手的頂峰對決,而黑白郎君於交戰中所打出的帥氣動作,每每讓觀眾看得拍案叫奇、振奮非常。然而,儘管黑白郎君的武戲精彩無比,筆者對黑白的印象卻僅止於打鬥,並沒有其他額外感想。不過,這兩集的黑白郎君,面對找上門來挑釁的絕命司,居然「講起道理」來了,也因為這段簡短的「說教」,闡明了個人的習武見地,使得這個醉心武學的狂人頓時有了色彩,多了個令人欣賞的角度,不再是只能單純觀看的黑白。

  打出帥氣招式的黑白郎君

    追求武學巔峰是黑白郎君的人生目標。而戰鬥就是武功修為的驗證方法,每打贏了一場戰鬥,意味著跨過了一個武學門檻,能夠朝往下一個武學境界邁進。不斷地挑戰強者,除了享受與頂尖高手對招的樂趣之外,更可以激發自己高昂的鬥志。如此這般,黑白郎君耗盡了數十載歲月,苦修勤學、四處討戰之下,好不容易才習得了如今的超凡武藝。能讓他成為當今武林數一數二高手,憑藉的從來就不是僥倖。

    絕命司卻彷彿是黑白郎君的對照版。黑白郎君能成為一代高手,是因為他熱愛武學,勤奮學習,而絕命司則是一個瘋狂的醫學家,專精領域在醫學研發,至於武功方面,可能沒有過人天份,而且欠缺鑽研興趣,展現的武力沒有千年修為的水準。無奈在武林行走,想成為一方之霸,高超的武藝是必備條件,為了填補武功低微的這項破口,絕命司起了投機取巧的念頭,竊占了武力與黑白郎君在伯仲之間的岳靈休軀體,瞬間為自己取得了戰力優勢。這是相當卑鄙的手段,不過,絕命司的思想,有別人於一般常人,武林高手覺得可恥不屑之事,他卻做得理所當然,甚而還大搖大擺頂著岳靈休身軀,主動登門討戰。忙著解放酒吞童子意識的黑白郎君,還無暇找絕命司算帳之時,沒料到對方卻直接侵門踏戶,而挑釁的言詞終於惹起了黑白郎君的殺人動機。

    除了習武的態度與習武的過程不同之外,黑白郎君與絕命司在人生目標與「待人處事」方面也大不相同。從黑白龍狼傳至今,黑白郎君專注於武藝修練,目的都是為了精進武術,並非意圖統治武林,成為武林至尊去控制他人,能佔據他思緒的唯有武林高手跟武功祕笈。而對老弱婦孺,他一向不多計較。在海境遭鉛老阻擋去路時,就曾因敬佩鉛老膽識,以及忠心護主之心而不加刁難。反觀絕命司,他的人生大志,卻與黑白郎君大相逕庭,生活目標便是妄想以藥物控制人類,從而建立一個他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我們不清楚他的理想世界到底有多理想,但從他對待紂絕的態度,可以推知由他統治的世界一定是人類的大災難。紂絕當然是個十惡不赦的壞人,他與魈毒童子聯手殺害了太多人,被風逍遙殺死,也是天理昭昭,伏法受誅罷了。可是,對絕命司而言,紂絕是多年為自己賣命的手下,雖然是建立在利益交換的前提下,但紂絕對待魈毒童子如同親生子女,在因藥物影響逐漸陷入瘋狂之際,仍清楚地記得要殺死風逍遙來為魈毒剷除危機,這份類似本能反應的親子之情,絕命司卻當做實驗異常而拿來嘲笑,真是可惡至極!這般病態的絕命司,不知何德何能,值得肅英、玄冥誓死效忠?

    接下來,我們終於要來觀看今天的對戰結果了。果不其然,結果正如編劇總監之前放出的消息一般——黑白郎君遭遇了畢生強敵,不但吞下戰敗紀錄,而且差點遭絕命司殺害殞命。

    黑白郎君與岳靈休原本實力就不相上下,不過,落敗的主因是極招對決時,絕命司用了一部名叫「雙分日月明」的武功。這部武功的特質是氣勁固若磐石、無從化解。黑白郎君自然以成名之招「一氣化九百」對應,怎知收納入體內的絕命司氣功,卻如何也化解不得,以至於氣勁自體內爆衝而出,重重創傷黑白己身,之後便一路陷於頹勢,再也無力反擊。絕命司當然想趁機一掌果決黑白性命,危急之時,安倍運使術法牽制了絕命司。但是,黑白有著一代強人的尊嚴,怎肯讓小輩搭救?一方面也由於不願讓絕命司得逞,不想安倍讓人擒走,於是命令幽靈馬車將安倍載走,自己單獨留下來對付絕命司。

    這場戰鬥,絕命司顯然是有備而來,他透過岳靈休的對戰紀
錄,清楚黑白郎君的武功路術,並且由自己累積千年的武學資料庫中去搜尋足以克制「一氣化九百」的招式。黑白郎君戰敗的主因,也就是他不清楚「雙分日月明」的特性,誤用了「一氣化九百」來對招,而錯用了一招卻導致功體嚴重受損,以致後續頹勢無力扭轉,這是輸在戰鬥策略的缺乏。不過,話說回來,武林高手武力對決,誰會在家裡事先擬好策略應戰的,誰不是臨場以真功夫論定高下?可是卑鄙無恥的絕命司,這種事就幹得出來,甚至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多麼了得。所幸,安倍夠機靈,不但逃過絕命司的追捕,還能跑回來救他的老大黑白郎君。曾經靠招搖撞騙維生的安倍,腦袋瓜可比乖孩子清雲好上一百倍,雖不清楚岳靈休已被奪舍,不過由黑白與絕命司的對話,他便迅速地整理出正確推論,並且順利地擺脫絕命司,讓絕命司無功而返。

    這次對戰,黑白郎君敗給了奸佞小人,而且是極慘烈的落敗,
這是觀眾很難接受的戰果。但是,黑白郎君在戰鬥中毅然送走安倍、獨立對敵之氣魄,頑強糾纏、打死不逃的精神(能與安倍一同離開,卻選擇不走),都證明他是如假包換的強者,相信只要他沒死,未來必能頑強地練出克敵之招,光明磊落地擊敗敵方!另外,我希望風逍遙不要殺死紂絕,而紂絕能利用最後的生命價值,給自詡能耐超越如來佛祖的絕命司一點顏色瞧瞧。
    

看較舊的 22 則留言

愛風: B23 2018-04-05 02:32

樓主這篇寫的好棒啊,寫出了我難以表述的黑白與絕命司的心路歷程,不知道我可以轉載給其他人也看看嗎XD

劉四: B24 2018-04-05 09:23

[aifeng:愛風]可以轉載。風大太客氣,這是我第一次寫黑白,還請多見諒。

83: B25 2018-04-06 16:42

黑白的鬥氣讓我想到N B A的Kobe

蕃薯兄: B26 2018-04-06 19:00 編輯

[liusi055:劉四]不會!當初元邪皇出來時,我本來非常期待黑白會被秒的,結果黑白這角色被金光團隊保護的很好,沒出來受辱

劉四: B27 2018-04-07 17:31

[s810289:蕃薯兄]我倒覺得黑白對戰元邪皇的戲應該很難寫,而且也不好看吧。墨邪路其實劇情很緊奏,只是結尾不如人意,硬要塞入黑白,或許要多加好幾集才演得完。

延伸閱讀

情報3D激戰天下-天地無雙

2024-04-24 18:46:57

心得【金光】齊神籙03:黑白郎君相關感想

2018-09-15 08:10:22

心得「動物挑得好,編劇沒煩惱」— 淺

2022-07-27 15:14:07

心得劍影魔蹤劇集原聲帶音樂心得

2014-01-07 06:00:39

心得【金光】齊神籙24:黑白郎君相關感想

2019-02-12 18:11:51

閒聊深入解讀TV版斯文客設定的黑白郎君南宮恨

2024-04-04 11:44:53

【繪圖】龍黥(戰兵衛&北競王)

2014-02-25 21:49:30

心得【金光】齊神籙04:黑白郎君相關感想

2018-09-21 00:54:53

太過不舒服了(暈

看更多

【討論】第三集 [魔女聚會的追憶故事/元氣少女的感冒事件] 討論串

凹凸魔女的親子日常

【問題】帕魯生病受傷 如何把他燒死重生?

幻獸帕魯

【米雅】生病了

歡樂惡搞 KUSO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