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姆特

哈啦區 TYPE-MOON 系列
查看全文

RE:【討論】同人設定討論串,英靈、寶具、聖杯系統......

板友創作
超級胖嘟嘟的歐鯰 (jackhammer93) 2016-04-12 00:55:26
#1
本次登場的英靈比較特殊~

職階:Caster
真名:呂陽、呂長風(字)、清陽居士(號)
稱號:如風之人、清風暖陽、清陽道人
性別:
身高:178 cm
體重:85 kg
屬性:中立‧中庸
形象色:太極兩儀的黑與白、多地形迷彩(以及其變體)
喜歡的東西:訓練、鍛鍊身體、練劍、旅行
討厭的東西:「真要說起討厭的東西嘛......大概是辦簽證之類的吧?」

一生經歷:
出生在二十一世紀中國境內的一個小村落,父親是武當山的道長、也是中國的道術名門之後,母親則是父親年輕時的戀人,早在三年前就為他生下長子,不過,礙於父親的身分地位,兩人長年分離,僅能偶而碰面,因此是直到六年以後,呂陽才知道自己父親的真正身分。由於出生當下時值正午,因此被命名為呂陽,是為家中次子。雖然沒有父親的陪伴,但母親對呂陽疼愛有加,因此呂陽的童年時期也算是過得幸福快樂--他平時最喜歡母親在睡前給他讀些英雄豪傑的故事,在識字以後也會主動去接觸關於世界各地的神話、英雄傳記等。

母親在呂陽剛上小學那年便因肺病過世,父親聞訊後,不忍讓其自幼失怙,因此專程將他接至武當山,讓他與大他三歲的兄長呂鏡一同修練--從此刻起,呂陽才知道,自己原來是有父親和兄長的。當呂陽屆始齔之年(八歲)時,在父親和兄長的引導下,開始修習劍法--不過,由於才能平凡,他的劍法起步得十分緩慢。

十五歲時,父親受友人的邀請,開始了對聖杯戰爭的研究,試圖在中國境內開啟一場聖杯戰爭。結果成功歸成功,但不知是因為使用的聖杯是偽典還是甚麼緣故,讓呂陽陰錯陽差地被選為Caster組的Master,召喚出了與自己家系有著深刻關係的呂洞賓,並且與Saber眉間尺展開激戰。亂戰中被當時作為魔術師活躍的衛宮士郎打亂,戰鬥的結果是Saber被擊退,Caster受了損傷。而隨著聖杯戰爭的進程,本來就不算是傑出道(魔)術師的他,最終被Lancer--張飛擊敗,幸運的是,在兄長、父親,以及當時與他們協力的衛宮士郎的幫助下,對方的Master在施展最後一擊前被擊斃,呂陽幸運生還。

偽典的聖杯戰爭結束後,父親讓他離開武當山--一方面出於親情,對於讓呂陽深陷危機、差點送命這件事深感抱歉;一方面也是因為其天賦凡庸,認為他在道術和劍術上不會再有更深的修為;此外,也是為了避免修道眾得知自己次子參與聖杯戰爭,導致自己地位不穩。呂陽對於這件事情相當看開,心裡雖然多少帶點難過,不過,他也將這件事視為一個轉機:「自己是不是能夠藉這個機會,去看看世界呢?」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他離開了武當山、離開了父親和兄長,開始了他波瀾壯闊的人生。而離開前,父親將當時召喚Caster的聖遺物--七星劍--交給了他,以此作為親情的信物,並且表示不論何時何地,只要呂陽需要幫忙,都能聯絡他和兄長請求協助。

呂陽開始在世界各地旅行,藉由各種機會獲得教育,還得到了高中的文憑,期間有過幾次戀情,但在他如同遊牧民族般的習性之下,一一告吹;在此同時,他仍保持著每天早上起床練劍的習慣--對他來講,這是少數幾件能夠讓他感覺到兄長和父親陪伴的事情。在二十二歲那年,他剛好旅居於美國,在友人的勸說下,加入美國陸軍,跟隨部隊投入了幾次在實戰行動。兩年後,他返回國內,接受遊騎兵學校的考驗,並且成為了名聞遐邇的第七十五遊騎兵團的成員。再四年後,他以二十八歲的相對高齡通過了嚴苛的訓練,成為當時三角洲部隊中少數幾張亞洲面孔。期間他還是不停不停地練著劍--或利用提早起床的時間、或利用訓練之間的空檔、又或是稍微使用了一點暗示、催眠類的道術。

最終,呂陽在四十二歲時,服役滿二十年榮譽退伍。即使靠著退役津貼就能安穩地過著生活,他還是不肯安定下來、仍舊酷嗜著旅行。期間因故接觸到了美國的魔術協會,讓他想起束髮之年參與的聖杯戰中的同時,也讓他對魔術產生了興趣。他又先後遠赴了北歐、埃及和英國,吸收各式各樣的魔術知識。在倫敦的時鐘塔滯留時間最長,也曾經非常短暫地受過艾爾梅洛伊二世的指導,在魔術上也有了相當的進展。不過,後來還是忍不住旅行的願望,離開了時鐘塔,繼續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跡。當然,期間還是每天練著劍。

在五十歲時,接獲兄長的連絡,得知父親重病而返回故國--此時他的足跡已經踏遍了至少一百個國家。由於重病而身體虛弱、連行走都很困難的父親,見到呂陽時,仍舊為當年將他送出武當山一事感到內疚,但呂陽卻笑著安慰父親,並且向他道謝,稱若不是當年的決定,他也沒辦法獲得這麼豐富的人生經驗。父親聽完之後,似乎釋懷了,然後,一週後便安詳地離世。呂陽在辦妥了父親的後事後,與兄長呂鏡再次道別,繼續踏上旅行之路。此間,他前往了中東、非洲、俄國、南極、北極等地,也看到和學到了很多新的事務,唯一沒有變的是,他仍然每天練著劍。

最終,他在踏遍了所有國家、所有地區、造訪了各地的名勝古蹟、聽聞了各種各樣的傳奇故事、感受了各地不同的人文風情後,以九十三歲高齡返回故土。利用自己學到的魔術、咒術知識,與兄長和數位後輩一同改良了現行道術的系統,讓道術和仙術的實用性和應用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而與呂鏡一同被尊為道術的中興之組。

在這之後,他以一個很有活力的老人身分,買下了以前和母親一同居住的樓房,安享天年,在兄長的強烈堅持下,與兩個照顧他生活起居的小書僮同住。於一百零八歲壽辰當日,早上他一如往常地在庭院裡練著劍,揮著揮著,被他作為假想敵的大石就這麼沒由來地裂了開來--呂陽見狀,開心地哈哈大笑,書僮形容當時他「聲若洪鐘、面色暢紅、中氣飽足,一點也不像個過百的老人」。一個月後,他躺在客廳的躺椅上,微笑著辭世,結束了波瀾壯闊的一生。

簡歷:
來自未來的英靈,並非屬於蓋亞這側,而是與阿賴耶識簽定契約的「守護者」。由於年幼時就對古來英雄豪傑們的傳說感到非常有興趣,加上十五歲時意外參加了聖杯戰爭而親眼目睹Servant現界,更加深了對英雄的崇拜與憧憬,因此在人生最末時與世界簽下約定,成為守護者的一員。雖然一開始對於工作內容感到有點驚訝,但曾經身為軍人的身分加上本身隨和的個性,讓他很快地就接受了這樣的工作--即使工作內容僅僅是不停地在人類即將自滅時現界,並殺光所有人,他也覺得無妨,甚至會因為能夠見到更多的英雄豪傑而感到開心。

對聖杯本身並不感興趣,但是對於回應召喚成為Servant並參與聖杯戰爭這件事本身非常有意願,原因是這樣就能看到更多的英靈(Servant)們--還有,或多或少當作是再痛快地大玩一回的機會。

為人謙和有禮、文質彬彬,受自身個性和豐富的人生經歷使然,跟任何人都能輕鬆愉快地相處、也不會讓任何人感到有壓力,是個個性圓滑、八面玲瓏的Servant。也教導了Master非常多的知識、技術和處事態度,跟Master之間的關係非常融洽,可說是古往今來的聖杯戰爭當中,主從關係最好的隊伍之一。戰鬥時非常可靠、平常時也十分成熟穩重,唯獨對於旅行這件事有著他人難以想像的熱衷,曾經提過「聖杯戰爭甚麼的就算了吧!如果能的話,Master,我們出去旅行吧!」之類的話,想當然耳是被Master給罵了一頓。

生前曾經親自參與過聖杯戰爭,召喚出了同為Caster的呂洞賓,還在同一場戰爭中遇見當時仍活躍於世上的衛宮士郎。Caster對其評價相當高,後來聽聞他被判處死刑時也十分驚訝。而由於本身就曾是聖杯戰爭的Master,比起其他組,更具有戰術和戰略上的優勢。

由於身為未來英靈的緣故,完全無法受惠於知名度補正,加上並非十分突出的參數和Caster這樣的職階,一度還讓Master認為自己抽到了下下籤。實際上的狀況卻非如此:運用一生中鍛鍊不懈的劍技,配合改良後的道術和運用純熟的魔術,不論面臨任何戰況,Caster都能柔軟而順暢地應對,甚至在白兵戰中壓制理應比自己強上數倍的Saber和Lancer--讓Master事後吐槽不已「你這傢伙真的是Caster嗎!?」

能力:

筋力:D
耐久:D
敏捷:B
魔力:C+
幸運:C
寶具:C++

職階固有能力:

陣地作成:B++-作為道士和魔術師,能造出對自己有利的陣地。在Caster的場合中,做出的不是「工房」而會是「道觀」,只要身處其中,就能將自己的參數全面提升一階。如果建築在能夠有效利用龍脈(地脈)地點的話,可以發揮出近似於「仙觀(神殿)」的功效。Caster的「道觀」最大可以同時存在三個,但「仙觀」只能有一個。

道具作成:B-可以製作帶魔力的器具,不論是戰鬥用還是日常用都能夠製作得出來。如果身處在「道觀」,能夠煉製各類丹藥,並有著能夠對寶具進行有限度改造的能力;如果是處在具有良好可運用龍脈的「仙觀」的話,不但可以煉製出效果更好的「仙丹」,還可以製作擁有近乎寶具效果的物品。

擁有技能:

魔(道)術:C+-修練過正統的道術和魔術,同時也具有能夠施行咒法、咒術的能力。由於Caster生前豐富的經歷,即使同時使用多系統的術法,也能夠順暢地調和魔術迴路並且予以施行。

心眼(真):A-修行、鍛練以及大量的實戰所培養出來的能力。就算在窮途末路時仍能冷靜把握自己和對手的能力,找出甚至創造勝機的「戰鬥理論」。

中華武術:A+-中華之真理,衡量能夠將以天人合一為目的的中華武術,鑽研到何種程度的數值。A以上才算是「習得了」,A+的話則是「優秀」等級。由於融入了其他國家各式各樣的武術、以及自己的實戰戰技,因此並非純正的中華武術。

真名看破:D-可以在目視到Servant時立刻把握其真名、職階以及性能情報。由於Caster生前親自走訪了世界各國、造訪當地關於英雄豪傑的遺址或處所,加上閱讀了豐富的史料,因此能擁有這個本該屬於Ruler的技能。等級D的話,要在對方開始施展武技、使用擅長的武器或術法時才會作用,且面對具有隱藏真名及性能的固有能力或寶具時,本技能無效。

天地行者:C-踏破世界各處、學習並接納異文化、以全身全靈感受世界者才能獲得的技能。不論到達任何場所,都能迅速查知環境的狀況並且適應,也能藉由感受環境來探知人、事、物的存在。配合龍脈的話能夠做到對遙遠環境的偵查和理解。

寶具:

名稱:「七星斬妖劍」(北方黑馳袞角斷魔雄劍)
等級:C+
種類:對人(魔)寶具
範圍:1-20
最大捕捉:7人
解說:
俗稱七星劍,為道家信仰中的武具,常見於神明手中。此劍是當時呂陽召喚出Caster呂洞賓時使用的聖遺物,也是呂家家傳的聖物,在十五歲離開武當山時,被父親交予此劍後便從未離過身,亦為呂陽日後最信賴的武器。

劍全長漢尺六尺(約161.7 cm),刃長四尺半、柄長一尺半;劍身寬三漢寸(約6.93 cm),既鋒利又堅硬、卻又輕巧得可以單手使用,不似一般的中國劍。劍上雕有七星和符文,柄和鍔則是樸實無華。

不僅僅是作為武具,此劍也能增幅道術,可以說是魔術禮裝的一種。配合Caster修習的道術,甚至能夠做到「操劍術」、「御劍飛行」等。此外,作為武具的性能也十分良好,輕巧的重量和良好的配重,讓它既可以作為單手劍、又能當成雙手劍使用。劍刃也能夠散發出劍氣,即使沒有被直接命中,只要被劍掃過身週,也會受到傷害--若是以適當的術法驅策,還能以射出劍氣的方式作中、遠距離的殺傷手段。

解放真名後,會從劍上噴射出七道如彗星般的虹色劍氣,能夠依照使用者的意志不停調整彈道,以追蹤或封鎖敵人--一旦被鎖定,即使格檔或閃躲也無濟於事,除非使用者死亡或劍氣被更強的攻擊抵消。對於具有魔屬性的目標,會獲得威力和追蹤效果的提升。

這把劍後來被Caster施以現代化改造而變成了戰術劍,握把和劍鍔也都被拆掉並裝上新的適形握把和折劍用劍鍔,劍柄末端還附上了凱夫勒纖維編成的拉繩和快速捲線器。在呂陽晚年回鄉時,其兄長呂鏡在看到了祖傳聖劍被改造成這副德性後而大發雷霆。

名稱:「逍遙」(在山之巔,在海之淵)
等級:E+++
種類:概念寶具
範圍:1-100
最大捕捉:1個概念物
解說:
Caster的概念寶具,在生前以肉身之姿鍛鍊至英靈之境的具現。自八歲起練劍,期間無論遭逢任何變故、事故,都持續不斷地揮舞著劍,直至過世為止不曾停歇過--重病而無力時練劍、渾身肌肉痠痛時練劍、入伍時提早起床練劍、派駐海外時趁些微的空檔練劍、被IED(急造爆裂物)炸傷而進入軍醫院時練劍、手臂和雙腳都骨折時練劍、在遙遠異國修習魔術時練劍、在旅遊到各地時都不忘練劍、即令是過世當天早上仍在練劍--直至一百零八歲高壽為止,整整一百年的鍛鍊而成就的、以凡人之軀臻魔法之境,「斬擊」概念的終極體現。

「逍遙」是寶具真名,而「在山之巔,在海之淵」則是前置詠唱。只要滿足以下幾個條件,發動後,不論範圍、不論對手、不論條件,皆能將目標一刀兩斷:

  1. Caster使用的必須是「七星斬妖劍」原典,不能是其他武器,也不能是以投影或任何其他方式製造出來的。
  2. 目標必須是單一一個。可以是一個人、一把劍、一個盾牌、一個固有結界、一個結界......只要是符合「單一一個」概念的即可。此外,若是出現「人穿著防具」或「人手持盾牌」之類的狀況,除非額外指定,不然一律可以視為「一個」。
  3. 不論單手或雙手皆可,Caster必須「親手」握劍。不能使用操劍術等術法來控制七星斬妖劍。
  4. Caster要能看得到目標。Caster與目標之間可以有障礙,但不可以遮蔽目標全體。若是用術法、道具等輔助亦可,但對越遠距離的目標,命中效果越差。如果使用遠隔監視器材(如衛星影像、UAV、監視用使魔等)則不行。
  5. 七星斬妖劍必須在出鞘狀態。
  6. Caster必須處在「能夠恢劍」的體勢。
只要滿足了以上六個條件,詠唱完、高喊寶具真名發動後,就能將目標一刀兩斷。即使沒有完全滿足六個條件,只要滿足任意一個,寶具(斬擊)的威力就會提升。由於放出的仍然只是「斬擊」,因此作為一項寶具,其靈格和神秘度(主要體現於等級上)都十分低落。不過,大概也因為如此,解放這項寶具所需的魔力消耗量很低,假設Caster的體勢調整好,甚至可以做到某種程度上的連發。

這項寶具的真名和詠唱詞,都體現了Caster一生的經歷和心境。人生精彩程度和許多大英雄相比也不遜色、甚至更為波瀾壯闊的Caster--支撐他一生的最大理念,僅僅是那本幼時在道觀藏書閣中、《逍遙遊》的「逍遙」二字。攻頂過喜馬拉雅山、坐著潛水艇前往馬里亞納海溝底部,以自己的雙足踏破世界各地的旅者,在自己的晚年、替自己下了「在山之巔,在海之淵」這樣的註腳。而在自己最後的生命當中,他在一個放鬆、舒適且一如既往的晨練之中,領悟到了最終極的「斬擊」。因此,說這個寶具本身就代表著Caster的一生,也不為過。

簡評:

單看帳面參數和寶具而言,可說是十分貧弱的Servant,又沒有知名度補正,再加上身為(本應)不擅長戰鬥的Caster,一度讓Master以為自己抽中了下下籤。不過,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以中國劍術和武術為核心,圍繞著在旅遊期間學到的各國武術,加上在服役期間習得的實戰技巧,得到的便是最適合實戰用的特殊劍術和武術。事實上,單就白兵戰而言,Caster的劍技足以讓他同時面對三騎士職而不敗,足見其劍技之精妙。

本身的術法系統是以東洋的仙道之術為主,也有學習西洋的魔術、中東的咒術以及和式的咒法,雖然程度不算非常優秀,但根基都非常紮實,即使在作戰時同時使用所有系統的術法,也能調和魔術迴路並順利施術。融合進其優異的武術和劍術之後,從而創造出非常柔軟且能夠順應各種環境和戰況的作戰方式--本以為他要迴避而追擊,結果一腳踩入了束縛魔術之中;被他壓制而拉開距離,沒想到帶著火焰咒法的劍氣突然噴射而來;閃過了直直飛來的兩把劍,卻被他以操劍術操縱兩把劍從身後攻來;想利用多角度攻擊壓制他,馬上就被大範圍的防禦道術破解......等等,可以說是最適合實戰的Servant。「如果是以Saber職階召喚就更好了......」Master曾經這樣嘀咕過,但他本人表示Caster才是最適合他發揮全部戰力的職階。

曾經親身參與過聖杯戰爭,很湊巧地,也召喚了同為Caster、且同樣也可以Saber職階召喚的呂洞賓。雖然最後落敗,卻幸運地沒有死亡。也是在當屆偽典聖杯戰爭中遇到了仍作為魔術師活躍著的衛宮士郎,並對他讚譽有加,在得知對方死訊時亦十分震驚。而由於曾經參戰過的經驗,因此會在戰術和戰略上比其他組別更具有優勢,配合天地行者真名看破兩個技能、以及自身的術法(監視用使魔等),甚至有可能在開戰的第一天就掌握全部組別的情報、既而訂定出相關的戰術。

雖然身為道士(魔術師)和武術家的天分並不優秀,但憑著後天努力不懈的鍛鍊,仍然取得了相當優秀的成果。在寶具上若是要跟他者進行火力比拼會有壓倒性的不利,不過,可以藉由施展大規模術法作為攻擊手段進行彌補--被Master吐槽「只有這時候才像個Caster」。此外,在戰鬥時也會盡可能擷取大氣中的魔力,盡可能不為Master製造額外負擔,可說是個體貼的好Servant。

個性上,是個處世圓滑、八面玲瓏的人,跟任何人都能愉快相處,也能讓任何人跟自己相處時都很愉快,大概是歷屆聖杯戰爭以來,跟Master相處得最融洽的Servant之一。不僅能好好配合Master的戰術,自己也能在各個層面--不論是生活、做人處事、人生經驗、戰鬥、訓練--上提供Master協助,某種意義上,他更像是個Master。

就參數上來講,作為一個Servant是二流的,但配合了技巧、術法和妥善利用本身優勢的戰鬥方針,讓他在實戰上能有非常良好的發揮。最佳的例子便是在遭受Archer來自兩公里外的狙擊時,徹底利用了丹藥、魔術和技能,在短暫獲得千里眼的狀況下,以寶具反斬殺Archer,讓所有組別跌破眼鏡,也不得以重新審視Caster組的戰鬥力。

不是以聖遺物被Master召喚,而是因為Master有和自己一樣的作為(每日不停鍛鍊自己)、以及一樣的事蹟(以肉身之姿究英靈之境),而成為其Servant。

延伸閱讀

討論Fate系列的Assassin教派相關英靈(文中有劇透成分,慎入)

2024-03-22 22:05:31

討論Fate系列已出現的印度英靈(文中有劇透成分,慎入)

2024-01-27 08:45:15

情報 『Fate/Samurai Remnant』第2部DLC「斷章

2024-04-18 01:09:00

情報silverlink《魔法少女☆伊莉雅》伊莉

2024-04-16 20:08:57

討論Fate系列已出現的英國英靈(文中有劇透成分,慎入)

2024-03-23 09:22:14

討論Fate系列已出現的德國英靈(文中有劇透成分,慎入)

2023-08-18 21:10:10

心得【心得】FSR 斷章 柳生秘劍帖 100%和

2024-04-19 00:25:54

情報Fate/Samurai Remnant 聯動咖啡廳新宣傳圖

2024-04-15 17:44:58

療癒你身心靈

看更多

【柴柴製柴所】鳥居x森林系景品 療癒出爐囉~汪 

主題

天使和高一男生同居的療癒系浪漫喜劇《單人房、日照一般、附天使。》動畫化決定!

主題

【三年前的夢想現在開始實現】療癒系仿畫ˊˇˋ

插畫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